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说美国务院官员感到这也许将是一次持久的谈判;参加这次会谈的参议员杰普森说万斯将对多动雷采取强硬态度要多勃雷宁给予直接的答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在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命运陷入千钩一发的情况下,万斯国务卿今天就俄国在古巴派驻一个战斗旅一事向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提出责问。
    在一九六二年发生古巴导弹危机时期曾经是克里姆林宫驻华盛顿使节的多勃雷宁已中断他的回国之行,应万斯的要求回到华盛顿来。
    这位大使通过地下室汽车库来到了国务院。他一边向记者们挥手一边走进万斯的办公室举行秘密会谈。两小时之后,他通过旁门溜走了,没有对记者们说一个字。
    万斯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次会晤”的目的是“继续讨论整个问题”并且“务使苏联了解我们非常认真地看待这个问题。”
    他拒绝对记者们谈及他同多勃雷宁举行的敏感性的会谈。但是军事委员会的一个成员——参议员罗杰·杰普森(衣阿华州共和党人)——表明国务卿将对这位苏联外交官采取强硬态度。
    杰普森对记者们说,万斯将“持相当坚定的态度,并且坚持”要多勃雷宁“给予直接的答复”。他说:“看来他们(苏联军队)没有任何办法继续留在那里。”
    美国的官员们预料多勃雷宁会带来克里姆林宫对美国最近就苏军问题提出的抗议的答复。
    苏联大使馆不愿对这次会晤发表评论,但是俄国的记者们暗示,克里姆林宫可能建议美国减少它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湾的驻军作为撤走该战斗旅的交换条件。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记者:卡伦)美国和苏联今天开始就苏联在古巴驻扎战斗部队进行谈判。国务院的官员感到,这也许将是一次持久的,要连续进行多轮的谈判。
    关于双方在谈判中将采取什么样的立场进行讨价还价,官方尚没有什么说法。但是国务院的一些官员说,他们预计在第一轮的会谈中,将不会解决什么问题。
    在国务卿万斯就古巴的形势问题开始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举行会谈之前,今天早上他同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和参院军事委员会的成员们进行了一个上午的秘密会谈。
    官方的苏联广播电台的评论员周末提出了关塔那摩的美国海军基地问题,这是苏联可能采取的立场的一个暗示。
    万斯和多勃雷宁会晤后,国务院对会谈情况异常保密,甚至不愿使用那些通常形容会谈情况的外交措辞如“有益的”或“坦率的”。
    国务院发言人赖斯顿说,两个人将在明天或后天再次会晤。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一日电】题:谁和为什么需要这样?
    《真理报》今天在第一版以《谁和为什么需要这样?》为题刊登了如下一篇编辑部文章:
    近日来,在华盛顿——不知是第几次了——再次掀起了敌视古巴的运动。这次的运动是围绕着关于在古巴似乎出现了“苏联战斗部队”的说法搞起来的。
    美国的宣传工具在加剧形势和试图使这种说法合乎情理的同时,反复利用它自己杜撰的各种“细节”。
    看来,美国政府(它当然十分了解与这个问题有关的各种事实)本该作出必要的说明,以便制止上述运动的开展。但是,很遗憾,美国政府官方人士走的是另一条道路。他们发表的声明具有这样的性质,即这些声明实际上只不过是火上浇油。
    所谓“有组织的苏联战斗部队”驻扎在古巴的一切说法都是毫无根据的。
    苏联军事人员应古巴政府的请求留在古巴的唯一目的是帮助该国加强国防。迫使古巴采取确保其国防措施的不仅是过去的经验,而且还有当前围绕它出现的、对这个共和国的和平发展远远不利的局势以及盘据国外的与古巴人民为敌的势力所玩弄的阴谋诡计。以防御古巴为目的的多年苏古合作乃是两个主权国家不可剥夺的权利。任何限制这种权利的做法都是同国际交往的惯例截然对立的,因而是绝对没有根据的。
    十分明显的还有,无论就数目还是就其职能而言,在古巴的苏联军事人员都不构成,也不可能构成对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任何威胁。

【路透社纽约九月十日电】前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参议院应该把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能否获得批准与苏联的作战部队驻扎在古巴一事联系起来。
    基辛格博士对记者说,他已应邀于明天到华盛顿参加会议,听取万斯国务卿汇报苏联为数达三千人的作战部队驻扎在古巴的情况。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十日电】题:万斯会见多勃雷宁讨论在古巴的苏联人问题(外交记者:玛丽·凯尼格)
    记者问霍丁·卡特,万斯是否想使多勃雷宁得到这样的印象:在证实苏联作战部队驻在古巴后,在争取参议院对第二阶段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提供意见和同意批准方面将遇到困难。
    霍丁·卡特说:“我相信一些苏联分析家知道参议员们有什么想法。”
    霍丁·卡特说:“我深信,将会使(多勃雷宁)大使了解我们所理解的全部政治现实情况。”
    记者问霍丁·卡特,国务院觉得这支作战部队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会产生什么影响,他说:“我们相信批准的过程将继续前进”。但是他又说:“目前我不想作政治性预测。”
    发言人卡特在回答问题时还证实,美国曾就苏联部队问题在哈瓦那同古巴人进行外交接触。但是他说:“我不想谈他们的答复。”
    他说,美国是在上周同古巴接触的,这次接触的“主要内容肯定就是”华盛顿对莫斯科说的那些内容;那就是,“我们认为这是一件感到严重关切的事”。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万斯国务卿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会晤,讨论了苏联战斗部队驻在古巴的问题,这件事在美国引起严重关切。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
    ·卡特说,这两个人将彻底讨论此事,预料还会举行其他会议。
    发言人说,万斯将切实做到使这位苏联大使已充分理解美国是严重看待这件事的。
    他说,万斯将强调,现有的局面“必须改变”。但是他没有说,美国将要求从古巴撤出这两三千人的战斗部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国务卿万斯今天就俄国一支部队驻扎古巴的问题指责多勃雷宁大使,说这支部队的存在可能破坏参院批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机会。
    在万斯同多勃雷宁会谈以后四小时,国务院对《真理报》的社论作出了回答。
    发言人吉尔·舒克说:“这篇社论无益于问题的解决,苏联驻古巴军队的问题正在通过外交渠道讨论,我们不对这次讨论的性质发表评论。”

【法新社北京九月九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正式拒绝红色高棉提出的由他担任新成立的民族团结阵线主席的建议。
    西哈努克从平壤打了一份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转给”乔森潘主席的电报,并给法新社北京分社一份抄件。西哈努克说,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及其政治纲领“无疑是一个新骗局”。
    他说:“只有白痴和傻瓜才会上你们的新圈套。”
    西哈努克对乔森潘说,“我不能接受你给我的莫大荣誉”,这说明我是出于对“全体柬埔寨人的记忆和自从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以来被红色高棉杀害的无辜的柬埔寨人”的尊重。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月十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将率领一个计划中的中立的民族阵线出席下月在比利时举行的一次会议,以决定这个饱受战祸的国家的前途。
    他强调说,他决不会在波尔布特政权和韩桑林新政府目前的军事对抗中支持哪一方。
    西哈努克在回答《每日新闻》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时还说,他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平壤主持一次关于柬埔寨难民和移居国外的人的会议,为十月份举行的布鲁塞尔会议作准备。
    他说:“我同意成为柬埔寨移居国外的人和难民的代表。我将担任将在十月成立的中立的柬埔寨民族阵线的主席。”
    《每日新闻》在今天晚版刊登了西哈努克回答问题的摘要。该报说,亲王从平壤发出了一封电报。
    西哈努克指责波尔布特搞屠杀,并攻击韩桑林是“越南傀儡政权的代理人”。他说,十万多名柬埔寨难民和移居国外的人是柬埔寨的真正代表。
    他说,他愿意让这两人参加他的计划中的民族阵线,如果他们提出遵守这个阵线的中立政策的书面保证的话。
    记者问到越南对印度支那的政策时,他说:“不管他们的意图是好是坏,实际情况是越南军人现在呆在柬埔寨领土上。”
    西哈努克说:“如果越南拒绝从柬埔寨撤军、反对召开国际会议讨论柬埔寨问题、反对派出国际维持和平部队和反对柬埔寨中立,那么,越南就是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