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欧洲观察家认为,古巴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这令人不安,表明西方越来越软弱了。哈瓦那会议没有改变世界力量格局,但却给西方、特别是给美国留下了一块更坚硬、更多石头的田地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二日刊登刘易斯的一篇专稿,题为《哈瓦那会谈之余:卡斯特罗给美国制造麻烦》,摘译如下:
    欧洲观察家认为,古巴在左右上周不结盟运动会议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这是又一个令人不安的迹象,表明西方越来越软弱了。
    从哈瓦那回来的评论家们所得的印象是,菲德尔·卡斯特罗制造了得意洋洋的反美气氛,这一点比会议最后宣言中所作的妥协更为重要。从远方观察的欧洲人也有同感。
    法国《世界报》主编之一安德烈·方丹在一篇文章中,谈了西方在第三世界表现的软弱和这种软弱对它与苏联的竞争的影响。
    一些代表对古巴恬不知耻地施展操纵会议的伎俩表示不满:把代表们与外界报纸和新闻隔绝开来,不提供印刷和散发会议文件的同等的方便,操纵和改变发言次序,以确保他们同意的观点优先发表,把他们喜欢的人安排在委员会的有影响的职位上。
    八十七岁高龄的铁托元帅是冷静的,正确的,表现了政治家的风度。他努力进行疏通的工作,但是不张扬,避免正面冲突,他为原则问题而争,而不是就中东、南部非洲和南北经济这些燃眉问题而争。
    许多发展中国家把这些问题而不是把苏联施加压力的危险看作是他们最直接关心的问题。也许下述事实对铁托元帅有点不利:防止不结盟运动变成达到苏联目的的一个可靠的支持者,显然是符合南斯拉夫国家利益的。
    当他去世以后,如果南斯拉夫想与西方保持一定距离的话,它就必须指望得到这些国家的支持,以抵制苏联想再度把它并入东方集团的企图。在民族主义情绪强烈的第三世界集团里,没有人认真地反对民族利益至高无上,但是每位领导人往往是从他们所在的特别的地区的角度而远远不是从华沙条约的角度来看待他们自己的利益。
    从定义上来说,不结盟运动是这样一种运动:它的主要力量在于它是靠说服解决问题。在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中间,公开冲突、争吵和对立太多了,因此无法使不结盟运动成为一个团结一致的联盟。
    虽然古巴把它的武装力量用来为苏联效劳,虽然越南已经加入了东方集团的经济组织经互会,虽然越南和阿富汗同苏联有密切的军事关系,但是这些国家仍然认为它们是不结盟的。虽然越南把它的华人公民逼到了绝境,但是可能仍然不把越南叫做种族主义者。
    讲话的人心目中认为这些字是什么意思,这些字就是什么意思,而不是字典上说这些字是什么意思,就是什么意思。
    古巴以及越南的态度使美国外交官们确信,这两个国家实际上已经放弃了早些时候所抱的与美国和解有利可图的希望,至少在卡特政府时期如此,因此它们是没有什么风险可冒的。
    看来古巴领导人正在将其兴趣的重心重新从美国——他在那里遇到了问题——转变到拉丁美洲。古巴原先直接向拉丁美洲输出革命的企图失败了,但是世界发展中国家在全世界范围内与美国大规模作对则是一种更有效的影响西半球的办法。
    今后三年里,古巴将是不结盟运动的主席,它已经制造了一个潮流向东流的形象。
    哈瓦那会议并没有改变世界力量的格局,但是它却给西方,特别是给美国留下了一块更坚硬、更多石头的田地,让它们在上面活动。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九月十五日发表一篇评论员文章,摘译如下:
    联合国第三十四届大会即将召开。东盟各国、特别是新加坡正在加紧活动,企图在这次会议上提出所谓“柬埔寨问题”来进行讨论。
    最近,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运动第六次首脑会议上,东盟各国代表与总的趋势相违背,极力抱着波尔布特—英萨利灭绝种族的僵尸。在这些日子里,在东盟许多国家里,他们又发表了关于“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和“寻求解决冲突办法”的言论。
    现在事实已经很清楚:东盟各国的言行互相矛盾。他们说他们是“中立的”,但实际上,他们追随中国扩张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反对印支三国人民。
    东盟各国经常吹嘘说,他们尊重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他们希望同各邻国友好相处。但正是他们在明目张胆地干涉柬埔寨的内政。
    【本刊讯】泰国《民意报》九月十日报道:
    泰国政府一高级官员昨天向记者透露,越南副外长潘贤九月七日在河内召见了东盟五国驻越大使,指责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对越南采取的态度“无视越南一贯宣布的愿与东盟建立友谊的话”。
    这位官员说:“潘贤声称如今后在高棉问题上再采取上述态度,越南就要不客气。潘贤在谈话中甚至用了‘对抗’一词。”

【美联社巴黎九月十一日电】中非帝国前驻法国大使今天宣布成立旨在推翻皇帝博卡萨一世政权的临时政府。
    班吉“庄严宣布”成立“乌班吉共和国”——这是这个帝国的殖民地时期的名字,他本人是流亡政府首脑。
    他说,在宣布之前,法政府得到了关于他将采取此行动的通知。
    不偏不倚的非洲法学家发表了一项报告证实(中非)发生了大屠杀,并指控博卡萨屠杀时在场。
    美国昨天说,由于这一报告,它将停止向中非帝国提供援助。作为提供援助主要国家的法国已经中断了大部分援助。
    班吉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临时政府的六名部长的名字,包括由热拉德·基莫托担任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
    他说,其他部长职务将留给中非帝国“国内抵抗运动”成员和将来可能成立的任何其他解放运动的成员。
    前中非总理昂热·帕塔塞领导着另外三个反博卡萨运动中的一个运动。他于七月三十一日说,这四个运动已组成了一个委员会,协调为推翻博卡萨而搞的活动。
    班吉今天说,他在宣布此事之前没有通知其他各个运动,因为帝国的情况迫使他迅速行动。
    他列举了在帝国发生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危机以及现政府对补救局势无能为力。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二日电】前中非共和国总理和中非人民解放运动主席昂热·帕塔塞,严厉批评班吉昨天在这里宣布成立临时政府。
    帕塔塞在昨晚发表的一项公报中指责班吉(他是乌班吉解放阵线领导人)受“某些反动势力操纵”并打算在中非人民之间制造分裂。
    【安莎社巴黎九月十二日电】爱丽舍宫目前正在密切注视中非局势。
    据《鸭鸣报》报道,已经制订了一个方案,为接替博卡萨作准备。该杂志说,被博卡萨搞下台的戴维·达科总统将根据这个方案暂时指导这个国家,在此期间,将组织选举,使班吉上台。
    法国外交部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宣布成立乌班吉共和国的消息。

【美联社东京八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特里·安德森)十年前,东京污染十分严重,大街上竟有氧气出售。数以百计的人染上疾病,许多人因化学中毒身死。许多城市的河流奄奄一息。
    今天,在花了几十亿美元之后,日本希望空气和水马上象二十年前一样新鲜和清澈。
    一九六八年,东京的天空一片褐色浓雾。由于雨水里含有硫酸,成千上万的人患有眼疼,眼充血和眼肿胀的病。东京湾成了日本的最臭的臭水湾——一个气味难闻的淤泥塘,当局禁止在这里捕鱼和游泳。
    东京的学校甚至被迫移到室内作体操,因为运动场上的空气不好。
    在发生几起不幸事件后,当局开始采取行动对付污染的后果——由于化学工业废料造成水银中毒,使差不多五十人死亡,并使数以百计的人的智力受到损害或受到严重摧残;由于矿产废物,发生镉、锌和铅中毒而死的有一百人,并使一千人骨骼裂折、发生畸形变化和剧痛;由于在制作米糠油的过程中使用多氯化联苯而引起的金见米糠油病以及其他种种疾病。
    最后,日本认定,为使经济繁荣而付出这样的代价实在太高了。从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起,日本政府通过了一些世界上最严格的反污染法,并逐渐使这种法律更加严格。
    日本还为改善环境规定了大笔预算,并迫使私人工业也在这方面花大笔资金。这种做法收到了效果。
    东京湾又发展了渔业。一度成为死河而发臭的东京隅田河现在又有了一排排的渔民和游船工,去年在那里捕到了大山椒鱼,大家知道这种鱼是喜欢干净水的。
    日本江河和沿岸一带,有毒和有害的物质几乎全部消除,在城市地区至少有两条河流的水只要稍加处理即可饮用。代价是巨大的。十年来,政府控制污染的预算每年都有增加,本财政年度已超过五十亿美元,占国民预算的百分之一点六。根据最近得到的统计数字,各地方政府所花的费用比一九七七财政年度将近增加一倍。
    私人企业在反污染设备方面所花的费用在一九七五年达到最高峰,花了近四十五亿美元——占资本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十七。从那以后,由于大多数工厂都已装有这样的设备,因此到本财政年度,这方面的费用降为十六亿美元。
    日本仍存在许多污染问题。城市里的八条大河中有三条,十条小河中有六条水的质量处于最低水平——只能在工业上使用。
    近几年来,由于车辆越来越多,城市里氧化硫含量略有增加。
    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噪音,日本老百姓所不满的有一半是对噪音不满。东京的运输系统
    ——有八条地下铁道和好几条铁路——也许是有效的,但还是有噪音。
    日本反污染工作中最有重要意义的是,它最近从消除直接影响健康的公害转为官员们所说的“改善生活环境”。
    政府的计划已变成较长期的安排,包括把新的“控制污染物总量政策”从内海扩大到其他地区诸如此类的事情。这意味着,在建立任何工业以前,必须大体上做到使这一地区的全面污染问题——这一问题同它将引起的问题相似或者更大——得到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