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十六日电】(记者:巴里·施拉赫特)星期日(十六日)接任阿富汗总统的阿明是一位杰出的政治战略家,他精心策划了自己掌权的道路,把沿路的无数对手都清除掉了。
    这位五十岁的前中学校长,是在这个落后的中亚国家陷于一场流血内战和他的苏联支持的执政党因有严重分裂而削弱的时候,成为阿富汗的国家元首的。
    喀布尔的许多阿富汗人士和外交人士都说,人民民主党现在处于困难境地就是这位强硬的而且经常伤害人的阿明搞的。
    一位亚洲驻阿富汗首都的外交官本月说:“当人家告诉他要小心时,他却象坦克似的开过去。阿明把土地重新分配计划和理想主义的人民党人十分珍视的其他改革事业搞得一塌糊涂。”
    阿明建立了一个大告密网(其分支机构被称之为国防委员会)和改组了阿富汗秘密警察,使之受他个人的控制,从而把自己保护起来。
    他受拥护的基础是一九七八年四月二十七日政变之前他亲自招募的那批陆军和空军军官。
    象现代的阿富汗差不多所有的高级领导人一样,阿明出身于一个信仰伊斯兰教的普什图即坦帕族的一个部族的家庭,这些部族一向统治着这个多山的国家。
    阿明在教数学和物理后,曾两度去美国深造。他大部分学习时间是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度过的,他在那里获得硕士学位,并准备争取博士学位。
    他回国后继续教书,一九六五年在他的家乡帕格曼竞选议员,没有选上。一九六九年,他再次竞选,当选了,因而当了四年议员。
    观察家说,阿明对待他的政敌采用粗暴手法。阿明通过对党、政、军、大学、甚至医务工作人员进行无数次清洗,加强了自己的地位。
    党的不满分子冒着被捕、甚至受酷刑的危险发行一种称之为《夜间来信》的地下报纸,这种报纸无情地攻击阿明。
    《夜间来信》谴责阿明利用高位谋私利,党员仅仅由于不同意他的意见就被开除出党,同苏联人“勾搭”太紧以及把他兄弟任命为主管北部四省的保安头目。

【美联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记者:维多利亚·格雷厄姆)英国前首相希思今天说,已经七十五岁高龄的邓小平副总理满怀信心,对中国的问题“了若指掌”。
    希思即将结束他对北京和西藏的十一天访问。他上午会见了中国的第二号实权人物。会见后对记者说,他们讨论了中国和西藏的经济发展。
    希恩说:“他身体很好。我不认为他在衰老,从谈吐和对问题了若指掌这点来看,他没有衰老。”希思曾多次会见过邓。
    希思在与邓会谈以后说,看来中国现在“专心致志地”搞一项经过调整的经济计划,这项计划优先考虑农业、轻工业,然后考虑重工业。
    为了平衡经济和搞到更多的外汇,中国已改变了发展的重点,把重点从重工业转到其他方面。
    希思说,邓强调恢复中国教育制度的重要性,注意到在十年文化革命期间中国的教育制度遭到了破坏。
    希思说,他认为中国今天迈的步子是对的,“但是不能在一代人的时间就赶上或者补上来……他显然认为这是一个要放在十分优先地位的问题。”
    希思在谈到他的西藏之行时说,这个自治区的两个大问题是发展与运输手段和改变人的态度。
    希思说:“西藏要赶上中国其他地方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中国自己则说,它要赶上世界其他国家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法新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英国前首相希思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西藏不可能独立。
    希思在西藏呆了几天刚回来,他举行完记者招待会以后立即离开北京去日本。
    这位英国前首相说,西藏的政治形势“显然不会改变”。
    希思又说:“达赖喇嘛说,他希望西藏独立,但是显然不会发生这样的事。”
    希思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于九月六日抵达中国,他会见了这个国家的两位最高领导人
    ——华国锋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今天早上他同邓小平会谈了两个多小时。
    希思说,他同邓会谈的主要内容有他访问西藏的情况、教育和中国经济的调整。希思说,副总理说教育是中国“非常优先考虑的问题”。
    这位英国前首相说,在中国经济发展的问题上,邓的“态度非常坦率”,邓说,“还有好多事要做”,那就是说,还存在一些困难。
    希思说,他准备向中国提一些建议,特别是有关农业发展的建议。
    关于西藏问题,希思说,西藏的问题“极其复杂”,有必要改变西藏人的某些风俗习惯,其中包括一些饮食习惯。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即将结束对中国的十二天访问的希思说,在同邓会谈过程中,他注意到“他们对他们希望得到的信贷的规模表现了更谨慎的态度”。
    希思在他下榻的一座政府宾馆中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现在觉得,必须考虑一个工程项目能产生多大的生产效率,能不能在信贷到期的时候偿还。”
    他说,“前两年的乐观看法已有所消失,现在他们对借贷采取一种现实主义的严肃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七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白宫的一名发言人说,卡特总统今天同他的高级对外政策顾问举行了会议,就美国解决苏联在古巴的战斗旅的问题“作出了决定”。
    据白宫发言人鲍威尔说,卡特提前结束在戴维营的周末度假,以便回来参加总统研究委员会的一次会议,这个委员会是一个高级机构,不定期地召开会议以便就具体问题向总统提供咨询。
    他然后召开了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鲍威尔说:“会上作出了决定;显然,我不想谈这些决定。我不能,也不会发表评论。”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十七日电】白宫九月十七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新闻秘书鲍威尔,他谈了下列问题:苏联旅卡特总统宣布九月十七日上午国家安全委员会开会研究了苏联战斗旅的情况。鲍威尔不愿透露细节,对有关这次研究及就这个旅驻在古巴一事不断进行的外交活动的问题避而不谈。他说,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根据”卡特和万斯以前关于这个旅的讲话“进行研究的”,更具体地说,是根据卡特九月七日的讲话进行研究的。鲍威尔在解释以前的讲话时说,有关这个旅的现状是不能接受的,美国确实有权期望苏联尊重它的利益和关切,如果莫斯科期望华盛顿尊重克里姆林宫的感情的话。

【时事社东京九月十五日电】题: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于十八日开幕,难题成堆,在柬埔寨问题上必将发生冲突
    纽约十五日电:第三十四届联合国例行大会将于十八日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开幕。在大约三个月的日程中,将研究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国际问题。一九七九年世界规模的激烈动荡一直不断,如:引起越南进行军事干预的柬埔寨政变,以印支难民问题等东南亚形势为中心的政治和社会问题,由伊朗革命引起的石油、能源危机等等。这些问题今年将继续提交唯一的综合性国际组织——联合国,并要求联合国给以解决。
    目前联合国的规模和活动内容都在一个劲地扩大,估计成员国将增加到一百五十三个国家。关于柬埔寨代表权问题,在先于联合国大会召开的第六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激进派和稳健派进行激烈争论后决定,柬埔寨代表的席位先空着,作为研究的问题保留下来。柬埔寨代表权问题将原封不动地提交本届联合国大会研究。被驱逐出金边的波尔布特政权和受到越南军事支援的韩桑林政权将在苏联和中国这两大国的对立的背景下,争夺联合国大会代表权。
    关于联合国大会的程序,首先将把过去曾持有代表权的波尔布特政权参加联大的资格问题提交美、中、苏等九国组成的资格审查委员会讨论。在讨论过程中,苏方必定会提出取消其资格和驱逐出联合国的主张。但是,东南亚国家联盟和日本等西方国家对此将提出反对意见。有一种看法很强烈,即:由于在不结盟国家会议没有就此得出结论,所以,波尔布特政权最终可能由于现在拥有席位的有利条件而参加会议。
    这次大会的问题成堆,重要的课题有:讨论今年年初在安理会提出过的柬埔寨形势;讨论通过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难民会议向前迈进了一步的印支难民问题;进而还要讨论中东和平、纳米比亚(前西南非洲)、罗得西亚等南部非洲形势以及作为构成新的国际形势的一环的能源问题。在国际难民会议上曾经发挥了指导作用的园田外相将带着对柬埔寨进行人道主义的紧急援助提案,于二十五日的大会上发表演说。罗马教皇也将参加这次大会,呼吁世界和平。此外,尽管还没有最终确定,但估计古巴的卡斯特罗总理将会以不结盟会议主席的身份在事隔十九年后第一次踏进美国的土地,站到联合国大会的讲坛上,人们对此极为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