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哈瓦那八月二十九日电】红色高棉今天指责古巴向这里的不结盟国家代表们施加压力,以把它开除出不结盟运动,尽管“压倒多数”支持它留在里边。
    中国支持的这个政权常驻联合国大使秀蒲拉西说,在昨天的预备会议上,有大约三十个国家支持他的政权的成员资格,而奉行古巴路线的只有十二个国家。
    秀蒲拉西说,古巴的策略旨在开除民主柬埔寨,让它的席位空着,然后伺机把“在越南入侵柬埔寨以后在金边建立的政权”塞进来。
    【南通社哈瓦那八月二十八日电】出席第六次不结盟运动最高级会议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今天向报界散发了一项声明,代表团在声明中强调说,它受到了东道国的一系列的歧视,其目的主要是不承认民主柬埔寨的不结盟运动的正式成员资格。
    声明强调说,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今天被阻止参加第六次最高级会议的大使级筹备会议。昨天,当代表团前去会晤一些不结盟亚洲国家代表团时被挡了回来。
    代表团成员还抱怨被安排居住在离哈瓦那约有三十公里的地方,而其他代表团则住在市里。他们还说,他们没有获得入场证,因此就不可能进入在最高级会议范围内举行的各种会议的会场。

【南通社乔治敦八月二十五日电】几内亚总理福布斯·伯纳姆在对南通社记者发表的一次简短的谈话中说,不结盟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和它们为建立新的经济秩序而进行的共同斗争是不结盟运动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同时也是哈瓦那最高级会议最重要的议题。伯纳姆说,哈瓦那最高级会议还将讨论如中东问题这样的许多问题,也许还要讨论柬埔寨问题。

说南集中力量要解决的三个问题是:开除埃及、柬埔寨的合法代表权和古巴力图把亲苏内容塞进不结盟会议文件等问题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八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铁托的反攻》的文章,摘译如下:
    有些共产党人说,古巴要使不结盟运动投入苏联怀抱的企图遭到南斯拉夫最坚决的反对,这绝不是偶然的。如果“不结盟”世界受到苏联实际上的控制,那对铁托总统是个沉重的打击。铁托总统是不结盟运动唯一在世的创始人,是一九六一年在贝尔格莱德头一次召开大会的东道主。
    另一方面,南斯拉夫人也想使不结盟运动避免公开分裂为两个阵营。要是出现那种情况,就意味着南斯拉夫同非亲苏的一派紧密地站在一起(对手会把它称为“保守的”)。这还可能增加南斯拉夫同苏联对抗的危险。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南斯拉夫人没有支持索马里提出的把古巴开除出不结盟运动的主张。
    自从一九六八年七月挑选哈瓦那作为下一次首脑会议地点这件事得到通过以来,南斯拉夫外交活动就集中在两件事情上。第一件事是,它着手要抵销古巴以会议东道国的身份所产生的影响,这可能成为哈瓦那会议和现在至下一次首脑会议召开之前这个时期的特点。但是第二件事是,努力使事情不致于发展到公开破裂的地步,要是出现这种情况,那就是个策略上的错误。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在过去的一年中,南斯拉夫邀请了许多不结盟国家的几十位总统、总理和其他重要人物到贝尔格莱德去,同他们交朋友,向他们作宣传。南斯拉夫高级领导人访问了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对大小国家的政府进行劝说。铁托总统在二月份亲自访问了科威特、伊拉克、叙利亚和约旦,五月底、六月初访问了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马耳他。他甚至到莫斯科去请求苏联约束古巴(大概没有取得成功)。
    南斯拉夫集中力量要解决的三个主要问题是:一、态度强硬的阿拉伯国家力图把埃及开除出不结盟运动。在今年六月科伦坡的筹备会议上进行激烈争论之后,这个问题留给哈瓦那首脑会议去决定。二、亲苏派试图使柬埔寨的以越南为后盾的韩桑林政权作为该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参加哈瓦那会议。这种尝试迄今没有成功。这个问题也将在哈瓦那加以决定。三、古巴试图在哈瓦那提出一项强烈亲苏和反西方的文件,来改变整个不结盟概念。南斯拉夫拒绝了这种理论。
    在哈瓦那的事态发展会显示,铁托的反攻是否会奏效,或者只是一种精神上的后卫行动。虽然铁托总统已八十七岁高龄,但是他将前往哈瓦那,为他的一方斗争。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八月二十八日报道:
    越南政府总理范文同八月二十八日上午离开河内前往哈瓦那,参加九月三日在那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第六次首脑会议,并对一些国家进行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九日电】以越南总理范文同为首的、前往哈瓦那参加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的越南代表团今天抵达莫斯科。
    【路透社哈瓦那八月二十九日电】古巴已邀请柬埔寨新领导人韩桑林,在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期间访问哈瓦那,尽管会议尚未决定承认哪个柬埔寨政府。
    受到越南支持的柬埔寨政府的外交部长洪森,在接见古巴记者时宣布了韩桑林要来访问
    一事。访问于九月一日开始。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
    二十九日电】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中央主席韩桑林在前往哈瓦那途中今天抵达莫斯科。

这些流浪儿可能是粗暴和玩世不恭的,然而他们只不过是孩子。马撒和格洛里亚在他们住的电话公司的洞里挂了一张关于一只象在丛林中迷路的神话故事的画。格洛里亚解释说:“我保存这张画,是因为大象迷路之后感到孤独,而我有时也有同感。”
    欧塞维奥两年前进了米钦俱乐部。这里的食物和不挨打的情况吸引了他。尽管在精神上得到治疗和感到家庭般的温暖,但他不能适应米钦俱乐部为流浪儿办的公立学校。两年后,他离开米钦俱乐部,又回到街头。米钦俱乐部的一名创始人承认:“孩子们即使在米钦俱乐部——在正常家庭以外的最好环境——呆上十年也仍保持着流浪儿的感情烙印,他们永远不能忘却他们的被遗弃感,并且通常是终生精神失常。”苏丹:幼年亡命苏丹中部科尔多凡省南部的代理卫生专员巴布尔医生说:“水不干净也许是在这个省引起疾病的主要原因。”苏丹四个婴儿中有一个活不到一周岁。即使一个婴儿渡过婴儿期,他仍必须不断地同病魔作斗争。巴希尔说:“各种疾病我们都有”,并列举出疟疾、回归热、脑膜炎、麻疹、水痘和寄生虫引起的疾病等等。除此以外,将近百分之六十五的苏丹幼儿营养不良。这个国家——也许是非洲最贫穷的国家——也急需药品、医生和医院。没有这些,医疗保健最好也是原始的,最坏可以说是野蛮的。
    图茨瓦纳的一个已出生十五天的婴儿扎基
    ·姆萨尔甘看上去象是一个干枯的棕色无花果,因为他不能吮吸他母亲的奶汁。拉吉亚·姆萨尔甘把他带到急救站——一个简陋的茅屋,是村里唯一的医疗设施——去见一个男护理。护理耸耸肩说:“我不知道他怎么了,即使我知道我也毫无办法。我没有药了,”绝望之余,孩子三十五岁的母亲带着扎基去找当地村里的巫医。他在孩子胳臂的弯曲部分和两个脚腕处敷上黑色草木灰,然后作了傻瓜也知道的预言:“这个孩子要末活着要末死去。”
    几天后,巴希尔在卡杜格利听说了扎基的症状以后,他猜他的病要末是鹅口疮——一种霉菌性口炎或喉炎,要末是一种脑膜炎。这种病在卡杜格利的省医院本来是可以用药治好的,但是即使拉吉亚·姆萨尔甘知道这一点也无济于事,因为骑牛或骆驼到省医院要走将近两天的路。
    在苏丹,医药同其它任何东西一样,也是运输工具缺乏到令人震惊程度的受害者。在雨季,村民们同医院完全隔绝了。
    巴希尔说,他在卫生方面轻重缓急的安排是如此原始,以致显得头脑简单。他说:“最重要的是提高卫生水平,其次是建立妇产和儿童保健中心。
    这一切听起来简单极了,但是在苏丹的现实条件下,实行起来就需要创造奇迹。”对于苏丹的广大人民,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奇迹是不会出现的。(下)

【路透社哈瓦那八月二十九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晚抵达哈瓦那,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进行秘密会谈,目的是防止在下周的不结盟最高级会议上发生分裂。
    外交界人士说,预料,这两位关键人物将就重要的问题举行几轮会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九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动身去参加下周在古巴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他比预定的日期提早几天动身,这样他就能同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举行私下会谈,目的在于避免在会议上可能发生的重大冲突。
    外交人士说,预料在八十九个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在下星期一正式开始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前,八十七岁的南斯拉夫总统将和卡斯特罗就重大问题举行几次会谈。
    最近几个月来,铁托总统进行了紧张的外交活动,来抵销他所认为的古巴和另外一些坚决亲苏的国家,为了使不结盟运动倒向莫斯科而进行的努力。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拒绝古巴的提法。古巴说,苏联集团国家是不结盟国家的“天然盟友”。
    他们说,铁托提前动身的另一个原因,是他希望在会议开始以前,适应一下哈瓦那的炎热气候。尽管铁托已高龄,但最近显得精神焕发,身体健壮。
    【拉美社哈瓦那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苏亚雷斯)迄今为止,总共有六十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通知第六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筹备委员会,他们打算飞往哈瓦那。
    非洲有三十一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宣布,他们将出席这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
    亚洲总共有十六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宣布,他们计划出席这次会议。
    来自欧洲的塞浦路斯、马耳他和南斯拉夫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是第六十一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