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阿富汗伊斯兰党指挥的圣战者有五六千人,他们在科纳尔等三个省战斗;当前的战略目标是解放贾拉拉巴德,切断塔拉基政权的供应线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林茂雄发自巴基斯坦白沙瓦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这就是阿富汗游击队的真面目》,摘译如下:
    欧亚大陆的屋脊,在喜马拉雅山西侧蜿蜒连绵的兴都库什山地。以海拔两千五百米至三千米的阿富汗高原为舞台的山地战争的形势日益紧迫。回教徒叛军对苏联支持的塔拉基政权开始展开更加强大的攻势。威胁首都喀布尔的叛军核心力量是阿富汗伊斯兰党的军事组织圣战者。由于塔拉基政权对报道实行严格控制,外部几乎完全不了解内乱的实际情况,记者最近同位于白沙瓦的伊斯兰党秘密总部进行了接触,详细地采访了山地游击队的实态和战斗情况等。
    以革命委员会主席塔拉基率领的“红色政权”为对手的回教徒武装叛乱,现在已经遍及阿富汗全境,塔拉基政权只不过控制着喀布尔、坎大哈等大城市和沿干线道路的平坦地区而已。
    阿富汗伊斯兰党在阿富汗东北部沿巴基斯坦边境三个省——科纳尔、楠格哈尔和帕克蒂亚扎下了根,使政府感到头痛。
    阿富汗伊斯兰党的秘密总部设在巴基斯坦的白沙瓦,是被称之为甘达拉美术的宝库的地方。不断有难民从阿富汗流落到这里。其数量有八至九万人。
    我前往某家餐厅。在陌生的地方,深更半夜地去会见游击队的领导人。
    等了一会,来了一位穿着阿富汗普什图族肥大的部族衣服的青年男子,他自我介绍说:“阿富汗伊斯兰党文化宣传委员会主席侯赛因。”
    我问:“你的英语是在哪学的?”他说:“实际上我是正在英国伍斯特大学研究生院学农业的学生。在普什图族的危机时,中断了学业,为同塔拉基战斗,于去年六月回国。当然我想回英国,但是,不知阿富汗的形势是否允许……”
    侯赛因主席出生于巴格兰省。他今年二十九岁,是地主的儿子,从喀布尔大学农业系毕业后赴英国留学的尖子。在喀布尔大学学习时认识了阿富汗伊斯兰党党魁赫库马托亚,共同参加了这次的抵抗运动。
    伊斯兰党总部在白沙瓦市中心靠近集市街的斯卡尔诺广场的一条胡同里。是一所非常普通的有庭院的两层巴基斯坦式的住宅。侯赛因按照暗号按过门铃后,有人从里面开了门。
    已经是半夜十一点多了,那些人还在紧张地工作着。侯赛因主席给我介绍了一下,总部委员们的脸上浮起和蔼的笑容,伸出双手同我握手。用两只手这是阿富汗人的习惯。
    毫无装饰的木桌木椅,墙上挂着地图和政治标语,桌子上堆满了小册子,人们在商量着什么。
    阿富汗被称为种族的洪炉,因此,总部的委员们的面孔也是多种多样的。普什图族比较多,也有蒙古血统的哈扎拉族和土耳其血统的土库曼族。
    据侯赛因主席说,主席都是大学毕业,有教员、研究人员、官僚,还有职业军人。不能公开详细身份,因都是把家属留在“敌人一边”进行着战斗的。
    反政府游击队的前途是艰难的。塔拉基政权的背后有大国苏联的支持,不是简单地就会垮台的对手。这些人真正的艰苦抵抗战还在后面。
    与侯赛因谈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问:阿富汗伊斯兰党何时组成,是什么样的团体?
    侯赛因(以下简为答):一九六九年由喀布尔大学燃起伊斯兰教精神的教授和学生创建的。目标是要打倒当时的国王体制的贪官污吏,同时维护伊斯兰教,抵制渗透到阿富汗的左翼帝国主义。当时只是叫“圣战者”,后来组织了政党,把在军事委员会指挥下的武装士兵组织称作了“圣战者”。
    问:反政府武装斗争是从何时开始的?
    答:是从一九七五年赫库马托亚再次当选为党魁以后。是为了反抗当时仰苏联鼻息的达乌德政权。但是真正开始是一九七八年四月,因为成立了苏联傀儡塔拉基政权,对伊斯兰教徒实行了镇压。
    问:有多少武装士兵?
    答:组织起来的,在阿富汗伊斯兰党指挥下的“圣战者”有五、六千人。此外,各地的部族在战斗时支援我们。
    问:在哪儿,打什么样的仗?
    答:现在在巴基斯坦边境的科纳尔、楠格哈尔和帕克蒂亚三个省的山地同塔拉基政权的军队在战斗。战术完全是袭扰式的游击战。因为塔拉基军队的坦克和装甲车开不进山地来,所以用我们拥有的轻武器作战。塔拉基的军队中有苏联人参加。这是我们从他们的尸体确认出来的。
    问:有人说你们受到了周围国家的援助……
    答:没有那么回事。完全是独立作战。援助我们的只有为保卫伊斯兰教协助我们圣战的阿富汗民众。武器弹药的供应来源是塔拉基的军队。也有本来是来打我们的塔拉基军队的士兵集体投降过来的情况。塔拉基军队越来进攻,我们的武装就越扩大。
    问:当前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答:彻底解放贾拉拉巴德(位于连接喀布尔至开伯尔山顶这条干线上的主要城市),切断塔拉基政权的供应线。潜伏在喀布尔和贾拉拉巴德的同伴们也在内部做着这方面的工作。
    问:现在的问题是什么?
    答:在阿富汗,除阿富汗伊斯兰党之外,还有许多伊斯兰教徒在同塔拉基军队作战。塔拉基军队实际上并没有控制山区。但是,反政府势力也还不能互相取得联系展开联合行动。伊斯兰党正在呼吁其他的叛乱势力派遣联络员。
    问:阿富汗伊斯兰党同巴基斯坦的关系如何?
    答:我们有难民执照,但是巴基斯坦可能会把我们的政治活动看成是麻烦。因此,我们尽量不在巴基斯坦搞公开的政治活动。由于同三个省的地理上的关系,现在把总部设在白沙瓦,但是我们想尽快迁到阿富汗境内。

【法新社德黑兰八月四日电】《德黑兰时报》今天报道,根据最近的禁止男女混集的命令,妇女不能再为男士们理发,而男士们也不能为妇女理发。
    报道又说,国内的理发师曾向总理巴扎尔甘抗议,认为禁令会导致失业,并使那些只接受过为男士理发训练的女子失业。(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八月六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如果甘地夫人表示支持,人民党乐意接受》,摘译如下:
    印度人民党高级领导人八月五日明白表示,他们打算卷土重来,时间也许比反对他们的人所想象的要早些,这是他们下台以后第一次在新德里公开露面。
    他们说,他们将不遗余力地推翻现政府,如果甘地夫人心甘情愿表示支持,他们将不反对接受她的支持。
    正如贾格吉凡·拉姆指出的:“我们不会要求甘地夫人给予支持,但是我们将不反对任何表示愿意帮助推翻现政府的人。现政府一定得推翻,它垮得越早对国家的好处越大。”
    拉姆在一次很多人参加的群众集会——这次集会实际上成了人民党为他竞选印度下一任总理的开始——的讲话中预言,现政府将在八月二十日以前垮台,“八月二十日肯定垮台”
    。
    拉姆说,有些人企图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即:在现政府倒台后必然要举行中期选举。他又说:“现政府一倒台,总统除了请反对派领导人一起来探讨组成一个新政府的可能性外别无其他的选择,我相信,到那时,我们就会有足够的力量来组成一个稳定的政府。”
    人民党主席钱德拉·谢卡尔还要求国大党年轻的党员带头起来造领导集团的“反”。他要这些年轻的党员同人民党联合起来加强“民主力量”。他还呼吁阿卡利党和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给予帮助。
    他说,他所以把印度共产党排除在外是因为该党有它自己“相当独特的起作用的方式”,而且习惯于不断改变自己的态度。
    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说,查兰·辛格为了当上总理竟然谋求甘地夫人的支持,这是“可耻的”,他还说,人民党(世俗派)和国大党建立联盟是“无原则的、并不是神圣的”。
    他说,那些退出人民党的人“在背后说我们的坏话”。
    瓦杰帕伊还批评了拉杰·纳拉因为外交官举行的茶会。他说,同外交官们“拉关系”不是他的事。

【本刊讯】巴西《圣保罗州报》七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莱莫斯的报道,题为《巴西的石油储藏量够用十六年》,摘译如下:
    大约三年前,巴西石油公司的一个技术小组对巴西沉积岩盆地的石油藏量进行了一次估计。
    估计表明,全国可回收的石油储量是五十五亿至六十亿桶。这就是说,已经探明的和仍然在探测之中的、储存在地下的石油恰好够消费十六年——如果消费量能保持在目前每天一百万桶稍多的水平上。
    由于其现实主义特点——并且还考虑到它把坎波斯盆地包括在估计范围之内——这项工作没有引起能源部门负责当局的反应。
    由巴西石油公司最近进行的那次估计肯定不是有关石油储量的最后结论。参加了这次活动的地质学家提醒说,随着地震学技术和有关海洋沉积岩盆地知识本身的发展,估计数字可能会增大。
    但是他们同时提醒说,即使如此,也不应当抱有下述奢望,即目前的稍高于十亿桶的储量会明显增加,达到能够保证自给自足的程度。
    扩大石油储量不能光靠发现新油田,在产油井里注入气体和水能加大内部压力,这样就能开采更多的石油。为此,最近在巴西还正在采用注入蒸气和井底加热的办法。
    即使用最先进的井底加热和向油井注入蒸气的方法,由于回收系数的上升,也不应指望通过提高回收系数而使二次回收出现奇迹。在巴伊亚州的雷康卡沃,要争取把回收系数提高到百分之四十。这样,这个地区能够提供石油有效产量的可开采储量,就可以从目前的四亿一千四百六十五万桶增加到五亿二千六百四十万桶。
    进口石油价格的上涨同样也一直在促使巴西石油公司加紧努力争取提高自己油田的石油产量。
    如果不是石油价格在今天增至每桶二十二个半美金的话,那么在巴伊亚州的雷康卡沃和塞尔希培州钻新井就可能不经济了,因为这些井每天只产六十桶油
    ——近几个月来一直如此。远海采油本身只是因为生产一桶油的平均成本——六美元左右——使国产油多得能与进口油竞争的时候,才行得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