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廊开八月十五日电】一名老挝共产党叛逃者说,越南已派遣八百名秘密警察到老挝控制反对分子,并开始把越南人迁到老挝边境地区以加强对它的这个邻国的控制。
    这个叛逃者说,在逃到泰国之前,他为老挝共产党服务了十六年,在政府里的职务已提升到中层。他所以叛逃到泰国是因为对越南日益加紧控制那个国家有不同意见。
    这位前官员要求不要用他的姓名,以免政府对他的留在国内的亲属采取行动。向他盘问详情的外交人士说,他看来是真的。
    他不久前在廊开难民营接见本社记者时说,在万象和其他一些大城市驻有八百名越南秘密警察。他说,他们中有些人在警察学校教书,其他一些人在帮助控制政治上的反对分子。
    同时,他说,成千上万的越南人获准越过边界迁到老挝定居,他们定居的地方从桑怒到沙湾拿吉。同时也鼓励一些老挝人迁到越南。
    他说,今年早些时候采取的这两个行动表明越南牢牢地并不断加紧对老挝的控制。
    他说,这种控制是靠四个师(四万多人)的越南军队和六千多名“专家和顾问”维持的。老挝军队只有二万四千人。
    他说,越南军队是由阮文华上校指挥的。阮文华上校几乎每天都会见老挝总理凯山·丰威汉。
    此外,凯山至少每月到河内去磋商一次。
    他说,凯山的亲越政策在党员中引起意见分歧,但是秘密警察的监视使这种分歧没有暴露出来。
    他说:“三年来,由于对党的政策看法不同而被捕的党员不少于二百人。我听说其中约有一百人已被处决。”
    据他估计,党员中只有百分之十衷心支持凯山。
    他说,另外百分之十积极反对凯山,其余的心里不痛快,但是无作为。
    他说,在有人几次暗杀凯山未遂之后,凯山已加强对他自己的保卫工作。
    他说:“凯山现在办公的地方是在过去美国驻万象的援助机构的院子里,警卫非常严密,院子的四角各有一连步兵和几挺三十七毫米高射炮。”

【法新社曼谷八月七日电】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巡回大使卡孔巴对泰国新闻界说,非洲统一组织没有要求军事上占领着安哥拉的五万名苏联人、东德人、古巴人和越南人撤走是个错误。
    目前,卡孔巴正在同东南亚各国进行接触以“谴责外国占领他的国家”。
    据卡孔巴说,“越南人有三千,他们不是作为战士而是训练内图的马克思主义政府军”。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八月十六日刊登越共中央书记处关于“开除黄文欢出党的决议”,全文如下:
    一九七九年七月十五日,党中央书记处作出了将黄文欢开除出越南共产党的决议,因为他犯有背叛祖国、背叛党、背叛人民和充当北京扩张主义反动当局走狗的罪行。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八月十六日刊登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公报,摘译如下:
    一九七九年八月十四日,国会常务委员会在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的主持下举行了会议。国会常务委员会听取了关于黄文欢离职逃往中国和充当北京当权派中反动集团的走狗的补充报告。
    国会常务委员会认为,黄文欢逃往北京为侵略者效劳,是背叛祖国、背叛人民的行为。
    国会常务委员会一致决定让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向最高人民法院起诉犯有叛国罪的黄文欢。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八月十二日以《事情不会就此了结》为题发表社论说:黄文欢流亡中国,终于被证实了。
    面对着这样一种局面,河内当权派当然也会采取应急措施,防患于未然。《远东经济评论》在报道黄文欢流亡中国的同时就透露,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正在开会,研究局势,拟订对策。一般预料,其中一个步骤,就是进一步整肃党、政、军内的亲华派。由于中越山水相连,两国的共产党人早就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越南抗法、抗美期间,中共又一直出钱出力帮忙,加上胡志明在世时,又一贯主张中越友好,因此越共党内上上下下具有亲华倾向的并不乏其人。西方舆论认为,如果河内当局真的要全面干净彻底地肃清这一批人,必然使得美国五十年代的麦卡锡主义相形见绌。亲华派人士在这种情况下,不是看风转舵,投靠过去,就只有两条路可走:或逆来顺受,或起而反抗。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日本机械产业的技术力量三至五年后将与美国并驾齐驱》,全文译载如下:
    日本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田口连三)最近以“机械技术的国际竞争能力”为题进行了调查。据说,我国机械产业技术的国际竞争能力现在次于美国,在世界上名列第二,但认为三到五年后将达到和美国相同程度的水平,在机械工业方面将成为世界一流的技术大国。
    这次的调查是日本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十五个工业团体中做了舆论调查,通过和有答复的十五个工业会、十七个行业进一步直接接触后做了补充后整理的。其主要行业有家庭电气、汽车、宇航仪器、钟表、油压机、铁路车辆和电子计算机等。
    这次调查的最大特点是对一些国家的竞争能力做了综合评价,现在的顺序是(一)美国(认为占世界第一名的行业有九个);(二)日本(两个);(三)西德(两个)。而三到五年后,(一)美国(世界第一的行业是六个);(二)日本(五个);(三)西德(两个),日本的竞争能力明显提高。
    在调查中除了综合评价一些国家的竞争能力外,对决定竞争能力的因素和要素也进行了评价,而在竞争能力的因素方面(一)性能;(二)可靠性;(三)价格这三点认为是重要的。相反,在决定因素里,(一)是否有具有特点的技术;(二)研制费的投资额等是重要的。
    日本机械工业联合会之所以做这次调查,一个原因是最近在欧美国家发生的日本产品的贸易摩擦问题。也就是,日本的机械产品在价格和非价格方面竞争能力处于优势。造成的结果是出口增加,而对进口进行限制。由于日本产品在技术方面有特点,所以,该联合会基于不能回避这一事实的判断进行了调查。但调查结果并没有得出明确结论,相反,强烈呼吁政府为避免发生贸易摩擦采取措施,如加强外交政策等。只靠加强技术力量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看法得到了明确。
    根据这一调查结果,日本机械工业联合会提出如下建议:(一)企业边缘技术随着商品的多功能化和高度化愈来愈多,所以,不同行业之间的技术交流是重要的;(二)飞机和电子计算机等为加强国际竞争能力,今后政府要资助;(三)为推进商品的系列化,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国际标准化;(四)出口限制的商品技术竞争能力有可能下降,所以应该重新研究出口限制。

说越粮食严重短缺,已造成营养不良现象,许多工人吃不饱,身体十分虚弱,不能坚持整天工作。如得不到大量外援,这种情况况可可能要持续好几年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威廉·查普曼发自河内的一篇报道,题为《越南官员说粮食短缺很严重》,摘译如下:
    越南现在粮食严重短缺,已造成营养不良的现象。一些权威人士预料,如果得不到大量的外国援助,这种情况可能要持续好几年。
    据政府和独立的人士说,粮食短缺情况如此严重,以致许多工人吃不饱,不能很好地坚持整天的工作。
    最近几个月来,两次降低了国家给许多越南人的粮食配给量。繁荣的黑市上的粮价上涨到政府控制价格的五倍到十倍。在这里的一个黑市上,一只鸡的标价约十二美元,这差不多是一个工人平均月薪的一半。
    情况并不象柬埔寨那么糟,柬埔寨今年秋季很可能出现饥荒。
    一位粮食专家说:“柬埔寨的情况是灾难性的,越南的情况是严重的,但是,在这里还没有达到饥荒的程度。”
    然而,他说,由于越南粮食收成长期以来不断减产,短缺可能还要再持续几年。
    他还说:“如果得不到帮助的话,它们今后五年内不可能摆脱粮食短缺的情况。”
    战争造成的破坏和一系列自然灾害——干旱、洪水和虫害——是越南受苦的重要原因。
    粮食短缺的情况要比先前预计的严重。
    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梅梁,在十一日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越南今年需要生产一千九百三十万吨粮食,主要是稻米。他估计上市的将只有一千五百五十万吨,短缺三百八十万吨。
    他说,这个短缺数的一部分将由社会主义国家(主要是苏联)赠送的和向其他亚洲国家购买的粮食予以弥补。梅梁说,他预计外国赠送的和向外国购买的粮食约为一百五十万吨,其他人士所作的估计与这一数目差不多。
    梅梁对不久的将来并不乐观。他说,秋季稻将减产,因为在插秧的时候,大雨淹没了秧苗。
    有些政府官员坦率地向外国人谈了粮食短缺的情况,他们声称造成粮食短缺的主要原因(人为的和自然的原因)非政府所能控制。
    一九七六年以来,这个国家遭到一系列的自然灾害。这些灾害包括一九七七年的大旱、一九七八年的大洪水以及后来的毁坏庄稼的虫灾。
    独立的人士说,这些解释一般是对的,尽管他们无法证实政府编制的统计数字。他们说,自从中国去年夏天停止粮食援助以来,生活水平显著下降。他们根据个人的观察一致认为,许多工人营养严重不良,以致身体十分虚弱,无法坚持一整天的工作。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粮食短缺的另一个原因是,政府一度故意加速的难民外流。难民们逃走时带走了许多渔船,致使捕鱼量下降。
    此间有消息说,发生粮食问题的另一重要原因是越南南方反抗的个体农民拒绝种稻出售,他们在每个种植季节只种够他们自己一家人吃的。此间无法证实这些消息。但是,梅梁承认,他的部还未能在南方建立许多新的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