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联经济遭到许多失败的一个基本问题是缺乏使人们尽力而为的刺激。这影响到个人、企业和整个国家工作的成败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八月五日刊载布兰登的文章,题为《由于缺乏刺激,在苏联,几乎没有人尽力而为》,摘译如下:
    目前在莫斯科剧院里最令人感兴趣的一出戏叫做“第十三位主席”,又名“一出当代戏剧”。这出戏是描绘一个集体农庄的主席的命运。在检察委员会前,有人控告他未能利用上级所实行的已固定下来的规章制度,虽然由于在他自己的领导下,加上他本人足智多谋地回避了这些条文,他使他的集体农庄欣欣向荣。
    他不仅仅改善了他们的工作条件,这种条件使他们愿意更勤奋地工作。他甚至改变规章制度,为那些以前从未度过假的人提供经费,让他们去黑海度假。整个戏在指责官僚机构和党的官员,指责当局没有给予农民什么刺激。
    这位主席为他自己辩护时一度问道,“我们为什么要打赢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呢”?他在答复时争辩说,当时有一些重要的事情要予以捍卫,但是现在农业工人成了二等公民。
    这出戏的结局是让观众去猜测检察委员会最后作出了什么判决。在原则上,这不是一出离经叛道的戏,因为作者并没有说,制度出了毛病,他只是说必须使制度发挥更好的作用。
    这出戏引起了很大的兴趣,因为它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使苏联经济遭到许多失败的一个基本问题:缺乏使人们尽力而为的刺激。这影响到个人、小型和大型企业以及整个国家的工作成败。
    例如,我恰好碰到几个曾经在莫斯科同一些俄国工人一起修建大楼的西欧人。他们说,这些俄国人对他们的工作完全不感兴趣,他们工间休息时躺在地上抽烟,一抽就是很长时间,甚至当管理人走过时,他们也不起来,因为他们知道他不会理会他们的懒惰。
    这种不能按时完成大楼施工任务和苏联原料产地不一定能提供原料的情况,已迫使苏联政府不得不依靠西方建筑公司按规定期限负责兴建重要的工程项目。为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而必须按时完工的一个最新式旅馆,完全由一家法国公司包建。每个螺丝钉、每袋水泥、每台电气装置都是用卡车从法国运来的。将被叫作“宇宙饭店”的这家旅馆,实际上已完工,它是那里第一家有室内游泳池的旅馆。
    这家旅馆内装有室内摄像监视器,这种装置能使一个人从一个中心站观察到每一条走廊。对克格勃来说,这是一个理想的装置,是一个节省人力的装置。一家西德公司也同苏联签订了一项兴建国际机场新大楼的“交钥匙式的”合同。
    使人印象深刻的是,苏联在莫斯科郊区兴建了许多新的公寓大楼。但是,其中有些大楼花了五年时间才建成,而且很快就显出质量差。电梯出了故障,大型预制板之间的水泥已破裂。
    商店里的消费品比我两年前在莫斯科的时候多一些,质量虽有提高,但仍有待于继续大大提高。
    引人注目的是,破旧的出租小汽车和公共汽车不见了,大街上则出现了许多擦得亮堂堂的崭新的小汽车。俄国制造的“日古利”牌小汽车,在这里被称作菲亚特小轿车,这种小汽车已证明为性能良好而又坚固,冬天运转起来也很好。但是,需要两三年时间才能交货,而且这种小汽车的价格上月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即一辆小汽车卖六千多卢布。俄国人每月平均收入是二百卢布。政府已决定削减官方补贴,所以,通货膨胀对普通公民的打击很大。
    我吃过的一顿最好最丰富的饭菜,是在莫斯科郊外二十公里处一个叫“俄罗斯人”的乡村小饭馆里吃的。俄国人之所以认为它是一个相当高级的地方,首先是因为人们需要乘上私人小汽车或花二十五美元租辆小汽车才能到那里。可是出乎我意料的是,那里能容纳的大约一百个顾客中,大多数是俄国人,尽管为了不鼓励人们上馆子,最近刚把饭馆的价格提高了百分之十八。
    其次,要预定一桌饭可不容易。但是,给饭馆经理一大笔小费并提前几个小时预定一顿价格昂贵的饭菜,就可以达到目的。
    和我们一起就餐的有几位俄国姑娘。她们并不怕被人看见同外国人呆在一起,尽管她们知道克格勃会因此来找她们的麻烦。如一位西方外交官所说,克格勃现在更是经常按某些规定办事。他们先向姑娘们提出几次警告,然后扬言要开除她们的公职,这里还意味着要把她们从宿舍里赶出去,而且不准她们呆在莫斯科。
    由于把最好的技术员派往军工生产部门,工业管理不善,尽管开办了新的管理学校;劳动力不足,没有刺激人们努力工作或生产高质量产品的措施的种种因素,民用经济增长率远远低于预先所估计的情况。而且进一步好转的前景暗淡。
    即使初步根据按工人人数分配的产值(这是苏联统计中用以计算生产率的方法)来看,一九七九年的所有经济指示数字都已大幅度下降。据西方专家说,情况比苏联政府愿意承认的还要严重得多。在某种程度上,由于去冬的严寒,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统计情况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恢复时期以来最糟糕的。从今年的总目标来看,苏联经济生产情况不佳,工业生产增长率从预定的百分之五点七下降到百分之三点五,生产率从百分之四点七下降到百分之二点五。
    从华盛顿看,苏联洲际导弹赫然耸现;凑近莫斯科一看,看见的是苏联在经济和管理上存在的明显缺点。随着苏联对工业联合企业的要求日益增长,这些缺点必定会越来越突出。

说去年有四百六十万外国公民到苏联,三百七十万苏联人到国外旅游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八日电】题:外国人到苏联旅游
    苏联部长会议外国旅游局领导人谢尔盖·尼基京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说,“一九七八年,有四百六十万外国公民来到苏联,有三百七十万苏联人到国外旅游,资本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占苏联旅游往来的大约百分之四十。
    去年,有一百六十二个国家的客人来到苏联,而苏联公民去的国家有一百四十二个。
    苏联同经互会所有欧洲国家、同古巴、蒙古,同一系列资本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签订了政府间旅游协定。此外,苏联同七十多个国家签订的关于经济和文化合作协定也体现了旅游问题。
    尼基京说,苏联的物质技术基础变得越来越雄厚。近三年来,国际旅行服务社所属旅馆的床位数量增加了一倍
    。
    我们还制订了截至一九九○年建设旅馆、汽车游客旅馆、汽车旅游者宿营地和饭店的远景计划。
    谈话中说,国际旅行服务社的路线几乎包括乌拉尔、高加索、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和中亚的一百四十个城市。向外国人提供了丰富的旅游形式:集体和个人的,汽车旅游和在海滨和山地疗养区休息,治疗、打猎、捕鱼、漫游苏联,出席国际会议,展览会,体育比赛和文艺会演。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三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两个多月来第一次在苏联首都正式露面。
    今天,他给老资格的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佩带上一枚闪闪发光的生日勋章。
    勃列日涅夫率领一个由政治局和政府一道同事的领导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在克里姆林宫为葛罗米柯七十岁生日举行的庆祝仪式,后者的生日是在七月十八日。
    勃列日涅夫今年六月二十二日去他在黑海的避暑别墅进行长时间的休息和度假,他于八月十五日返回莫斯科。
    勃列日涅夫授予葛罗米柯列宁勋章和他的第二枚锤子和镰刀金星奖章。葛罗米柯在过去四十年的国际外交活动中是一位不朽的人物。

【德新社波恩八月十七日电】西德的汽车工业(这个国家的经济支柱之一)迄今为止几乎没有受到石油价格上涨浪潮的影响。
    定货单上排满了好几个月,汽车工业的三十八万三千名雇员用不着担心他们的工作,这同美国的汽车工业同行形成了对照。但已有迹象表明,石油价格的暴涨使西德人在购买新车之前考虑再三。
    据报道,汽车工业六月份接到的订货单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十五。六月份新登记的汽车数为二十八万五千四百辆,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七。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十二日电】持不同政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警察昨晚逮捕了两名持不同政见的工人。
    他们是地下报纸《探索》的编辑人员、四十岁的格里姆和四十四岁的列普尼科夫,后者因「反苏活动」在集中营里度过了八年,并且几年来一直谋求获准移居国外。
    这些人士还说,八十四岁的安息日会的精神领袖舍尔科夫,已经到达西伯利亚东北部的雅库特集中营服五年的徒刑。
    舍尔科夫已经在苏联的集中营和监狱里度过了近二十五年。他因「散布反苏谎言」于今年三月被中亚塔什干的一个法院判了刑。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十二日电】一位持不同政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持不同政见者李维诺夫八月六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被捕。李维诺夫今年四十五岁,他因「反苏活动」已经在苏联监狱里度过了十三年,他现在是乌克兰监视赫尔辛基人权协议执行情况小组的成员。

【法新社巴黎八月十八日电】题:一名意大利极左分子在巴黎被捕
    据可靠人士说,为国际拘捕的意大利侨民弗朗科·皮佩诺,星期六晚上在巴黎由警·察逮捕归案。皮佩诺立即被带到罪恶的红色旅住地,他被认为是意大利极左运动的最重要人物之一。
    皮佩诺现年三十六岁,曾任科森察大学的物理教师。他是前意大科「一九六八年运动」的领导人,一九七二年伙同托尼·内格里和奥雷斯泰·斯卡尔佐内(目前囚禁在罗马)创建并领导了「工人权力」运动。他参加了「七七年运动」,并创办了《大都会》杂志。
    皮佩诺以「颠覆性的结伙、武装匪徒和暴乱」的违反宪法的罪名受到起诉。

【法新社马赛八月十九日电】题:法国南部的火灾。
    本周末法国南部的森林大火,烧毁了二千五百公顷的松树林,并使两名海上消防队员遇难:在马赛的一个近海湾中发现了他们被烧焦了的尸体。
    据马赛警察总监说:经两千人和十二架「喷水轰炸机」救灾之后,八月十九日晚上,罗纳河口的情况不再令人不安了。
    尽管风已平息,仍进行严密的监视,以防止马赛东部所有遭灾地区的各个火源地的林火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