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政府人士说,白宫打算着手建立一支由十万人组成的迅速部署部队,以便在北约以外的世界多事地区进行干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记者:达尼洛夫)一位政府人士今天说,卡特总统已经要求助手们准备好一系列供抉择的办法(可能包括增加美国驻国外军事力量),以便设法消除苏联驻军古巴造成的危机。
    政府正安排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于本周晚些时候或下周在华盛顿同高级官员会谈,使美苏继续讨论苏联驻军问题。
    这位人士是在阐明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昨天的讲话时这样说的。
    鲍威尔说,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总统研究委员会已经就苏联驻军问题“作出一些决定”。这位人士不愿透露姓名,他说国务卿万斯昨天主持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总统研究委员会会议,会上研究了古巴局势。
    万斯在昨天会议上回顾了他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的一些会谈,卡特总统也出席了会议。
    卡特要求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一些可行的解决办法,仔细研究采取任何一种行动有何影响。预计在卡特决定行动方针之前,政府还将作进一步的讨论。
    与此同时,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对一群采访五角大楼的记者说,政府认为从长远来说,美国需要在国外同苏联进行更有效力的竞争。
    布热津斯基说:“凡是在苏联直接或间接地同我们竞争的地方,我们必须同苏联竞争。”他说,政府认为美国应进一步加强它的防务,他再次强调参院必须批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这位政府人士说,白宫打算着手建立一支由十万人组成的“迅速部署部队”,以便在北约以外的世界多事地区
    ——加勒比海、波斯湾、中东或亚洲——进行干预。
    这位人士说,可以预期美国会在海外预先再部署一些军事装备,增加在国外的训练演习,增加美国舰只访问外国港口的次数。
    这位人士不愿谈论万斯同多勃雷宁谈判的具体细节,但是他着重指出,苏联这一旅军队是在尼克松政府或福特政府的某一时候进入古巴的,当时美国由于越南战争及其余波而没有注意到这件事。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今天说,美国必须在全球范围“满怀信心地”同苏联“竞争”,防止苏联放手用武力解决地区问题。
    布热津斯基说,“苏联人在世界上哪个地区直接或间接地强迫我们同它竞争,我们就必须在哪里满怀信心地同他们竞争。”
    布热津斯基对一批记者说,“我们决不能让他们为所欲为,”特别是在苏联人通过古巴人这样的代理人开展活动的时候。
    他说,让苏联人为所欲为就是把用武力解决局部问题的权利拱手让给苏联人。
    布热津斯基没有阐明他认为美国应如何更有效地进行竞争,但是政府的其他官员说,他指的是应当兼用政治和军事手段,甚至也用意识形态手段。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三日电】题:可兑换卢布贬值(记者:亚历山大)。
    经互会内部贸易使用的记帐货币、即可兑换卢布今年贬值百分之二十点二五。
    这次贬值,是通货膨胀的必然结果,是伴随着为重整核军备所作的巨大努力而产生的,这一点在上周已为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所证实。
    这次贬值表明了苏联、东欧六个社会主义国家、古巴、越南和蒙古之间的贸易条件恶化了,这次贬值率可以通过对经互会一些国家的经济和银行资料的分析、特别是通过匈牙利国家银行副行长费凯泰
    ·亚诺什在《匈牙利新研究》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来确定。
    费凯泰指出,去年,一个可兑换卢布值四十匈牙利福林。但在今年七月,从匈牙利银行的官方外汇行市表来看,行市已下降到三十一点九福林,即贬值百分之二十点二五。
    八月初,一件事使人们看到了经互会内纸币的信用发行流通危机:罗马尼亚加油站要求用西方外汇支付汽油费,致使黑海罗马尼亚沿海地区的在东欧国家注册的数万辆小汽车发动不起来。
    这种“汽油如实付价”行动,在罗马尼亚的社会主义伙伴国、特别是在苏联和民主德国,它们本国货币和可兑换卢布的绝对稳定,仍然是经济方面的一条公理,激起了普遍抗议。卢布贬值的一个突出标志是纸币储存过多,储存超过了国家每年投资额的一倍,而且,卢布贬值在莫斯科和维也纳的黑市上也反映出来,一卢布在那里的标价分别是三十五美分和二十美分。
    不能换成商品的大量货币,应对莫斯科作出的对主要涉及所谓的奢侈品和奢侈服务的官方价格提高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一百一十的决定负主要责任。但卢布纸币的持有者则设法购买一些“躲避贬值的资财”,象共同所有权的住宅(它在莫斯科的价格与巴黎或戛纳的价格一样),或金首饰和宝石——这些已日益成为奇缺物品。
    经互会中的六个欧洲国家经受着类似的紧张局势,受打击最大的是波兰:由于通货飞速膨胀,兹罗提的实际价值贬值百分之十,外债超过了一百五十亿美元。
    这场危机大概首先从匈牙利开始消除,匈牙利大胆地为可兑换卢布的兑换性辩护,并正在考虑打破虚构价格的严格束缚。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九月三日以《苏联的石油控制打击了东欧》为题报道:
    一九七○年以后,经互会国家不能指望苏联供应更多的石油,它们必须设法从“非社会主义国家”得到石油、以满足本国对石油的更多的需求。
    这是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什特劳加尔周末谈到捷克斯洛伐克严重的能源问题和经济问题时这样坦率地讲的。
    这是第一次一位高级东欧官员公开透露,苏联(它每年供应捷克斯洛伐克一千八百七十万吨石油需要量的百分之九十七)在一九八一年开始的新的五年计划里将不增加石油供应。
    苏联这个决定将打击所有的东欧国家。除罗马尼亚外,其他东欧国家所需的石油的百分之九十是从苏联进口的。

“嗯,我想只有你的朋友们得到了欢乐,你却没有,而且这种情况使你与众不同,你才会感到难过。那时候,我是与众不同的,我比较严肃。在我与密友琼·法默住在一起的时候,他们都一起出去打网球,一起出去跳舞,他们玩的远不止这些——哪里有笑声、有欢乐,他们就随着别人上那里去!”
    “那么你喜欢严肃的生活?”
    “是的,我喜欢。我们总是做些严肃的事情,我们说笑玩乐的地方是在教会的联欢会上,而不是在大家跳舞的村公所。”
    “你最早是什么时候对青年姑娘所醉心的种种重要的东西——如象服饰和化妆发生兴趣的?”
    “有一个姐姐就意味着每样东西都是先给我后给她。穆里尔到伯明翰学了五年物理疗法,她所了解和告诉我的生活是我过去从来都不知道的。虽然她的工资低得可怜,但她很快就知道了怎么样来充分利用这笔钱,还发现了哪里能买到最便宜的衣服。你知道,我们的衣服总是在家里做的,在我们看来,去买现成的东西是一种浪费。正如我所说的,母亲是一个手艺很好的裁缝,但是姐姐和我常常觉得我们的衣着与众不同,实际上,我们的衣服实在是做得很漂亮的。穆里尔很快逛遍了大城市的商店。我真正知道化妆,还是从她送我粉盒之类漂亮的玩艺儿当作圣诞节礼物开始的。我这方面的兴趣都是从那儿来的。”
    玛格丽特·罗伯茨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同她父亲一起渡过的,有些人说,她同父亲的关系要比她同母亲的关系密切。
    “我觉得我同父亲的关系比较密切,但是我母亲是个好妇人,她总是一心一意地操劳。我从她那里学到许多切实有用的东西。她教我烧菜、烤面包、自己做衣服,还教我怎么布置房间。我们一向是自己布置房间的,因为我们没有钱请人来布置。我一向喜欢自己动手做事情。
    “她对自己的家非常自豪,家里种种东西象新的一样闪闪发光。对我父母亲来说,买进好东西总是很重要的,因此我们愿意到拍卖处去买些红木好家具。现在看起来叫人难以相信,但是在那时候,你可以买进很便宜的东西。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决定不买几把红木椅子摆在饭厅里了,因为椅子价钱贵得惊人,竟然每把要一英镑。我们买的东西都是旧的,因为我父母亲认为,现代家具制作粗糙,所以他们去买手工做的家具。当我们买了一把长靠椅和几把椅子的时候,我母亲放下别的零活不干,把这些家具罩盖起来。我想起这一切往事,想起她如此勤劳,实在叫人惊叹,想起她从来难得有空坐下来歇一歇,又不禁令人难过。大家知道,孩子们直到长大成人,有的人直到她们自己当了妈妈,才真正体会到她们的妈妈是多么辛苦。她还是一个特别慷慨的女人。她把食品烤好以后,总是把饼或我们碰巧有的东西送给生病的人或穷人。有几个朋友失业了,我们有什么东西,总是同他们一起享用。”
    罗伯茨夫妇做人的原则是辛勤工作、自食其力、忠诚老实以及对同胞深切的关怀。这就是他们向两个女儿灌输的指导原则。但是,罗伯茨先生认为还有一条极其重要的原则。
    “我在孩提时觉得最不容易做到的是我父亲非常坚决地教导我的一句话:‘你不要因为怕与众不同而随波逐流——你要自己决定你该怎么办,如果有必要,你来领导群众,但是你决不要随大流。’哦,这确实很难做到,可是对我很有教益。”
    “你认为你的童年是幸福的吗?”
    “是的,我认为是幸福的……我认为是幸福的。”在家中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三日,玛格丽特·罗伯茨在伦敦市区的一座卫理公会教堂——韦斯利教堂同丹尼斯·撒切尔结了婚,这一天寒风凛冽、迷雾茫茫,新娘穿着深蓝色天鹅绒长大衣,戴着一顶与大衣相称的有灰色鸵鸟羽毛点缀的帽子。“我坚信它会给我温暖。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穿着它去参加宴会。我至今还保存着这件长大衣,但已经破旧不堪了。”这对新婚夫妇在里斯本和马德拉度过了蜜月,回国后居住在他们现在居住地方的正对面——切尔西大街。(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