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北也门在向华盛顿搞外交试探失败后已转向莫斯科,这可能将最终导致也门重新统一,北方被南方吃掉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九月十九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运往北也门的苏联武器》,摘译如下:
    八月二十九日,一只装载武器的苏联货轮停泊在北也门的荷台达港。它装载的武器有大量的防空和反坦克导弹、几千挺卡拉什尼科夫式半自动机枪、轻重机枪、迫击炮、火箭筒和弹药。
    这宗武器是在一个北也门代表团到莫斯科去以后四个星期运到的。这个代表团是北也门总统阿·萨利赫秘密派遣的,其中有他的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并且由苏联驻萨那军事代表团的一些首脑陪同。
    该代表团在莫斯科受到勃列日涅夫的接见。代表团同俄国总理柯西金、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和总参谋长举行会谈时讨论了它的事务。当时在座的有俄国军官(包括驻南也门苏联指挥官两名)多人。
    除了刚交货的武器外,俄国人还答应给北也门三个小队的米格—21型战斗机、五十辆T—62型中型坦克和一百辆比较老式的T—SS型坦克。这些坦克将从波兰存货中调拨。东欧的军事专家也将被派往萨那训练北也门军队使用头一批苏制武器。
    然而今年二月,北也门惨败于受苏联支持的南也门陆军之手。南也门是苏联在波斯湾和红海一带最坚强的盟友,比它的北部对手拥有明显的军事优势,并且得到苏联和东德军官和古巴飞行员的大量援助。
    北也门军队只是由于沙特阿拉伯的干涉和它提出立即停止战斗的要求才得免于全面崩溃。在那个时候,美国宣布空运价值一亿美元的武器给北也门,随后还将送交第二批价值四亿美元的武器。
    但是,迄今通过沙特阿拉伯运进的美国答应提供的武器,只有一小部份抵达北也门,其余的都在沙特阿拉伯,尽管北也门总统曾竭力要把它们运出来。去年六月,萨利赫派人去华盛顿了解美国人的真正意图。北也门的人提出越过沙特阿拉伯人,与华盛顿建立比较直接的关系。
    看来北也门在向华盛顿搞外交试探失败之后,已转向莫斯科,但是情况要比那更为复杂,而且绝不能低估也门行动总的来说的不合理性质。
    对于莫斯科和萨那之间正在演变中的关系作出的可能解释是:俄国人可能已成功地设法从北也门取得了一系列协议,这些协议最终将导致也门重新统一,使北方被南方吃掉。但是,并没有证据表明已有任何这种协议。

【南通社卢萨卡九月二十二日电】赞比亚公众在得知推翻了中非帝国皇帝博卡萨一世的消息后表示十分赞同,但对共和国新总统戴维·达科面临的问题也十分关注。
    人们强调非洲需要有一个人权宪章,它规定凡是违反人权的政治家都应受到惩罚和孤立。
    赞比亚外长威尔逊·查库利亚昨晚说,赞比亚人民支持推翻了博卡萨的中非共和国人民。查库利亚讲话时最后说:“改换政府的权利操在人民手中,人民有权利选择它所要的总统。”
    【本刊讯】《喀麦隆论坛报》九月二十二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十四年的幻想破灭》,摘译如下:
    博卡萨的垮台没有使我们感到十分意外。事实上,自一月以来,这个国家已处在几乎不断骚乱的状态中,这些骚乱使人们可以预料到皇帝的离位。最后引起爆炸的是“在班吉屠杀儿童的丑闻”。
    屠杀儿童事件只能增加人民的怨恨和愤怒,由于异想天开的这位皇帝,人民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在所有的部门似乎陷入几乎彻底瘫痪状态中和官员必须等待好几个月才能拿到工资的这样一个国家里,一九七七年十二月,皇帝的加冕典礼使国库付出了二十亿的西非法郎(约合八百一十六万美元)。
    中非的磨光钻石产量从独立时的五十万克拉下降到一九七七年的三千七百克拉。籽棉生产从一九七六——七七年度的四万一千零四十二吨下降到一九七七——七八年度的两万八千一百二十吨。一九七八年的贸易差额是二十亿西非法郎(约合八百一十六万三千美元)。外债在不断上升,今天已达到七十亿西非法郎(约合两千八百零五十万美元)。这个国家不可能依靠自己的基金来进行投资。预算赤字从一九七○年的十亿西非法郎(约合四百零八十万美元)上升到了一九七七年的六十亿西非法郎(约合两千四百八十万美元)。

【法新社班吉九月二十二日电】(法新社特派记者米·埃尔芒)法国士兵在街上巡逻,「美洲豹式」直升飞机在城市上空盘旋,被法国军队包围的班吉更象是一个大演习场,而不象是从十三年流血专政中摆脱出来的一座城市。
    在博卡萨皇帝一世被达科总统推翻两天之后,市中心尽管恢复了平静,但是仍然遗留着二十一日早晨抢劫的痕迹。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二日电】乌班吉人解放阵线的一位发言人说,前中非帝国驻巴黎大使、该阵线主席西·班吉二十二日早晨已坐一架私人飞机从布尔热机场起飞前往班吉。
    同一人士指出,这位前大使去班吉的目的是「同戴维·达科一起探讨建立一个新的救国政府的可能性」。

【本刊讯】「美国之音」九月二十二日报道:在中非政变后,美国政府将重新研究它停止给中非援助的决定。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二日电】题:博卡萨:法国当局不希望前皇帝留在法国
    据消息灵通人士二十二日晚间说,考虑到非洲法学家委员会已查明的「博卡萨屡次严重违犯人权」的行为,法国当局不希望前皇帝博卡萨在法国定居。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节省资源时代,受欢迎的工业废弃物》,全文译载如下:
    废纸、旧轮胎、废塑料、铝制罐头盒等废物重新利用在进展,工业废弃物已经有近一半可以重新转化为资源。不仅节省了资源,比使用新原料和燃料成本要低得多的例子也越来越多。废物重新利用技术逐年提高,专门做这方面买卖的“静脉产业”也在急剧发展。三菱银行十八日的调查报告说:工业废弃物是“沉睡的资源”,废弃物的再利用在资源贫乏的我国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
    据这家银行调查部说,我国每年排出的垃圾量是三亿吨,相当于每年进口资源总量的百分之四十。其中两亿六千万吨是工业废弃物,其余的是家庭一般废弃物。在石油危机前的用了就扔的时代,重新利用的废弃物只有铁屑和碎玻璃等极少的一部分。可是最近废塑料被用来做成集装箱、公园内的凳子、栅栏,旧轮胎被作为热源来用等等,重新利用废弃物的范围扩大了。
    其结果,把一九七四年度和一九七八年度的工业废弃物重新利用率比较一下看:废纸由百分之二十三增加到百分之七十八;废塑料从百分之二十七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九:碎玻璃和碎陶磁器由百分之二十六增加到百分之四十四,利用率急剧增大整个工业废弃物的重新利用也有所进展,由百分之十六增加到百分之四十八。三菱银行指出:资源重新利用率增大了的背景是,石油危机以后,各种天然资源价格高涨,而废物利用可以降低成本;再就是重新利用的技术提高了。
    用电炉制造小铁条,如果使用铁屑,即使包括回收成本,原料成本也比使用铣铁省百分之三十。利用废纸比使用纸浆造纸省百分之十五。用铝罐头盒制再生铝锭消耗的电量,只是用铁矾土制铝锭耗电量的二十七分之一。去年,我国生产的铝罐头盒的百分之十五,得到回收和再生,由此节约的电量相当于广岛市(三十二万户)一年的耗电量。烧旧轮胎得到的热最相当于同等重最的C号重油的百分之七十。技术方面,在利用废纸上研制了高性能的脱墨汁纸浆成套设备,生产的纸可以用作新闻纸和印刷纸。在重新利用碎玻璃方面也研制了化学强化处理技术,混入的比例即使提高也可以制出比迄今的玻璃瓶更结实的制品。
    还研制了使汽车和电机工厂里丢出的各种树脂混在一起的废塑料不加提纯地复合再生技术,用这种再生塑料可制成公园的游戏设施和鉴赏用的装饰品。
    由于废物重新利用很象把旧血液输入肺里再生出新鲜血液的过程,所以产业界把它叫作“静脉产业”,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业废弃物今后也将不断增加。废弃物的重新利用不仅可以节省资源和能源,这也和消除垃圾公害有联系。这个调查报告强调说:“面临每桶原油二十美元的时代,日本正为确保资源而担心,因此,今后废弃物的重新利用将日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

【法新社麦纳麦八月十七日电】世界上最长的桥,五年之内将把沙特阿拉伯和巴林酋长国的岛屿连接起来。
    这座长达二十五公里(大约十五英里)的大桥,将结束巴林二十六万居民与世隔绝的状态。它的造价最少要十亿美元。全部费用由沙特阿拉伯负担。
    这条“巨型”公路,将进一步密切海湾这串岛屿与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故乡之间的经济、历史、文化和传统的联系。
    自从一九七一年巴林群岛摆脱英国而获得独立以来,沙特阿拉伯由于它无限的财富和它在这一地区的势力,就已来到巴林。在巴林最大的工业建设项目中,沙特阿拉伯人的钱发挥了主要作用,这些项目中有巴林的国家炼油厂——在中东位居第二的大炼油厂——和阿尔巴铝厂,这个厂的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一。
    巴林人以依附沙特阿拉伯为荣,并且津津乐道他们的执政家族和沙特阿拉伯皇族之间的亲属关系。
    此间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条跨越海湾水面的新的“皇家”公路,将使巴林成为阿拉伯半岛东岸地区实际上的首府和欧洲与亚洲之间的纽带。另一些人担心,沙特阿拉伯的刻板态度也许会影响巴林比较自由化的特性。
    与此同时,十七家西方大建筑公司上月在利雅得开会讨论了这个即将兴建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