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九月七日电】多姆石油有限公司说它发现了也许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油矿之一。这个矿是经过在波弗特海进行了十多年的勘探之后发现的。这次发现最终将缓和加拿大对外国石油的依赖。
    多姆公司钻探的深达四千二百米的井被称之为“科潘诺业尔M一13”,距加拿大西北部边界的麦肯齐三角洲约一百四十公里。这口井在阿拉斯加地区的普拉德霍湾以东约五百公里处。而阿拉斯加地区是美国蕴藏着大量石油和生产大量石油地区。
    多姆公司说它的发现具有“重要的商业意义”,并且它的总经理理查兹昨天说,这个油田的蕴藏量“可能达几十亿桶”。
    但是石油界人士们说,由于波弗特海环境恶劣,加之它距加拿大南部的市场有五千公里,将使生产和运输的代价变得很高昂,因此要把多姆石油公司发现的油矿变成一个成功的企业,需要有很高的产量。多姆石油公司估计,这口井每天能生产一万二千多桶石油。工业界人士们说,从经济观点上说,至少每天必须生产五万桶才行。多姆公司这口油井的产量。将使加拿大发现的任何油井的产量相形失色。

【美联社汉堡九月七日电】德国壳牌公司在有关世界石油供应量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除中国和东欧集团国家以外的世界石油储存量减少到约五亿公吨,按目前的需要量只够用七十天。
    这份报告说,去年冬季石油生产国减少石油供应迫使工业用油依靠储存。现在还没有把这种储存补充到保险的水平。
    报告进一步建议,到一九七九年底必须把石油供应量再次增加到五亿八千公吨(约相当于四十亿桶),以便在季节变化和石油生产国有可能进一步减少石油供应时,缓和消费者所受到的影响。报告指出,一九七八年底的石油供应量为四十三亿桶,但到今年初春减少到三十三亿桶。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克劳斯·米勒写的一篇报道,题为《魏克塞尔河充满了工业废渣》,(波兰——环境污染威胁着农业收成》,全文译载如下:
    严冬和干旱的春天加强了下述趋势:今年,波兰必须估计到粮食歉收,因为农业遇到了雨水不足的困难。《自然》杂志报道说:“水库只能蓄水二十八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引入河流水量的百分之五,捷克斯洛伐克水库的蓄水量为流水量的百分之十二,苏联为百分之十四,保加利亚为百分之十五。”
    目前已为主要供水渠道魏克塞尔河制订了一项提供补救的扩建计划。列入计划的项目是把水库的贮水量扩大到六十亿立方米,建设水电站和改善航运通道。但是面对水源供应这一主要难题,波兰的计划人员仍还束手无策:魏克塞尔河几乎整个都被污染了,以致它的河水甚至不能用来灌溉田地。
    造成这种污染的原因是众所周知的:西里西亚的矿山和工业地区带来的矿物废渣,迫使城市铺设地下水道和排除工业废水。光是年产量为七百万吨的诺瓦胡塔钢铁厂,每年排放到大气中的尘烟就达十万吨,另外还有大约七万吨二氧化硫,其中一部分落到了魏克塞尔河。
    许多波兰环境保护专家认为,空气和土地的污染要比直接排放工业废水有害得多。六十年代中期以来在诺瓦胡塔钢铁厂所有新设备中安装的过滤装置,迄今为止并没有发挥很有效的作用。
    现在,波兰科学院环境保护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希望能利用自然的方法来限制污染。至少对西里西亚地区已进行了若干有取得成功希望的调查。比如白桦树能够吸收锌,而这种树木本身则不会受到损害。为了阻止计划中的水库不致下马,环境保护专家建议在河道两岸建立一条“过滤带”,这条过滤带的植物应能吸收上述有害物质。
    但是,鉴于水量奇缺,光靠上述措施还是不够的。不过科学家却坚信,计划人员是会听从他们的提议的。当然,如果这样的话就可能意味着这项迫切需要进行的工程将会拖延好几年之久。

原编者按:在收获季节来临的时候,从西方到东方,全世界经济学家都在进行猜测。在苏联,从质量和数量上来看,收咸是中等。美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准备补偿它的谷物歉收。美国人也越来越意识到,从通货膨胀根源来看,“小麦武器”具有双重作用。而在仅次子美国和加拿大居世界第三位的粮食出口者法国,正在加紧收获,人们可以对东方大量进口这种势头所产生的影响进行猜测。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八月三十一日刊载洛朗斯·夏旺斯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世界粮食市场上的重大活动》,全文译载如下:
    虽然使小麦收获期推迟的最近几周的气候条件引起一些担心,但法国的小麦收获将会正常进行。然而,非常干旱的秋季和年初突然的冰冻使人预计产量将比去年减少二百五十万吨,这将使小麦收成限制在八百万吨左右。
    相反,正如玉米生产者总协会主席卡扎尔所说的那样,对这种谷物来说,今年将是令人满意的:收成将达到一千零七十万吨,而去年为九百六十万吨。此外,产量增长的大部分原因是,在初冬冻坏了的小麦地里重新播种了玉米。这种补偿可能会使法国在今年保持占欧洲谷物产量的百分之四十。虽然我们全部增产的玉米(预计今年为三百五十万吨)将出售给我们的历年歉收的欧洲伙伴,但法国出口的小麦只有一半(六百万吨到九百万吨)将为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买去,其余部分(象大麦那样)将出售给它的传统顾客:波兰、瑞士、地中海国家和黑非国家。欧洲保护自己但是,法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没有冒卷入国际竞争的风险。虽然欧洲的谷物价格低于日本、瑞典、挪威,但仍然是提高了,并明显地高于世界价格,特别是高于美国的价格。因为欧洲不能象美国那样扩大种植面积。
    欧洲经济共同体为了保证它的生产者的收入,建立了一种闸门式的保护制度。所有的世界谷物出口者,向欧洲出口都应支付一种把粮食价格提到欧洲水平的差额税。而欧洲生产者则得到可以使他们以世界市场价格出售他们谷物的补贴。可以想象,这种保护制度不大合乎美国人的口味。目前,它可以使欧洲生产者不受市场紧张的影响,尽管世界粮食储存减少和苏联人的需求大大增加。
    美国人也需要向东方出口粮食以支付石油发票。他们现在考虑在每一季度把收获的期限提前、因而也是把苏联的需要提前。卫星和中央情报局
    卫星观察和一些被准许到现场的考查团所提供的情况使人预料,苏联今年的收成大大低于去年:今年是一亿八千五百万吨,而一九七八年为二亿三千七百万吨。这使人预料向这个国家出口的粮食将增加一倍:三千万吨,其中一千二百万吨小麦和一千五百万吨玉米,主要由美国人提供,尽管苏联人试图使它的供应来源多样化。
    美国人为了组织他们的生产(增加生产,但是也可能限制生产),在一九七五年已经得到俄国人在五年之内每年至少购买六百万吨粮食的保证。虽然苏联以进口可以无限制地增加到八百万吨,但超出这个数字就得由政府之间进行谈判。因为美国不愿重提出现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由于世界储存耗尽引起粮食价格暴涨,特别是肉价暴涨的那种情况。因为,不应忘记,美国人本季生产的二亿六千七百万吨谷物中,有二亿一千八百万吨是用于喂养牲畜的。但是,欧洲人目前仍然未受这种波动的影响,而且只要苏联人的越来越大的需求不致引起世界粮食价格大幅度上涨(这种上涨有可能使世界粮食市场价格达到欧洲粮食价格水平。从而使欧洲国家不由自主地卷入国际竞争),他们仍将不受影响。
    目前,虽然苏联再次购买粮食使美国面包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一,但是并没有因此而使法国的面包价格上涨。在苏联人还远没有达到每个人生产一吨粮食的理想目标时,他们(二亿六千四百万人口)的需要也没有使世界其它地方挨饿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华沙八月二十八日电】华沙一家流行音乐夜总会时装用品小商店的橱窗里,摆着柔软发光的紫色冬季短裤,这只不过是表明资本主义正渗入波兰的社会主义经济的种种迹象之一。
    其他的迹象包括:商店门前排的队短了,商店营业时间延长了,商店花色品种多了,比较吸引人了,服务态度好些了,以及某些商店的价格贵了,贵到令人不能容忍的程度。
    波兰领导人已悄悄地把少量的资本主义注入其病态的经济,以期这剂药,不管多么苦,将有助于治愈一种比较可怕的病症——经济停滞。
    一位西方经济学家说,“迄今波兰是在对一种糟透了的经济进行小修小补。不过,它毕竟在修补,他们这样做时并没有大肆声张,以免冒犯强硬派”。
    “修修补补”包括作种种尝试,建立各种不同程度的私人企业。最成功的试验之一是,一年来允许大约一万个“代理商”经营小零售店。
    这些代理商向国家租一家商店,每月缴纳租金,然后就可以几乎不受政府的任何监督,以市场受得了的任何价格自由买卖他们喜欢的任何商品,但酒类、珠宝和肉类除外,这三类商品仍然由国家垄断。
    波兰的全部零售贸易中大约百分之五目前是由这些商店经营的,政府坚持给这些商店贴上“国营企业”的标签。
    波兰共产党《政治》周刊的经济学家兹·舍利加解释说,“这些商店之所以是国营的,是因为国家拥有生产资料,即拥有商店。资本主义意味着剥削工人,这里不是这种情况”。
    对于“代理商”本人来说,叫其他任何名字的资本主义闻起来都是芬芳的。
    除此之外,政府在它同个体农民较量了三十年后要求休战,个体农民占有波兰农田的百分之八十。国家第一次帮助私有者购买拖拉机和其他设备,甚至还向希望扩大土地面积的农民提供享有优惠条件的贷款。
    政府有充分的理由放松社会主义的控制。
    官方统计材料表明,一九七九年头六个月波兰经济状况很糟,在计划规定的增长属于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低的增长这样一个时期,几乎没有完成计划指标,也几乎没有增长。
    经济学家们把农业、运输业和建筑指标的完成受到严重阻碍归咎于寒冬。但是,他们只能对生产增长百分之零点六的数字摇头,而计划规定增长百分之四点九。
    波兰会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吗?舍利加说,他不担心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