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联对这个计划感到不安,苏报刊最近掀起一股强大的宣传攻势,将对比、荷、特别是西德施加压力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六日电】题:莫斯科和北约组织在欧洲的战术核武器
    巴黎外交观察家们指出,北约在西欧的“战区武器”(战术核武器)的现代化的计划,使苏联感到强烈不安,最近一些星期,苏联报刊掀起了一股有力的宣传攻势。这些观察家们预料,苏联会就这个问题对比利时、荷兰、特别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施加强大的压力。
    因为按照这个计划,正是要在这三个国家的领土上部署比目前被认为是过时的“潘兴一式”导弹更加精良的“潘兴二式”核弹头导弹(因为这种导弹更加准确,射程更远)。
    苏联报刊多次反对它认为能危及世界和平的这些计划。这场报刊宣传运动有三个主要论点:
    一、据莫斯科说,北约组织战术核武器现代化的目的是改变欧洲现有的平衡,因为这是战略性的新的力量(即能袭击苏联领土),而不只是战术性力量(即不能达到苏联领土,而只能达到其华约盟国的领土)。
    莫斯科认为,华盛顿寻求以新的“潘兴式”导弹,改变存在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华沙条约组织之间的平衡,使之有利于西方,以便能够在“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处于“实力地位”。
    二、克里姆林宫认为,这些计划是完全与缓和相违背的。
    三、这些新导弹的布置是与西欧各国的利益相违背的,因为它将使西欧变为苏联核力量的随时可以攻击的靶子。这一威胁是八月九日由苏共中央委员会机关报《苏维埃俄罗斯报》明确发出的。据《苏维埃俄罗斯报》说:在由美国挑起的全面冲突中,用各种导弹和巡航导弹武装起来的西欧,将成为苏联导弹的“核打击目标”。
    报刊认为这种“全面冲突”的危险产生于美国的新战略,这种新战略认为近东是“美国有权随时用武力干预的一个地区”。
    因此,设置在欧洲的每枚新导弹,都将给在其领土上部署这种导弹的国家增加危险。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苏联企图通过这种宣传运动来分化西欧国家同美国的关系,使欧洲舆论保持对核战争危险的不安情绪,正如苏联在反对中子弹时所做的那样。
    这些观察家们指出,不过,莫斯科现在所处的局面比以前谴责中子弹时的局面更加棘手。这一方面是因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协议尚远未批准,克里姆林宫应当避免采取一种可能冒犯美国参议员的态度;另一方面是因为拥有“SS—20”中程导弹的苏联自己,并不能免遭任何指责。
    此外,苏联的宣传攻势,目前只限于报刊,领导人尚未象以前对中子弹那样地发动攻势。不过,到时,调门会明显起变化。
    这些观察家们认为,苏联特别会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施加压力,以使有关国家拒绝在它们土地上部署这种武器。这些人士认为,比利时与荷兰看来对这种压力的抵抗微弱,因此波恩可能很快处于孤立的境地。
    况且,联邦德国在八月十五日已受到塔斯社的明确指责,它被指责为旨在破坏“北约与华约现有力量近似平衡”的“危险的军事计划”“制造舆论”。
    观察家们指出,迄今为止,施密特总理对这个问题显得十分谨慎,他承认北约组织的力量现代化有好处,但他也坚持协商减少这些力量以及苏联及其盟国的力量。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八月二十四日电】一位苏联共产党官员二十四日说,不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使苏美关系大大倒退一步。苏联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最高苏维埃成员彼得·费多谢耶夫是来参加美国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给前来美国参加美共代表大会的苏联代表以入境签证,这还是第一次。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八月二十六日刊登里斯蒂奇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报道,题为《阿尔巴尼亚的蜗牛运向西方》,摘译如下:
    (原文提要是:一场革命席卷着欧洲食物品尝界:阿尔巴尼亚的蜗牛在世界市场上已胜过法国的蜗牛,阿尔巴尼亚的西红柿出现在维也纳最时髦的饭馆里。)
    自从一年前中国同阿尔巴尼亚断绝了一切贸易以来,阿尔巴尼亚不得不为本国的产品寻找新的出路。
    阿尔巴尼亚的蜗牛、蔬菜、铬铁矿以及白兰地酒,能够拯救由于中阿断绝贸易关系而濒于崩溃边缘的阿尔巴尼亚经济吗?
    由于阿尔巴尼亚领导班子潜在的危机,这个问题更加重要。恩维尔·霍查统治这个国家三十多年,现在患有严重的心脏病。
    他的副手穆罕默德·谢胡,一位卓越而冷酷的军事指挥官,据说现在在巴黎病得很厉害。
    霍查谋求在清洗中撤换一切潜在的反对者。
    分析家猜测,接管这个国家的比较年轻的人可能使这个国家走上崭新的道路。贝尔格莱德最有经验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霍查之后的时代比南斯拉夫铁托之后的时代更加重要”。
    西方担心阿尔巴尼亚可能转向苏联集团,西方之所以有这种担心是由于阿尔巴尼亚的战略地位。
    从水路来说,阿尔巴尼亚离意大利只有三十五海里,如果一支苏联舰队驻在阿尔巴尼亚,那会打破巴尔干和地中海的整个战略均势。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拉姆斯多夫赞扬开车者节省汽油》,全文译载如下:
    联邦经济部长格拉夫·拉姆斯多夫(自民党)夸奖德国开车者说:他们在开车时自觉地节省汽油。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的雷达装置所测量的结果表明,开飞车的现象总的来说比以前减少了。拉姆斯多夫说:“这种情况首先应该引起那些赞成由国家来规定行车速度的人的考虑。”
    事实上,比勒费尔德的埃姆尼德民意测验所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百分之九十四的小汽车拥有者希望能得到有关节省汽油的介绍材料。因此,波恩的汽车业总联合会出版了一本小册子,其中介绍了十种节省汽油的办法:
    1、精确地校准气化器和喷射装置。
    2、点火要准确有力,一点就着。
    3、只有使用比较干净的空气滤清器才能使发动机正常工作。
    4、发动机在技术上必须没有毛病。活塞环和阀门漏气的话会增加燃料消耗。
    5、使用环形轮胎,并注意轮胎的气压。
    6、发动机起动后立即开走,不要原地空转。
    7、及时换挡,不要从低挡一下子换高挡。
    8、等速驾驶可以避免费油的加速和急刹车。不要猛踩供油踏板。
    9、保持中等转速,这样发动机可以充分利用燃料。
    10、遇上交通阻塞时应关掉发动机。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在美共成立六十周年之际,该党在底特律举行会议》,摘译如下:
    美国共产党本周为庆祝它成立六十周年举行了纪念活动,它在成立之际就预言美国资本主义注定要灭亡。
    在这里召开的该党第二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有来自二十九个州的大约四百五十名代表参加,此外还有五百多名来宾。许多来宾是外国共产党派来的代表,他们第一次得到美国的签证前来参加这次历时三天的会议。
    代表们表决通过了一系列决议。这些决议主张使这个党变得温和一些,至少同这些年来分裂出去的那些小党的激烈观点相比是这样。
    会议工作人员在大厅中四处巡视,不让图片摄影记者和电视摄影记者把任何代表的面部照下来。会议工作人员还从大会新闻处,赶走了在那里要求发给记者证的一名激进的革命共产党党员。
    该党六十九岁的总书记格斯·霍尔,在他所准备的五小时发言中,攻击了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裁减人员的行动,攻击卡特政府、国会和“公司对人民发动的攻势”。
    霍尔的讲话考虑到了底特律地区的工人大多数都参加工会的特点,他呼吁“左派和中间派结成能使整个工会运动脱离右翼的阶级合作政策的联盟”。
    一名发言人说,霍尔没有到会发表这一讲话,因为他因背痛住进了医院。
    大会除发表重要讲话时以外,一律不许新闻机构的代表到场。除了由党的官员安排和监督的采访以外,也不许记者采访代表。
    美共是六十年前从社会党中分裂出去成立的。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似乎主要是白人,虽然也有不少黑人出席。
    拥有一百五十万成员的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对于一个其纲领要求同工人运动的主流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的政党到这里开会,没有作出什么祝贺的表示。
    美国共产党在苏中分歧中是站在莫斯科一边的,它还站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边反对以色列。大会关于美国种族主义问题的决议草案,还敦促采取“反对新妥协主义、非种族化、黑人民族主义、毛主义、托洛茨基主义和反苏主义”的立场。
    这次大会将以八月二十六日在底特律闹市区举行一次“人民重于利润”的群众集会而宣告结束。举行这样一次集会的事已在黑人居住区和公共汽车上张贴的海报(其中包括霍尔先生和戴维斯小姐的照片)中大肆宣传。
    霍尔是该党每四年推举一次的美国总统候选人。他在一九七六年的选举中,从七千八百万张选票中得了五万九千票,比他在一九七二年得到的二万六千票有所增加。
    【法新社底特律八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共产党第二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结束。大会结束时,一位好斗的黑人中央委员会委员安吉拉·戴维斯发表讲话。戴维斯小姐还要求美国参议院批准同苏联签署的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她是代表生病的党的总书记霍尔讲话的。美国共产党今年将庆祝它建党六十周年。它说它拥有三万党员,但是联邦调查局估计它在整个美国的党员人数不过五千人。
    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会议不让报界记者参加,但是让他们进去听戴维斯小姐发表的演说。戴维斯目前在旧金山大学教哲学。
    【美联社底特律八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共产党教育方面的负责人詹姆斯·杰克逊博士,在美共第二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向大约一千名美国和外国的代表们发表讲话。
    杰克逊说,美国共产党没有在美国工人中产生多大的影响,部分原因是没有象德布斯那样英俊的领袖。德布斯是三十年代一位孚众望的美国社会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