1979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商业日报》九月六日以《苏联谋求向美国抛售大量黄金,西方人士估计,苏联黄金储备可能达到价值一千亿美元》为题报道:
    由于黄金价格在世界市场上又在猛涨,苏联希望甚至向美国抛售更多的黄金,这是不足为怪的。
    去年美国进口的苏联黄金约值两亿美元。
    五年前,从苏联进口的黄金总额不到一亿美元。今年一月份至五月份期间,苏联售予美国的黄金达到六千三百万美元。
    西方人士估计,苏联的黄金储备可能达到价值一千亿美元。但是这个估计数字可能太保守。据说苏联每年黄金产量是三百至四百吨。

【本刊讯】美国《中国贸易评论》七
    ——八月份合刊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美国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对美中贸易的影响》,摘译如下:
    大部分经营中国商品的进口商对于给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会对他们的买卖产生什么影响,仍然模糊不清。但是,他们大多数人认为肯定是会有好处的。
    美国进口中国商品最大的一家公司代表说:“最惠国待遇无疑会开创很多贸易机会,尤其是在高关税的领域内,它确实能促进我们的贸易。”
    预计会产生的某些影响是:
    ——中国方面可能将大部分商品提价,虽然提价的幅度不一定达到减税的款额。
    ——进口商的利润率可能增大。那些在实行最惠国待遇前签约而以后到货的商品可能一次赚到大笔钱。
    ——由于其他进口商改从中国进口那些以前从别的国家进口的商品,竞争将会加剧。
    ——今后成交可能性大的商品不一定是当前从中国大量进口的商品,而是那些一旦减税后获利大的商品。
    现在从中国大量进口的商品,主要是那些税率差别小,(有了最惠国待遇后)受影响不会很大的商品。
    虽然今后中国很可能会提价,美国进口商仍然可以赚更多的钱,尤其是那些为了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而将利润削减到最低点的进口商。例如,当前中国地毯的从价税是百分之四十五,有了最惠国待遇后将降至约百分之十一。一位进口商说,他已同中国签订了一笔金额很大的地毯合同,中国人在合同内没有把最惠国待遇问题考虑进去。他说:“我们的利润很大,我们肯定会降低售价。”
    美国西海岸的一名进口罐头的商人说:“我认为中国人会将罐头价格提高,相当于同类台湾产品的价格。有了最惠国待遇后,中国商品的竞争力将会很强。”
    南朝鲜政府最近对美国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后,会对它向美出口的八十种商品产生什么影响作了调研,结论是:在这些商品上,中国的价格同南朝鲜的价格将是旗鼓相当的。
    对南朝鲜和台湾的长期影响很可能是:这两个地区开始出口高档产品,把低档产品的市场让给大陆中国。这种情况以前发生过,首先在日本,然后是新加坡,在一定程度上还有香港。香港为了对付来自台湾和南朝鲜低价产品的竞争,开始生产电子产品和优质纺织品。
    中国有了最惠国待遇后,美国可从中国大量进口有利可图的轻工业品为:运动器械、玩具、轻型机床、手工具、小型半导体收音机、螺栓、螺母、滚珠轴承、家具、鞋类、某些食品罐头如蘑菇罐头。
    其他有利可图的进口商品包括陶瓷、新珠宝、某些化工产品、香料油、某些矿产和金属。
    据一份研究报告称,美国现已大量进口的而在最惠国待遇实施后将稍受影响的商品约为百分之五到七。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中国为了在美国市场上站住脚,暂以特别低的价格供应的商品,如地毯、钨砂和草篮制品。
    某些纺织品的进口也有可能增加。在有最惠国待遇后,可能受影响的纺织品为:家用亚麻布、丝绸、丝制成品、内衣、棉织品。
    总之,从中国的进口会逐步增加,在两、三年内有可能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而不可能马上产生影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预测,在有了最惠国待遇后,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在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二年期间,最少增加四亿美元,最多增加十亿美元。
    由于现在中国比以前开放,愿采用美国私人标签、按美国规格设计产品,因此一旦最惠国待遇生效,中国商品能更快地为美国市场所接受。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斯波茨的一篇文章,题为《用一家公用事业公司的煤烟灰制肥料,加工制作方法比较干净,耗能少,应当有利可图》,摘译如下:
    可能听起来象是一件不大可能联系起来的事,但是两名伊利诺斯工程师提出,有利可图的、烧净煤的关键可能在于公用事业和肥料业的结合。
    伊利诺斯理工学院化学工程荣誉教授拉尔夫·佩克博士和他以前的学生莱德·皮尔康博士创造了一种“洗涤”法,把煤烟灰中的二氧化硫去掉,然后把残渣与其它化学品混合在一起制成一种高级农用肥料。
    如果这个方法证明它在大田里也象在实验室里一样有效的话,专家们说,其结果对消费者来说可能是降低公用事业费用,对公用事业和工业来说可能是一个有收益的洗涤系统,对农民来说可能是一个制造低成本肥料的稳定的家庭材料来源。
    扼要地说,佩克—波尔康法是取二氧化硫,使它通过这个装置的关键部分——一个新发明的“多相反应器”。反应器把二氧化硫气体与水和磷酸钙混合,释放出禁锢在岩石里的磷。磷与无水氨和煤烧后剩下的灰渣混合即成为肥料。
    这个方法在伊利诺斯理工学院的一个小型的试验性工厂里试验了两年多。
    在那期间,这两位工程师使烟囱排出的二氧化硫数量减少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远远超过了甚至最严格的拟议中的空气质量标准水平。从烟囱出去的粒子物质数量也减少了很多。
    佩克说,在这过程中,研究人员烧了含硫量高的煤,也烧了含硫量低的煤。
    皮尔康说,把他们的系统与当前其它洗涤器作对比,佩克—皮尔康法消耗的能只有当前一些方法所需能的大约二十四分之一。
    弗雷德里克·哈里斯公司(纽约州为评价这个方法而保留的一个研究和计划公司)在其评价摘要中指出,“这个方法不仅是在空气污染控制和农业肥料生产技术目前工艺水平方面的一大进展,而且也是在研制中的表明投资取得积极成果的唯一洗涤系统”。
    两位发明人估计,搞一个工厂装置,可能要在大约一年半后才能运转。
    皮尔康说:“证明合适将需要六个月的时间,所以两年后,我们才能开始在全国范围建造这些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