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李先念副总理今天称苏联在古巴的作战部队是“对准美国的一门大炮”,并且说,中国认为这是“相当不合理的”。
    他问道:“现在,美国人民对他们的鼻子底下的苏联傀儡有何想法?”
    李先念把古巴比作中国时常称为东方的古巴的越南。他说:“我们的鼻子底下有苏联傀儡,我们对此感到不快。”
    他是在会见美联社社长兼总经理基思·富勒和美联社董事会董事时说这番话的。
    李先念祝愿美国总统卡特在解决这个问题时走运,但是不抱多大希望。他说:“这个问题很难解决。”
    李先念在回答内容广泛的问题时说,中国希望在不久将同苏联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中取得某些具体成果,如果取得某些具体成果,“决不会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
    他继续说:“例如,苏联在蒙古边界上驻扎了大批军队。我们将提出这个问题,看看他们是否同意撤军。”
    参加这次会谈的中国代表团订于九月二十三日离开北京。
    李先念把莫斯科说成是“对中国的、同时也是对美国的一个威胁”。他说,中国反对越南,因为越南想要建立一个将会威胁东南亚的印度支那联邦。
    他转弯抹角地批评了美国考虑承认河内一事。他说,给予援助或承认是不能影响越南的,他说,这是中国在花了数百亿美元援助河内之后得出的一个教训。
    当问及中国对美国打算在今年结束之后继续向台湾出售防御武器的反应如何时,他说:“我们对此不可能有好印象。”他说,蒋经国已经变得“非常傲慢”。
    当说到中美关系时,李先念说,由于蒙代尔副总统访问中国,中美关系已经改善,但是中国对没有得到中美贸易协定中规定的最惠国待遇感到失望。中美贸易协定尚未提交国会批准。
    他说:“我们采取了观望的态度。”
    在提到中国的国内问题时,他说,失业的人有一千万成一千多万,中国将有组织地解决这个问题。他说,同时,政府已要求流入北京寻求帮助的成千上万的流浪者要有耐心。
    李先念指出,这些都成了美国通讯社许多消息的主题,他问道:“你们美国没有罢工吗?”
    富勒答道,有罢工,而且都作报道,罢工消息是重要新闻。
    【美联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李先念副总理说,还没有决定在年底以前是否公审“四人帮”。
    他在与美联社社长兼总经理基思·富勒和美联社董事会董事会见中回答问题的时候说:“我们还没有研究是否举行公审。”
    李说:“他们当然是有罪的,他们的确是罪大恶极。”
    【美联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记者:约翰
    ·罗德里克)中国副总理李先念今天说,如果达赖喇嘛想回西藏,中国欢迎他回来。
    李在会见美联社社长兼总经理基思·富勒和美联社董事会董事时说,是否要他再次成为精神领袖,这要由西藏宗教界来决定。
    他说:“如果他要回来,我们将欢迎他。他是个宗教信奉者,西藏有宗教信仰者。他是否要信教、是否想回西藏,这没有关系。如果宗教领袖们认为他是他们的领袖,那么他就会成为他们的领袖。如果他们不认为他是他们的领袖,那么我们不能把他强加于他们。”

【路透社马尼拉九月十八日电】苏联在外交上受到东盟成员国的冷遇,因为这些国家拒绝了苏联军舰访问它们的港口的要求。
    马来西亚的可靠人士说,他的政府已把苏联的要求搁置起来。
    马尼拉外交人士说,对俄国人来说,提出进行显示力量访问要求的时机可能是不合适的。

合众社说越就柬代表权问题的提议给联大开幕式罩上一层阴影,大会决定由证书委员会讨论这个问题
    【法新社联合国九月十八日电】第三十四届联大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会议一致选举坦桑尼亚驻联合国大使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担任联大主席,接替哥伦比亚外长因达莱西奥·列瓦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十八日电】(记者:佐尔格)越南今天在第三十四届联大开幕时,在一次重大的政治摊牌中开了第一炮,它明确要求大会驱逐柬埔寨代表团,把席位给竞争的另一方。
    大会决定星期五(二十一日)收到大会证书委员会关于这个问题的报告后讨论越南的要求。
    越南的提议给这届为期三个月的大会的开幕仪式罩上一层阴影。
    在近三个小时的盛大仪式和讲话以后当越南大使何文楼要求大会驱逐代表波尔布特主席政府的柬埔寨六人代表团时,会议大厅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了。
    英萨利及其代表团的人板着面孔,没有回答。萨利姆说,他将把越南的要求交给由九人组成的大会证书委员会紧急讨论。他要求该委员会在星期五早上交出报告供大会进一步讨论,然后就宣布休会。
    【路透社联合国九月十八日电】(记者:利特尔约翰斯)苏联支持的柬埔寨政府今天建议派五人代表团到联大来,试图借此取消中国支持的柬埔寨代表的席位。在这个问题上发生的对抗有使联大一开始就互相提出激烈指责的危险,从而提出一种许多代表认为将是一次争吵不和的为期三月的会议的局面,同过去几年比较平静的局面形成鲜明的对比。
    人们预料柬埔寨代表权问题将首先提交大会证书委员会,这是应由即将下台的大会主席列瓦诺提名组成的九人委员会。
    据说哥伦比亚的列瓦诺在同几国代表团磋商之后提出了组成一个委员会的名单,这个名单看来很可能在支持维持现状方面形成多数。不过联大全体会议可以否决一个委员会提出的建议。
    通常消息可靠的人士说,列瓦诺已选定下列几国——苏联、美国、中国、刚果、塞内加尔、巴拿马、厄瓜多尔、巴基斯坦和比利时
    ——组成这个委员会。
    西方外交官说,尽管中国支持的波尔布特代表在联合国的地位已经削弱很多,但是他们还可能比韩桑林的代表略胜筹,韩桑林的政府是通过越南的军事干涉而在金边上台的。
    【路透社联合国九月十八日电】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今天开幕。联大主席要求让巴勒斯坦人获得自决权,包括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

【美联社曼谷九月十八日电】泰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泰国效仿东盟的其他三个国家的榜样,今天拒绝允许两艘苏联海军舰只下月进入泰国一个港口进行友好访问。
    菲律宾和印尼已经拒绝允许两艘苏舰进港。
    新加坡是唯一没有向其提出要求的东盟国家。
    发言人说,泰国政府在一次考虑莫斯科的要求的会议上作出的结论是,泰国不接纳任何直接或间接卷入柬埔寨冲突的国家的任何海军舰只。
    发言人说,泰国特别感到不安的是,苏联舰只出现在泰国水域可能影响联大对于柬埔寨冲突的辩论。
    发言人说,苏联大使馆曾向江萨总理办公厅接洽,要求准许“波罗季诺号”和“愤怒号”十月二十三到二十七日期间到泰国访问。
    【合众国际社菲律宾九月十八日电】菲律宾外交部今天说,菲律宾政府已拒绝了苏联提出的让两艘俄国军舰在马尼拉停靠的要求。
    对于昨天交给苏联驻马尼拉大使馆的回绝信件,没有说明任何理由。
    外交部的一项公告说,这个行动是在同菲律宾的有关当局磋商之后采取的。
    公告说,苏联大使馆曾要求在这两艘苏联军舰拟对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期间给予它们以停靠便利。
    【法新社吉隆坡九月十七日电】据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要求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允许它的两艘军舰在上述国家停靠。
    苏联的这个要求是在它增加了在印度支那的活动以后提出的。这里的外交官说,此举不仅仅是一个“显示力量”之举,而且还为了让北京知道,莫斯科在这个地区也有朋友。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题:国务院九月十八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负责公共事务助理国务卿兼发言人霍丁·卡特。
    霍丁·卡特说,华盛顿没有得到表明苏联卷入阿富汗政变的情报。阿明在这次政变中从总理升为总统。
    霍丁·卡特说,尽管如此,「要是苏联直接干预这件事,我们会感到关注」。塔拉基在这次事件中被赶下了台,不再是国家元首。据说他在九月十四日总统府发生枪击时中弹受伤,九月十八日在喀布尔一家医院去世。
    霍丁·卡特指出,「我们已经一再表示过,苏联」对阿富汗内政不论进行「何种干涉,我们都感到关注」。
    但是他说,「我没有得到任何迹象表明苏联在阿富汗国内的作用」自政变以来「有任何扩大之处」,他并不认为华盛顿「有任何特殊理由」要「立即」向莫斯科提出阿富汗局势问题。然而,他表示,华盛顿得到的关于喀布尔政权易手的消息「基本上」没有超过报纸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