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八月十三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今晚宣布任命国防部长兼苏丹武装部队阿卜杜勒·马吉德·哈米德取代穆罕默德·易卜拉欣为第一副总统。易卜拉欣由于同尼迈里在关于对付这里不稳定的国内局势问题上有分歧,而被解除一切职务。
    尼迈里在电台和电视台向全国发表讲话时说,他将亲自接管苏丹社会主义联盟——唯一的政党——总书记的职务。这个职务过去是由易卜拉欣担任的。
    尼迈里把这里最近的学生骚乱归咎于苏丹共产党人。
    他警告说,“他们搞多大的阴谋,就该受多大的惩罚。”
    尼迈里宣布要采取一些行动来制止经济危机,并限制由于最近的学生骚乱而引起的不安。他命令应当把石油价格降低到每加仑一个苏丹镑,而不是本月初所宣布的一点二五苏丹镑。
    他保证,今后几天颁布法令纠正苏丹社会主义联盟工作中的缺点。他最近曾对这些缺点进行批评。
    【法新社贝鲁特八月十三日电】这里独立的报纸《日报》今天说,苏丹第一副总统易卜拉欣昨天所以被解职是由于他要对这个国家目前的经济危机负责。这家报纸说,易卜拉欣所以被解除副总统和党的总书记职务也可能是由于他的亲埃及观点所致,虽然这不是他垮台的主要原因。这家报纸说,还有一些原因,其中之一是,他最近不让发表谴责以埃和平条约的苏丹利比亚联合公报。
    【路透社喀土穆八月十二日电】在由于食品短缺和物价上涨而发生学生骚乱和工人罢工之后,苏丹第一副总统今天已被解除了一切职务。官方人士说,在如何对待这个国家的经济问题和持续不断的罢工和示威问题上,易卜拉欣同总统有分歧。
    学生今天是第二天在喀土穆和恩图曼走上街头,但是警察驱散了这些示威运动。没有报告有什么伤亡。抗议费用上涨的铁路工人计划中的五天罢工也进入了第二天,尽管运输部长哈桑呼吁他们复工。
    官方人士说,在上周党领导人会议上,尼迈里总统批评了易卜拉欣对这个国家日益扩大的骚乱所采取的态度。
    他们还说,总统警告说,他将解散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或是“搞掉它的所有领导人,因为他们在对付这个国家的问题方面无能”。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八月十一日电】在运输工人为提高工资和降低物价而开始五天罢工的时候,学生们今天继续骚乱并同安全部队发生冲突。这次罢工有可能引起全国性的大混乱。
    首都今天的骚乱是一星期中的第二次了,都是为了抗议生活费用的上涨,其中包括汽油价格的上涨。
    这次罢工是拥有二十五万会员的苏丹铁路工人工会发动的。这个工会是苏丹最大的劳工组织。
    工会要求切实增加工资和普遍降低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工会的领袖们说,如果工人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的话,罢工就可能无限期地继续下去。

【美联社曼谷八月十二日电】一位泰国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越南人在河内对美国国会代表团说,越南打算每月组织约一万名越南人“有秩序地离开越南”,以设法制止大量的非法移民离境。
    这位发言人说,越南的这番话是沃尔夫众议员今天在同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会谈时向他转达的。
    这位发言人说,沃尔夫告诉江萨,越南人说,如果不让越南每月有大约一万人离开越南,它就无法制止越南“船民”大量外流。
    这位发言人说,沃尔夫还向泰国领导人转达了越南政府的保证:它将不侵犯泰国的领土完整,也不会冒险越出柬埔寨进犯泰国。
    沃尔夫同江萨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愿意同泰国签订一项和平友好条约以证明它的诚意。
    这位发言人说,江萨向沃尔夫表示,泰国和越南之间举行的任何会谈或达成的任何协议也适用于东盟其他四个成员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
    【美联社曼谷八月十二日电】美国议员沃尔夫——他还是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的主席——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越南人表示,只要他们看到有来自中国的威胁,他们就将留在柬埔寨。他说,越南领导人还申明了越南将最终撤离柬埔寨的意图。
    美国国会代表团还谈到了以下几点:
    越南人被告知说,美国将坚守人道主义原则,使用美国第七舰队来援救难民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越南人表示,越南无论如何不接受让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当柬埔寨新的统治者。代表团不支持被赶下台的柬埔寨总理波尔布特的政策,但是它支持保证每个国家的领土完整。“我们认为不应当通过军事手段来征服别国人民。”

【法新社河内八月十一日电】(记者:加卢瓦)越南的笨重的正统社会主义经济,把国家带到了崩溃的边缘。现在,越南正在对之进行改造,目的是实行利润原则,促进消费品生产以及使供求规律自由发挥作用。
    此间观察家对于新的自由化措施是否能为越南迅速带来经济奇迹并不乐观。他们说,只要能把越南经济目前的下降趋势制止住,就是够大的成绩了。
    越南严重缺乏原料,行政系统臃肿,外援断绝(只有几个社会主义国家还在给它援助)。在这种情况下,越南今天已遇到贫困和饥饿的威胁。
    贫困和饥饿势将带来弊病——犯罪和贪污。这两种弊病在南部仍然猖獗,而且向北蔓延。在河内,已经出现了无数小商贩,特别是做黑市外币买卖的人。
    外国人在同政府打交道的经验中知道,及时送些贿赂能带来奇迹。当然,贿赂常常不过是几盒美国香烟,但是这种风气已开始了,看来可能将继续下去。

【美联社东京七月三十日电】日本通产省发言人星期一说,根据日本一项新计划,日本和美国将耗资大约四千亿日元(十八亿六千万美元),建造一座煤液化厂,到一九九○年时,具有每天生产八万桶煤油的生产能力。
    发言人说,这项计划是根据去年十一月美国和日本签署的联合发展煤液化协议而作出的。根据协议,美国参加一项日本计划,建造一座试验工厂,在一九八五年时每天用四十吨煤生产八十至一百桶煤油。美国将提供所需资金的百分之二十五。
    他说,但由于以其他燃料来取代石油供应能源的需要,日本修改了原定计划。新计划要求联合建造一座试验工厂,到一九八五年时能每天用二百五十吨煤生产六千桶煤油,费用估计为八百亿日元(三亿七千二百万美元)。发言人说,联合工程的新计划细节将于八月底送交美国。
    他说,根据新计划,两国将建造一座工厂,最早能由一九八年起每天用六千吨煤生产二万桶煤油,并在一九九○年建造三、四座具有类似生产能力的工厂。

、【美联社汉城八月六日电】官方星期一报道,汉城及邻近各省周末豪雨成灾,山洪爆发有七十人丧生,五十七人失踪。
    他们说,大约有八千五百人丧失家园,近二千栋房屋被洪水冲毁。由于铁路、公路以及其他通讯设备被切断,江原、和清等省的庄稼损毁,估计损失达四千万美元。
    星期六晚上和星期日上午,有些地方四小时内降雨量二十五厘米。汉城以东的江原省灾情最严重,有四十九人丧生,三十三人失踪,财物损失高达一千六百万美元。(以上转载香港《明报》)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一日刊登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译如下:
    最近上任的印度尼西亚驻日本大使萨伊迪曼,三十一日在东京都目黑区的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他就同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问题和对日关系的前景等,发表谈话如下:
    一、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邦交,自一九六七年十月以来,一直处于冻结状态。能否实现正常化,取决于中方的态度。争取实现正常化的条件是,第一,中国对外国的共产党停止做工作;第二,中国必须保证在外交上不使用侨居国外的中国人(华侨)。印度尼西亚约有三百万名中国人,但他们应该发誓忠于印度尼西亚,而不是中国。我认为,恢复两国的信赖关系比什么都重要。
    二、东南亚国家联盟进行过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区域性合作,以印度支那难民问题为中心,在政治方面也加强了活动。但是我认为,将来不会搞成军事上的合作关系。各加盟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必须全力以赴发展经济。
    三、今后,日本在亚洲以及世界上应起的作用是很大的。现在日本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极其良好,我认为,从长远的观点来看,促进文化方面的相互了解特别重要。另外,印度尼西亚要完成从今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来自日本的投资是不可缺少的。

【法新社东京八月七日电】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日命令沿太平洋海岸的六个县,作出防震措施,以应付一次大地震。
    科学家根据地震仪资料及地壳移动的判断,相信该场大地震可能会震撼日本中部的太平洋海岸。
    该六个县位于东京及大阪之间,人口五百六十七万,即为日本人口的百分之五。东京虽然不列入这六个县之内,但预料亦将列入这项名单,因为这场大地震,可能会象一九二三年关东大地震一样严重。关东大地震曾令东京及其附近十四万人丧生。
    日本政府将在本月底订下一个总计划,以防止一场假定在骏河湾发生的震级为里氏八级地震因而引致的死伤及损失。骏河湾大约位于东京西南一百四十公里。(转载香港《大公报》)
    【共同社东京八月七日电】日本今天在官方公告中,划出东海道地区为所谓的「危险区」,而世界上第一个旨在通过预先警告防止地震灾害的法律也同时付诸实施。
    划定的这个地区包括六个县内的四十一个城市、九十八个镇和三十一个村庄。这六个县是:神奈川、山黎、长野、岐阜、静冈和爱知。
    上述法律原来是为预防下述情况作准备而颁布的:科学家们认为,以骏河湾为中心的东海道随时可能发生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