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八月二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日本举办第一次国际自行车旅行大会》,摘译如下:
    以自行车旅行增进与世界各国朋友的亲善和友好为目的的“国际自行车旅行世界大会”将于明年夏天在山梨县富士山山麓举行。有三十几个国家参加,在日本举行还是第一次。
    这次大会是由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旅行同盟和日本组织——日本旅行俱乐部举办的。
    以前的二十八届自行车旅行大会,都是以欧洲为中心举行的。但是,大约从三年前开始,“在日本召开吧!”的呼声日益高涨,因此,决定二十九届大会在自然环境优美,世界闻名的富士山山麓举行。
    在日本召开的本届大会的日程是从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为时一周。参加的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瑞士、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等国的六百人和日本的约一千人。计划以西湖湖畔的露营地、住家等为基地,在富士山一带愉快地举行自行车旅行。除准备了绕富士山山麓一周(一百二十公里)和周游五湖(九十公里)等三条路线之外,还准备了几条残废者的路线。
    越俊理事长说:“这次大会的目的不是为了比赛,而是为了加深会员的相互了解与国际亲善。最好能让外国的参加者从容地看一看日本”。

说中国正在摸索、坚持建设新的社会主义的事实是丝毫不容怀疑的;现在虽然强调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但领导干部挥霍浪费或利用特权走后门等风气很盛行,这些事件却难以用法制来限制
    【共同社北京九月七日电】(记者:边见)专稿:中国国庆三十周年
    日本报纸部分地登载了关于失业者静坐事件、强奸杀人事件和盗窃银行、大卸八块杀人事件的消息。可能有许多读者认为中国的这种社会现象是现代化路线的“弊病”。对此,请不要过早地下结论。
    也就是说,中国已开始建设这样一个新的社会主义社会:在民主化政策中,确保可以反对行政机构,可以无顾忌地指出社会矛盾,敦促恰当地处理行政和司法的关系。
    确实,如果把每天都曾给许多人加上罪名、使许多人伤亡、使社会遭到严重破坏的文化大革命看成是“一大政治犯罪”,那么在现在的中国社会中,就可以看到无限的光明前景
    。
    但是,民主和法制刚刚开始实行。司法体制的结构性矛盾、群众的不信任……这种不稳定的因素不胜枚举。政协全国委员会的一位非党人士说:“最大的问题是‘下边的’民主化要求和‘上边的’民主化政策能否很好地吻合起来”。
    在经济现代化和正在解放的文化体制下,人们表现自己的欲望、行动方式和主张的风气正在无限地扩大。可是,在“民主集中制”的框框中,民主化政策的幅度无论如何也不能不受限制。政协的这位成员说:“大概是会有矛盾的,但法制必须解决这种矛盾,这是它的职责。”
    将从一九八○年一月一日起实施的新刑法,现已进入试行阶段,一般人的反应大体上是良好的。只是,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意见:“群众当中的普通刑事案件,当然要依法惩处,可是,对于行政领导干部等滥用职权之类行为的揭发太少了。”
    也有的民主化运动积极分子表示不信任说:“如果法制对于党员干部及行政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备了,那么大字报的数量恐怕会减少一半,但是,正如你看到的,现实是大字报在不断增加。”
    诸如领导干部用公家车拉着全家前往避暑地,挥霍浪费,或者利用特权把子女从下放的地方调回的事件,走后门入学和就业,建设豪华的私人住宅等等事件是难以用法制来限制的。这种风气很盛行。
    关于这些现象,不少非党员民主人士也指出:“这是社会主义司法体制必然要造成的问题。”中国尽管提出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检察院、法院独立行使职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这样一些划时代的理念,但另一方面却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在“各级党委会必须检查并监督检察院和法院是否正确执行法律”的名义下,很可能发生党组织介入司法的事。即使不发生党“行使指挥权”的情况,人们也有一种与对法制的期待相反的担心:基本上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审判员、检察员会作出同“党的意见”相抵触的法律上的判断吗?
    有人悲观地认为:不管是民主化政策还是法制,既然现在还是“共产党说了算”,那么要把建设理想的社会主义作为旗帜,就只有靠“党自己整顿”。另外,有迹象表明,和中国社会的民主化直接相关的党在进行“意识形态结构的改革”。坦率地说,就是出现了“权力下放”和“权力分散”的新趋势。可以说,使司法有相当的独立性,也是这种政策的表现。
    无产阶级批判地继承“资产阶级民主制度中的进步的东西并加以改造,就带有社会主义性质”——可以称为反文化革命的纲领的这种新理论已能通行无阻。今天“社会主义”的正统理论在世界上遭到破产的形势下,中国在摸索,在拼命地坚持建设新的社会主义的事实是丝毫不容怀疑的。

【美联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今天阻止了加拿大囊括全部金牌,他们获得第一届国际游联世界杯游泳赛的团体冠军。
    在东京奥林匹克游泳池举行的这次为时三天的比赛中,加拿大获两枚金牌、一枚铜牌,美国夺得一枚金牌、两枚银牌,日本获一枚银牌、两枚铜牌。
    以米歇尔·博留为首的美国女队总分为一八八点四九五八分。
    日本获第二名,一八三点八九一七分,第三名是加拿大,一八三点○七五○分。
    第四名荷兰,一六八点八二九二分,英国获第五,一六八点一一二五分,瑞典第六名即最后一名,一六三点七一二五分。
    西德和墨西哥参加了单人和双人项目,但是由于运动员不够,没有参加团体项目比赛。
    【美联社东京八月二十九日电】加拿大二十岁的名将海伦·范德堡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一届世界杯游泳比赛中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单人花样游泳世界杯赛冠军。范德堡以总分一九三点○三三四分胜了六名选手而夺得冠军。美国的米切尔·博留以一八八点五三三三分获银牌,日本的石井以一七九点一八三三获铜牌。
    【美联社东京八月三十日电】加拿大的海伦·范德堡和克里茨卡今天夺得这里举行的第一届世界杯花样游泳比赛的双人冠军,从而荣获金牌,这是他们的队得到的第二枚金牌。
    二十岁的范德堡和她十八岁的伙伴随着音乐游泳,博得热烈的掌声。这对选手规定动作得九一点八一六七分,自选动作得九五点六分,总分一八七点四一六七分。
    银牌为美国的米切尔·巴伦(二十一岁)和琳达·谢利(二十二岁)夺得,他们的总分为一八六点一四一七分
    ——规定动作八九点五四一七分,自选动作九六点六分。
    这是美国队所获的第二枚银牌。
    日本的一对腼腆而迷人的选手——二十四岁的梅崎和十九岁的冈田规定动作得了八六点二○八三分,自选动作得九三点四分,总分一七九点六○八三分。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加拿大的花样游泳世界冠军海伦·范德堡今天说,如果游泳池的水再深一些,她可能成绩更好。
    东京这个游泳池水深二点二米,范德堡和她的教练米尔说,这个深度不足以做好动作。
    米尔说,“如果深度超过十英尺就适宜花样游泳了。”
    她说,深度不到十英尺,做转体特别困难。

【本刊讯】西德《国防技术》月刊九月号刊登退役少将赫尔穆特
    ·比贝尔撰写的一篇评论,题为《拥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摘译如下:
    下一个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党的首脑将前来波恩。人们可以认为,华国锋总理在他于联邦首都举行的各种会晤中,主要不是为了搞一些外交礼仪活动。他是来试探一下联邦共和国的政治立场,大谈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并致力于在信任的基础上为长期合作打下基础。
    诚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出发点同联邦共和国的实际情况是根本不同的。中国不隶属于任何一个联盟体系,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它也并不谋求去加入某一个联盟。但这并不能排除它要在世界上争取人们对它的目标表示理解。中国的外交政策是受两个方面的目的决定的,这就是: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我们应该认真地对待中国人的这两个目标。看来这两个目标是可信的。
    从历史传统和战略前提条件来看,中国不是以侵略别人、而是以防御为目标的。为了发展他们的经济,为了他们的工业和农业现代化,中国人需要和平。中国的军事力量是以防御为目标的。在“维护世界和平”这个目标上,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肯定是一致的,尽管是出于不同的立场。可能在反对霸权的问题上,两国的观点原则上也是一致的。
    在波恩可能会在如何估价潜在敌人的问题上开始出现对形势的不同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敌人有一个概念。按照它的看法,世界的形势不是缓和了,而是更加紧张了。中国人认为一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但认为可以推迟。他们认为,当今世界形势紧张的主要根源来自“社会帝国主义”。这个社会帝国主义——指的是苏联——正在加紧准备“冒险”。所以中国领导说霸权主义明显地造成了日益严重的威胁。
    如果把这种对形势的分析说成只是宣传而已,那从政治上来看就是轻率的。只要从外部对中国外交政策的动机进行分析,那么中国人的观点是,根据历史的教训和当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和平是乞求不来的,而让步也不能阻止战争的爆发,无原则的妥协倒不如说会加快战争的爆发。所以中国领导人是根据苏联的行动来判断它的政策。可能波恩的政界人士不同意对形势的这种分析,或者认为——别管出于什么样的原因——不能同意这种分析。可以肯定地说,我们的地理战略形势规定了另外的重点。联邦共和国所处的特殊地位也迫使它不得不有所顾及,以使业已存在着的紧张局面不致毫无必要地变得更加紧张。为我们的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起见,倒是希望华在波恩的会谈伙伴能够现实地看待世界形势,不要修饰,也不要把值得希望的东西当作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