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哈瓦那九月七日电】塔拉基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在阿富汗有苏联军事顾问一千四百三十一人,非军事顾问近四百人。他还说,阿富汗共有外国顾问约三千人。

【路透社伊斯兰堡九月六日电】正在同喀布尔政府军作战的阿富汗部族叛乱分子今天说,他们已经围困住首都南部由政府军防守的一个重镇穆库尔。
    自称为圣战者联盟的哈扎拉族叛乱分子的发言人对本社记者说,穆库尔周围的战斗是大约三天前开始的。
    阿富汗中部的穆库尔位于横贯全国的公路干线上,离喀布尔大约两百公里。
    普什图部族说,游击队遭到政府军的猛烈轰炸,同时政府军的大规模援军已开到被围困的据点。
    在喀布尔东北的库纳尔省,政府军防守的两个据点(巴里库特和省会奇加萨赖)已被包围。
    政府军在这个省守卫的第三个据点阿斯马尔已于八月二十三日落入游击队手中,当时兵营内的一千二百名政府军开枪打死了政府的政治代表,把四名苏联军事顾问抓起来,然后投奔了游击队。
    由四个普什图族组织建立的普什图联盟的发言人说,在争夺北方的帕尔万省的两个县城时,打落了两架苏制战斗轰炸机和两架直升飞机。普什图联盟还宣布,它已要求出席哈瓦那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国家首脑们不要承认喀布尔政府出席会议的代表。这个组织致各国首脑的电报说,塔拉基主席的政府是非法、野蛮的,不代表阿富汗各族的多数人民。
    叛乱分子说,如果不结盟国家会议承认塔拉基政府的代表资格,那么今后的阿富汗政府将不受不结盟会议决定的约束。

美联社认为这是苏对伊朗宗教革命提出的最尖锐的批评合众国际社说这个迹象可能表明苏对伊朗的政策有了变化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八日电】苏联一位高级国际事务评论员说,伊朗穆斯林革命所引起的崇高希望已经破灭,成为经济混乱、政治镇压和对少数民族的镇压。亚历山大
    ·鲍文的公开评论,一般被认为是反映克里姆林宫的思想的。他把伊朗的骚动归罪于伊斯兰教士及他们硬要建立一个穆斯林国家的意图。
    鲍文的评论文章发表在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的周末增刊《星期周刊》上,这篇文章对苏联人最初曾予以支持的一场革命提出了迄今最尖锐的批评。
    鲍文指责革命领袖霍梅尼煽动“宗教狂热,反共歇斯底里,并且试图从虚假的角度说明一个友好国家(苏联)的政策和意图”。
    这个评论员说:“不能否认伊朗宗教领袖们在反伊朗国王的革命中起过积极作用。没有人会否认宗教领袖们有捍卫信仰和参加政治的权利。“但是显然可以怀疑:这个国家的神权政治构想是否有助于伊朗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繁荣的国家。”
    鲍文说,一切革命都会受到“错误步骤”的挫折,但是伊朗的穆斯林领导已经不止是犯错误,而是走到了失败的地步。他说,霍梅尼政权几乎使半数伊朗工人失业,压制一切表达意见的自由,否认少数民族特别是库尔德人有平等权和自治权。
    这篇评论文章说,对“政治上的左翼”的镇压“自然而然地加强了右翼,并且为外界的压力创造了肥沃的土壤,这些压力来自还在为前国王流泪的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月八日电】苏联一家报纸今天说,伊朗革命领导人未能提供变革的诺言,一个神权政府能否把伊朗变成一个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国家是令人怀疑的。这个迹象可能表明克里姆林宫对伊朗的政策有了变化。
    政治评论员鲍文在《消息报》的《星期周刊》上撰文说,“每次革命开始时总是充满着希望,希望能过上比较好的生活。伊朗的革命也是如此。但是,惊恐和忧虑以及缺乏信心和失望已代替了这种希望。”文章对伊朗提出了自从伊朗国王被推翻以来最严厉的批评。迄今为止,苏联报界对伊朗领导层一般是采取调和态度。

【印报托哈瓦那九月八日电】缅甸今天发表了一篇使出席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代表们目瞪口呆的讲话,说缅甸对不结盟原则受到损害的情况表示“深感失望”并宣布其代表团将退出会议而且“缅甸将不再参加不结盟运动”。
    这一声明是缅甸外交部长吴缅貌发表的,然后同代表团团员一起退出了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
    几个代表团认为,缅甸的声明反映出不结盟运动中的传统保持派的担心。
    然而它们认为事情还没有达到分道扬镖的程度。
    吴缅貌没有讲他采取这一行动的原因,而只是笼统地谈了一下。另外有些代表团,如南斯拉夫代表团和东盟国家代表团,也表示了它们的失望情绪,但是它们没有一个采取要退出的态度。
    【美联社哈瓦那九月八日电】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昨天晚上说,越南侵占柬埔寨威胁了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因此,他要求越南立即撤军。
    里陶丁在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上讲话时说,越南的行动侵犯了柬埔寨的领土完整,并且侵犯了它实行独立和拥有不受外界干涉的自由的权利。
    里陶丁说,“现在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是“极为必要的”,接着又说,越南如不这样做,会招致外部国家的“争斗和干涉”。
    他谴责柬埔寨被推翻的红色高棉政权侵犯人权的行径,但是说,它应有资格保留其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席位。
    他说,不这样做将是“承认并宽恕一种不法行为”。

【本刊讯】苏联《今日亚非》杂志七月号登载阿纳斯塔塞耶夫的一篇文章,题为《催肥待嫁》,全文译载如下:
    “催肥待嫁”是一种仪式。虽然,这种仪式的名称似乎俗陋不堪难登大雅之堂,但是,仪式本身却是异乎寻常的。直到现在,这种仪式仍然在尼日利亚东北部伊博族的一个小部落里盛行。
    数世纪以来,在这一部落的男子中形成了这样一种深刻的信念:只有一个胖墩墩的女人才能成为一个贤惠的妻子、体贴入微的母亲和称职的家庭主妇。为了投男子们之所好,这个部落的妇女们以她们所特有的创造精神,创立了一种独出心裁的“使待字少女臻于完美的进修课程”,经过训练的少女将能够满足她们未来丈夫的苛刻要求。
    凡是部落酋长认为到了应该考虑自己终身大事的时候的姑娘,就被安排住在单独的茅屋里,这个茅屋只有她的母亲才能出入。这样,心甘情愿离群索居的姑娘们就被禁锢在茅屋里,一动不动地渡过数月,甚至整整一年(这就要看她们的成绩如何了)。她们的主要任务是吃掉多得令人难以想象的营养丰富的食物。这是用心良苦的母亲们给她们送来的。这些用大米、玉米、番薯、木薯和其他含淀粉高的作物烹制而成的种类繁多的饭菜,很快就会为少女们的身材增添必要的丰腴。姑娘们身上能够抵挡赤道地带灼热阳光的皮肤开始发亮,而且呈现出浅灰色——一种符合当地传统美的标准的颜色。
    说句公道话,当地的人们不仅对未来的新娘子能否达到一定的“体形标准”十分注意,而且对她们的“职业训练”也很关心。有经验的母亲们都向自己的女儿传授操持家务、做饭和教育子女的经验,以及家庭生活中的其他并非不重要的诀窍。按照部落的传统,姑娘被接到丈夫家后,要有一个所谓“试用期”,为期一周左右。在此期间,她将施展出管理家务的一切才能。这时,母亲所传授给她的一切,将会帮助她体面地渡过一切难关。然而,这些还都是后话;而现在,尼日利亚的年轻姑娘们首先要发愤做好“迈入社会”的第一步准备。
    每年雨季结束以后,部落首领就要安排大规模的“相亲”活动。这时,最勤奋、成绩最卓著的姑娘们第一次在可能成为她们丈夫的男人面前“亮相”。这是部落生活中最重要的大事。此时,姑娘们将要显示自己的聪明、贤惠、良好的教养、烹调本领和其它才能。但是,不论怎样,成功地达成婚约的最终保障却始终是未婚妻的丰满程度
    。
    希望得到年轻,而又有些笨重的胖美人的求婚者们,也必须经受十分严峻的考验。小伙子从远处窥视待字少女以作出抉择。在他走到自己意中人面前去的时候,必须经过一个由姑娘的亲属组成的、全副武装手执棍棒的队伍,队伍里的每一个人都一心要把自己未过门的女婿痛打一顿。按照部落成员们的看法,只有这样才能考验出青年男子对坚定地经受家庭生活的困难和对未来命运的打击所作的精神准备。
    我们所描述的仪式对形成巩固的家庭究竟能起多大作用,还很难说。但是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在这个部落里,离婚率大大低于任何一个“文明”社会
    。

【本刊讯】南非《中肯》周刊八月三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自然资源保护论者通力拯救犀牛》,摘译如下:
    东非的偷猎活动,仍然是多种动物所遇到的严重威胁。黑犀牛的数目已经急剧减少,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现在发动了一场世界性运动来拯救它们。
    这场运动是响应东非野生动物保护当局的紧急呼吁而发动的。在东非,由于犀牛角价格大幅度上涨,偷猎者的非法屠杀犀牛的行动加剧了。
    现在犀牛角比金子还要贵。在中东,一个犀牛角可以卖到六千兰特(合四千五百美元)。在香港,尽管从今年三月以来,已经禁止犀牛角的一切进口,但是非法贸易仍在继续,犀牛角粉卖到四千兰特(合三千美元)一公斤。
    由于价格——还有黑市的盈利——上涨,因而偷猎活动增加,这是不足为怪的。野生动物基金会负责人塔尔波特估计,由于东非的偷猎活动,黑犀牛的数目已经减少了百分之九十。他说,仅仅在十年以前,单是肯尼亚就至少有二万头这种史前时代幸存下来的动物。现在是否还剩下两千多头,他表示怀疑。
    在整个非洲,从喀麦隆到索马里,一直到南非,黑犀牛已被危险地推向灭绝的边缘。有人担心它很可能在一两年内完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