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第斯通讯社利马八月二十三日电】秘鲁外长加西亚·贝多亚说,如果达成具体的协议,这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可成为保证不结盟运动生存下去的具体保障。
    他又说,秘鲁认为,这次最高级会议应该在两个基本问题上表明态度,即加强不结盟运动的最初原则和更多地参与世界的问题。
    加西亚·贝多亚指出,第一种情况是重申不结盟运动的独立自主是该运动生存的理由,第二种情况是加强该运动的谈判力量。

那么,苏联的地位为什么在动摇呢?如果把原因分条开列出来,就能容易地指出以下几点:
    (一)支撑苏联经济的东欧国家明显地叛离。
    在政治方面也越来越露骨地脱离苏联。(二)美国、西欧、日本等发达国家在东京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上会谈了能源的分配问题。为能源问题苦恼的苏联只有干着急。前不久罗马教皇访问波兰等,也为东欧的宗教问题火上浇了油,使苏联感到烦恼。(三)为对抗苏联的生命线——东欧的不满,必须把兵力(苏联在军事上采取了东欧、苏中边界和远东部队三个重点的政策)分到东欧。(四)美苏第二次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协议有着这样的背景:美苏两个大国为了在军事上把欧洲固定下来,不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势力范围发生变动。(五)苏联国内经济增长率明显下降,为此,现政府内部权力斗争激烈起来了。支撑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党的官僚,必须在重建国内经济和确保对外威信这两个方面尽快取得成绩,为此,正在制定也可以说是强制的政策。(六)中苏谈判,是为了互相探索对方在当前的亚洲政策上似能达成协议的项目。(七)党和军方之间已产生倾轧,这次搞的“明斯克号”炮舰威胁外交,也是在党的官僚和军方未能就航线、日程等调整好意见的情况下由军方强制进行的。(八)从长远观点看,苏联的石油生产前景暗淡。石油,仅仅有资源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有具备了开采技术,才能称为“有石油资源”。目前苏联还不具备达到国际石油资本那种水平的开采技术。在远东互相抢地盘苏联所处的客观形势的如此恶化,导致了要用对外威胁来弥补的行动。
    美苏通过第二次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达成协议而确立的世界战略,证明他们已商定要在欧洲建立武力平衡状态。他们产生了一种共同的认识:远东方面要成为居然不加讨论的自由竞争地区。这也等于说出了真心话:把这里作为彼此足以改变现状的余力(战争力量)相撞的实验场。
    目前,卡特和勃列日涅夫正在远东这个棋盘前进行着抢据日本及其周围的地盘的战斗。据说,勃列日涅夫让“明斯克号”出动,卡特就想用第七舰队来对付,因此,想在日本国内建立另一个第七舰队基地。
    据外务省人士分析,勃列日涅夫的世界战略是,警惕日本、美国、中国组成对苏包围圈。
    日本对苏联来说,将成为它同美中对抗时的“人质”。苏联现在采取的战略是:要同日本国内的亲苏势力相呼应,制止日本和美中结盟,同时使日本人对苏联产生恐惧心理。美国为什么沉默“苏联焦急。想要牢牢占有军事优势,这反映了它的焦急。它为什么焦急呢?因为在本国和自己的势力范围内丧失了权威。”防卫厅的一位军事方面人士这样强调。
    对于和苏联这种焦急心情相似的战略,美国正在考虑用什么样的对策呢?
    美国的国防预算用在越南战争上了,在实质性意义上是被苏联超过了。因此,现在正在实行造舰计划等,不会很快取得成果。美方对第二次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之所以热心,原因也就在这里。
    可以说,结果便导致想通过扩大太平洋的第七舰队的作用同苏联对峙的形势。据说,美国想在日本国内再建一个第七舰队的基地也是这种想法的一个组成部分。军事方面人士说,美国还有这样的考虑:巴士海峡由驻菲律宾的第七舰队负责。
    另外,据说正在悄悄地和台湾会谈设立监视东沙群岛的体制问题。如果能在这里建立起监视苏联舰队活动的雷达网,那么,美苏在亚洲的军事平衡就会得到维持。
    还有人提出了这样的看法:美国为防备国际形势恶化,而可能逼迫日本增强生产封锁津轻、宗谷、对马海峡的水雷的能力,增造布雷船和布雷飞机,或者购买……。是想在紧急时把这些国际海峡封锁起来,以遏制苏联舰队的行动。
    在美国看来,日本由于苏联加强国后、择捉的基地而确立独自的防卫设想,这是应予欢迎的。而且,事实上,日本最近具备了防卫设想逐渐形成并易于取得成绩的基础。
    “明斯克号”部署于远东,而且在日本周围游弋。苏联加强国后、择捉的基地。苏联军货船在北海道的两个海峡自由活动。日本,尤其是北海道,现在已完全处于苏联的军事包围之中。
    在日美、日中、日苏或美苏、美中这一激烈动荡的国际形势下,即使在国内,大藏省和防卫厅、国会和防卫厅之间,大概也将公开进行争论。防卫问题现在已成为任何人都回避不了的课题。(下)

【本刊讯】阿曼《阿曼时报》八月十六日发表一篇题为《回到最初的原则》的社论,摘译如下:
    半个月以后,不结盟国家就要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开会了。会议将面临的一个重大的问题是东道主国家和其他国家为了结束真正不结盟,把该运动纳入苏联轨道而作的种种努力。虽说古巴作出了保证,说它的会议主席地位决不会被用来去促进它的苏联主子的意图的实现,但是只有那些最容易上当的人才会接受这一保证的表面价值。古巴是完全同苏联联系在一起的,目前它正充当苏联的军事代理人在非洲和包括南也门在内的红海地区活动。既然古巴人愿意为他们的苏联主子而战斗,难道他们就不可能为他们的主子去辩论和去谈判吗?当然,他们在过去的不结盟会议上就是这样干的。该运动的宗旨一直是,成员国应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不应同任何一个所谓超级大国搞军事联盟。该运动的许多成员国现在不再具有这样的条件。另外,还存在着这样的危险:有人会利用与该运动不大相干的一些地区争端来干挠会谈。出席会议的一些真正不结盟的国家,比如象阿曼、印度和南斯拉夫很可能会发现它们得把大部分时间用于必须恢复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原则的努力方面。
    不结盟运动就是由此次万隆会议开始的。由于情况不断变化,各运动的活动也会改变。但是它们的宗旨和作用总是不变的。
    不结盟运动今天所需要的是保证不要失去它最初确立的信念。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撰稿人凯斯·比奇发自河内的一则消息,题为《越南领导层在经过了四十年之后目前处于一片混乱》,摘译如下:
    四十年来一直以团结一致而自豪的越南共产党领导层正在显示出维持不下去的迹象。
    在同南越和同美国打仗的十年期间把这个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紧紧地团结在一起的纽带,也许已在同越南北部的大邻国中国的对抗的压力下而突然断掉了。
    前不久黄文欢的叛逃也许是越南将为它在这个国家全面清洗一切“亲华”分子而付出的部分代价。
    这次清洗的范围是从鼓励华人“船民”逃跑一直到把在外国大使馆当服务员的华人撤换掉。
    更重要的是,黄文欢的叛逃是对这个政权威信的一个打击。它说明,一些革命的最受信任的副手再也不能被信任了。
    河内官员贬低了这次叛逃的重要意义。但是黄文欢叛逃的方式使他从政治上不显著的地位一下子又到了引人注目的地位。
    河内对黄文欢的叛逃很快作出了反应。另外四个被怀疑不够忠心的人已被软禁。他们是:前民族委员会主任和老革命黎广波;越南人民军的创始人之一朱文晋;前外贸部副部长李班和国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陈廷知。
    越南代理外交部长阮基石否认软禁了这四个人。
    一位正在越南访问的美国记者问道:“那么,他们可以自由行动吗?”
    阮基石答道:“为什么不能呢?”
    外交人士说,逮捕的人不止四人,而是近四十人。一位外交官说,“如果我可以用这里的炎热而潮湿的气候来比拟的话,那么,逮捕这些人可能只是冰山的尖端。”
    有些观察家认为,河内目前对可疑分子采取的行动是使越南“越南化”。河内对可疑分子采取行动是在越共征服了南越后不到一年开始的。
    黎广波和朱文晋两人都是厉害的斗士,他们属于侬族。侬族是一个少数民族。
    侬族人居住在中越边界两侧,据信,侬族人在文化方面与其说是更接近越南不如说更接近中国。
    象南越在一九七五年失败之前一样,北越对它的少数民族部落始终是有怀疑的。正象美国支持的南越政权过去把越南族人移居到中部高原以巩固其对传统的部族地区的控制一样,河内开始把越南人迁移到北方的部族地区。
    总之,黄文欢的叛逃和其他所谓持不同政见者的被捕的时间对河内来说不能再糟糕了。
    越南的经济陷入一片混乱,粮食短缺,南方人民闷闷不乐,估计有十五万越南军队驻在柬埔寨动不了。此外,河内必须警惕中国再次进攻,而不管它是否真会发生。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二十一日刊载共同社二十日发自曼谷的一条消息,标题是《越南在国内全文公布了新宪法最后草案,明确写进了“(反对)中国扩张主义”》,摘译如下:
    为了防备同中国对立的新形势而在加紧进行重新制定新宪法草案工作的越南,最近终于搞出了最后草案,并下达到国内各级进行研究。
    从草案已经在越南国内公布这一点来看,可以说草案基本上已经“定型”了。
    新宪法草案反映了统一的越南正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社会主义的现状,其显著的特点是完全同一九五九年宪法相反,在序言和第一章第十四条中明确地写进了反对中国的扩张主义、大国霸权主义。
    据观测,这部分是在今年二月中国军队进攻越南北部作战之后加进去的。
    河内的越南人士透露:“现国家元首孙德胜主席已经年高,也许黎笋总书记就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假使这件事能够实现的话,那么,他将作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确立拥有巨大权力的黎笋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