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文章说周恩来伟大的一生令人不禁要超越社会制度的不同而表示深切的尊敬之念
    【本刊讯】日本杂志《潮》一九七九年第六期刊登《朝日新闻》社长渡边诚毅写的评介新井宝雄著的《周恩来的实践》一书的文章,题目是《一本书》,摘译如下:
    如果问,在现代中国的政治家当中,最伟大、最令人尊敬的领导人是谁?那么,我将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是周恩来。
    在现代美洲和欧洲的领导人当中,有能够和周恩来相比的政治家吗?环顾包括苏联在内的共产主义世界,我认为似乎也没有一位像周恩来这样的人。在日本则完全找不到(这样的人)。当然,这是令人遗憾的。
    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周恩来不仅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而且作为国家领导人,还是一位一贯具有远见卓识和发挥杰出才能的政治家。无论是在大动荡的最高潮时,还是在大动荡平息之后,周恩来都一贯受到人民的尊敬,周恩来反而比以前更加受到人民的敬仰,继续活在人民的心中,这并不奇怪。
    周恩来没有给人以一种严厉、可畏的革命家的印象。在《朝日新闻》驻中国记者松野谷夫最近发行的歌集中,就包括颂扬周恩来人品的歌曲。特派记者松野想给周恩来拍照,顾不得摘掉镜头罩就拿起了照相机,周恩来满面笑容地提醒松野,说“你没拿掉罩子呀”。这样好的政治家还有第二位吗?!松野的这种激动心情,便成了一支歌曲的主题。
    这次出版了新井宝雄写的《周恩来的实践》(《潮》出版社发行)这本书。不愧是著名的中国研究家,通过这本书能够系统地研究周恩来的一切方面和他那个时代中国的情况。我是一个外行人,我对周恩来的想法和印象,通过这本书对具体而鲜明的事实的描写,得到了证实和加深,对此我要表示感谢。正像在这部著作的末尾一节《在病床上的斗争》中所详细记述的那样,周恩来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一心热爱中国人民,为人民服务,除此之外,别无他念。伟大的一生!令人不禁要超越社会制度的不同而表示深切的尊敬之念。这是一本让人读后永铭心际的书。我想劝更多的人一读此书。
    这本书大概还会成为我们更好地理解邻国中国的一个指南。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七月一日刊登坎德尔和格里尔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对华贸易的先驱者开始大型计划》,全文译载如下:
    我们报道查尔斯·艾布拉姆斯和他的对华贸易公司的进展情况已经有两年多了,这家公司已经为开辟同中国做买卖的机会奠定了新的基础。
    艾布拉姆斯七年前从进口中国的影片开始,改为进口白酒,接着是进口纺织品和农民的手工艺品,后来又同西德的一位制造商筹办了联合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塑料产品和人造革。现在艾布拉姆斯即将使对华贸易公司迈出迄今为止最大的步伐之一:计划在一家中国工厂生产筑路设备,向美国等外界出售。
    尽管美国普遍对中国的看法恰好相反,艾布拉姆斯认为,中国人有技术知识、熟练的劳力和管理才能,可以经营大批制造厂,制造出优质产品,包括重型机械。他对我们说:“中国人十五年前就开始从欧洲购买现代化的机床设备,现在他们设备精良的工厂数以百计。但是他们对如何使用现有的设备需要得到忠告和指导,他们需要制造新产品的技术知识。”
    对华贸易公司为了实行这家公司的最新计划,已经同佛罗里达州维罗比奇的泛美世界机械工程公司组成了联合企业。这家新的公司称做新中国筑路公司,已经同中国政府开办的中国造船工业公司签订了合同,这家公司在离上海大约四百五十英里靠近长江岸边的瑞昌有一座现代化的工厂。
    这家工厂根据为期三年的合同首先制造的重型设备是史蒂文斯混凝土铺路机,这是泛美公司研制的一种十二吨重,二十英尺长的庞然大物,只生产过有限的数量,供该公司筑路使用。中国制造的这种型号的机器将在明年初投产,价格定为十二万五千美元。
    艾布拉姆斯曾经是投资银行家。他对瑞昌工厂很热心。他说:“这是第一流的工业中心,具有极好的设备和高水平的技术能力。它们拥有能够在底特律和埃森的工厂里找到的每种机器。”
    他还给这个工厂的管理能力很高的评价。“他们很卖力、有合作精神并且很愿意为了搞好工作而拼命干。他们的工程师认真研究我们详细提出的计划。他们就装配、贮存、装运和新的图解提出了正确的问题。他们很熟悉自己的业务和技术。”
    新的工程项目要求新中国筑路公司在头一年提供原料、零件和主要部件。之后,中国将决定他们是否将供应国内制造的而不是进口的部件。瑞昌工厂将用机器制造大部分的底盘、车架、车轴和其他一些零件以及完成混凝土铺路机的装配工作。
    艾布拉姆斯强调中国人并没有向他的公司保证要购买那些车辆供国内使用。但是,他指出,修建公路在中国被认为是很重要的。官员们已经提到作为中国的现代化计划在今后五年内每年需要修建一万英里以上的公路支线。他说,由于此类道路现在大部分是泥路和石路,所以加以修建的可能性是很明显的。
    艾布拉姆斯老早就提出这样的论点:西方各公司在中国的可以从联合制造工程方面找到最大的机会。其产品可以在国内使用和卖到国际市场上去。
    他的目标是在中国建立联合企业,从设计直到销售。
    “在工厂里我们已经有这样的工程项目。我们希望成为第一批同中国建立真正的联合企业的公司之一。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在讨论规定建立联合企业和外国投资的期限和条件的指导方针。”我们问艾布拉姆斯下一步是什么。他回答说:“石油钻井装置。我们正在同一家挪威公司商谈建立一家联合企业在中国生产石油钻井装置的事宜。”

【本刊讯】香港《明报》七月三日报道:本港出生的一名华裔建筑师,在英国创造太阳能飞机,最近首次在伦敦试飞成功。他希望这种新发明的飞机能够横过大西洋。
    该名华裔建筑师是四十一岁的杜法力,与航空研究顾问大卫威廉,于前年年底开始共同研究及设计,并花了十六万港元完成该架太阳能飞机雏型。杜法力说:飞机两翼十分阔大,藉以飞行中吸取更多太阳能及创新动力。目前该机时速只有四十哩,只能飞十五分钟。

美商务部官员说中国调整经济意味着中国市场再度使人乐观
    【本刊讯】美国《铁时代》杂志六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经过一段短暂停顿之后,中国重新行动起来》,摘译如下:
    美国企业界人士向中国求爱是经历了三个阶段的:第一阶段,迷恋中国不断增加的进口商品;第二阶段,由于中国把注意力特别转向美国而心情激动;第三阶段,在中国退下来重新估计它的前进作法时感到幻想破灭。
    看来现在将要出现第四阶段。今年年初,中国同日本暂时中止了二十二项合同,其中有一项是同日本钢铁公司订立的耗资十亿美元创建一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合同。发生这种中止合同的情况是由于中国发现外汇不足,它必须重新估计它的经济上的轻重缓急的顺序。虽然支付计划已经作了修改,但是重新估计的工作已经结束,中国打算继续完成过去订立的合同。
    商务部东西方贸易局的蒙克解释说,对美国来说,这种情况意味着中国市场看来再度是使人乐观的。中国人看起来首先向前猛冲一阵,然后退下来进行重新估计,现在似乎又重新向前迈进,但是步伐略有不同,稍微放慢了一点。仿佛要着重表明这种新的态度似的,再度开始纷纷达成大批协议。例如,根据与美国签署的一项合作协议,中国将要建立它的最大的核粒子加速器。美国将帮助它训练技术人员,提供技术和一些部件。这种加速器将使中国进入高能物理这一重要领域。
    在石油勘探方面,以菲利普石油公司为首的国际财团同中国签署了一项地球物理调查协议。最近几周,美国几家石油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都同中国人签订了类似的地质调查协议。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五日报道:足球名将李惠堂,数年前患病,昨天凌晨在法国医院病逝,享年七十五岁。
    自一九二二年至一九四七年二十五年间一直代表南华踢中锋。除了在港参加比赛之外,曾在上海踢过乐华队。
    李惠堂除踢足球之外,还是网球和乒乓球好手。
    【本刊讯】香港《明报》七月五日报道:
    有“球王”之称的李惠堂,昨日上午六时逝世。李惠堂原籍广东,生于一九○五年,早年从事建筑业,自少爱好足球运动,一九二二年加入南华足球队,为南华不贰之臣。
    李惠堂迭次参加全运、远运及世运。日本侵华时期,李惠堂在曲江、桂林、重庆、成都各地,为慰劳伤兵及安抚战孤,曾举行百余场足球义赛筹款,胜利后返港。
    一九六六年,担任亚洲足协副会长。
    一九六六年荣膺世界足协副会长,成为华人在足坛最高荣誉的一人。
    李惠堂毕生从事足球生涯,活跃绿茵场上二十四载不愧是“亚洲球王”。

【本刊讯】苏联《共青团真理报》五月二十七日刊登题为《二十八头孪生小猪》的文章,摘译如下:
    这种事情是最罕见的。三岁的种母猪生下了二十八头孪生小猪。开始是十一头,一星期后又生了十七头。二十八头!标准数是几头?标准数是六头、八头、十头、十二头。十六头已经是过量了(猪有十四个奶头)。有时,也生过十八头。但二十八头,谁也不记得有过这样的事!要知道所有这些猪出生时都是富有生命力的,重约一公斤和一公斤以上。二十六头小猪已断奶。年龄上一个星期的差别还是可以看得出来的。一些大一些,另一些小一些。重量是二十公斤到十三公斤。母猪瘦得厉害,但仍然健康。它的胃口极好。重量迅速增长。
    ——这样的繁殖力是偶然的,还是合乎规律的?
    ——偶然的——畜牧学家扎哈罗夫说。这是由于猪的生理作用的特点的缘故。育种业可以利用这种偶然性,来达到规律性。当然我们对迅速成长的猪进行特殊的护理。
    在自然界现在兴旺的野猪的繁殖力也是相当强的。六——八头是标准额。有时达十二头。而这种变动是与饲料和生存条件直接有关。可以觉察到,例如在柞实获得丰收的年份后(柞实是野猪的有充分价值和爱吃的饲料)繁殖必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