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十日电】题:万斯就北约政策发表声明,万斯重申美国决心保卫欧洲
    下面是万斯声明的全文(本刊有删节):
    西欧的安全同美国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这个重要的事实在四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一直是我们战略理论和我们防务计划的基础。我们的盟国同我们一样认为,为了我们共同的安全,需要共同作出努力,我们的防务是不能分开的。对于美国决心以所有必要的手段——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帮助保卫欧洲这一点不应有任何怀疑。我们在欧洲部署的大量军队就是这种决心的一个具体表现。
    正如卡特总统在纪念这个联盟成立三十周年时所讲的:“国会和美国人民对北约的坚决支持表明他们深信北约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础。”
    北约的基本战略是灵活反应。卡特总统几次表示美国支持这种战略。这种态度现在没有变,我们也不打算改变。
    现在北约内部进行的防务努力表明盟国决心共同对付新的挑战。为了改进北约的常规力量和更有效地使用共同的资源,这个联盟正在执行一项长期的防务计划。我们正在合作执行使我们战区核力量现代化的计划。我们正在制定联盟对未来控制武器谈判的一致立场。
    同时,美国正在进行一项使我们战略力量的所有方面现代化的全面的和积极的计划。我们决心保持战略力量的平衡,这一点可以从总统最近宣布的一件事中反映出来。总统上周宣布,我们将开始全面研制机动基地形式的新MX导弹,这种导弹完全可以按照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规定进行核查,又能保证我们陆基战略力量可以长期保存下来。
    我们的战略武器现代化计划表明我们不仅决心保持战略力量的平衡,而且还决心保持在我们或者我们的盟国遭到任何程度的攻击时作出灵活反应的能力——在规模和目标方面都能作出灵活反应的能力。
    采取核力量和常规力量现代化的计划正是因为各盟国谋求通过保持我们作出反应的全部各种抉择的完整性和可靠性来遏制侵略。为了遏制侵略,北约必须具有——并且必须让人看出它具有——作出适当反应的能力、灵活性和决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华约看到发动或者继续一场冲突要付出的代价和欧洲区域性常规冲突有升级为全面核战争的危险。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卡特政府设法抵消前国务卿基辛格讲话的影响,今天重申了它对欧洲防务承担的义务。
    政府奉白宫之命以万斯国务卿的名义发表了声明。
    基辛格在上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认为美国对保卫欧洲的保证越来越值得怀疑了,因为苏联的军事力量在日益扩充。
    他说,美国在某些危机中可能拥有的唯一报复办法将要在一次全面的核武器交战中把苏联的城市夷为平地,而在这场交战中,美国的文明也将完结了。
    官员们说,他的讲话轰动了西欧,并促使政府作出了回答。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记者:罗伯特·卡伦)在今天早上举行的一次白宫高级会议上,卡特政府就苏联部队进驻古巴问题制订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白宫发言人说,国务卿万斯、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国防部长布朗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他们讨论了万斯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昨天进行的为时两个小时的讨论。在今天早上的会议结束时,布热津斯基向卡特总统作了汇报,但是白宫官员们遵照政府作出的使谈判内容尽量保密的决定,没有提供任何有关会议的细节。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卡特总统的最高级对外政策顾问们今天在白宫开会讨论苏联在古巴驻有军队一事,但是一位发言人否认有什么新的紧急感。
    万斯国务卿取消了计划好的就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问题同参议员们的会谈而到白宫去参加上述会议。
    万斯今天还就上述军队问题和其他对外政策问题同他的前任国务卿基辛格举行了午餐会。基辛格曾批评卡特政府对苏联旅所采取的立场。
    午餐会后,基辛格博士对记者们说,他全力支持万斯为谋求结束苏联作战部队留驻古巴的问题而作出的努力。
    基辛格博士重申他的这一论点:苏联的作战旅就是参议院反对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理由。他说:“一个作战部队的留驻就是反对批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理由。”
    基辛格博士还说,当他还是国务卿的时候,他从来没有看到表明该旅在古巴的任何情报。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题:白宫九月十一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新闻秘书鲍威尔是发言人,他谈了以下的问题:
    卡特听取了关于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就苏联一个有三千人的旅进驻古巴问题于九月十日进行会谈的情况汇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记者:吉尔摩)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今天说,关于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辩论至少要到十月十四日才能在参院举行,如果苏联驻古巴的作战部队问题得不到解决,那就可能要到明年才能举行。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约翰·托尔在参加了这个组织每周举行的午宴后说:「如果今后两个月内在古巴没有任何行动,那么辩论可能要到明年才能举行。」
    他说,纽约州参议员雅各布·贾维茨示意要把条约提交参院的时间推迟两周,大约要到十月九日才提交。贾维茨是参院外委会中高级共和党人,外委会目前正在举行有关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听证会。
    托尔说,这将意味着参院最早要到十月十四日才能开始考虑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如果古巴问题没有任何进展的话,辩论将会推迟到明年进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记者:安德森)权威人士今天说,苏联在公开场合下匆匆地拒绝了美国对克里姆林宫在古巴驻有一个战斗旅的指责,而在私下里采取一种不那么好战的立场。
    这些人士说,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与美国国务卿万斯举行的秘密会谈同克里姆林宫公开指责美国的抗议“毫无根据”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这些人士说,多勃雷宁对万斯作出的反应比苏联共产党《真理报》头版社论所采取的方针要温和一些,而且争论的味道要少一些。
    政府的外交战略显然是要避免一次类似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的公开对抗。虽然政府缩小了苏联武装部队的危险性并且拒绝把这件事与一九六二年的对抗相比较,但是卡特总统以下的官员们仍然坚持认为形势是严重的。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记者:安特维尔)今天在华盛顿出现的迹象表明,可能会很快解决苏联在古巴驻军这个爆炸性问题。
    一些美国官员解释说,既然莫斯科坚持说它在这个加勒比海岛国没有战斗部队,这可能意味着这个问题可以得到迅速解决。
    虽然有些人说,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否认苏联在古巴驻有一个战斗旅一事也许使想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的希望破灭了,但是这些美国官员对莫斯科的反应持有不同的看法。
    白宫和国务院的官员在同路透社记者谈话时说,《真理报》的说法可能是表明苏联愿意用一种保留面子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的信号。
    这些官员们说,如果苏联领导人承认在古巴有战斗部队,他们就不可能同意解散这支部队或者把它调回苏联。

【路透社新德里九月十一日电】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要求修改同印度签订了三十年的条约。根据该条约,这个王国在执行其对外政策时要征求它的大邻国的意见。
    二十四岁的国王在接见《印度快报》记者时说,两国迄今没有什么分歧。“但是我们为什么要保留一个可以使人随意解释的条约”。他的谈话是今天发表的。他说,自从印度和不丹于一九四九年签订这项条约以来,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情。他还说,“当然要使它适合今天的情况。”
    去年不丹把它驻新德里的使团升格为大使馆,此举反映它希望奉行独立的对外政策。
    不丹国王在出席不结盟最高级会议后回国途中在孟买停留。他否认他的国家在柬埔寨代表权问题上采取了同印度不同的立场。他说,“印度根本没有表态。如果我们表态,你怎么能够责怪我们呢?”
    他说,“要是不丹不要求让波尔布特的代表出席会议,那就等于赞同越南对柬埔寨的武装干涉。”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十一日电】不丹国王旺楚克要求修改一九四九年签订的印度不丹条约,“因为自从签订这个条约以来,局势已发生了变化。这个条约是英国遗留下来的东西。”
    他在出席不结盟最高级会议后回不丹途中在孟买接见两名印度记者时强调说,“不丹和中国之间迫切需要有一个标定的、得到国际承认的边界。”
    国王说,如果中国和不丹之间的边界(现在是“未定界”)能够适当标定,那将在取得印度密切谅解的情况下进行。他还说,“关于不丹正转向中国的说法纯属胡说。不丹同印度的关系很好。只要印度尊重不丹的愿望,这种关系将继续发展。”
    国王说,西藏牧民到不丹领土放牧是季节性问题,已经有几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