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九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今天说,中国现在由一些“出色的人”掌管着,并赞扬华国锋总理已成为一个“从全球角度而不是狭隘地考虑问题”的领导人。
    尼克松在到中国进行六天访问后回来时对记者说,美国和北京的关系不会改变,不管谁明年当选为美国总统。
    尼克松说,他一九七二年第一次访问中国时开始的进程“是不可逆转的”,“因为所涉及到的是两国的利益——经济方面的和国家安全方面的利益”。
    他说:“回顾过去,我愿意说所取得的进展超过了我的预计,但不如我希望的那样大。”
    他说,他不打算向卡特总统报告此行情况,但是他乐意进行商谈,如果总统愿意那样的话。
    尼克松说,美中关系正“按计划向前发展”,虽然这两个大国间的贸易不如一些人预计的那么兴旺。但是他说,中国以自己的人力,结合美国的资本和技术,再加上西欧和日本的贡献,将能够取得“巨大的”经济进步。
    尼克松说,华——他一九七六年第一次会见华——“确实”已成了‘“一位世界政治家”,他以全球观点看待中国的问题。他说,副总理邓小平更有胆量和更富有想象力,而华则“较谨慎,但是稳靠而坚定”,他说两人的结合在当前对中国是完全适合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约翰·尼达姆)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后飞返美国,他今天在这里说,美中贸易突然高涨“没有出现,今后也不会出现”。
    尼克松在东京换飞机去旧金山时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对美中两国今年一月一日的建交,“有一种过于乐观的倾向”。
    在今天前几小时,尼克松在飞离北京前说,中国希望同美国、欧洲和日本组成一个统一阵线,“不一定是对付苏联,而是对付任何扩张主义国家”。
    在东京,尼克松说:华盛顿和北京的经济关系最近在“健全的基础上”有了发展。
    “我现在认为我们将要看到在近期内会出现稳步向前发展的局面,也许是以几何级数向前发展”
    。
    尼克松在评论中国领导人时说:“我愿意从实质上来说,我认为中国是由一些出色的人掌管的。”
    他称中共主席华国锋“确实是一位世界政治家,他从全球角度而不是狭隘地考虑问题”。
    他称邓小平副总理“才华出众、富于想象力、有胆量”。
    记者问到中越重新交战的可能性,尼克松不肯说他的东道主对他说了些什么,但是他指出:“中国准备应付任何不测事件。他们不企图同任何人挑起战争。”
    他说,他不打算在回国时会见卡特总统,但是他表示愿意“提出主要是关于我们(同中国)关系现状的看法,也许还要提出有关我们如何加强这种关系的一些想法”。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二日电】前总统尼克松今天在取道东京回国前说,日本的防卫力量是他同中国领导人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尼克松对记者们说,倘若日本增加它的常规(非核的)防卫能力,那是符合日中两国的利益的。
    他说,日本是有意地把它的防务开支限制在它的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的。
    他说,日本能否增加它的常规防卫能力取决于日本领导人的政治才干。他还说,由于二次世界大战和日本的城市遭受原子弹轰炸,日本不能给自己装备核武器。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九月二十二日电】前总统尼克松在中国进行了为期六天的访问之后,今天回到美国。
    他在美国的海关地区把自己同人群隔开。他的助手说,他不打算对等候他的记者们发表谈话。
    但是他在赶乘一架飞往圣克利门蒂的飞机时在走廊里说:“中国人和美国人之间的友好关系,对维护世界和平是绝对必不可少的。”
    他说:“他们在对外政策上的看法同我们很接近。他们对任何其他国家都没有什么企图,我们也是一样。”
    尼克松说:“我认为,我实质上要说,中国是掌握在好人手里。”
    他说,华盛顿与北京的经济关系现在是“建立在健全的基础上的”,总的来说,两国之间的关系是“按计划发展的”。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九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对中国进行六天访问之后于今天回到家里。他预言,美国商人同中国扩大贸易的机会“极多”。
    但是他告诫说:“美国商人不能到那里去把这些机会抢来。”他说,美国商人需要耐心等待。
    尼克松对旧金山的记者说,中国的人力和资源应该能够同西方的技术和投资结合起来以实现“经济起飞”。

说美国在关于这一问题的谈判中并不是要设法使苏联丢脸,而是要谋求一种政治解决办法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二日电】美国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说,美国在关于俄国战斗旅驻在古巴问题的谈判中并不是要设法使苏联“丢脸”。
    布热津斯基在同来访的报纸主编和广播电台负责人的一次谈话中说:“我们将谋求一种政治解决办法。”
    布热津斯基不肯细谈政府要求苏联人接受什么样的解决办法,只是重复说:“苏联的一个战斗旅驻在西半球不是我们能接受的一种安排。”
    他说,“如果问题得不到圆满解决………就会”在美苏关系方面“产生某种后果”。布热津斯基又说,这“远非”暗示政府会采取军事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韦斯利·皮珀特)卡特总统说,如果关于苏联军队留驻古巴问题的谈判遭到失败,美国将采取“适当的行动”,但是他的安全顾问劝阻人们不要进行关于可能进行军事干预的猜测。
    总统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都在昨天对一批主编说了上述这番话。谈话记录已在今天发表。
    布热津斯基说,采取诸如对莫斯科实行谷物禁运的步骤、从而等于“用枪打自己的脚”,这是毫无意义的。
    他说,拒绝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意味着失败。
    卡特对目前形势是这么说的:“我们正在同苏联举行会谈,对我们的情报资料进行估价,清楚地了解现状,然后我将在最近的将来作出判断,决定该怎么办。”
    在另一次会议上,主编们问布热津斯基是不是已经排除采取军事行动。
    布热津斯基说,目前的形势——在古巴驻有约二三千名苏联作战部队——并不象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那么危险。
    布热津斯基还作了迄今为止最详细的关于美国如何获悉在古巴驻有苏联一旅军队的情况介绍。
    他说,我们曾经设想,在整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在古巴驻有苏联的军事人员,但是,去年年底,由于古巴在国外的活动,和苏联装备显然运进了哈瓦那,他下令对这个问题进行更密切的侦察工作。
    布热津斯基说:“我们开始更频繁地听到关于一个部队,包括一个旅的情况,然后我们就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个问题上:‘晤,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布热津斯基这样说:“情报机构接着开始寻找这个旅,并且发现了这个旅。”
    他说:“我们不知道这个旅是什么时候建立的,确切地说,是在一九七五年或一九七六年或一九七四年?大约就在这期间。”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一日电】题:法国派特遣部队去班吉
    合作部宣布,法国政府已决定派一支特遣部队去班吉。以下是合作部发表的公报:
    “为响应中非国家当局、达科总统和迈杜总理的呼吁,为了回击人民安全受到的威胁,并考虑到非洲委员会所指出的人权受到的严重损害,法国政府已决定派一支特遣部队去班吉。”

【合众国际社喀布尔九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苏珊娜·格林)外交人士今天说,阿富汗总统阿明在这个叛乱纷起的阿富汗对权力的掌握看来是不稳固的。
    苏制坦克和武装部队在喀布尔古老的街道上巡逻,试图稳定阿明最近夺取政权后对政权的控制。
    不过印度外交部的一位官员今天说:“塔拉基仍生气勃勃地活着”,而且“似乎没有受伤并且在喀布尔”。但是这位官员没有提供证据,也没有提供详细情况,他也说不准塔拉基是否被软禁了。
    【本刊讯】巴基斯坦《穆斯林日报》九月二十二日报道:
    阿富汗首都继续呈现紧张状态,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特别严密的保卫措施有了放松。通向中央一些重要部和政府设施的道路都被封锁,不仅车辆不让通行,行人也不得通过。这些地方包括主席府、外交部、内政部、交通部、广播电台和电视中心。不允许外人进去,获准进去的人也要受到严格检查。
    象通常那样,坦克继续守卫在所有重要设施外面。尽管没有实行宵禁,但是在通向各个省会的公路上经常进行仔细的安全检查。
    同时,在采取联合行动搜查在军队和党内的据说自从九月十六日在主席府发生枪击事后已转入地下的少数塔拉基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