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联五分之四的家庭有电视,去年底共有七千万台;目前共有一百二十四个电视台,用六十七种民族语言播送地方节目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第三十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把青年人拴在家里》,摘译如下:(原编者按:苏联公民每个礼拜呆在电视机前的时间长达三十五个小时。现在举国上下都在收看一部描写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多集影片。)
    在整整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每个星期四和星期五的晚上成了整个苏联帝国的“德布里奇——节目时间”。如同这位英国作家的侦探——多集影片曾把联邦德国人统统吸引到电视荧光屏前一样,从五月份到七月中旬的二十个晚上,一部多集影片也把成千上万的苏联公民吸引到电视机
    前。
    当晚间八点十分这部影片的片头字幕在荧光屏上吐出时,耗电量便一下子增加了。私人的庆祝活动停止了,夜班工人也撒手不干了。
    观众一声不响地坐在电视机前,不少人边看边流眼泪。看完电视以后,熟人们相互聚在一起,对影片进行长时间的讨论。这是因为,这部长达一千分钟的电影并不是虚构,它描述了苏联历史上最最艰难的时日:“伟大的卫国战争”中的一千四百一十八个日日夜夜——一部不是用演员拍摄的大屠杀电影,而是一部用俄国人的眼光描写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迄今是史无前例的大型多集纪录片。
    这部可怕的史诗本来是为美国市场摄制的。美国的“国际航空时代公司”和苏联本国的电影创作者,在苏联导演卡尔曼的指导下,为摄制这部影片花了整整三年时间。美国的电影明星兰开斯特是这部影片的解说员。
    德国及其同盟国的电影档案部门为这部影片提供了素材,但主要用的是苏联的资料:二百五十二名俄国军事摄影记者(他们中间有五分之一牺牲在战场上)。共拍摄了四百万米长的电影纪录片。
    这部电影在美国上映时片名叫作“一场陌生的战争”。随后,这部电影于三月份在苏联电影院上映。五月五日是星期六,这部多集电影开始在电视台上放映。
    电影放映后,大多数苏联公民看到了他们曾亲身经历过的苦难,同时还看到了许多迄今被严格禁止的东西:斯大林在战争期间所经历的懦弱的和伟大的时刻、里宾特洛甫和莫洛托夫签署互不侵犯和友好条约的场合、莫斯科处于离它只有十七公里远的德国炮兵的炮火之下、兵临城下的列宁格勒和斯大林格勒——以及在这场历史上损失最惨重的四年战争结束之后的胜利时刻,即攻克柏林的场面。
    前政治委员、现在是元帅、国家元首和党首脑的勃列日涅夫,七月十五日在影片结束时提醒观众说,这场战争使苏联人民付出了两千万死者的代价,“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场战争。
    苏联的评论家们把这部描写战争的影片称作是“电影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对苏联电视台来说,这部影片也是一个用来为自己作宣传的极好时机。
    比起资本主义来,莫斯科晚了好多年才认识到电视这个群众媒介的重要性。一九六○年,当美国人早就一个不剩地坐在电视机前的时候,苏联才刚刚拥有将近五百万台电视机。当时苏联许多地方都没有电视,只能靠收听收音机,有的地方则只有一些高音喇叭。
    然而,当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忽然领悟到,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帝国,建立一个由中央控制的电视台会有多么巨大的宣传作用时,中央委员会马上便发布决议,对一切与电视有关的东西给予优先照顾。
    结果是:莫斯科于一九六七年从法国引进了塞康彩色电视系统。去年底苏联(两亿六千二百万人口)已经拥有七千万台电视机(然而其中只有四百万台彩色电视)。五分之四的家庭拥有电视机。
    今年还要再增加七百多万台电视机(其中大约有两百万台是彩色电视机)。买一台电视机得花籽几个月的工资,但是和其它耐用的技术消费品相比,还算是比较便宜的。另外,人们还可以租借电视机。
    由于作出了巨大的技术上的努力,如今苏联电视台已能向将近百分之九十左右的居民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国土传送电视节目。由于即将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所以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使差不多百分之百的居民看上电视。在一个东西长一万多公里,南北宽四千五百公里的国家里,实现这一目的的费用是非常庞大的。
    这是因为,目前苏联共有一百二十四个电视台,它们用一百三十一种民族语言中的六十七种播送地方节目。目前,它们使用三个同步轨道卫星,这些卫星一共向十个时差区传送电视节目,有将近八十个地面发射站,另外还有两干个中继站。
    七月六日又发射了第四颗迄今最大的通信卫星,它将从大约三万七千公里的高空向全世界转播奥林匹克运动会。
    为了转播这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最近在莫斯科郊区奥斯坦基诺巨大的电视台中心(它的电视发射塔高达五百三十六米,除了多伦多电视塔以外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附近又兴建了一个电视中心,该电视中心能同时转播二十套彩色节目。在运动会结束之后,奥林匹克的电视中心将协助莫斯科中央电视台,同时向联盟的所有十个时差区传送节目。
    苏联的电视完全是由国家出钱维持的。苏联国家广播电视委员会从预算中得到多少资金,这从来没有公布过。
    六十七岁的拉宾担任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已经有九个年头了,他是中央委员会委员,以前曾担任过苏联驻维也纳和北京的大使。拉宾到电视台任职以前曾任塔斯社社长。现在正在牢牢地控制着电视这个“独一无二的媒介工具”,他的任务是,使“我们的人民了解苏维埃的生活方式并向他们解释我们党的纲领”。
    因此,公民看电视不需要缴纳费用——电视台的费用完全是靠国家的税收资金。就是从电视广告的节目中也得不到什么额外的资金。
    电视台向莫斯科和其它大城市的观众总共播送四套节目。据电视台中心提供的情况说,对整个联盟播送的第一套节目即主要节目——是用俄语播送的——,其中百分之五十二是消遣节目,百分之十五播送新闻和消息,百分之十是体育节目,百分之十是儿童节目——而另一方面,正如所强调的那样,政治节目仅占百分之五。
    事实上这可能象是官方公布的国防预算一样,官方说军备开支只占国防预算的一小部分。因为在苏联电视中完全取消政治节目是不可想象的,不管是漂亮的女民兵摆动她们的舞腿,年轻的少先队员在夏令营演唱爱国歌曲,还是老战士回忆他们的革命经历,总是由党来控制,由宣传鼓动部门定调子。
    第二套电视节目播送地方节目,第四套电视节目大部分是重播第一套节目中受人欢迎的内容:戏剧和音乐。第三套电视节目是为全国范围内的教学和教育目的服务的,这套节目有时也同时播送学校所讲授的课目,这也是一种直接教学的方式。
    这套节目还教授语言(如英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据电视台负责人说,共有六千万观众收看这个节目。
    电视台的负责人还说,电影是观众最爱看的节目,情节动人的电影格外受人欢迎,它使观众身临其境。另外,一些测验智力的节目也很受欢迎,当然,知识渊博的中彩公民得到的并不是大洋千块,而是一台电视机、一本书或者是一束鲜花。
    风靡一时的电视节目是“衷心欢迎”节目,它在观众的参加下,从文化宫或工会俱乐部向外转播,并由苏联最出名的电视明星、人民艺术家列昂杰娃担任节目导演。另外,介绍演员生平的节目也很受欢迎。
    除此之外,“人与法律”这个向公民介绍法律概念的知识性节目也颇受欢迎,该节目的内容包括诸如在劳动营里拍摄一些剃了光头的少年这样一些现实的镜头,来教育他们的同年龄人及其父母,避免刑事犯罪。
    儿童节目播送大量拍得十分成功的动画片,其中部分是苏联自己拍的,部分是国际上有名的捷克斯洛伐克的滑稽片。
    就像德国电视台一样,紧张的电视节目要等到晚上十一点钟以后才播放,这时劳动者都已上床休息了。
    在星期五的深夜,时而播送若干“外国歌曲”,主要是在一些宗教节日的夜晚才播送这类节奏感很强的曲子,也就是用资本主义的流行歌曲来与颓废的流行歌曲作竞争。
    电视中心的负责人说,第一套电视节目有百分之十的内容来自外国。每年进口八十部至一百部西方电影,其中有艺术片,纪录片、科教片,但也有故事片或多集影片。
    来自资本主义电视的风靡一时的流行影片,前几年是英国的《福尔赛世家》,不过《少女》或《阔鳍》也很使观众入迷。在播送政治访问和签署条约等场面的同时,电视台也配合举行一些法国,意大利或英国电影周。
    电视台的干部乌格洛夫说,“我们从外国进口的影片要比我们出售的多”。他说,“我们总共和六十家外国电视台订有合同和协定”。但是我们的购片人必须遵守中央委员会在一九六○年作出的决议,该决议规定,苏联电视台必须“针对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和道德进行不可调和的斗争”。
    按照中央委员会的指示,苏联电视台在对苏联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从而提高思想和道德修养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本着这一目的,“荧光屏”电影协会自己拍制的影片在苏联是最多的,它每年生产一百七十部影片,并请其他电影公司如“莫斯科电影制片厂”为它拍摄数以百计的电视片。另外,地方制片厂每年还向莫斯科电视中心提供四百五十部影片。
    电视观众对电视节目的反响是相当热烈的。仅“电视台中心每年就收到两百万份以上观众来信,其中许多人提出了批评意见,奥斯坦基诺电视中心的一位人士说:大多数人是想多看一些体育节目。
    据一份调查报告说,苏联公民仅次于美国人,是世界上看电视时间最长的人民——每周达三十五小时。
    创纪录的观众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家庭妇女和儿童,儿童看电视的时间与他们在学校上课的时间不相上下。
    尽管这样,苏联的电影院暂时还没有觉察到电视的竞争。
    自一九六○年以来,电影观众增加了百分之十,甚至连电视台播送的戏剧片也反而给戏院带来了更多的观众。
    老百姓的电视热对政府来说是求之不得的。一些干部说,电视这个东西对于阻止青年人胡作非为、酗酒闹事倒是挺管用的,它可以把年轻人拴在家里。
    然而也有迹象表明,电视也促使农民离开农村,纷纷涌向大城市——因为在电视节目中,相比之下,城市生活要比农村优越得多,这就使得农民对于穷乡僻壤的生活更加难以忍受。
    在联盟的西部地区,即在爱沙尼亚苏维埃共和国,人们甚至偷偷地收看资本主义的电视,在那里不仅能收到芬兰的电视节目,而且由于两个民族的语言十分相近,所以人们也能听懂芬兰语。
    不仅如此,就连俄罗斯人也都涌向爱沙尼亚波罗的海沿岸去度假,以便享受这儿电视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