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报道,他说对中国的访问是成功的,有一切理由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抱有希望
    【法新社广州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在这里说,他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是成功的,中国领导人也同意这一估计。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访问正顺利地实现我们的目标。”
    他接着说,他有一切理由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抱有希望。
    在概述他这次访问中的大事时,他提到了他在北京大学发表的演说——他说那是一篇“重要的美国对外政策声明”——他同中国领导人进行的会谈的“质量”以及他在西安受到的热烈欢迎。
    蒙代尔强调指出,他仅仅谈到了八十年代初的美中关系,而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却把话题扩大到了直到二○○○年的中美关系轮廓。
    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这位美国副总统说,本星期初他在北京会谈的时候提出过人权问题,他注意到了目前形势中的“令人抱有希望的迹象”。
    他指出了中国重新组织司法系统以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日益发展。
    在谈到他今天在这里宣布的美中两国将在九月开始会谈建立航空联系一事时,他说,一九四六年同中华民国缔结的、至今仍然把华盛顿和台北联系在一起的南京协定,将只会在“同台湾在非官方基础上完成了航运安排的时候才宣告结束”。
    蒙代尔还追述说,美国和台湾的共同防御条约将在今年满期,华盛顿和中国国民党政权之间将不会有任何别的军事协定,仅仅从一九八二年起提供有限的武器。
    蒙代尔说,他在北京会谈期间谈到了美国对日本、菲律宾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的义务,他介绍的具体情况给中国领导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他说在中国首都会谈期间没有提到卡特总统声望下降的问题。
    【法新社广州八月三十一日电】在中美两国关系中断三十年之后,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在这里建立了第一个美国领事馆。此后,蒙代尔今天晚上在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唱了一首令人振奋的,名为“友谊地久天长”的歌。蒙代尔还唱了电影“音乐之声”里的一首合唱歌曲来款待中国东道主,作为他对在中国进行的七天的访问中所取得的成绩。

【塔斯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在中国的正式会谈已经结束。
    会谈表明,双方对一系列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在一定程度上是相同的。比如,北京表示支持美国在远东和东南亚的扩张主义计划,而据报刊指出,美国方面则对中国在该地区的霸权野心表示理解。会谈表明,双方对越南和柬埔寨人民政府共同采取敌视态度。蒙代尔本人在北京大学讲话中强调指出,美国「决心」同中国一道「保证我们许多平行的战略利益」。
    然而,怎能使人相信,象美国这样一个大国能从加剧世界任何地区,特别是涉及包括苏联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利益以及保证国际和平的利益的地区的紧张局势中得到什么好处。如果这是对抗的逻辑,也就是想通过损害别人谋取私利,那就可以对蒙代尔在中国的所作所为和要达到什么目的作出某种解释了。当然,苏联不反对其他国家之间的正常关系。可是,在评价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如何形成时有这一点也并非不重要的,即所有这一切是根据什么发生的,这种「正常化」是否有助于缓和及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美中会谈的结果使人对这一点产生怀疑。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八月十七日到十九日连载该报前驻北京记者青木周三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偶感》,摘译如下:
    我在北京二年期间,注视了中国的动态。虽然中国最近相当开放,但仍不能同老百姓自由接触。而且,这个大陆面积实在太大。把在北京等有限的地方体验到的事情原封不动地推广到全国去说,肯定是太冒险了。以下是我充分认识这一点之后得到的感想,可以说是中国偶感。在激烈的政治变动中随机应变离中庸相当远若要勾画中国民族的形象,就想使用气量大、从容不迫、或者中庸之类的措词。然而,用这些认识却很难准确地抓住中国国内最近的动向。因为他们的举动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变动太大。
    我想举几个例子。譬如跳舞热。今年春节以后,中国好时髦的年轻妇女抱着外国男人准确地踩着舞步的情景,在北京市内的舞厅里随处可见。这种跳舞热渗透到了工厂和各个机关的工作场所。人们到一块儿就谈跳舞,好象这里不是工作的地方。看了报纸上刊登的《不是可以有不跳舞的自由吗?》的读者来信便可以知道,说跳舞热未必是言过其实的。
    教育方面的变化也是这样。进大学热不亚于考试象过鬼门关一样的日本。偏重学力等就是个例证,甚至达到了这样的程度:由于白天黑夜学习、连早饭也不吃就去上学的小学生多起来了,《人民日报》不得不再次发出警告。一跑起来就停不下来一旦跑起来,就不知道停住。已故毛泽东主席提倡的“德育、智育、体育”等,现在已经不过是书刊报章上的题目而已。话讲得稍稍硬了点。去年二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提出到一九八五年钢铁年产量要达到六千万吨的长期经济计划,大中小企业就争先恐后地开始定计划,结果导致原料和动力不足,不得不缩小了计划。如果让我谈根据在中国的体验而得到的印象,我就认为仅仅是看了眼前的一些变动就立即下结论说:中国民族是这样的,那似乎未必稳妥。追溯中国建国后的国内动态,就知道人们有过痛苦的经验:由于党内权力斗争,路线忽左忽右,变化无常,虽说是百花齐放的时代到来,但若冒冒失失地讲一些带批评制度之嫌的话,就在“反右派斗争”的名义下很快不得不下台。虽说社会再度发生了变化,但其变化的幅度越大,知识分子就越不爱讲话。无意识地进行分隔,难以消除的封建意识
    中国有红旗牌轿车,是大人物喜欢用的。车身非常大。我想,何必坐那么大的汽车呢?到底是大陆,以为东西是大的好的想法好象怎么也难以消除掉。外国人公寓里的澡盆也太大,把水放到齐肩膀,如果两只胳膊不牢牢地扶住澡盆以稳住自己的身体,就不行。用窗帘隔开这是种习惯。因此,尽管红旗牌车大,但对此吹毛求疵,并且一开头就讲这样的话,实际上是没有意思的。问题是,这种红旗车总是挂着黑窗帘行驶。就我个人的印象来说,这里似乎俨然存在着无意识地想把大人物同老百姓截然分开的官僚主义思想。我常想,如果可能,希望把车上的窗帘取下来。
    文化革命时已故毛泽东主席提倡的所谓“造反有理”,目的之一是要打破不能反对上边,也就是老百姓觉得“没法子”的意识结构。可是,就我在北京的经验来说,没能感到这种意识结构现在起了多大的变化。我想介绍一下我个人的浅显经验。(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我本打算从北京到广州去旅行,事先打电话向中国民航总局定了飞机票,但后来由于预定计划发生了变化,所以直接到民航总局窗口要求把机票换成从北京到桂林的。因为是办理广州、桂林两个方面机票的窗口,所以,即使是打电话定的机票,若稍稍查一下,也能轻而易举地把机票换了。然而在中国,事情就不按你的想法办。窗口的服务员讲了不合乎道理的话:“打电话订票的,就打电话退票。”我反驳说,真不合理!可是他充耳不闻。无可奈何,我只好回去,又打了一次电话,退了预定票,然后再到民航总局,好容易才买上了飞机票。不言而喻,在这中间,几个小时的时间白白浪费掉了。老百姓对谴责犹豫不决
    我常常看到这样的情景:让顾客排在窗前,而至关重要的窗口内的服务员却不知为什么,喋喋不休地闲谈,根本不想工作。但问题是我还未曾见到哪一个排队站在窗口前的顾客有勇气出来谴责服务员的态度。
    《人民日报》等也已再三指出,中国在推进现代化时,这种官僚主义正是巨大障碍。然而,说起来容易,实际上要清除这种障碍并非易事。这是我在中国生活后得到的实际感受。
    直截了当地说,中国今年将迎来建国三十周年,但若看看报纸便会知道,报道封建思想的残余的消息何其多!
    中国具有几千年不得不专门侍候帝王的历史,党的领导干部或官僚必定会炫耀特权,造成走后门也就是大模大样地从后门入学等结果。如果考虑到从半封建国家一跃变成新中国的演变过程,那么,这也许是难以避免的代价。
    从去年到今年,群众高喊民主与集中,这无非说明中国民众打心眼里想摆脱封建的意识结构。
    不挂窗帘的“红旗”牌轿车何日能在北京奔驰?友好和买卖是两回事
    美国和日本是中国友好的国家。假如你能到中国去作一次旅行,并且可能的话,住在北京饭店,那么,这一点就会一目了然。这家饭店的客人大体上都是美国人和日本人。我曾经问过一位高中生:“如能留学,想到哪儿去?”这位学生立即回答说“美国”,简直是不加思索。为了慎重,我又补充问道:“其次呢?”学生的回答是“日本”。这大概表明,中国人已相当普遍地晓得,在实现现代化时,从美国和日本引进技术是多么不可缺少!
    但是,在和日本进行经济交流时,中国决不会是无原则地引进技术和成套设备的。我曾不知多少次地听中国领导人对日本客人讲可以看出是严厉的一个侧面的话:“在推进经济交流方面,哪个国家放在先,哪个国家放在后,则由相互的条件来决定。”然而,不管怎么说,从这话中很能看出中国现实外交的一个侧面,即:比起社会主义的团结这一精神方面来,实现现代化是先决条件。就是说,日本是友好国家,但买卖则是另外一回事。

【美联社广州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罗德里克)美国今天承认在蒙代尔副总统于一周前访问中国之前,美中关系遇到了严重困难。但是,中国人动摇了的信心现在已经恢复了。
    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坦率地承认了这一点。他对记者们说,当中美贸易协定在七月七日签字后没有迅速提交国会讨论的时候,中国人“极为怀疑”。
    伍德科克是在蒙代尔在广州开设美国三十年来的第一美国总领事馆和宣布中美商业航空会谈将于下月底在北京举行之后不久说这番话的。
    伍德科克追述他如何曾经向中国人保证该条约、连同向中国提供最惠国待遇的条款将在中国答应让他们的公民自由迁移国外之后迅速提交国会讨论。
    他在蒙代尔面前说:“正如我们所说的那样,当上述保证由于种种充实的理由而没有成为事实的时候,他们极为怀疑。”
    他接着说:“在搞好我们两国关系的道路上存在着一大障碍。副总统此行以及他作出的努力不仅扫除了道路上的障碍,而且已经使两国关系提到更高的水平。在今后的道路上,还会有其他障碍。这个进程将不会是毫不间断的。但是,我们两国政府之间,不仅恢复了、而且也建立了信心。”他说,就今后曲折不平的道路而言,这是宝贵的经验。
    【国际交流署广州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说:“这次访问确实是了不起的。”
    蒙代尔这次访问获得了这么多个“第一”。这些“第一”包括:
    ——自从一月份关系正常化以来,一位美国人士第一次进行政治性访问。
    ——一位美国官员第一次由华国锋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同时一道接见。
    ——欢迎队伍第一次向来访的美国官员表示发自内心的欢迎(在西安)。
    ——自一九四九年以来美国的政界人物第一次向中国公众发表讲话(在北京大学)。
    ——美国在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以来,双方第一次在会谈一开始就开门见山谈实质问题。以前会谈一开始,双方总是要就世界事务陈述自己的观点。更正:九月一日本版《美报社论<倒向北京>》一文的提要中的“执正”应为“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