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一日刊登加拿大《多伦多环球邮报》记者约翰·弗雷泽从北京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的新闻展现出勇敢的新道路》,摘译如下:
    两年来,中国的新闻一直在努力树立一种新的形象。正如任何在北京工作过的老记者,特别是一九六五至一九七六年期间驻在北京的老记者都能告诉你的那样,中国的新闻除了加以改进以外别无出路了。
    在“四人帮”执政时期,由于不提出任何质疑或是缺乏创造性想象力,结果搞得中国的宣传部门——党报、地方报纸、电视台和电台
    ——几乎同样地失尽人心。
    诚然,一些心理变态的中国问题观察家以从中国“新闻报道”的夸张文字和谎言中猜测言外之意为乐事。但是,中国人民除了那些暗示政治风向在变化的报道外对其他新闻报道一概不感兴趣。
    新闻仍然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宣传工具。在中国境内能得到的唯一的独立报道,是今年早些时候在西单民主墙前出售了好几个月的“非官方”刊物和大字报本身。
    中国的报刊电台完全是反映党的路线的工具,所以“四人帮”一垮台就可以看出报刊报道有了改进,虽然这种变化是十分微小的,不过是证明政府略微放宽了对中国人民的全面控制而已。从文化、教育和科学机构也可以看到一些类似的微小迹象,报刊电台的变化程度也是一样,既不更突出些,也不稍逊色一些。
    直到今年情况才真正开始有所变化。今年春天,西方记者被一连串报道农民状况、民主在中国日常生活中的潜在作用以及失业青年中的问题的文章搞得目瞪口呆。众所周知,他们过去在推敲新华社每天发的消息时象是在梦游一样。
    突然,报刊电台的报道象大字报一样成了记者写报道的有趣对象。看来好像蓦地里冒出了一批讲究文体的作者,文章尖刻,观察事物细致入微,一下子就吸引了读者的注意。中国驻欧洲国家,特别是驻英国和法国的记者,为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写了经济和社会状况的详细特稿。这些稿件中有着令人恼火的分析,但并不走极端。
    当然,这类稿件同中国报纸上的其他一些老一套内容,如官方代表团的访问、理论谩骂和对越南的宣传警告等并排刊登在报上,但是,正在出现一种极其鼓舞人心,特别是使中国人民受到极大鼓舞的格局。
    我特别清楚地记得那段时期,因为我当时剪辑了相当多的材料,准备写我现在正在写的这篇报道。
    那篇稿子一直没写成。这篇稿子现在得以写出来的原因是,看来已经又重新恢复了平衡和新闻机构重新走上了就共产党国家而言是某种完全没有指出过的勇敢的新道路。
    几个机构的新闻研究人员公开提出,新闻到底应该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呢,还是应该成为提供真实情况的来源。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注意西方的新闻,有的收听外国的英文和中文广播,有的阅读参考消息。虽然中国人搞清情况需要一些时间,但报纸上最终还是原原本本地报道了上海七月十七日发生的事件。那篇报道全面地报道了中国对那场带有种族色彩的为期三天的激烈殴斗的看法,其中包括住院治疗的人数以及中国学生和亚非学生的过激行为的具体情节。
    《人民日报》不久前刊登了一篇文章,尖刻地批判了北京的基本建设计划浪费、管理失当和经济效益差等现象。举的具体例子是新的住房建筑工程煤气管道、水管和下水管道不适用。
    近几天来,各家报纸都发表了社论,鞭挞那些狂妄自大、奢侈浪费的官员,还刊登了一些描写面临热空气浪潮侵袭的城市防暑的内容生动的特写,尽管采取的防暑办法都是很原始的。中国的一位老经济学家一九五七年因说中国如不认真实行计划生育就会走向灾难而被搞臭,现在又给他恢复了名誉,这件事受到了格外的注意。
    中国的报纸上这些天来刊登的给人平反的报道很多,但是,有关这位经济学家的报道提供了有关最初的那场争论的很好的背景材料,而且非常出色地扼要介绍了他的理论。报纸,特别是一些专门性杂志,在越来越多地刊登比较切合实际和不那么言过其实的报道。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九月十八日刊登外务省经济合作局局长梁井对该报的谈话,题为《对华提供政府贷款,金额有困难》,摘要如下:
    本月底,我将访华。首先了解中国方面的准备情况,确认能够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我想,今后将会进行长期的交往,因此,把其一下子什么都解决,还不如以长远的观点从容对待,采取这种态度搞下去。日本能够做的事情是有限的,这一点也向谷牧副总理作了说明。
    由于不单纯是表明提供贷款的意向,所以重要的是究竟深入到什么程度,以及是否能明确地提出贷款的规模。
    以过去的政策来说,恐怕是进行了反省,意识到经济发展的速度有限。听一听中国方面的说法,我觉得可以认为为提高民众生活水平的现代化路线已经固定下来。因此,从邻国日本引进资金和技术是自然的趋势。
    已清楚地告诉对方,难以提供满足全部金额的合作,提供资金的规模是有限的。我想中国方面也将向欧美要求合作,但这一点并不明确。
    欧美国家也有怀疑日本可能垄断中国市场的一面。但日本的资金有限,从中国的立场来看,它也将要求欧美给予合作。
    日本将先行一步,但打算造成同欧美国家进行协调的气氛。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南非研制合成石油成功》,摘转如下: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北方六十英里一片灌木林及草原地上,迷宫似的充满了水管,汽门,水箱和高塔,夜间烟囱吐出一道奇异桔红色的光焰散向四周的煤田。他们的工作是将煤变成合成石油。
    现在合成石油已供应南非每天二十四万桶石油需求的十分之一,但南非正花费六十亿美元着手建立另外两座合成石油工厂,在一九八○年代初期将可供应全国一半的石油需求。
    合成石油的精确细节属于国家机密,但大部的轮廓是为人所知悉的。为了提炼石油,该工厂将煤和氧和蒸汽在一个大圆柱形的槽内燃烧,直到一种瓦斯在灰烬上面形成,此种瓦斯在净化过程中亦可产生有价值的化学副产品,净化过程需要铁和其他物质作催化剂,此种催化剂将瓦斯变成石油。生产成本是一桶十七美元。这种价格远在石油输出国家组织二十多美元一桶之下。
    南非已和在美国加州欧文的富禄尔公司签约建造另外两座更大的工厂,第一座是在现址一百哩外,耗资二十九亿美元,此工厂比原先的更为清洁。在汽锅上的凝结物吸取化学废气并降低空气污染,而且水可再循环使用而并不流到河里,此外,生产量会增加,每吨煤可生产一点七八桶石油而现在却只能生产一点二六桶,当此工厂在明年二月完工后,第三座工厂将会在附近动工。三座工厂全力生产时,可日产十一万两千桶石油。
    合成石油的成功表示合成燃料对未来的石油短缺将提供解决之道,南非经济部长海尼斯表示:“我们知道我们是处于何种情况,我们正考虑一切代用的资源。”他们包括计划建造工厂将木柴等变成甲醇,甘蔗转化成酒精。而最基本的计划是“花能”,农业部长正鼓励农人种植向日葵来榨油,将可在拖拉机中代替柴油。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九月十日译载一篇文章,题目是《新燃料——向日葵》,转载如下:
    一种新燃料,每吨成本仅需美金二十五元,不会破坏环境,并且可以大量生产,它的名字叫做“向日葵”。
    佛州化学教授菲内里博士及化学工程师胡普克先生说,不久的将来,向日葵很可能取代煤及油,而成为一种廉价、充足的新能源。据他们估计,如果有几十英亩的土地来生产,就可以充足供应一百五十万人口城市所需要的全部电力,而每吨只需二十五美元。
    他们所用的方法,就是直接利用植物本身能借光合作用摄取养分的能力来达成。菲内里博士说:“成长中的植物是有效吸收太阳能的一种最巧妙的设计。”
    植物利用光合作用,吸收太阳能而生长,如果把植物加以燃烧,燃烧过程中所释出的能,就是一种能量的转变形态,也就是太阳能的一种间接利用。问题是:如何大量而廉价地生产燃烧效果良好的植物?
    这两位科学家所用的方法,其基本上的程序是这样的:在巨大温室内,种植一些向日葵,因为向日葵的长茎,具有木性,燃烧情形良好,火力旺盛,又生长得快。向日葵成长收割后,送至在温室旁建设的发电厂燃烧发电。燃烧中所产生的黑烟,由净化系统予以净化。净化后的空气含有充分的二氧化碳,则以导管导入温室。
    其结果,在潮湿度百分之百的温室里导入较正常空气所含二氧化碳量约三十至四十倍的空气,将可有效地刺激植物的生长。据他们实验,自播种之后,经过五十二天,茎高长到六英尺。
    燃烧后的灰烬与氮掺合用,做为温室内所需肥料。目前这种方法虽然仍在实验阶段,但据菲内里博士称,前途非常乐观。
    在光合作用中,温室内植物所排出的氧气也可以用导管导出,做为燃烧向日葵所需的助燃剂,或者直接排出大气中,以增进环境空气的净洁。如此生产过程,可成为一种良性循环,既能降低生产成本,又不必担心因废气所造成的环境污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记者:尼古拉斯·达尼洛夫)一些人士今天说,政府将在就是否为俄国谋求最惠国贸易地位作出决定之前要求国会批准给中国以最惠国贸易地位。
    蒙代尔副总统在最近访问北京期间告诉中国领导人,白宫将在十一月一日之前把美中贸易协定提交国会批准,而不把它同任何其他贸易问题联系起来。
    根据美国的法律,只有在共产党国家允许它的相当数目的公民移居的情况下,美国才能向它们提供优惠贸易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