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伊斯兰堡九月十六日电】(记者:迈克尔·法瑟斯)阿富汗总统塔拉基今天辞职,由该国奉行强硬路线的总理阿明接替。
    伊斯兰堡收到的消息说,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到处是军队和坦克。
    塔拉基总统下台之事是在十四日内阁进行了一次清洗后发生的。在对内阁进行清洗后,喀布尔发生了一次射击事件,该市警察首脑被击毙。
    喀布尔电台说,在一九七八年四月亲苏政变中上台执政的这位总统是因为健康不佳而下野的。
    但是伊斯兰堡的外交官员推测,他是被阿明先生赶下台的,因为阿明的权势最近在政府内和执政的人民民主党内都增长了。
    内阁改组的两名牺牲品是内政部长瓦坦贾尔中校和边境事务部长亚尔少校。
    阿富汗政府由于穆斯林部族人对它发动了一场叛乱战争而出现分裂。
    西方人士说,阿明是属于强硬派的,他们反对同控制着阿富汗大片地区的游击队和解。
    据说,塔拉基总统对人们厌恶政府和这场战争感到忧虑。
    他是上星期才从莫斯科带着苏联作出的给予支持的新保证返回喀布尔的;苏联是喀布尔政府的主要支持者和武器的唯一提供者。
    【法新社喀布尔九月十六日电】阿富汗电视台报道,阿富汗总理阿明今天夺取了政权,取代了塔拉基的总统职务。
    这则消息没有提塔拉基的命运如何,总是说,总统疲倦和生病了,决定把权力移交给总理。
    电视上宣布,阿明先生明天将向全国发表演说。
    与此同时,在喀布尔今天为在九月十四日被打死的警察首脑举行葬礼。军队和坦克集结在首都。
    九月十四日总统府内发生战斗,但是,目前对于移交权力之事的进一步情况毫无所知。
    阿明先生近几个月以来已成了塔拉基政权的铁腕人物,七月份,这位总理兼任了国防部长。
    一些观察家认为,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对受到苏联支持的这个政权的反对派进行的叛乱活动采取更加坚决的镇压手段。
    上星期五总统府里的战斗是在塔拉基先生解除了他的内阁中的两位军人阁员的职务以后发生的。这两个人是内政部长瓦坦贾尔校官和边境事务部长亚尔校官。居住在喀布尔的外国人说,在政府电台附近布置的坦克数量增加了,这个城市的气氛很紧张。

说这场较量与其说是出于双方在苏美长期战略对抗中取得实质上优势的愿望,不如说是出于双方保住面子的愿望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六日电】(记者:博尼·托鲁)题:古巴:较量
    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在古巴驻扎至少有三千人的一个旅(其作用仍然捉摸不定)一事,使美国和苏联卷入一场较量。这场较量与其说是出于双方在苏美长期战略对抗中取得实质上优势的愿望,不如说是出于双方“保住面子”的愿望。
    美国政府开始缩小在古巴“发现”这个旅的意义。据莫斯科说,这个旅作为训练古巴人的军队十七年来一直驻扎在那里。在华盛顿参议院和政界人士的压力下,美国政府现在试图从克里姆林宫取得妥协从而可以使它在那些指责它软弱的人面前有良好形象。这场古巴“小危机”发生在对卡特和勃列日涅夫来说是特别微妙的时刻。卡特今天主要关心于他的看来越来越小的重新当选的可能性,而勃列日涅夫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希望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协议获得批准。
    观察家们认为,卡特很难会象肯尼迪总统在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时那样拍桌子,而苏联头号人物在没有任何条约、任何国际法禁止在这个岛上驻有苏联常规军队的时候,在美国在古巴毕竟还保留它的关塔那摩基地的时候,无疑也不愿意考虑一种可能给人以为了缓和的最高利益而牺牲古巴人的印象。
    自卡斯特罗上台以来,所发生的同古巴有关的一切事情都使美国感到不安全,华盛顿没有人真正放弃把世界这一地区确定为美国势力范围的门罗主义。甚至那些最不被怀疑为“鹰派”的美国自由人士,在加勒比海国家和中美经历一个后果无法预料的不稳定时期的时候,也对苏联在古巴越来越多的驻军感到不安。
    因此,这些人士似乎认为,即使苏联这个旅不具有进攻力量,明确指出华盛顿将允许苏联人可以不受惩罚地在美国“后院”立足到什么程度,也是时候了。
    这种普遍的感觉使“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协议的反对者们的任务变得更为容易了,他们认为,这个协议使苏联的战略打击力量占有有损于美国反击手段的优势,是难以令人接受的。
    国务卿万斯和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七小时的会谈一直没有达成一项妥协,此外,人们看不出在什么基础上能够达成妥协。
    需要“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协议得到批准的卡特,为了使他重新当选的动摇不定的前景更为有利,可能会向苏联人表示有进行交易的可能性:撤销批准,对他说来将更有利于显示他既关心美国安全又意识到缓和必要性的总统形象。尚待知道苏联人在这条道路上将跟他走到什么地步,而且人们还不知道克里姆林宫对卡特重新当选的可能性所作的估计。

外电注意塔斯社对阿明取代塔拉基任阿总统的报道行动迟缓,路透社说这表明苏对这件事感到意外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十六日电】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今天报道了阿富汗政权的更迭。它说,塔拉基总统由于健康的原因在自己的请求下已经“辞职”。
    塔斯社在简短的电讯中又说,阿明总理已被提名接替阿富汗的这个最高职务。
    塔斯社援引喀布尔电台的消息说,阿富汗人民民主党主席团的一次特别会议同意了塔拉基的辞职。
    塔斯社说,在塔拉基的请求下,主席团选举了阿明担任主席团总书记
    。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阿明上升到担任阿富汗的这个最高职务使这里的人们感到意外。
    塔拉基先生在出席哈瓦那不结盟国家会议之后,于九月十日访问莫斯科时受到了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热情欢迎。
    观察家们指出,克里姆林宫甚至向塔拉基作出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信任表示:苏联拍的照片上显示他坐在一张桌的一边,坐在另一边的是勃列日涅夫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观察家们说,如果莫斯科曾设法要把塔拉基搞下台去或者事先曾得到他要下台的通知,它是不会作出这样一个姿态的。
    观察家们又说,阿富汗新统治者阿明的亲苏程度很可能不会亚于塔拉基,但是看来这位新的国家元首事先未必同莫斯科磋商过。
    此间分析家们一致认为,这次“政变”是在勃列日涅夫和塔拉基九月十日在莫斯科会晤之后准备的。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十六日电】喀布尔的西方人士今晚说,阿富汗左翼总统塔拉基已经辞职并由其政府中的第二号人物阿明总理接替。
    近几个月来一直在积极报道阿富汗消息的苏联官方塔斯社今天深夜却对这一事态发展保持沉默。
    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们说,如果塔拉基是出于健康原因而辞职的话,那么,他上周在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中可能已讨论了这个问题。
    这些外交官又说,如果确是这种情况,那么,本来可以预料,塔斯社已迅速发出一条关于塔拉基辞职的消息了。这些外交官说,苏联的沉默表明莫斯科自己对这件事也感到意外。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十六日电】(记者:尼基·芬克)当美苏就苏联在古巴驻扎战斗部队一事举行的谈判正在继续进行的时候,《真理报》今天指责美国某些方面的人士“继续在火上加油”。
    这家共产党报纸在它的每周国际评论栏中说:“在大洋的彼岸,就所谓‘苏联战斗部队’驻在古巴一事而故意煽起来的大叫大嚷并没有平息下来。”
    《真理报》今天没有提万斯和多勃雷宁的会谈。
    但它提出了这样的警告:“捏造(苏联在古巴驻军的)宣传运动的组织者以及支持他们的人是负有责任的。”
    评论指出,卡特政府批准研制MX导弹和再次增加美国的军费,作为对美国参议员的“让步”,以便换取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批准。评论表明,目前因古巴问题而引起的大叫大嚷是“缓和的敌人”搞的。评论还表示了这样的乐观情绪:“对其人民和历史抱有责任感的美国人”将会挫败缓和的敌人的图谋。这里的几位西方分析家认为,苏联在它驻军古巴的问题上可能已经“陷入困境”。

【塔斯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六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应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执行委员会和临时军事政府的邀请,在这里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他今天离开了埃塞俄比亚首都。
    【塔斯社亚丁九月十六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抵达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首都进行短期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