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商务日报》八月三十一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如何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卖货?》,摘译如下:
    随着最近美中之间贸易协定的签订,在今后的年月里,两国间的贸易必然会大量增长。特别是在对中国实行最惠国待遇,以及美国进出口银行信贷增加而出现新的推动力之后,情况更是如此。例如,去年美国对华出口刚超过八亿美元,人们估计,今年的出口将达到十二亿五千万美元。有些美国专家估计,到一九八五年美国向中国的出口可高达八十亿美元。
    在八十年代中期,中国的采矿和加工设备开始投产之前,中国总是要进口一些重要的原料,如铁砂、生铁、化学品以及硫磺和钾碱等的农业化学品。
    工业产品方面,美国的出口潜力是很大的。在诸如矿产和石油勘探、电子、航空和自动化设备方面,美国的技术和产品之尖端往往超过日本和欧洲共同体。这一点中国人是十分了解的。中国在住房建筑、工业发展、矿山建设、石油勘探、公路和航道建设、铁路和航空运输、通讯和航天技术等大规模工程项目方面有巨大的基本的需要,日本的技术是决不能同美国的技术相匹敌的。
    消费品不会是中国主要的进口商品。在食品方面,中国是加工食品和冷冻食品的主要出口国。中国将继续是小麦、玉米、棉花及食用油等农产品的大进口国。尽管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因为预计在今后两年内,中国的农业生产将增长百分之二十五。
    从传统上说,日本一直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在中国的进口中,日本供应一半左右,欧洲(特别是西德)约供应百分之三十,其余则由美国和加拿大供应。现在随着中美贸易关系的正常化,估计在中国的进口中,日本和美国将各供应三分之一,其余部分将来自欧洲和世界其他国家。如何同中国做买卖呢?作为一个可能的卖主,第一步是附一份说明信,向中国有关的外贸公司提出一项肯定的建议。最理想的是要把建议译成中文,主要是证明你这一方面有诚意。然后就耐心等待吧。如果你的建议引起了他们的兴趣,你就会被邀请去更详细地回答他们专家的提问。如果主管人看起来赞成你的建议或方案,他们通常会给你一份意向书,这并不是一份肯定的订单,然而却是走向订单的严肃的一步。
    中国人是完全信得过的,但他们讨价还价很厉害。一旦交易达成,他们就坚持在任何情况下或任何细节都不得改变,包括因物价上涨而要求调整价格在内。
    中国很愿意接受易货和补偿贸易。虽然中国人通常是以现汇购货的,但由于外汇紧张而使易货和补偿贸易十分合乎他们的需要。
    美国的公司,特别是大公司通过做广告和宣传手段来树立自己的形象和威信。这种作法对中国人来说作用不大,他们把关系建立在同公司代表通过长时期个人接触的基础上。同中国人进行谈判,在建立了初步的兴趣之后,美国制造厂高级人员的出面是极为可取的作法。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九月六日刊登了一条题为《议员说,我受骗了》的消息。摘要如下:
    英国工党议员罗伯特·帕里昨天指责中国旅游业收费太多。
    帕里在对中国作了两周访问回来后说,他和他的妻子玛丽在全部包办的旅游中不得不付出大大超过预先商定的费用。
    向他们强行索取的一笔额外收费是从北京到广州的飞机票钱七百五十美元。
    另一笔是从九龙到广州的火车票钱一百美元。
    四十六岁的帕里说,“我们太老实了,以为包办旅游把这些都包括进去了”。他是通过中国驻伦敦大使馆登记他的七千美元的旅行的。
    帕里说,他告诉国际旅行社社长说,如果他们保持要高价,处于萌芽状态的旅游业就会垮掉。
    “他们漫天要价,将会使旅游业搞不下去。”
    “我遇到了许多其他外国游客——德国人、比利时人、法国人和希腊人,大家不满的一点是,什么东西都太贵了。”
    尽管他对费用高和旅馆的设备感到失望,但是他说,人民的友好态度使他难以忘怀。

【路透社苏黎世九月十二日电】国际足联今天宣布,共有一○一个国家报名参加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
    欧洲的三十四个足球国家中只有列支敦士登没有报名。十一个南美国家全部报了名。在非洲,四十个国家中的二十五个国家报了名。在亚洲,三十三个国家中报名的有十六个国家。在北—中美洲,二十三个国家中有十三个报名,大洋洲的五个国家中有四个国家报名。
    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上月访问了中国,随后他在东京说,在国际足联做出了台湾足球协会应改变名称的决定之后北京同意加入这个世界足球组织。
    国际足联负责人说,这个问题以及北京能否参加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赛问题可能在下月于这里举行的国际足联会议上讨论。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记者:罗伯特·克雷布)通用汽车公司的一位经理今天说,为了一笔在中国建立一所载重卡车工厂的十亿余美元的定货,三家美国的和三家欧洲的公司正在进行竞争。
    通用汽车公司负责亚洲和太平洋业务的副总经理约翰·奎克说,争取这笔生意的美国公司除了通用公司外,还有福特和国际收割机公司。
    他说三家欧洲公司是瑞典的沃尔沃,德国的梅塞德斯和法国的雷诺。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人在这种事情上非常讲实际。我们希望在两个月内听到消息。”
    奎克说,计划中的这所工厂是中国的第三所。第一所是五十年代由苏联在长春援建的,生产“解放牌”卡车。后来中国自己在武汉又建立了一所汽车厂,但是看来产量不如长春的那个厂。
    奎克说,第三所厂大概也将设在长江流域,以便利用水路运输。
    奎克说,通用汽车公司提议建造一所工厂生产现在在美国叫做“布里格迪尔牌”的那一类型的卡车。“布里格迪尔牌”满载后的重量是十六吨,在美国的平均价格是大约四万五千美元。
    奎克说:“我们推荐制造这种卡车或者类似的卡车。”
    他说,通用公司关于这笔交易的谈判开始于一九七八年秋季。通用公司提议合资经营,“而且我们希望由中国方面实际控制”。
    他说,中国新近颁布的合资经营法对通用公司的股东说来是可以接受的。
    他说,就他所知,这所工厂的规模尚未决定。
    他说,为了经济上合算,一所装配“布里格迪尔”的工厂应该年产十万辆左右。
    他还说:“但是也可以设计为年产两万五千辆或者五千辆。”
    他说,这所工厂的规模究竟能造到多大,可能要看电力和建筑材料而定。这两项在中国都是缺乏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月七日电】(记者:藏光)阿根廷今天夺得第二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冠军,从而荣获世界足球坛的两项冠军称号。
    阿根廷队在决赛中反败为胜,以三比一战胜了上届青年冠军苏联队。
    上半时双方都没有进球,苏联队在下半时第十一分钟时以一比○领先,当时波诺马雷夫把斯图卡谢夫传来的低而慢的球顶入球门。
    第二十七分钟时苏联队门前一阵混战之后,前卫阿尔夫茨罚入一任意球,使阿根廷队追成平局。
    优秀的前锋迪亚茨在二十码处得球,盘球突破了苏联队的防守,近距离攻入一球,使阿根廷队以二比一领先。
    前卫马拉多纳在第三十五分钟时射入决定性的一球。
    阿根廷队在比赛结束后绕着场地跑时受到了热情欢迎。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月六日电】乌拉圭队今天在东京国家体育场举行的一场比赛中靠罚点球决胜负时胜了波兰队,荣获第二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第三名。
    乌拉圭队在上半时第二十四分钟时由优秀前锋帕茨近距离射入一球,以一比○领先。两分钟后,波兰队追成一比一平。下半时,乌拉圭队和波兰队都没有破门,比赛延长二十分钟。
    乌拉圭队在延长期的前十分钟和后十分钟里都占上风,但是未能突破波兰队的严密防守。
    由于双方最后踢成一比一,根据比赛规定,这场比赛由罚点球来决定胜负。
    乌拉圭队罚入五个点球,波兰队罚入三个点球,乌拉圭队从而获胜。

【路透社东京九月四日电】(记者:内间)在昨天结束的第一届世界杯游泳比赛上打破了四十五项纪录,其中包括美国的伍德里德的一项世界纪录。
    实力雄厚的美国女子游泳运动员获得了十四个女子项目的十一项冠军,垄断了这次为时三天的比赛,东德和俄国的世界第一流运动员没有参加比赛。
    但是美国男子运动员由于缺少一些主要运动员,在庞大的东京奥林匹克游泳池的湿热的空气里只能夺得十五个项目中的六项冠军。
    十五岁的伍德里德是唯一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她在女子二百米自由泳比赛中以一分五十八秒二三打破她在泛美运动会上创造的一分五十八秒四三的世界纪录。
    此外,伍德里德以五十五秒六三刷新了她保持的女子一百米自由泳美国纪录,与去年七月五日东德的克劳斯在东德的一次比赛中创造的五十五秒四一的世界纪录只相差零点二二秒,从而成为女子一百米自由泳第二个游得最快的运动员。
    曾以两分七秒○一创造女子二百米蝶泳世界纪录而一举成名的十四岁的美国新秀马尔,还成了第三个在一分钟之内游完一百米蝶泳的女运动员。
    马尔上月在美国全国锦标赛上创造了一分○○秒一九的美国纪录,这次以五十九秒七一刷新了她的纪录,从而成为这个项目第二个游得最快的运动员,仅次于世界纪录保持者东德的波拉克。波拉克保持着去年在库利创造的五十九秒四六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