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十八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斯图尔特·奥尔巴克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报道,题为《新领导人说,他“消灭了”阿富汗的敌人》,摘译如下:
    阿富汗的马克思主义的新主席今晚说,当他在星期五夺权时,他“消灭了”他的一些敌手,这表明,他的接手是使用了暴力的。
    这里和巴基斯坦的外交官中的一致看法是,这种突然夺权完全出乎曾经大力支持塔拉基的苏联政府的意料。
    克里姆林宫曾经一直在谋求扩大塔拉基政府的基础,以弭平穆斯林部族人的正在扩大的叛乱活动。
    据这里的大多数阿富汗问题观察家说,苏联的勃列日涅夫主席上星期在莫斯科拥抱欢迎塔拉基一事最有力地表明,苏联人对阿明本人夺取权力的计划毫无所知。
    这里的一位外交官说:
    “无疑,如果勃列日涅夫不支持塔拉基,他就不会和塔拉基一起露面了。”
    一位非西方的外交官说,看来阿明对苏联想削弱他的权力的企图采取了先发制人的行动。
    新政府是建立在同塔拉基政府同样脆弱的基础上的。
    新政府是由大约四千名人民党党员组成的,这些人大多数都受过西方教育,他们和占阿富汗人口大部分的游牧部族几乎没有什么共同点。
    驻在这里的某些外交官说,虽然阿明今晚声称支持阿富汗陆军,但是他由于解除了内阁中最后两名军人的职务而可能得罪了一些十分重要的军官。
    五十岁的阿明现在掌握着一切权力。
    阿明在今晚的讲话中还许诺要释放一切被“不必要地拘留着”的政治犯;停止对人民的不必要的压迫和不必要的逮捕,并为宗教领导人提供自由和安全。
    据这里的分析家说,这次阿明接手掌权使苏联人处于比他们过去更为岌岌可危的地位。他们几乎没有别的选择而只能支持他,因为在人民党里没有留下合乎逻辑的得到广泛承认的继承人了。
    但是,阿明政府如果得不到比较广泛的支持,苏联很可能更深地被拖进同叛乱部族作战的泥潭中。
    这里的一位亚洲外交官说:“苏联人已解脱不了了。发展势头把他们推到了不管他们愿不愿意,都可能不得不更深地卷进去的地步。”

【法新社喀布尔九月十八日电】此间军医院的人士说,上星期五塔拉基被撤销国家元首职务时,在主席府发生了枪击事件,塔拉基中弹负伤,今天在医院里去世。
    现在据了解,塔拉基主席的支持者和阿明总理的支持者之间的这次交火中打死了五、六十人。
    从那以后,阿明就被任命为主席。
    此间观察家早先曾说,新任主席在就职演说中没有称颂他的前任这件事表明是用武力把塔拉基主席赶下台的。
    这里流传着消息说,这次枪击事件是在革命委员会开会时发生的。
    塔拉基主席受了致命伤,但是据说阿明先生躲过了朝他开来的枪,没有受伤。
    据说,子弹打中了前警察首脑塔伦少校。从此他被宣告为“革命烈士”。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十八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令人费解的阿富汗政变》,摘译如下:
    “比俄国人还要苏维埃化”——看来这是阿明最适合的标签,他推翻了俄国的阿富汗前地方长官塔拉基总统。阿明是总理兼国防部长、现在再加上兼总统。人们一致认为,他比他的前任要残酷得多,激进得多。
    俄国对这次政变的立场仍然叫人迷惑不解。塔拉基仅在上周从哈瓦那回国途中还在莫斯科会见了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他在莫斯科说,俄国人是他最好的朋友。勃列日涅夫向他保证提供他所需要的军事援助和其它各种援助,这显然是为了使他能够镇压这次叛乱。其它各种通常的迹象表明,他是非常得宠的。另一方面,使人感到惊奇的是:俄国对阿富汗控制很紧、很深,阿明不得到它的支持,甚至不让它知道,能发动政变吗?然而,总的说来,看来俄国人确实疏忽大意了。这倒真是以贼捉贼!据悉,在总统府的交火中只有四个人死亡,这一事实证明,这次政变是精心策划的。阿明可能共产主义色彩太浓太激进了,以致使俄国人不喜欢。塔拉基最近放松了强制实行苏维埃化的步伐,但仍然继续对反抗进行无情的军事镇压,这大概是在俄国的旨意下干的。俄国人现在可能担心,他的继承者将招来不必要的麻烦。然而,他们目前除了支持他外没有别的选择。

说在南也门出现一支准备军事干预的预备部队,苏联人可以支配它。这支部队由东德军事人员训练,苏联和古巴人充当顾问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九月七日刊登曼·罗沃尔德的报道,题为《在石油产地附近有四万名伞兵,莫斯科的辅助部队?》,摘译如下:
    在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南也门)出现了一支准备军事干预的预备部队,苏联人可以支配这支部队。距离钻塔和霍尔木兹海峡——到波斯湾的通道——仅大约一千公里的地方。据本报所掌握的情况,据说至少集中了一支四万人的伞兵部队。这支部队主要是由东德军事人员来训练的,由苏联和古巴人担任顾问。
    在亚丁港,近几个月以来呈现一片繁忙景象。苏联的船只把大量的军备物资运往南也门——超过了这个国家二十二万人部队的需要。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在其为现在发表的年度报告中所写的附件中指出,南也门得到了“另一些苏联飞机(苏—20/22型和米格—21型)”。军事设施正在“快速地建设”中。
    很显然,为了在发生冲突的情况下,至少在开始阶段能不用空中桥梁保证补给,就要建设大量的储备军事供应物资的仓库。
    在华盛顿公开讨论它的关于组织一支十一万人干预队伍的计划尚未得到阿拉伯人同情的情况下,苏联则在东柏林和哈瓦那政府的帮助下,已在石油产地附近造成了一种今天就已经能产生政治影响的军事事实。
    根据本报所掌握的情况,东方集团正准备把南也门的国际胡志明旅(几年前还是一群也门人民解放阵线的孤苦伶仃的游击战士),扩建成三个师,所有这三个师都改编成为空降部队,用苏联最现代化的武器装备起来。
    这批所谓的佐法尔反叛者,一九七五年被曾在伊朗国王部队的大力支持下的阿曼军队,从佐法尔省赶回了南也门。现在也门人民解放阵线显然作为现代化的战斗部队重新出现了。
    对在阿拉伯半岛南端所发生的这一切,曾煞费苦心要进行保密,现在透露出来的这些情况,在为世界石油供应和为和平解决近东问题而发生的冲突中,将会变成一个重要的因素。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联邦共和国的律师威廉·舍特勒尔确信,十年以来克里姆林宫就在制订一种“长期战略”,这个战略的要点是在发生冲突的情况下,在海湾地区打一场“代理人战争”。
    南也门的这个经过改编并大大加强了的国际干预部队,主要是由巴勒斯坦人、南也门人和埃塞俄比亚人组成。据说,目前在埃塞俄比亚,东方集团也以无产阶级非洲师的名义建立了一支伞兵部队,在海湾爆发战争的时候,这支部队将支持受莫斯科操纵的力量。
    莫斯科显然已在为海湾地区发生危机的那一天作准备,如果苏联靠自己的石油生产不再能满足自己及其东欧盟友的石油需要的话。美国中央情报局已计算出,到八十年代中期,这个时候就会到来。而捷克斯洛伐克的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最近几天在俄斯特拉发说,莫斯科现在就不再能满足东方集团对石油的需要了。
    亚的斯亚贝巴应该感谢南也门,因为一九七七年底,在埃塞俄比亚同索马里为欧加登省打仗时,大约有八千名南也门士兵站在埃塞俄比亚一边。苏联和古巴当时是站在埃塞俄比亚方面的。莫斯科为此虽然失去了索马里的伯贝拉基地,但却在非洲之角得到了一个意识形态上无疑是更为合适的伙伴。
    上几周,从沙特阿拉伯传出关于破坏输油管道的消息,据来源不明的消息说,在波斯湾有两艘油船被炸了。伦敦的劳埃德保险公司已经宣布波斯湾地区为战争地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让传出这样的消息,他们随时有可能炸沉油船,并封锁到波斯湾的通道,即霍尔木兹海峡。众所周知,大批忠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巴勒斯坦人,在保守的海湾国家的经济和行政管理部门占据着一些很有影响的职位。
    从西方的观点来看,正如在印度洋有强大的苏联舰队一样,这些都属于危机的因素,在印度洋,通常情况下只有不到十艘美国舰只在游弋,而苏联的舰只则通常为二十五艘左右。
    此外,在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正在出现反对中央政府的活动。俾路支人希望得到更多的自治权利。
    对莫斯科来说,这可能就是一个得到一条到印度洋的直接通道的契机,特别是在克里姆林宫于一九七八年春在阿富汗扶植起一个亲苏的政权之后
    。
    伊朗仍然是一个主要的不稳定的因素,自从国王被推翻之后,伊朗已失去了它的海湾卫兵的作用。根据许多观察家的看法,如果毛拉们的神权政府不能巩固自己的政权,那就很可能由一个左倾的革命政权、而且是一个毋宁说是亲苏的政权来代替它,而资产阶级民主势力,也就是说亲西方的势力,是很难得到胜利的。
    美国虽然准备去扩建其在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岛海军基地,但该岛离波斯湾有四千公里远。华盛顿有在埃及,以色列或沙特阿拉伯修建基地的计划,但到处都遇到了政治上的保留态度。
    沙特阿拉伯打算单独,充其量也只愿意同阿拉伯酋长国和阿曼一起来保卫海湾地区。利雅得政府在此期间虽然已成为美国武器最大的买主,但它缺乏训练有素的人员来使用这些武器。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九月十八日登载戴维·豪斯果的一则报道,题为《阿富汗的改组使俄国担忧》,摘译如下: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阿富汗塔拉基主席被推翻和阿明取代他任国家元首一事是使俄国人感到担忧的事。苏联对阿富汗的不得人心的马克思政权承担了越来越大的义务。
    阿明主席有几次使俄国人感到为难,因为他的改革采取了不得人心的激进做法,而且他在具有民族主义色彩的穆斯林国家中采取了一种过份亲苏的公开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