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四日电】卡特总统已开始就有关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问题和一些主要的参议员进行会谈,这项条约可能会因为苏联驻古巴军队问题而受到影响。
    卡特昨天上午会见了一些参议员,讨论这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问题,在这些参加讨论的参议员中,有在辩论中最有影响的民主党参议员之一、佐治亚州的萨姆·纳恩。

【路透社西德拉姆施泰因九月十日电】(记者:查尔斯·兰贝林)这里的一些北约高级官员说,苏联空军力量的增长将越来越迫使西方在自己的领空进行防御战。
    他们认为,至少在中欧爆发战争的最初阶段,情况会是这样。
    这意味着,如果北约同共产党集团发生冲突的话,进行空战的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
    直到最近,西方还预计,它的飞机将主要是突破华约的防线同处于守势的东方集团作战。
    在凯泽斯劳滕(这是美国人在国外居住最集中的一个地区)附近的一个巨大的空军基地,空中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其原因就在于华约战斗机增加了新的进攻能力。
    中欧盟国空军的一些战略家说,除了东方集团长期占据数量上二对一的优势外,还有另外三个因素有利于共产党集团的进攻姿态。
    第一个因素是,华约二千架战斗机、侦察机和轰炸机的空中力量正在不断地得到加强。他们说,在过去的十年里,东方已使其飞机的航程增加了一倍以上,载重量增加了三倍以上。第二个因素是,最近空中力量的大大加强是由于大量增加了苏联雌鹿式D型(米—24)攻击型直升飞机。西方预计这种多种用途的直升飞机会成为近距离空中支援的主要系统,从而使前线战斗机执行其他的任务。
    雌鹿式D型直升飞机有六个一次可发射三十二枚火箭的火箭发射架,还可以携带反坦克导弹。人们看见东德最近制造的雌鹿式F型直升飞机携带着六枚反坦克导弹。
    据从华盛顿传来的消息说,美国陆军正同空军一起对将要采用的对付苏联雌鹿式D型直升飞机的地对空和空对空战术作出联合估计。
    第三个因素是大量的地对空导弹。萨姆导弹发射场现在被看作是东方集团防空的中坚力量。
    这里的战略家说,因此很明显,他们的战斗机现在几乎完全可以从事远距离的攻击性作战来对付北约的重要目标。
    虽然北约在飞机数量上处于劣势,但是北约军官们深信他们有能力赢得空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四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万斯国务卿和苏联的多勃雷宁大使今天会晤了四十五分钟,这是他们为俄国军队驻在古巴一事所举行的第三轮谈判。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至少还要再举行一次会议,但是他不愿对局势说任何别的话。
    万斯对记者说:“我不能向你们提供一个进度报告。举行这种谈判的唯一办法是从事悄悄的外交,要说已经取得了突破那是没有帮助的。我们只是努力取得成功的结局。”
    他说,他将在星期日(十六日)或星期一(十七日)再次会见多勃雷宁。
    国务院的官员预料,万斯和多勃雷宁会晤达成的任何协议将在有苏联的葛罗米柯外长参加的会议上正式认可,葛罗米柯下周可能来华盛顿。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十四日电】题:国务院十四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是负贡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兼发言人霍丁·卡特。他讲到下列问题:
    在解决因苏联战斗旅驻在古巴而同莫斯科发生的争端方面,卡特政府“没有”规定“最后期限”。
    一周以前,参院少数党领袖贝克说,他将给政府十天时间来解决这种形势。记者根据他的讲话向霍丁·卡特提出,是否需要让万斯国务卿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的谈判很快结束,于是霍丁·卡特讲了上述这番话。
    霍丁·卡特说,“达成一项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需要多长时间”,谈判“就进行多长时间”。
    同时,万斯同多勃雷宁今天在国务院举行了第三次、也是最短的一次会谈。
    记者问霍丁·卡特,万斯认为苏联战斗部队的问题可以同多勃雷宁得到解决,还是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都将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时在较高的一级上解决。
    霍丁·卡特说:“我认为他没有对这个问题作出任何估计。”
    同时,国务院新闻处对提问的记者说,苏联在“去年秋天到今年夏天”给古巴运去的“二十几架”安—20运输机“没有能力运输象带有全套活动装备的苏联旅这样的部队”。
    国务院说,这些飞机的活动半径约八百英里,每架可运四十人或者五吨货物。它说:“飞机中途不加油大约可飞行一千六百英里。”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十四日电】(记者:威廉·德拉姆)题:布热津斯基同根据汉弗莱奖学金计划从事研究的学者谈话
    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同各国的一些学者谈到巴勒斯坦问题和苏联军队驻在古巴的问题。他重申过去阐明过的政府政策,苏联驻军的“现状是不能接受的”。
    关于在国外使用古巴军队的问题,布热津斯基说,使用外国军队有使接受外国军队的国家态度发生分歧的作用。他说:“引进外国军队解决本国的问题一般说来是无济于事的。”

【国际交流署纽约九月十二日电】题:霍尔布鲁克说蒙代尔加强了美中关系
    据国务院研究东亚事务的首席专家说,副总统蒙代尔同中国官员们就“一系列重要的双边问题达成协议,并且为八十年代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奠定了基础”。
    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最近陪同这位副总统访问了中国。他说这次访问对推进两国之间正常关系起了极重要的作用。霍尔布鲁克在九月十一日按照笔记对亚洲协会说:
    “在副总统访问期间,我们找出了那些我们有着共同目标的方面,看看我们是否能共同努力更有效地推进这些目标,并且找出了那些我们有分歧的方面,看看我们是否能缩小这些分歧。”
    霍尔布鲁克说,蒙代尔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把一九七九年初发起的两国之间正常化了的关系的“第二阶段”推向前进。他说:“我指的是经济、贸易、商业、领事、科学和其它关系。”
    这位副总统告诉中国人说,在今后两个月内,卡特政府将把美国大使伍德科克在北京签署的和美国商务部长朱安尼塔·克雷普斯在今年访华时草签的贸易法案提交给国会。这项法案是为了使中国取得最惠国贸易地位。霍尔布鲁克说,这项法案“对中国人来说具有极重要的意义。”
    副总统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还讨论了其它问题,霍尔布鲁克列举了如下的问题:
    ——为现代化提供贷款。霍尔布鲁克说:“我们曾告诉中国人说,我们准备在我们的进出口银行的资助下向他们提供价值达二十亿美元的贷款安排。”他“个人深信”,对四十年代向前中国政府提供的贷款提出的尚未解决的偿还贷款要求将会在年底之前得到解决,到那时就可以提供贷款,来援助中国的现代化计划。
    ——对美国投资者的保证。将向国会提出一项法案,允许海外私人投资公司(美国政府的一个组织)为向中国提供的约两亿美元投资提供保证。霍尔布鲁克说:“这是鼓励美国企业家向中国投资的一个重要信号。”
    ——美国政府的服务。根据援外法案,中国被称为一个“友好国家”,因此可以向中国提供某些服务,但要偿还。霍尔布鲁克说:“我们并没有开始一项对中国的援助计划,但是我们希望通过采取这种步骤能再次参加在中国修建工程的竞争。”
    一—水利发电。副总统签署了一项关于水利发电的协定。这位国务院官员说:“我们正在挑选可能适合美国政府提供需要偿还的援助项目。”
    ——文化协定。副总统和副总理签署了一项协定,要求进行诸如放映电影和交换电影、两国的芭蕾舞团和篮球队及游泳队的互访以及其它活动。
    美国副总统还主持了三十年来在广州开设的第一个美国领事馆的开馆仪式,并且在一项最终将允许中国人在美国开设更多的领事馆的协定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在民航方面,已达成一项谅解,正式会谈将在今年秋天开始,目的是为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飞往中国提供方便。
    霍尔布鲁克提到纺织品协定、海运协定和民航协定以及领事协定等是两国间尚未完成的事项。
    霍尔布鲁克在就国际事务发表评论时说:“对世界上的一些地区,我们有不同看法,不同目标。朝鲜就是一例。中国人的立场是坚定地支持北朝鲜,而我们的立场也是绝不含糊的,除非南朝鲜人也参加会谈,否则我们是不会同北朝鲜举行任何直接会谈的。”
    这位美国官员说,在副总统访问期间,两国政府找到了“我们有着共同目标”的方面和存在分歧的方面。
    他说:“如果我告诉你们说,这次访问将改变世界的地理政治面貌,我就会使你们产生错误的印象,但是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开端,而且是我们将通过各种外交途径继续发展下去的一个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