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华盛顿大学的工程学教授袁孝储存太阳能的办法是把夏天太阳的热度储存起来,在冬季供室内取暖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日刊登该报记者巴恩斯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教授发明了在地下储存太阳热的办法》,摘译如下: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一位工程学教授,用他称之为“烤土豆的原理”发明了一种储存太阳能的办法,并且获得了专利权,他的办法就是把夏季太阳的热度储存起来,以便在冬季供室内取暖。
    从四月到十一月,袁孝用设在一个研究所外面的一排加满了水的太阳能收集器收集太阳热。收集器同地下的塑料弯管储存系统相连,这些弯管使周围的土地变热。在气候暖和的几个月里,把太阳晒热的水不断经过地下的弯管里再抽回到太阳能收集器里。
    袁说:“我在夏季收集热量,夏天的太阳温度高,日照时间长。”
    他还说,到了十一月一日,华盛顿地区大多数房主的锅炉差不多都该烧起来的时候,地下弯管周围的土地温度将会上升到一百七十度到一百八十度,实际上成了太阳热的地下储存室。(冬季地下正常的温度最低为五十五度到六十五度。)袁说,这种储存的热量在整个冬季一直到春天,足以使塑料弯管里的水变热,提供充足的热量和热水。
    袁说:“土地保持热量的时间比水长久。有点象一杯咖啡和一块烤土豆之间的区别。你到外面去吃饭的时候,除了所要的饭菜以外,还要一杯咖啡和一块烤土豆,在服务员拿饭菜来的时候,你把咖啡和土豆放在一边。吃完了饭,烤土豆还是热的,但是咖啡已经是温凉了。房屋下面的土地就象烤土豆一样,整个冬季都把太阳热储存起来。”
    通常储存太阳热发生的问题基本上是大多数储存系统是用储存罐储存靠太阳加热的水,只能提供家庭全年所需取暖和热水的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就象饭后的咖啡一样,水罐里的水很快就凉了。
    好天气多日照的时间长,大多数太阳能的吸热系统都会增加热度为大多数建筑物供应充分的热量和热水。但是长期阴天、下雪或下雨的天气使吸热系统在几天后减少了热量。因此大多数靠太阳热力的建筑需要辅助系统或后备系统。
    袁是上海人,是在北京生长的。一九三四年他来美国在斯坦福大学和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学工程学。日本人袭击珍珠港后,他不能再回中国,所以就留在美国了。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使他产生在地下储存太阳热计划的灵感,是他儿时在中国观察到的科学原理,而不是在他作学术性工作的年代。他回忆说:“从前,在冬天把冰从河里拉上来存在地窖里,在整个夏季里都是冷的。你拿到一个西瓜时,希望西瓜是凉的,你就把它放在井里,过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再拿出来就是冰凉的了。”
    他注意到“土地是最好的绝缘体。也是最省钱的”。袁六十五岁了,他致力于研究在地下储存太阳热的办法大约有五年之久,二月份他为此获得专利权。
    专利书上说:“这种系统可以长期在地下储存热能,以后作为家庭多单元的住房、商用建筑和公共建筑等取暖和提供热水之用……”
    袁的系统在费尔法克斯县南部大西洋研究公司的场地上,用一个仅为他的存热系统的十分之一的模型作了试验,那里有一排太阳能收集器已经在收集春季太阳的热度储存在地下,在冬季到来时用来御寒。袁是在去年阵亡将士纪念日开始挖土,在地下安装他的模型系统的储热弯管,在整个系统运行的时候已经是仲夏了。他说:“今年,我们将第一次经历一个完全的过程。”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五月二十九日电】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人员说,六千五百万年前来自一颗爆发的恒星的致命的宇宙线轰击可能遍布全球,从而消灭了恐龙,为人类的进化铺平了道路。
    研究人员说,建立在稀有元素铱的放射性试验基础上的这个理论,是再次试图说明一度统治多蒸汽环境的这种庞大爬行动物比较迅速灭亡的原因。
    大学地质学家阿尔瓦雷斯,昨天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议上提出了该会的调查报告,他把它称之为“最富有戏剧性的事件,它涉及从来没有见过的最引人注目的动物”。
    他说,“这个理论有较深的含义,它提出了早期哺乳动物的进化范围。如果恐龙不绝迹的话,我们就不会在这里了”。
    阿尔瓦雷斯在会议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了这个理论。
    研究人员说,这个新理论是在意大利古比奥收集的石灰岩样品出现铱的基础上提出的,在那里数以百万年计的地质历史暴露在三百米高的路断面的沉积层中。
    研究人员把从意大利取得的样品,带到附属于这所大学的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的一个小型核试验反应堆进行试验。用辐射轰击样品时,他们观测到表明有铱存在的粒子释放现象。据了解,这种白色金属在地球上的含量是微乎其微。据认为,太阳系其他星球的蕴藏量比地球高三千倍。
    研究人员发现,就在据认为恐龙绝迹的同时,在一个样品里的铱的含量一下子比正常情况高二十到二十五倍,然后逐渐下降。
    研究人员说,所增加的铱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一个来源,这个发源地还产生了致命数量的宇宙线。他们说,这种宇宙线对恐龙是特别致命的。

【中央社东京六月二十三日专电】蒋总统经国答复日本《产经新闻》所提书面问题说:今天,中华民国所从事的反共复国大业,也是世界争自由、反奴役运动的一股主流。因此我们对自己所处的国际关键地位估价甚高,所以不会妄自菲薄,而会更加激奋努力。
    蒋总统答《产经新闻》社驻台北支局长林慧儿所提的问题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文内小标题是本刊加的):中美建交对台湾的影响
    问:在对于中华民国具有重大影响的美中(共)关系正常化情势中,台湾内外两面所面临的最大课题是什么?又阁下对于这些课题将以何种计划去克服?
    答:美国于去年十二月十六日接受中共片面要求进行所谓“关系正常化”,完全是一种自毁长城的行为,美国的盟邦,尤其是亚洲自由国家对美国的信心,因而大受打击。我中华民国面对此一冲击,所面临的最大课题,对内是如何使此项冲击形成的危害减低到最低程度,并继续本独立自强的精神,积极发展国家各项重大建设,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和大陆亿万同胞密切的精神和组织上的关系,对外则是如何加强和自由世界国家以各种方式的密切合作,相互促进双边及多边实质关系,以维护共同的安定与繁荣。美台关系
    问:阁下对于美国对台湾安全之“防御承诺”有何看法?美国政府与议会能否信赖?防卫承诺有无名存实亡之虞?
    答:美国已经宣布将在今年年底终止与我国所订之协防条约,但是在美国国会最近所通过及由卡特总统所签署的“台湾关系法案”中,美国对于台湾的安全表示了严重的关切。实则,中美两国长期利害一致“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美国政府果能注意及此,当不会再做出令友邦不信赖的行为。
    问:阁下认为今后与美国要维持如何之关系?关于这一点,对美台关系法有何评价?
    答:我们仍然认为美国为自由世界之领导力量,而且愿意促进中美之间各方面之友好合作,对于“台湾关系法案”中所表达的美国友谊,我们当然非常珍惜,但是此一法案的实际价值与成败,端视美国政府是否充分诚意作建设性地执行而定。大陆和台湾的关系
    问:阁下是否预见将来大陆中国有攻击台湾的可能?
    答:中华民国的存在,是中共的绝大威胁,所以中共无时无刻不在想以各种方式来消灭中华民国,包括军事进攻在内,其时间自在其认为有能力时进行。然据最近中共进攻越南的情形来看,证明中共往往出于错误的估计,使其军事冒险配合外交投机之可能性较以前大为提高,我们应该密切注意。
    问:大陆中国目前有致力于国共合作的态势,与大陆中国的和谈,阁下有何看法?又对于和平统一的可能性,看法如何?
    答:中共的所谓合作态势或和平统一宣传,目的在欺骗自由世界,企图削弱他们对我中华民国的支持,同时也在企图松懈我们的民心士气,为他将来的军事侵犯铺路。这种做法为中共的一贯伎俩,我们认识得非常清楚,历史的教训可以为证。总之,中共所谓“国共合作”,就是要以“国共合作”来达到其消灭国民党的阴谋,所以我们一再强调绝对不和中共进行任何交涉。台湾和苏联的关系
    问:阁下对于再三被提及台湾是否会与苏俄建立新关系之推测,能否明确地表示贵国的态度?因为这问题对于亚洲,甚至美中(共)苏的关系,具有相当大的影响。
    答:中华民国坚守民主阵容,绝不和任何共产政权来往或妥协,因为深知只有坚决反对共产主义,才有消灭共产主义的可能。以现实的情势而言,倘如中华民国和苏俄建立所谓新关系,则非但自毁反共努力,而且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立刻带来安全上的威胁。
    问:若使苏俄对贵国提供军经援助或要求贵国提供军事基地时,贵国将如何对应?
    答:我们既已声明不和苏俄往来,自不可能产生这种情况。
    问:对存在于北京政府及美国政府内部之“美日中(共)反苏同盟”之想法,有何看法?其对台湾的影响又如何?
    答:我不知道美国及贵国政府内部是否确有此种“反苏同盟”的想法,假使有的话,那将是很短视的很危险的。在本质上,中共与苏都反对自由世界,且都追求世界的霸权,中共所以联合美日,无非是为借此以制衡苏俄,以建立自己的霸权,故任何“联匪制俄”的构想皆是不切实际的。鼓吹“亚洲自由国家建立共同体系”
    问:未来亚洲的安全与和平应如何维持?如此,台湾将负何种任务?请问阁下之看法?
    答:未来亚洲的安定与和平,端赖亚洲自由国家建立一个共同的体系,来抵抗共产主义的扩张,才能永久维持。中华民国坚决反共,并具有长久反共斗争经验,为了维护亚洲的安全与和平,中华民国深愿提供反共经验与力量,和亚洲自由国家合作,进行此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