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蜷川真夫发自喀布尔的一篇报道,题目是《阿富汗内战在继续——革命同叛乱同时前进》,摘译如下:
    在阿富汗,革命和叛乱正在同时前进。塔拉基社会主义政权成立以来,经过一年零四个月的时间,执政党人民民主党势力扩大了,并有了新的支持者。但是,叛乱方面的力量确实也在扩大,正在近逼首都。西方的新闻界以叛乱方面的消息为依据,曾经预言塔拉基政权的倒台只是时间问题。
    在喀布尔市内,除总理府、政府机关建筑物以及机场等等,军队的警备并不那么严格。然而,如果稍许离开城内到郊外看一看,情景就完全不同了。喀布尔是一个盆地,可以看到,在通往外面的主要路线的要冲的地方有坦克和大炮阵地,还偏偏遇到运送军火的部队开向郊外。而如果离开大炮阵地三、四公里,一进山,我们就能轻易地遇到游击队。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目前的战况是这样的:政府大体上控制着驻有军队的大城市,比如喀布尔、赫拉特、坎大哈和贾拉勒阿巴德等。可以说,对农村和大城市之间的主要交通路线的控制并不完备,晚上,政府军力量是达不到的。
    据说,以喀布尔为中心,首先是北面潘杰西尔地区的三军在大约一个月之前已归叛军统治。靠近苏联边界的大空军基地巴格兰,游击队已迫近到北面二十公里处。在巴格兰通往查里卡(喀布尔北约六十公里)的公路上,政府军与游击队处于对峙状态。
    在东面,政府军对与巴基斯坦相邻的开伯尔地区无能为力,游击队时常出没在贾拉勒阿巴德与边境线之间。在贾拉勒阿巴德至萨鲁比之间的公路上坦克受到攻击。
    在南方帕克蒂亚省省会加德兹,大约一个月之前政府军才勉勉强强守住了山包上的基地。喀布尔南面大约一百五十公里的大城市加兹尼,最近曾受到游击队的猛烈攻击,正不断从喀布尔运去补给弹药。
    在西面,哈扎拉贾遭到袭击,饭店也被烧毁。去日本游客喜欢的帕米扬的公路也不通了。据说,即使乘飞机,夜晚政府军也不能完全保证安全。
    据认为,最近以来游击队方面的力量增大,已发展到在上月初几乎能在全国展开游击活动的程度。
    据说,政府军因战死和倒戈已损失了相当于一个师的兵力。二十岁到二十四岁的男子有服役两年的义务,每年都需要征新兵。但是,据说最近很难征集了。
    尽管如此,政府军并没有崩溃。这是因为有苏联的充足的军事援助,还因为在全军配备了革命成功之前接受过苏联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民民主党党员军官。有一种说法认为,苏联的军事顾问近五千人,空军完全置于苏联的指挥之下。据认为党员军官有一千人或一千二百人。年轻党员不断晋升,并且不断地把少年后备军官派往苏联接受教育。可以说,现在的社会主义政权是依靠苏联指挥的军队勉勉强强地支撑着。可以认为,苏联对现状的担心更甚于阿富汗政府。

【美联社曼谷八月二十七日电】泰国军方一名发言人今日说,自今年一月以来,超过四十名扮作“船上难民”的越南渗透分子,已经进入泰国。
    发言人说,这些渗透分子,现被扣留在呵叻府西桥难民营内接受问话。
    该发言人是提及一份美国报章的报道,引述在印尼难民营的难民和欧美情报消息的话说,扮作船上难民的越南人,已渗入美国及其他收容印支难民的国家。该报道说,此项行动是建立“间谍网”计划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内政部一名发言人也证实,有几名越南渗透分子,混在船上难民里面,最近已成功进入泰国。
    该发言人指出,有几船抵达泰国的越南难民,全部都是年青人,其中有些人携有武器。该发言人说:泰国当局迄今仍未有适当措施,来防止渗透分子潜入泰国。
    《芝加哥论坛报》星期日发自印尼的消息说:过去六个月来,差不多每艘驶离越南的船只上都有越南渗透分子。(转载香港《明报》)
    【美联社东京八月二十八日电】日本的共同社今天报道,老挝共产党两名重要成员,因为有反越言行而被送到越南去接受“再教育”了。
    共同社在发自泰国廊开的一条消息中报道,一位流亡泰国的未透露姓名的老挝高级官员的话说,一月份被送到越南去的这两个人是万象省行政委员会主席(相当于万象市长的地位)和农林部长。共同社援引这位流亡官员的话说,老挝领导层“由于领导人在对待越南和中国的态度上有分歧,一直十分动荡”。共同社报道这位流亡者的话说,被送到越南去的这两个人曾经公开反对过领导层的亲越立场。共同社说,这位流亡的官员今年五月越过湄公河逃到了泰国,因为他经常同越南顾问发生冲突,怕为此遭到逮捕。

【美联社罗安达七月二十二日电】在罗安达一度时髦的特鲁皮科饭店,那些伸手向客人乞讨火柴的人被饭店的工作人员踢出大门。
    在街头,或者几乎在安哥拉首都的任何地方,包括在饭店的电梯里,可以不断看到这种情景:穷苦的人民在找过去常见的东西——面包、食油、咖啡、阿斯匹林和香烟。
    星期日,中央市场上有青波罗,但没有土豆。几乎天天没有蛋或肉。首都大部分餐厅和酒吧间都关了门,满是灰尘的桌子和椅子堆在一边。在橱窗里仍摆着一些货物的商店为数不多,在其中的一家商店可以用六百五十宽扎(约合二十一美元)——相当于一个工人半周的工资——买到一件儿童衬衫。
    大部分安哥拉人是不准进入罗安达机场的。机场上的喷气式战斗机周围筑起了土掩体,并由手持步枪的士兵守卫着。汽车很少。许多汽车都坏了或者被当作废品抛弃了。
    把铜从扎伊尔和赞比亚运到洛比托港出口的本格拉铁路几乎不发挥作用,铁路线上的货车必须载上士兵以保卫这条铁路线免遭袭击。
    马克思主义的安哥拉取得独立已将近四年,但仍在经济问题,而不是在政治问题上感到苦恼,它正在想方设法实现它向五百六十万人民许下的关于保健、教育、以及提高生活的诺言。
    需要大量集体努力才能使这个前殖民地恢复元气。为了同由于供不应求而出现的黑市作斗争,四十四人中央委员会最近已要求组织“居民委员会”和“人民维持治安队”。他们的职责是劝阻乞讨香烟、打扫街道和阻止小犯罪活动。
    一位家庭妇女说:“我们的城市非常脏,公园无人照看。”委员会的一位委员曼努埃尔·米格尔说:“我们在同投机(黑市)和偷盗活动作斗争方面可以作出贡献。”政府官员们相信,这个运动将有助于减少油漆剥落、排长队买面包和公共汽车喇叭响个不停的现象。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八月十五日刊登詹姆斯·莫雷尔的一篇文章,题为《菲律宾被遗忘的千百万人需要的是更多的援助而不是枪炮》,摘译如下:
    同美国保持密切关系至今已有八十年之久的菲律宾,现在已有人口四千六百万,其中三千万居住在农村,大部分过着极为贫困的生活。低得可怜的收入、失业和严重的半失业状态——路旁和汽车站上小贩成排,希望一天能挣上五十美分——全都是美国经济发展模式在菲律宾归于失败的令人伤心的证据。
    在效法美国上没有哪个国家比它更加忠实,也没有哪个国家的收效比它更小。美国制度的移植不但造成混乱,而且徒有其表。在马尼拉,汽车问题和交通问题比美国更多——比任何人在美国遇到的这类问题都更加严重;在广大的农村,有百分之五十的村庄的公路都是土路,一年中有六个月的雨季是一片泥泞。还有百分之二十的村庄根本没有公路可通,只有弯弯曲曲的小路。人们沿着这种小路穿过连绵数英里绿油油的椰林,走过许多竹子搭的小屋,在那些屋子里,人的生活与西方殖民统治开始的那个时候比较,基本上没有变化。
    虽然风景如画,但是百分之五十的儿童营养不良。所以,数百万人离开了美丽而贫困的农村,到城市里过肮脏邋遢的日子。在城市,如果幸运的话,他们可能找到一个每天挣一美元的工作。最贫穷的百分之二十人口的收入,只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三点九;最富的百分之二十人口的收入,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三点三。
    菲律宾目前的问题是政府反应迟钝、无能和惯于压制,它声称要进行巨大的改革,但是从来也没有实行过。一九七二年宣布了土地改革,但是受益者迄今只有百分之六的农村人口。税务改革象蜗牛爬,迄今没有任何人从中得到好处。压制对象主要是民间改革者、工人组织者和社会活动分子
    ——一切试图改变现状的人。
    美国人能够做的最有帮助的事情,是对菲律宾实行更理智、更合乎人情和更富同情心的对外政策。五角大楼利用选民的冷淡和无知,正在要求把美国对菲律宾的军援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八——这是菲律宾最不需要的东西。自从宣布军事管制以来,马科斯已经把菲律宾的军事开支增加了四倍。增加军援是今年美国对菲律宾的援助计划的唯一变化。
    自从一九七六年以来美国的援助总额为十八亿美元,其中只有百分之二十二用于对人民有帮助的建设项目,这个数字等于是每人每天平均不到一美分。他们需要帮助。然而,卡特政府送去的将是枪炮。
    如果政府把我们已经用于帮助菲律宾的这笔钱用在穷人身上的话,我们的援助用不着计划多花一笔钱就能取得四倍的效果。
    美国人应该竭力要求对菲律宾执行一项新的援助政策,新的政策是:停止一切军事援助:把所有给政府或者美国大公司的财政援助,改变为对有利于穷人的项目的援助;通过当地的社会活动团体改变援助的方向;价格补贴要使穷人受益。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八月二十八日电】波斯通讯社今天报道,五十五名阿富汗士兵越过边界并在东南俾路支省首府扎赫丹得到避难。
    当地的酋长几天前把这五十五个进入伊朗的全副武装的士兵交给了宪兵。
    今天,举行了一个特别仪式,把他们介绍给在扎赫丹流亡的阿富汗人,并要求他们参加反对苏联支持的塔拉基政权的游击队运动。

本版八月三十一日《几内亚总理谈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一稿标题和文内的“几内亚”应为“圭亚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