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据西方估计,苏大约有三十七万七千人驻在国外,占
    苏
    武
    装
    力
    量
    的
    百
    分
    之
    十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十三日电】(新闻分析)(记者:托马斯·肯特)美国对于苏军驻在古巴感到震惊。
    据估计,苏联在美国海岸附近驻有三千人的部队,美国对此感到不安。美国的不安与苏联宣传家给它描绘的形象形成了对照。苏联宣传家说,美国的基地遍布全世界,包围着苏联,并准备随时采取“侵略性行动”。
    但是,苏联老百姓却很少听到有关他们自己的国家在国外的军事行动的任何情况。
    据西方估计,苏联大约有三十七万七千人的部队(占苏联武装力量的百分之十三)驻在国外。而美国则有四十五万六千名军人(占美国军事力量的百分之二十二)驻在外国。
    西方专家除列举苏联驻古巴的引起争议的部队之外,还列举了苏联驻在四个东欧国家和蒙古的战斗部队,苏联驻蒙古的战斗部队是为了帮助守卫紧张的中苏边界的。他们说,阿富汗、埃塞俄比亚和其它一些国家也驻有苏联军事人员。这些军事人员主要是顾问,但是,据报道,有些顾问已卷入了最近在阿富汗发生的战斗。
    苏联新闻机构几乎从不谈及苏联驻国外的部队,从不发表它驻国外部队的人数以及苏联部队驻在国的全面情况。
    美国军队包括驻西德的二十三万九千名男女官兵,驻日本的四万六千名部队和驻南朝鲜的三万八千名部队。其它一些驻在苏联领土附近的军队,其基地都设在北约其它国家以及台湾、冲绳和菲律宾。
    苏联对于外敌的“包围”一向感到不安。
    为了保证自己的军事实力,苏联的一向作法是:在自己的边界之内和边界附近集结部队,以迅速改善它调动部队和迅速投送力量的能力。最近几年,苏联为在远离国土以外的地区显示军事力量作出了一些努力,其中之一是迅速改善苏联海军。苏联在国外的驻军主要是在东欧。西方人士说,苏联有三十四个师,一千七百架飞机,一万零五百辆坦克驻在东德、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据说约有三个师驻在蒙古。据说,苏联的每个师有一万到一万二千人。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三日刊登戴维·安德尔曼从布达佩斯发的一篇专稿,题为《匈牙利加紧对美国的贸易》,摘译如下:
    在获得美国给予的贸易最惠国地位的一年之后,匈牙利已开始加紧努力从这个新地位所带来的关税降低这个结果中谋取最大的好处。
    总的说来,这种好处看来是有限的。美国在匈牙利的西方贸易伙伴中仍居第七位,虽然它今年可能超过法国而居于第六位。匈牙利官员指望双向贸易比去年大约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可是双向贸易未必会达到三亿美元。但是还有其他一些不那么直接的好处。美国银行和公司头一次在这里开设办事处或者在头一次谈判开设办事处的问题。现在正在讨论和安排共同创办几十个企业的事宜。许多美国人到头来可能乘匈牙利大轿车,穿匈牙利鞋和使用匈牙利灯泡。
    胡萨尔·托马什去年九月被任命为外贸部扩大了的美洲司的司长。他说:“今年头一年是发现情况的一年,双方的实业家都在发现对方是怎样做生意的。我们必须帮助并鼓励我们的公司摆脱同西欧的传统联系。”匈牙利的行动匈牙利已经开始向它驻纽约和华盛顿的领事馆派驻高级的商务代表。这些代表是匈牙利皮毛进出口公司的代表,这家公司是鞋和皮革出口公司,它正打算建立一个混合的销售公司。化学产品进出口公司和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将向纽约派出代表。匈牙利还要在芝加哥开设一个商务处。
    一位美国银行家说:“对于匈牙利人来说,美国是个大的奇异的新世界,是一个巨大的新市场。他们很清楚地认识到,他们能够在美国出售的东西越多,他们就越能够在那里买到他们非常珍视的美国技术和消费品。”
    在渴望利用匈牙利的新地位的美国公司当中,道化学公司和明尼阿波利斯的花旗银行都即将在布达佩斯开设办事处。美国人利用匈牙利血统这个有利条件对于在这里做生意的美国人来说,匈牙利血统是个有利条件。明尼阿波利斯的花旗银行曾决定开设一个办事处,主要是为了即将在这里开始的大量商品交易、尤其是大豆交易服务,这时它选择了副董事长鲍科尼·贝洛,他是美藉匈牙利人,一九五六年在苏军入侵之后离开了匈牙利,他对于重返匈牙利显然是感到高兴的。
    他在他住的多瑙洲
    际饭店的房间里说:“双方都有许多东西可以互相学习。凡是到这里来的人都必须记住两件重要的事情。首先,你必须很有想象力。其次,你必须既是卖主,也是买主。他们没有很多可兑换的货币,但是他们愿意而且渴望做生意。”他打算在这个饭店至少再住六个月,因因他在这里的办公处和住处是很受照顾的。
    匈牙利官员们已经表现出他们的想象力。两年前,匈牙利的通斯拉姆公司在美国新泽西州在布伦斯威克开设第一个匈牙利工厂,它当时设想会遭到美国灯泡制造商的强烈抗议。该工厂的一个高度自动化车间雇用三十五人,投产的头一年就挣了九百多万美元。
    这只不过是开始。
    但是就可以预见的将来来说,农业大概会在美匈贸易中占主要地位。当匈牙利取得贸易最惠国地位的时候,它还被列入了商品信用公司的计划之中。这个计划在头一年给予了匈牙利四千二百万补贴贷款、预料匈牙利大体上将用这笔贷款购买大豆和棉花。
    但是并不是一切都很顺利。美国化学制造公司说匈牙利化学公司破坏专利权,它们对此表示了强烈的反对。匈牙利官员们回答说,两国的专利法就是有所不同。
    对于匈牙利推销员突然出现在美国,其他一些美国公司也表示反对,不过程度上不那么激烈。匈牙利推销员推销的商品价格要大大低于美国的竞争者。有些美国人认为,一些商品的价格也许还不够成本费。
    但是匈牙利贸易官员们说,价格降低主要是由于关税降低了。例如,鞋子的关税从百分之三十降到了百分之十。
    为了友好而付出高的代价匈牙利外贸部的胡萨尔说:“我们不能提高我们的商品价格,现在肯定不能这样做。我们必须向美国主顾表明,我们能够生产出商品并按时交货。在这个方面,价钱显然是一个因素。”
    但是匈牙利官员们仍然渴望交朋友,他们采取了其他一些行动,在牺牲自己的一些利益的情况下建立良好关系。举例来说,不久前,匈牙利国家银行在美国市场上发行三亿美元公债,利率相当于美国的头等贷款利率,要比伦敦银行之间贷给欧洲美元的传统利率还高。
    一位美国银行家说:“他们为了友好而承受了这方面的损失。他们要把这个地方发展成为东欧的银行和金融业的中心。”

“我在学校里确实参加了许多我爱好的课余活动,有一度,我真想当一名演员。但是我没有忘记,那是一种几乎不为人们所了解的、富有魅力的生活。然而,我有过接触,因为在我们的主顾中有两个姓坎贝尔的——坎贝尔先生和他太太,他们夫妇在当时很有名气,他们在大街上开了一家电影院,还开了一家定期换演戏剧和哑剧的剧院。他们的女儿朱迪·坎贝尔粉墨登场,在一出名叫《新面孔》的戏中一举成名,她在剧中唱了一首题为《夜莺在伯克利广场歌唱》的歌。
    “我从小就想上大学,但是细细回想起来,上大学的方向是别人给我指出来的。对我们来说,上大学的机会简直作梦也不敢想。我的父亲就从来不曾有过这样的机会。有人认为,我应该设法进某个大学,这件事就明确地替我定下来了。当时我听说过的学校就是牛津和剑桥。”
    据玛格丽特的校长吉利斯小姐说,她是一个很有决心的年轻姑娘。说明这种决心的一个例子是,大学入学考试课目要学五年的拉丁文,她硬是在一年之内学完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的考试成绩竟名列前茅。后来,她申请牛津大学萨默维尔学院的奖学金,但是,尽管她发奋学习,还是遭到了挫折。在她这一批申请奖学金的人中,只能一个人得奖学金。虽然她与另一个姑娘学业成绩并列第一,但是那位姑娘申请奖学金已经一年了,这是她的最后一次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当局把这笔奖学金给了她,而给玛格丽特·罗伯茨一笔奖金。不幸,这笔奖金还不够她付全部学费和房费,她的父母又一次排除了困难,终于想办法把钱凑足了。
    “我的父母总是为我的教育作出牺牲——他们总是这样。家里的钱从来都不多,我们始终得精打细算,我只能这样来形容我们的经济情况。”
    “格兰瑟姆一些很熟悉你父亲的人认为,他想方设法让你来实现他的抱负。你同意这种看法吗?”
    “我同意。我认为他的确是想方设法让我来实现他的抱负。他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因此,我能够上大学,他高兴极了。你们知道,我培养我孩子的时候,我设法让他们玩乐的机会多一些。我小的时候,我们不常一起出去玩。我父母亲没有很多空闲的时间——他们认为把许多时间花在个人玩乐上是错误的。”
    “后来,你到十几岁的时候,有机会进行更多的娱乐——如跳舞吗?还是仍然只着重于文化性质的消遣?”
    “我想,我在上大学以前从来不曾参加过舞会。我父母亲不赞成跳舞——他们不许我们跳舞。他们允许我学芭蕾舞和音乐伴奏的舞蹈,因为这具有文化性。干什么事都必须有文化内容才行。
    “我真想不起来我常常出去玩儿。我已经说过,我连电影都难得去看。但是有一次,我真得到了一个极难得的好机会。父母让我到伦敦议会山地区的朋友那里住几天,我住了整整一个星期,我从来没有象在这个星期玩得那么痛快!”
    玛格丽特·撒切尔回想起这一星期美妙的生活不禁脸上泛出了光彩。
    “他们带我遍赏伦敦的种种风光,如卫队换岗、伦敦塔和动物园。我还记得很清楚,我们真的去了剧院——看一出叫《沙漠之歌》的音乐喜剧。我们看见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耀眼的灯光,见到这一切,我兴奋、激动到极点,简直忘不了那一个星期的生活。要不然,我们就去参加市府和教会举行的仪式。——这些仪式非常令人高兴但是我认为,那时候,我们在可笑的电影中看到的是一种对任何人来说实际上并不存在的生活。我认识的人中没有一个人的生活是富有魅力的——我认为这种生活是没有的。”
    “回顾逝去的年月,由于你没有象你的朋友们一样地尽情欢乐,你也不曾享受过你的朋友们享受过的娱乐,你是不是觉得你的青年时代有些美中不足?”
    “我觉得,他们大多数人得到的欢乐比我得到的多。”
    “这使你难过吗?”(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