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非洲》杂志八——九月一期刊登一篇题为《苏联在利比亚的基地》的文章,全文译载如下:
    苏联在为控制非洲大陆而作出的努力中,最近取得了一个巨大的成就,即卡扎菲上校允许它驻扎在利比亚的三个主要港口:的黎波里、班加西和托布鲁克,以此换取在埃及可能袭击利比亚的情况下,苏联保卫利比亚国的许诺。卡扎菲为这一决定辩解时说,鉴于利比亚人口不多和必须能够保卫广阔的沙漠地区和大量的石油资源,利比亚需要一位保护人。
    苏联在利比亚建立这种海空军基地一事,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布鲁塞尔的一位发言人说,“这可能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对比中,引起灾难性的变化”。西方人完全有理由对苏联建立这些新基地感到不安。他们非常了解利比亚的庞大军事设施的价值,因为他们曾经参加过这些设施的修建工作。这些设施中主要有,美国人在的黎波里修建的修船设备和车间,以及惠勒斯空军基地的所有设备,惠勒斯基地是美国在国外的最大空军基地。除此之外,还有位于的黎波里以南二十五公里、设备齐全的伊德里斯基地。这个基地过去被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控制。
    班加西拥有一个良好的港口和一个可供重型轰炸机起降的飞机场。至于托布鲁克,它拥有前英国阿德姆基地,其中主要有可供地面部队进行实弹演习的大片沙漠、巨大的油库、地下仓库和导弹掩体。
    应该指出,十年前,在西方人撤走后,根据卡扎菲上校的命令,所有这些设施维修得完整无缺,在这件事上,卡扎菲表现出了某种人们一直不承认他所具有的明智。这种明智使他在同苏联人的勾结中拥有宝贵的王牌。

【本刊讯】突尼斯《舆论报》九月十日发表一篇评论,题目是《脱离原则宣言的不结盟》,摘译如下:
    一些观察家认为,在哈瓦那人们给建立在尊重成员国主权以及它们对东方西方都保持独立的真正不结盟,签发了死亡证。刚刚在古巴举行的第六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标志着不结盟运动的方向发生了一个危险的转折,这个运动已同“社会主义”阵营结了盟,并开始完全失掉了它自身的意义。古巴领导人及其走卒,为了使他们把运动引向歧途的理论得逞,不惜施加压力和进行讹诈。他们的行为使一切为巩固建立在万隆和贝尔格莱德会议奠定的基础上的不结盟运动而奋斗的人,感到伤心和失望。同时,今天人们有理由严肃地想想:在这次艰苦的考验之后,不结盟运动是否还能生存下去?那些为维护不结盟运动正统思想而斗争的国家,是否会对运动的性质被改变和在社会主义国家是不结盟国家的“天然盟友”的借口下被奴役的事实袖手旁观?当然,我们不反对同社会主义或自由主义国家加强合作,但是这种合作必须在保障不结盟国家的特性的基础上进行,并且还必须考虑不结盟国家的民族利益和它们不愿参与企图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和争取尽可能多的卫星国的两个集团之间争吵的想法。
    另外,不结盟运动的一些社会主义成员国自己也都坚决捍卫了这个运动的独立性和它的原旨。这就是南斯拉夫,它的总统铁托元帅坚决反对破坏不结盟运动基础的卡斯特罗倾向。
    两派的对抗,围绕中东和柬埔寨代表权等复杂问题展开的激烈辩论、特别是东道国古巴为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而策划的阴谋诡计激怒了大部分代表团。它们担心不结盟运动的前途,并且已经开始议论,必须制定恢复不结盟运动的本来面貌和真实性的新宪章。
    实际上,除了企图使不结盟运动产生新的意识形态争端的阴谋之外,人们感到最痛心的,是不结盟运动根本原则、特别是著名的意见一致的原则遭到践踏。当然,第六次最高级会议经过马拉松式的辩论之后通过的宣言,没有采纳卡斯特罗要求向苏联靠拢的观点,但这并不妨碍观察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不结盟的前途如何?因为直至一九八一年,古巴将是不结盟运动的协调员,在此期间,它很可能通过各种手法使不结盟运动偏离正确轨道。
    宣言发表之后,最重要的问题是怎样具体贯彻这些原则,怎样解释通过的建议。为此,负责监督执行这些决议的国家必须具有下列品德:正直、廉洁、公正。然而,这正是某些“不结盟国家”和古巴所缺乏的品德,以致一些代表在全体会议上谴责亲卡斯特罗的代表在精神上实行的恐怖主义。哈瓦那最高级会议结束了,但不结盟运动的前途莫测。为了捍卫不结盟运动的前途,需要加倍提高警惕。

【路透社开罗九月九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如果埃及和以色列在苏联而不是在美国签订和约的话,他们大概就不会在哈瓦那不结盟最高级会议上受到谴责。
    萨达特是在同美国特使斯特劳斯会谈以后发表他的意见的。
    【法新社开罗九月十日电】埃及各报今天攻击哈瓦那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决定就埃及的不结盟运动成员国资格问题设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是一起共产党阴谋。
    日报《消息报》指责说,不结盟运动的创始者竟让“莫斯科的代理人”接管该运动,“让(古巴主席)卡斯特罗领导他们”。
    该报指责该运动创始国竟让该运动的主席职务——由作为东道国首脑卡斯特罗主席担任
    ——落到“一个发疯的共产党人”的手里,“此人领导他的士兵去攻打非洲各解放运动”。
    半官方报纸《金字塔报》指责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同卡斯特罗进行策划,“以便实现苏联的目的。”

说哈瓦那宣言是个最稀里糊涂的愚蠢文件,它是在卡斯特罗专横跋扈的监督下拼凑出来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哈瓦那吹起的烟雾》,摘译如下:
    即使用宽厚的国际会议的标准去衡量,哈瓦那宣言也是一个最稀里糊涂的愚蠢文件。如果要把这个文件上的话当真的话,那么大约九十个表面上不结盟的国家的领导人在隆重的秘密会议上的决定是:他们反对所有形式的控制,但是苏联进行的那些控制例外。他们坚决反对种族主义,但是在进行消灭以色列国的犹太复国主义的讨伐运动时例外。他们明确支持所有的人权,但是在他们中间的某一个统治者破坏这些权利时除外。
    实际上,哈瓦那宣言是在卡斯特罗专横跋扈的监督下,由四分五裂的不结盟集团的那些感到厌烦的代表拼凑出来的。这个宣言自相矛盾不能成立。
    看来甚至卡斯特罗都感到,他在把这次最高级会议当作共产国际会议方面走得太远了。他原想把埃及驱逐出去,因为埃及竟然胆敢同以色列媾和,但是后来放弃了这种企图,萨达特总统就象小学生一样被留下以观后效。古巴还勉强同意了铁托元帅的要求:重申反对所有形式的“控制和霸权”,这句话不仅是指老式的美帝国主义,而且也是指苏联的扩张主义。
    这样在宣言的绪言中采纳了一些中立的意见,它同后面有倾向性的、按古巴的意思写的问答式的条文完全不同。
    在有关中东的章节里,“种族主义”多次同“犹太复国主义”相提并论,但是这些章节却不提以色列的生存权。宣言要人们警惕“大国利用人权问题”达到干涉主权国家内部事务的目的。
    会议还对人们“利用”出国的权利达到“政治目的”的做法表示遗憾。在哈瓦那肯定会有人想起卡斯特罗本人就曾经为了“政治目的”离开过古巴。
    另外,使人感兴趣的不是哈瓦那宣言本身所讲的,而是它包含的意义。我们猜测,它意味着不结盟集团四分五裂,不能采取一致的方针,大多数第三世界的政府把这次会议看作是一种迎合莫斯科和国内激进选民的口味的无害食物。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从哈瓦那回国途中在莫斯科逗留的阿富汗人民民主党中央总书记、阿富汗民主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塔拉基举行了友好会晤。
    勃列日涅夫和塔拉基对苏联同阿富汗、苏共同阿富汗人民民主党之间亲密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的不断加强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强调指出,两国决心根据友好睦邻合作条约在各个领域发展苏阿关系。
    苏联方面表示支持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阴谋的阿富汗人民。勃列日涅夫向塔拉基保证,在这一正义斗争中,友好的阿富汗人民今后仍可指望苏联的全面无私援助。

「……我衷心地欢迎所有到哈瓦那来的不结盟朋友!」(原载西德《世界报》)

【塔斯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应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和临时军政府的邀请,于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塔斯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一日电】题:柯西金同门格斯图会谈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同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兼埃塞俄比亚部长会议主席门格斯图今天在这里进行了会谈。
    会谈期间,就苏埃各个方面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强调指出,苏联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关系在友好合作条约的基础上顺利地得到发展,该条约符合苏联人民和埃塞俄比亚人民的长期利益。
    对苏埃经济、科学技术、贸易以及其他领域合作协定的实施给予了肯定的评价。
    在讨论迫切的国际问题时,双方重申不渝地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自由与独立、采取消灭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制度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