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中国的缺点是劳动生产率低、管理不协调和缺乏刺激,但中国仍有许多值得学习的东西。中国没有生活极端贫困的人。如果继续坚持现在的对外开放政策,将会给国内外经济带来深刻的影响
    【本刊讯】智利《时代评判者报》在八月二十九日、九月五日和十二日连载经济博士罗尔夫·吕德斯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经济状况》,摘译如,
    在中国,一般没有私人财产(农村极其有限的财产除外),国家(在共产党领导下)直接或间接地掌握着生产体系和经济分配的一切细节。用我们的话说,其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提高国民总产值,相当平等地分配收入,在此我只想就我看到的和感兴趣的这个“制度”的某些后果和某些情况发表一些评论。
    我毫不怀疑,应该强调的是,在中国,公民得到的一切都必须直接支付,只有少数例外。在某些情况下,如住房,按我们的价格算,显然是有补贴的,因为他们住两间卧室一套的房子每月最高只付二百比索。重要的是国家对任何人什么都不白给。在这点上“制度”是非常残酷的。
    然而,在不白给的同时,对所有适龄和有劳动能力的人提供工作的机会。这自然而然地造成了一种大量使用劳动力而劳动生产率很低的生产模式,我们认为这就造成了干活慢和聊天过多的问题。在中国大部分人每星期要工作四十小时,但工作效率是很低的。
    同样,集中计划的各种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
    例如,在实践过程中,各公共管理部门之间在经营时很不协调。一些部门投资过剩,而另一些部门却缺少投资,这种情况是十分明显的,这肯定会减少投资赢利。这种“制度”对技术革新、工作积极和维护(和改革)企业设备所提供的刺激的影响更消极。
    尽管中国的平均生产水平很低,但她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使我们想起,如果象今天这样有节制地开放市场,那么其技术水平将是非常高的。目前的制度对技术革新缺乏明确有力的刺激,因此技术发展缓慢,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重要国家来说,技术是非常落后的。所以,目前的“开放”意味着努力协商购买外国技术专利。
    至于房屋破损(包括一些公共场所如商店、饭店、机场、餐厅等)问题是非常严重的。
    我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没有私有制,从而使对维修和改善房屋开支的刺激大大减少。此外,公共设施的问题显然是一个集中控制的庞大官僚机器固有的弊病,因为它根本没有能力有效地控制各种“经营”活动。这是我们的看法,中国的经验似乎也证实了这一点。
    尽管我们还不能断定,但是这个制度对中国训练和教育人民可能还是适宜的。甚至这个制度可能已经使国家摆脱了社会经济灾难。然而,一、这个制度在个人权利、社会权利和国家权利三者关系方面与我们的价值观念是不相容的;二、它对技术革新、劳动刺激和自愿节约不利;三、存在着讨厌的中央集权的官僚机构。
    尽管如此,中国还是有许多好的经验,我们可以在不改变智利目前制度的本质的情况下从中学习很多东西。
    我们想只举一个例子,我们认为对公民所得的货物和服务实行收费政策是非常积极的。我们认为,这就应该象中国那样实行全面就业的政策,因为我们认为选择补贴失业的方法是不祥的。中国自己提出了几种利用新的劳动力供应的方式,这样就提供了更多的服务(和货物),一般来说也更好地利用了现存的微薄的资金。
    据最近获悉的统计数字说,中国的国民总产值按人口平均为约四百美元(而智利是一千五百美元)。然而,只要始终不渝地执行现行的贸易开放政策,大大降低出生率和推动“现代化”,按人口平均国民总产值平均数会很快增长。
    如果中国继续坚持现在的对外开放政策,继续以我们所看到的势头作下去,必将对国际贸易产生巨大影响,给国内外经济带来深刻影响。
    当中国实现充分就业,同时效率又能达到国际水平的时候,其收入将迅速上升接近最发达地区的水平。所以,我们的印象是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正在开始起飞。
    在中国,没有象在几乎所有资本主义国家里不幸存在的那种生活极端贫困的人,这很引人注目。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月十五日电】据银行昨天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国际银行家对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着复杂的心情,但是在世界上信贷风险最小的国家中仍然把它列为第二十七位。
    调查报告说,日本在美国、西德和瑞士之后,在信贷风险最小的国家中占第四位。银行家认为,亚太地区以日本为首,是“世界上最有生气的发展地区”,但是会出现“反常现象和风险”。
    这份信贷信誉顺序单是《社会事业投资者杂志》根据五十个国际银行家对调查的回答和对另外四十个人的采访汇编起来的。银行家给除他们自己国家以外的国家的信贷信誉打了分,分数从零到最高的十分。
    美国在九十三个国家中名列前茅,得到九点八九分,它意味着,至少有一些银行家认为给美国贷款并不是完全保险的。接着是西德九点八三,瑞士九点八二,日本九点六九,加拿大九点三五,法国九点一一,联合王国九点零六。其它没有一个国家超过九分。有两个国家不到一分——扎伊尔零点九八和乌干达零点八七。苏联七点八八,占第十七位。中国得了七点一一分,占第二十七位,一位国际银行家说它“完全无懈可击和完全诚实可靠”。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明尼苏达的一个贸易代表团今天说,上海的一家载重卡车制造厂需要新的管理技术。
    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说:这家工厂占地一百二十万平方英尺,雇工两千三百八十人,但是每年的产量只是两千五百辆卡车。这样的产量太低。
    这种卡车的发动机跑上三万英里就需要进行一次大修,而明尼苏达的专家们说,“应该把这个数字增加四倍”。
    唐纳森公司的副总经理阿方斯·拉利曼说:“看来质量不错,但产量低于标准。一个好的工业工程师可以在这家工厂里创造奇迹。”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题为《最近爆发的埃特纳火山》的文章,转载如下:自古以来未中断的活火山
    作为欧洲最大、最著名的活火山埃特纳在八月三日又开始爆发了。这次爆发仅延续一个星期,但其猛烈程度却是一九一一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尽管火山爆发得猛烈,园林房舍虽有波及,但却没有人畜伤亡情事。因为,多少年来埃特纳火山已经改变了行径:不再作突如其来的奇袭了。
    埃特纳火山位于意大利南端西西里岛的东北角,在东岸城市墨西拿之西南,在省会卡塔尼亚之北。埃特纳火山的存在可以远溯到亚平宁半岛形成的初期,那时爱奥尼亚海还覆盖着这个地区。后来,本来是半岛端头的海湾发生了海底火山爆发,逐渐隆起,形成了卡塔尼亚平原,中间锥形,高坡部份便成为越来越高的今日的埃特纳火山。这火山目前占地一五七○平方公里,周围二一二公里,火山口的海拔高度为三二九五米。
    如果世界上存在的许多火山大多数是熄灭了的死火山,埃特纳却是自古以来未曾中断的规律性活火山。熔岩变成肥沃土壤
    以接近火山南麓的四十五万人口的省会卡塔尼亚而论,它目前的城市是在一个覆盖着二米深度的火山灰砾的希腊古城上建筑起来的。如果市区的通渠要道及其房舍一如其它意大利城市,城郊及其附近城镇的房屋和围墙,却全都成为黝黑色的特殊景象。原来都是采取从火山喷射出来的烧焦了的大石块造成的。至于卡塔尼亚供人游憩和作海水浴的沙滩,也是从火山喷吐出来的焦黑的沙石配合而成的天然浴场。
    尽管埃特纳火山给西西里这个地区带来伤亡和灾害,但火山山麓和四周却仍然聚居着数十万居民。他们与埃特纳火山发生了不解缘,认为火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份。
    为什么埃特纳火山山麓及其附近地区的居民那样舍不得这个不时为害产业甚至毁灭人命的火山呢?原来自火山爆发而喷吐出来的熔岩,可以堆积成肥沃的土壤,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极其有利的条件。火山区盛产经济作物
    埃特纳火山显现为一个黝黑色的独立锥形体,四周从二百五十公里以外都看得见。在山脚及其附近地区由熔岩组成的土地盛产橙,柑、桔、柠檬、苹果、核桃、油橄榄、西沙尔麻、无花果和葡萄等经济作物,甚至还可种植香蕉树、郁加利树、棕榈树、金松等。在高度达五百米以上的山坡,到处都是栗子树、再高是橡树、山毛榉、白桦和松树。在高度超过二千一百米的处所,除了稀疏地长着的一些桧柏、黄芪而外,便是一片荒芜的黝黑色的陡峭山坡。因为埃特纳火山的爆发是比较有规律性的,当地农民经常在每次熔岩覆盖过肥沃区域之后,及时种植一些金雀花属植物,因为此种植物的根长而有力,深深地穿破熔岩而到达下面的深层。接着,便可种植杏树、阿月浑子树、油橄榄树等。这样的人为改造的土壤经过长久岁月之后,酿制美酒的葡萄才可开始种植。埃特纳的葡萄酒是颇享盛名的。吸引世界各地游客
    在这情况之下,一向以耕种为业的西西里人又怎样舍得离开这块沃土呢?火山爆发时固然教人惊心动魄,但是由火山爆发而带来的沃土却是它处无法找到的。何况每次火山爆发时来自意大利、欧洲各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游客,是难于计数的。意大利本来已经是旅游事业很发达的地中海胜地,再加上活火山奇景,那就难怪其生意更加兴隆了。因为埃特纳火山是个活火山,就是在其没有爆发的休止时期,火山口终年都仍然冒着浓烟,晚上还可看到影射在烟云上的火山孔道里的熊熊热火。所以,凡是到西西里来的游人,无论什么时候都会赶到埃特纳山麓来看热闹的。就这样,有关埃特纳火山的书、画、照片、卡片,乃至以火山熔岩为制造原料的花瓶、器皿、真是样样俱全。换句话说,在这个地区里,靠火山吃饭的起码有三数十万人。
    火山爆发时带着硫磺气息的气体,给人以腐烂的臭蛋的难闻感觉。但是依据导游人员的解释。这气体对于伤风流鼻涕和喉痛鼻塞的人,却是个神效的药物,灵验的处方。因此,他们还有“游火山,省手绢”的美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