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塔拉基的倒台使俄国人面临一个困境:在支持阿明方面应走多远。西方观察家认为,阿明政府不可能持续较长时间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九月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俄国人的困境》,全文译载如下:
    基辛格博士喜欢引用阿富汗作为例子,说明西方未能起来反对俄国人不断进行的侵犯。如果说俄国人支持了使塔拉基总统一九七八年四月份上台的政变(基辛格博士关于俄国人彻底卷入的假设始终看来是过分简单化了),那么他们现在一定对于这种支持感到极其懊悔。
    塔拉基总统倒台对俄国的威望来说是一个打击。仅在一周前,《真理报》还在头版以显著位置刊登了塔拉基同勃列日涅夫主席会见的照片。而更加令人担忧的是,他的倒台使俄国人面临一个困境:在支持塔拉基的前同事、现在的国家元首哈菲祖拉·阿明方面应走多远。
    残酷阿明先生是一个说教的马克思主义者,在治国方面有残酷的记录。这一点必定使他成为这个国家在本世纪中最不受欢迎的统治者。现在人们认为,他继续执政的最大希望是尽可能紧地依靠俄国人。他们的这种看法大概是对的。
    一些西方观察家认为,阿明总统的政府不可能持续较长的时间。穆斯林和部族所领导的暴动现在已遍及这个国家的大部分省份。武装部队和政府被清洗的次数很多,以致政权的力量基础极其薄弱。阿明总统要通过让步来赢得民众的支持,现在几乎肯定是太晚了。
    人们本来曾认为,一个强硬的军人政权是可以通过残暴的武力来镇压人民的。但是邻国伊朗和巴基斯坦的非武装平民把政府赶下台的方式使这种信念受到打击。现在俄国人能够用一个新的领导人来取代阿明先生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因为人们对俄国人的憎恨情绪太强烈,得到俄国人支持的任何候选人都会立即遭到打击。十九世纪,俄国人曾考虑以他们战后占领东欧的那种方式来并吞阿富汗。在莫斯科的许多人的头脑里一定会再次想到这种可能性。
    但是,企图在象阿富汗这样一个多山的国家驻军,除了要花巨额费用并有实际困难之外,还有其它一些问题。俄国人急于想使世界其它国家相信,他们并不是象南斯拉夫人使我们相信的,也并不是象他们对越南入侵柬埔寨的支持所表明的那样,是一个干涉主义国家。他们在伊朗和巴基斯坦看到了发生导致建立左翼政权的剧变的可能性。他们并不想被人家看到他们在阿富汗作威作福,从而危及他们对这些左翼政权施加影响的机会。
    然而,西方将必须考虑,对俄国人在阿富汗日益增强的力量以及甚至对一种公开接管的可能性将如何作出反应。俄国人不会象他们在索马里和埃及所干的那样退出来,尽管可以提出一个很有力的理由,说明在他们的困难越来越大之前,这样退出将是最明智的方针。
    他们大概不会获得这样一个接着上台的政权,这个政权既充分独立而不受俄国的控制以获得人民的支持,又承认莫斯科所认为的它的合法利益。他们担心目前政权被推翻会造成建立一个请求俄国本国的穆斯林居民给予支持的好战的穆斯林国家。这个国家几乎肯定会在因报仇雪恨而出现的大规模流血中诞生。
    教训为了防止在同他们接壤的、对海湾石油财富具有这种明显的战略意义的国家里发生这种动乱,他们也许认为没有任何别的办法,只有向南部这个国家进一步提供增援力量和军事供应品。。
    基辛格博士的反应将是警告俄国人不要进一步使自己盘踞在阿富汗。西方将有许多人支持他这种看法,一个很重要的理由是,俄国人在阿富汗可以干的事情,他们也会情不自禁地要在伊朗北部一些省份里干。但是,周末喀布尔政策的教训是,至少在阿富汗,让俄国人继续躺在他们为自己制作的钉子床上,也是很有一番道理的。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二十日电】万斯国务卿今天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就驻古巴战斗部队问题会谈了一个小时。
    万斯和多勃雷宁的这次会谈是他们自九月十日以来的第五次会谈。
    国务院说,没有确定万斯和多勃雷宁下次会谈的日期,但是下次会谈很可能在万斯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之前举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日电】(吉姆·安德森)表情严峻的参议院领袖们今天同卡特总统举行了会谈,他们并且对记者说,除非将近三千人的苏联作战部队撤出古巴,否则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不会得到批准。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贝克(田纳西州人)在白宫会议之后说:“我认为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得不到支持,除非俄国人对于他们驻在古巴的军队采取一些行动。”
    参议院外委会主席丘奇(爱达荷州民主党人)说:“参议院将坚持不让那支作战部队呆在古巴。那支作战部队不属于古巴。”
    国务卿万斯安排在这天晚些时候同苏联的多勃雷宁大使举行另一次会谈,与此同时卡特就向贝克、丘奇、贾维茨(纽约州共和党人)以及其他重要的参议员介绍了目前的情况。
    丘奇说:“总统使我们了解了最新情况。”但是他不肯详细谈论卡特所谈到的各种可能采取的办法。
    这些参议院领袖说,他们也认为这一旅部队不算是对美国的军事威胁,但是他们说这是苏联对卡特的挑战,而且是一种不应置之不理的挑衅行动。
    贾维茨(纽约州共和党人)在会议之后说:“我认为不应把这一问题扩大使之成为一次国际危机,但是它确是伤害了美国的感情。
    “我认为谈判还在进行中,人们没办法预言结果如何。就美国而论,政府的政策已经确定下来,那就是现状是无法接受的。而现状还未改变。”
    万斯十九日在白宫主持召开了总统研究委员会的介绍情况会议,这一委员会定期举行会议以便就一些具体问题向总统提出一系列可供选择的方案,委员会这次开会讨论了美苏关于在古巴的苏联部队问题的谈判。
    万斯下周还将在纽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也可能在那时之前先在华盛顿进行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同国会两党领导人举行了一次没有宣布的会议,讨论苏联在古巴的驻军问题,据传,卡特向他们介绍了美苏谈判中有关对这些军队今后怎么处理的“微妙阶段”的情况。
    要求不透露姓名的一名政府官员说,美苏迄今为止关于争执的会谈是卡特谋求了解情况,而不是谋求取得一项解决办法。
    这位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正在考虑同俄国人进行新的讨论,以取得实质性的结果。
    卡特同国会领导人的会议事前没有宣布,据一名参加者说,这表明谈判转向了微妙阶段。
    参院外委会主席丘奇在会后预言,最后,“参院将要总统作出苏联战斗部队不在古巴的保证”。
    记者问是否将同苏联发生对抗,丘奇说,他认为美国不会采取军事行动。
    政府官员说,卡特政府可能利用经济问题和中苏紧张关系来解决苏联在古巴的驻军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记者:罗伯特·帕里)美参议院今天批准在一九八○财政年度美国国防开支“实际”增长百分之三。
    参院以七十八票对十九票通过了在十月一日开始的新财政年度国防开支增加三十二亿美元的要求,卡特总统还建议把实际国防开支
    ——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开支总数——增加百分之三。
    参院还以五十五票对四十二票通过了一项修正案,该修正案要求国防开支在一九八一财政年度和一九八二财政年度增加百分之五。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白宫九月十九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由新闻秘书鲍威尔发布;他谈到下述一些问题:苏联战斗旅鲍威尔对一位提问的记者说,“有人叫我推测如果不能用协议来改变”苏联驻在古巴的战斗旅的“现状的话,总统可能采取什么步骤来改变这种现状”,对此我不愿意发表意见。
    有消息说,美国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湾的海军基地增派人员是总统的一种选择。鲍威尔就是在记者向他问及这个消息时发表谈话的。鲍威尔说,这些消息“不过是猜测罢了。我认为我现在发表评论不会有什么好处”。
    记者问他是否知道在关于这个旅的外交讨论中有什么“突破”,鲍威尔回答说:“不,我不知道。”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及国防开支鲍威尔说,参议院同意恢复削减的国防预算,并且同意增拨为使国防开支的实际增长率恢复到百分之三所需要的资金,对此,卡特政府是欢迎的。正如鲍威尔指出的,华盛顿为了同它的北约盟友行动一致,答应在除去通货膨胀影响的因素以后使实际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三,以对付所设想的欧洲的华沙条约部队的增加和现代化。
    记者问,在今后两年不使国防开支增加约四百亿美元的情况下,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能否被参院批准。鲍威尔回答说:“我们的看法是,只要国防开支保持在合理的水平上,有这项条约比没有这项条约,会好得多。”他解释说,没有一项条约,苏联将会在战略武器方面自由采取行动,有了一项条约,他们就会受到约束;而如果苏联自由采取行动,美国将不得不采取同苏联同样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