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报道美国务院人士说阿富汗政变十之八九得到苏联默许;美联社说观察家认为政变是在木已成舟后才通报苏使馆的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十七日电】国务院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阿富汗政权的改变是不可避免的,十之八九是得到苏联默许的。
    阿富汗总统塔拉基已由他的总理阿明接替。尽管人们对这次事件的看法仍然很混乱,但是美国官员强调说,莫斯科是不可能不了解喀布尔当时正在酝酿中的变化的。
    现年五十岁的阿明先生曾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此间认为他是接近莫斯科的马克思主义者,比塔拉基的态度更强硬。
    美国官员们说,主要的未知数是莫斯科今后的立场以及喀布尔事件是否会导致苏联进一步卷入往往被此间说成是“苏联的越南”的这种局面。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十七日电】阿富汗新总统阿明采取的把对手打翻在地、使自己登上权力顶峰的明显的政变行动,严重地动摇了喀布尔政权已经很纤弱的基础,从而使得极为重要的苏联支持受到考验。这是一场赌注很大的赌博,因为莫斯科除了把借给喀布尔的大量美元的贷款的偿还期推迟之外,还持续不断地给阿富汗政权大量武器和其他作战物资,来支持它保卫自己免遭日益高涨的右翼游击队的威胁。但是苏联是否事先曾表示赞同突然解除一度曾是阿明的导师的塔拉基前总统的职务,这一点全然不能肯定。一些观察家认为,可能只是在木已成舟之后才向苏联大使馆通报这一情况。塔拉基在倒台前六天,在去克里姆林宫访问期间受到了十分隆重的接待,他在克里姆林宫内,受到勃列日涅夫的拥抱。官方说他们的会晤是在“诚挚的同志般的气氛中”举行的——对于一个已注定要在政治上消声匿迹的仆从国领导人通常是不给这种待遇的。
    六天后,塔拉基下野,阿明上了台。喀布尔电台报道,阿明在十四日清洗亲塔拉基的内阁阁员和在他十六日上台之间,会见了苏联大使亚历山大·普扎诺夫。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见是专门谈阿明这次鲁莽的政治计谋的。
    本月初,喀布尔的外交人士曾经说,就在两个月以前,有迹象表明,苏联由于对阿明不甚满意,正在寻找一个人来取代权欲熏心而镇定自若的过去任中学校长的阿明。
    一名西欧外交官说,“七月份曾有谣传说,俄国人正试图寻找另一个人来代替阿明,他们认为阿明是造成现政权处境恶化的主要原因。但是他们显然看到就是他们自己的能力也有限度,断定在目前要除掉阿明将是不容易的”。阿明在接替之前,曾采取措施把秘密警察直接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还任命他的兄弟任四个省的保安首脑。其他亲属和亲信也都在关键岗位上。阿明在作了这些准备之后,如果他觉得他能够迫使莫斯科就范,甚至可能认为莫斯科目前除了支持他本人并继续资助阿富汗军事和政府机器之外别无其他选择,那不是不合他的性格的。
    可是,克里姆林宫一直小心翼翼地在公开场合把它的承诺不是限于某一个领导集团的,而是对兄弟的“阿富汗人民”的。但是苏联仍然有几种选择,虽然阿明在清洗中已把有可能取代他的人物内政部长瓦坦贾尔和公共工程部长潘杰谢里除掉了。
    虽然在喀布尔的阿明的政敌已被大批杀戮,至少有六名旗帜派领导人(其中包括前副总理卡迈勒)正舒舒服服地住在捷克斯洛伐克。阿富汗人士和外交界人士指出,如果运用某种手段把阿明搞下台,这些人就可能会很快地被用飞机送回地处高原的阿富汗首都。
    苏联人可以作出的选择还有一种,即就是再发动一次政变。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六日电】题:外相出席联合国大会,着手修复日苏关系
    政府把修复因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冷淡了的日苏关系放在大选后最重要的外交课题的位置上,本月下旬,园田外相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时,预定同苏联外长举行会谈,与此相并行还派遣武藤欧亚局长去莫斯科等,积极开展对苏外交。
    政府想通过同苏联进行的这些接触,找出两国进行对话的线索,以便早日举行一九七八年一月以来就未举行的日苏外长定期协商会议。但是苏联在看准日本大选后的政治形势之前将采取“静观”的姿态,会谈能够像日本所期待的那样纳入轨道,不容预断。
    由于去年八月苏联强烈反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日苏关系冷淡了,不仅不能实现苏联首脑访日,原则上规定每年举行一次的外长定期协商,今年也举行不了。
    但是,今年五月高岛外务审议官(后来担任外务次官)和苏联副外长费留宾在东京举行第一次事务级协商时,同意今后每年轮流在东京和莫斯科举行一次协商。随后访日的苏联《真理报》总编辑阿法纳西耶夫表明,“苏联感到不愉快的(日中)条约不构成发展日苏关系的障碍,是可以克服的”,这些情况表明,有了修复日苏关系的征兆。
    为此,政府决定在今后促进经济合作和人员、文化的交流,逐渐改善关系。特别是政府认识到毫不动摇的日苏友好的决心,热情是解决苏联归还北方领土问题的基础,因此,园田外相在本月九日视察北方领土,抱着更加坚定的决心促进日苏友好,并且要求苏联方面对归还领土的理解。
    从这一立场出发,园田外相本月下旬参加联合国大会时,要求同葛罗米柯外长举行会谈,商讨改善两国的关系。关于经济合作问题,不但由民间去进行,政府也要采取积极的态度进行经济合作。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七日刊登日本鹿儿岛商工会议所会长岩崎与八郎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造阔叶树林的好处多》,摘译如下:
    关于造林,我认为应该尽力造阔叶林。现在就谈谈造阔叶林的好处及其根据。
    本来,森林不仅具有提供木材这种经济机能,而且在保护自然环境方面也具有很大的机能。树木扎根土壤,可以防止砂土流失和崩溃。因此,采伐多年长成的阔叶树后,种上杉树和丝柏树等针叶树,等于使山变成了秃山,因为长成林需要很多年,所以在长成林前的若干年内,保水能力会下降,而且会发生砂土流失和崩溃。在这一方面,种阔叶树的情况就大不同了。采伐过的树桩会直接长出树芽,它的阔叶覆盖山林,根也会继续长,因此不会丧失保水能力,而且会防止砂土流失。
    另外,阔叶树的树叶和树枝可以防止雨水直接落到地面,落叶和地面上的草等可以阻止地面的雨水流走,使其易于渗入地下,由于能防洪和保水,便起到了大水库的作用。在整个地区种植杉树、丝柏树,由于其落叶少和地面不长草,就缺乏保水能力。其次,采伐针叶树林后,即使马上种树育林,因幼树不长根,便起不到防雨水的作用,针叶树同阔叶树不同,萌芽能力差,根部易腐烂,这便容易造成砂土流失和崩溃,造成旱涝。而且,被冲走的泥沙会给下流带来灾害,淤积水库,减少贮水量。
    近年来,以大城市地域为中心,水的需要量急剧增加,水的供求关系很不稳定。去年福冈等地发生缺水,对居民是一个严重打击。今年东京周围又令人担心缺水。据估计,到一九八五年,日本将缺水十五亿立方米。因此,为了保持水源和保护土地,我认为要优先而积极地发展森林资源,这就要植树造林。
    此外,森林具有保护和形成自然环境等多种公益性能,与国民生活有密切关系。因此,我担心,那种认为不管什么树只要种就是好事的思想,会给日本的将来带来严重后果,使人感叹悔之晚矣。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五日电】乔治·布什说,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可能成为发生第二次古巴导弹危机的地点,布什是争取明年共和党提名竞选总统的候选人。
    布什是中央情报局的前负责人、前美国驻华使节,他说,“美国战略力量易受攻击这种使人震惊的情况”以及它在能源方面毫无把握的前景,这两者加起来可能在波斯湾这样一个战略要地造成危机。
    布什说,如果在中东的一个大国发生这种危机,苏联“可能很快地插进去,并使我们面对一种极其困难的选择
    ——我们要么放弃重要的石油来源而听任他们加以控制,要么冒发生一场核灾难之风险。
    “简言之,波斯湾可能成为发生第二次古巴导弹危机的地点——不过这次也许是我们要先示弱。”
    他说,如果他当选为总统的话,他将鼓励“世界上同我们具有共同的价值标准和共同的利益的从事航海业的国家”建立一个新型的联盟。布什说,美国人应当“不要再自己欺骗自己,以为我们总能混下去。英国人曾经相信过这一点,结果是在他们重新振作起来之前不仅使一个帝国崩溃而且使他们的繁荣也消失了。”

【本刊讯】阿曼《阿曼消息报》八月十九日发表社论,题目是《苏联对海湾地区的侵犯》,全文译载如下:
    总的来说,苏联最近正在努力使自己卷入中东事务,特别是海湾地区的事务。但是,如果认为,苏联的这些努力纯粹是扩大它的全球外交的行动,那将是天真的。同时,如果把这些措施看成是(苏联)作出的对付中国在第三世界越来越高的名望的努力,那也将是不明智的。实际情况是,克里姆林宫正在设法解决由于它目前的石油补给接近枯竭而容易面临的严重的经济局势。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同时也为了在东方传播它的无神论的思想意识,苏联正在作出一致的努力,以在区域性的问题上偏袒一方,其手法是,装扮成朋友。
    只有一个办法可以对付苏联的阴谋,这就是,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来帮助它在这一地区的盟友,给它们提供足够的道义上、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支持,以阻拦苏联侵占这一地区的野心。与此同时,美国还可以施加其政治影响,以阻止苏联对这一地区的这种侵犯。苏丹卡布斯陛下说得很有理,他说,在鼓励东西方缓和的同时,美国也可能在鼓励莫斯科对海湾的侵犯。实际上,现在是华盛顿彻底回顾它对苏联在第三世界的作用所采取的政策的时候了。
    对苏联的企图的另一个可能的挑战,可能来自海湾国家制订的一项统一的战略。在事情还没有发生完全不同的变化之前,海湾国家的领导人很可以就如何有效地挫败莫斯科在这一地区的野心的问题积极地开展有意义的对话。阿富汗的穆斯林自由战士受到有目的的威胁的那种残酷形式、亚丁的权力斗争和阿拉伯世界内部的意见分歧等,都有助于海湾国家对苏联越来越顽固不化的情况翻然醒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