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九月三日刊登保罗·伦德维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的石油控制打击了东欧》,全文译载如下:
    一九八○年以后,经互会国家不能指望苏联供应更多的石油,它们必须设法从“非社会主义国家”得到石油、以满足本国对石油的更多的需求。
    这是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周末谈到捷克斯洛伐克严重的能源问题和经济问题时这样坦率地讲的。
    这是第一次一位高级东欧官员公开透露,苏联(它每年供应捷克斯洛伐克一千八百七十万吨石油需要量的百分之九十七)在一九八一年开始的新的五年计划里将不增加石油供应。
    苏联这个决定将打击所有的东欧国家。除罗马尼亚外,其他东欧国家所需的石油的百分之九十是从苏联进口的。
    在一九七六到一九八○年期间,苏联向经互会伙伴国家供应的石油将达三亿六千四百万吨。
    什特劳加尔还承认,同伊朗的天然气交易(本来从一九八一年起通过苏联可进口三十六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失败,将迫使捷克斯洛伐克采取严格的节约能源的措施。
    捷克斯洛伐克由于收成不好今年还要进口两百万吨粮食。

【美联社伦敦九月六日电】英国石油公司今天说,由于世界油价提高,由于它在阿拉斯加和北海的油井产量增加,在一九七九年上半年的利润增加了二倍。
    英国石油公司(英国政府拥有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说,今年上半年的纯收入是六亿二千一百八十万英镑,按目前的汇率计算合将近十四亿美元。而在去年上半年,这家大的石油公司的收入是二亿零六百二十万英镑,约合四亿六千四百四十万美元。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八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美国国防部正冷静地看待苏联一个地面战斗旅驻在古巴的事,没有采取行动加强关塔那摩的海军舰队训练基地的防务。
    据报道,在古巴东部三十一平方英里的这个基地附近仅有的一支重要的军队是拥有几千人的一支古巴步兵旅。
    不肯让记者公开说出自己姓名的国防部官员说,美国海军陆战队、陆军、空军或海军的战斗部队都没有由于这种局势而处于戒备状态。这种局势已突然使美苏在俄国驻古巴的地面部队问题上发生了外交争端。
    美国驻关塔那摩的战斗部队仅仅是一支拥有大约四百二十人的海军陆战队,它守卫着把这个基地同古巴其他地区分隔开的十七点四英里长的环形防御网。
    驻在那里的两千三百名军事人员中,其他的人大部分是在这个基地的机械厂、公共工程、军粮库和办事处工作的海军的专业人员。这些士兵的老婆孩子约有一千八百人。
    此外,这个基地还有美国文职雇员和牙买加劳工,约一千八百人。
    美国海军陆战队过去总是让拥有十几辆坦克和大炮的约有一千人的一个营驻在基地内,随时做好战斗准备,他们在基地内挖掩体、构筑沙袋工事,并在铁丝网内侧比较容易遭到攻击的地段布雷。
    美国海军说,它需要这个基地作为全年进行训练的场所。那个港口没有军舰,但是通常约有四艘军舰的舰上人员在那里进行复习训练。关塔那摩只有四架飞机,主要是用来拖着靶子供舰上大炮打靶。
    美国每年通过瑞士政府在银行存一张小额支票,以支付使用基地的费用。这张支票总共约值四千美元。
    海军说,古巴人在一九五九年卡斯特罗上台以后从未把任何一张支票兑换成现款。

【法新社伦敦九月五日电】这里的能源部今天宣布,自十二年前北海开始产油以来,英国在今年六月第一次在石油方面自给自足。
    能源部说,不过这种盈余(生产七百万吨,消费为六百九十二万吨)是不寻常的,是由于需求量的季节性下降造成的。今后几个月里将很难再出现盈余现象。能源部还说,预计北海石油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将使英国在明年的某个时候(大概明年春天)成为原油净生产国。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欧洲的孩子们命中注定将无业可操吗?》,摘译如下:
    (原编者按:在欧洲,有数百万青年在徒劳地寻找工作。这些人的前程在开始之前似乎就已经结束了。他们肯定是欧洲社会中最急迫解决的问题之一。欧洲共同体各国都在试图用自己的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德国:情况不断好转
    在联邦共和国,青年失业者这个词也是一个在政治上很有煽动性的词。但是有时会引起感情冲动的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却忽视了这样一种实际情况: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青年工人的失业率明显低于一般工人的失业率。
    实际情况是这样的:近两年来,青年失业者越来越少了。在四月份,青年工人的失业率又减少了百分之十五点三。德国的平均失业率为百分之三点四,而青年工人的失业率反为百分之二点六。二十岁以下的失业工人只占失业总人数的百分之七点四。
    在劳工市场上,年青人比年纪较老的工人更容易找到工作。根据一九七八年九月对失业结构的分析,在二十岁以下的失业者中,有百分之七十左右的失业者的失业时间不超过三个月,只有不到百分之五的青年人失业时间为一年或一年以上。就所有失业者总的情况来看,形势就远远没有这样好了。因为只有百分之四十一的人短期(三个月)没有工作,而这些人的失业期一般也要比年青人的失业期长。
    专家们称青年人的失业为“待业”。就是说,年青人一面登记失业,而同时又在寻找某种工作或学徒岗位。
    联邦共和国只有大约六万五千名青年人没有工作(总的失业人数为八十五万七千人)。大部分青年人(百分之六十)中断了他们的职业训练,于是就成了失业者。如果谁要是受完了职业训练的话,在大多数情况下则肯定会被雇主所雇用的。英国:谋求好的职业
    当詹姆斯·普赖尔出任新成立的英国保守党政府劳工部长时,他首先着手解决青年失业这个巨大难题:当失业率在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七年之间总共增加了百分之四十时,十六岁至十七岁青年的失业率却令人吃惊地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
    一九七九年的最新青年失业人数是:
    十八岁以下:男青年三万八千二百名(占所有男性失业者的百分之四点二),女青年三万五千一百名(占女性失业者的百分之九点七)。
    十八岁至十九岁之间:男青年六万四千三百名(占百分之七),女青年五万三千一百名(占百分之十四点六)。
    二十岁到二十四岁之间:男青年十四万四千五百名(占百分之十五点八),女青年九万三千七百名(占百分之二十五点八)。
    青年失业率的增加,有一部分是由于这样的事实造成的,即在六十年代初出生率较高的年份出生的那批人已毕业离校并涌进劳工市场。政府的专家们估计,这种趋势将延续到一九八一年,然后才会逐渐减弱。
    不幸的是,这批劳动大军和自一九七五年以来出现的经济发展不景气的现象不期而遇了。当时人们就看出来,在这个问题上不是通常所说的危机问题,而是必须采取特殊措施的问题。
    有关措施中的一项,是创造劳动岗位计划,旨在解决失业工人暂时就业问题、尤其是解决青年人失业的问题,其办法就是增添一些虽然没有什么利润可得,但却是为大众服务的项目。或者是让他们去从事一些通常没有人愿意干的工作。法国:引诱师傅的新钓饵
    自一九七七年以来,法国政府就用有的放矢的措施来解决青年失业问题。不久前宣布所谓的一九七七年“国家协定”将再延长三年。这项计划每年将能够为四十万名十六岁至二十五岁的青年以及独身妇女和四十五岁以上管理人员的就业大开方便之门。
    每年大约有六十五万年青人离开中学和大学。一九七七年三月份,在寻找职业的年青人中,二十五岁以下的占百分之四十。到同年十月——在第一个协定生效之前
    ——则上升到百分之四十六点二五。
    这个协定总共可提供五十七万八千九百零五个就业名额,根据官方估计,其中有百分之八十已转变成固定的工作岗位。自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开始,青年人的失业率就在不断下降,到一九七八年四月,就只有百分之三十五了。
    然而这一作法要耗费一笔巨款:七十亿法郎,其中有五十亿法郎是由国家开支。
    免除雇主交纳社会福利保险费用的范围已缩减了一半,只有那些职工不足一百五十人或年销售额低于一亿法郎的企业主才可以免交社会福利保险费。而且也只允许年青的手工工人在企业中实习。
    其结果是:空缺的工作岗位缩减了大约一半,现在为三十一万三千一百五十九个。
    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二十五岁以下的失业青年。他们的失业率在一九七九年四月达到了百分之三十八,比去年同期高出百分之三。
    目前有五十万青年人在寻找工作岗位(一九七八年四月:三十六万七千人)。
    但那种着手从结构方面来解决失业问题的真正就业政策,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制定出来。意大利:十九个青年人中
    只有一人找到了工作
    五十万十五岁以下的意大利青年在干活,按照法律规定这些人是必须上学的。但是一百五十万应该工作、而根据法律规定各企业应以特别有利的条件雇用他们的青年,目前却找不到工作。这种状况毫无疑问是由于目前的经济危机造成的。然而劳工市场中过份困难的形势也使这种情况更加严重了。
    一九七八年底在根据法律规定而制定的专门名单中,有八十万三千九百零二名青年失业。在这八十多万人中,只有四万二千人能得到工作。
    在大约四万二千名寻找到工作岗位的青年人中只有三万四千名,就是说大约四分之三的青年是在公共服务行业各单位工作,只有不到八千名青年是在私人企业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