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六月六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世界最大的交通展览会在汉堡举行》《到二○○○年我们将怎样旅行?》,译载如下:
    从六月八日起,感兴趣者和专家们将能够观看未来的客运和货运前景。一九七九年国际交通展览会于六月八日至七月一日在汉堡举行,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交通展览会,它将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即我们应该如何解决从现在到二○○○年以及公元二千年以后的交通和运输问题。人们对此兴趣颇大:预计将有五十多万观众光临展览会:在展览会期间还将举行数十次会议,日本人尤其踊跃地报名参加这些会议,众所周知,他们那里的交通问题特别急需得到解决。
    这届国际交通展览会对公路、铁路、水运和航运的交通技术现状提供了一个概况。展览会向外行人和专家们提供了一幅令人叹为观止的展望图景。比如展览会将探讨这样一个问题,即将来应该使用什么样的能源来作为交通运输工具的动力,以及怎样合理地设计这类运输工具。
    从这种意义上说,这次展览会的佼佼者肯定是由联邦德国的一些公司研制成的磁悬浮列车。在高架铁路上,这种未来的列车以每小时四百公里的速度“风驰电掣地”把大城市连接起来。
    在汉堡郊区,展览会只能修建九百零四米长的展览路线,来作为博览会露天展区与展览场地之间的联结线路,这块地方原来是举行年市活动用的。现在展览列车只能以每小时七十五公里的速度行驶,而且在白天只能行驶几次。
    然而,这种列车已在试行中表明:它在八厘米高的磁垫上滑行时不会产生刺耳的呼啸声:噪音水准低于汽车交通发出的噪音。况且“这个玩意”在行驶时还不会产生废气,并且还能节约能源。
    另一家德国公司在室内轨道上展示了一种电动力的传动系统,这种系统可以使无人驾驶自动列车成为可能:这是一种用于近距离交通的高架列车。其它的展览项目清楚地表明,工程师们正在想方设法,使小轿车司机重新对公共交通工具产生兴趣。这里展出了一种汽车,它在市区行驶时用电池来推动,在郊外行驶时则使用柴油发动机。还有一种汽车可以通过电话预订,并且通过电子计算机自动编排行车表。构成这类模型高潮的是一种自动装置,它能通过打印图纸,或者是用一种简单明了的语言,告诉询问者如何寻找捷径前往繁华的大街或大城市的名胜古迹。
    “七九年”国际交通展览会还清楚地向航空旅行者们表明,乘坐可载一百五十名乘客的大型叉式装卸车,将能使他们省掉多少麻烦。从候机室到飞机旁的送客汽车将会被取消。乘客可以风雨无阻地直接从候机室坐在叉式车舱里被送到客机旁,然后通过液压装置把它升到机舱门口。
    在“七九年”国际交通展览会上,德国和国际汽车制造工业界还展出了一些新的传动装置、新的材料、摩托车、各种配件和许多从节省能源的角度来看是十分可取的设备。
    在博览会露天展区的“试车场”上,可对载重汽车作振动和撞击试验。普通汽车司机可以坐在驾驶模拟设备上遇到街道交通中出现的各种危险情况,并且用电子计算机来对他的反应打分。每天晚上公布白天的优胜者。
    在汉堡展览会的露天展区铺设了不下于两千米长的铁轨:展出了各种各样排得整整齐齐的新式机车、车厢和铺轨机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展出了一台重型电气机车、一节餐车和一节双层货车车厢。瑞士展出了一种用于巴黎地下铁的轻金属车厢,它在其它地方还展出了缆车和船用动力装置。
    一共有二十八个来自东方和西方的国家参加了这次国际交通展览会,其中有十八个国家由官方组成了联合展览。在展览会上,通讯、安全技术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题材也占了很大的比例。
    波恩认为,汉堡国际交通展览会是德国最近一个时期来在经济和博览会政策方面的一件大事。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三十日电】美国、英国、法国和西德的政府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对于有消息说东德议会已经决定让东柏林直接选举、代表东柏林的议员一事表示“关注”。
    据国务院发表的公报说:“这样就是改变了过去由东柏林市政府委派代表的办法。”
    市政府是东德政府在东柏林的行政机构。
    这份公报是以万斯国务卿、西德外长根舍、法国外长弗朗索瓦—蓬塞和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的名义发表的。
    公报提到一九七七年五月九日美、英、法三国发表的声明,说明柏林特区不能由任何一个国家采取的行动而改变。它们坚持,它们同苏联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而对整个柏林有特殊的权利和责任。
    根据这些安排,西柏林的代表也不能直接参加西德议会,也没有正式表决权。这种情况着重表明,从技术上说,整个柏林仍被看作是战争中四个战胜国(包括苏联在内)联合占领的领土。
    东德和苏联早些时候就表示过不满,因为欧洲议会将给来自西柏林的议员以正式表决权。欧洲议会有九个西欧国家的代表。可是西柏林议员是柏林市政府委派的,不是选举的。西柏林的代表在西德联邦议院的地位没有改变。

【本刊讯】奥地利《人民报》六月七日刊登布里吉特·富克斯发自安卡拉的一篇评论,题为《来自东方的救星》,全文译载如下:
    (原编者按:本周初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突然签署了一项条约,根据这项条约,苏联将在土耳其兴建第一座核发电厂。克里姆林宫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谢苗·斯卡奇科夫在这项经济合作协定上签了字,该协定规定,除了建立一座核发电厂外,还兴建一座水力发电厂,以及扩建由苏联资助的炼钢厂和一座炼油厂。这项经济条约的总额达八十亿美元。)
    在过去几年里,尤其是在美国对安卡拉实行军备禁运的日子里,莫斯科加紧收买北约伙伴土耳其,在那里取得立足地位。比如,苏联的技术人员在土耳其改建了价值十二亿美元的炼铁厂、炼钢厂和炼铝厂,并建立了一座炼油厂和一些水坝。此外,在土耳其总理比伦特·埃杰维特去年夏天对莫斯科进行访问时,还签署了一个关于苏联向土耳其提供三百万吨石油的条约。同时通过谈判还为缺少外汇的土耳其取得了极其优惠的条件:安卡拉今后可以用小麦来支付每年进口的三百万吨石油,这大约等于土耳其每年所需石油的五分之一。苏联在目前进行的谈判中还表示愿意就在今年再额外提供十万吨石油,交换土耳其的农产品。
    不过莫斯科并不只是想为土耳其充当石油供应国的角色。在黑海的克里米亚半岛的东部进行的勘探,发现了石油和天然气之后,据说现在也将对位于土耳其水域内的黑海海底进行勘探。克里姆林宫又将负责筹集资金以及提供技术和材料。
    据说黑海的铀矿今后也由俄国人来勘探。汉堡大学的一个专家小组大约在两年前提出了一份鉴定,根据这份鉴定,在属于土耳其的黑海水域的一千米到两千米深的海底里,据说蕴藏着大约六百万吨铀矿。据这份德国的研究报告说,这些矿藏价值特高,其纯度为每吨矿含一百克铀。土耳其人主要由于以下两个原因,所以直到今天还不能开始开采这个宝藏。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缺少开采铀矿所需要的有关技术,另一方面是因为尚未同黑海沿岸国苏联澄清勘探和开采权的问题。莫斯科与安卡拉之间就黑海的边界走向签订一个协定可以排除第二个障碍。
    另外在技术方面据说今后也不会存在什么问题了:苏联突然表示在这方面也愿意提供建议和给予行动上的支持。对海底矿藏的开采据说将共同进行。土耳其也已经为它今后获得的铀矿找到了一位买主:苏联。
    驻安卡拉的西方外交家们忧虑地注视着这种事态发展。有人说,土耳其签订这种协定不仅会使自己在经济上,而且也会使自己在政治上愈来愈落入东方集团的手中。首先是突然决定让苏联来兴建第一座核发电厂一事,使某些人感到迷惑不解:自一年多以来,安卡拉一直在同瑞典政府就实施这一价值百万美元的项目进行着谈判。
    土耳其自己则认为同东方加强经济上的接触不是疏远西方,而是对东方开放而已。由于在莫斯科和北约成员国土耳其之间还存在着一系列重要问题,因此苏联人对土耳其是不可能产生特别大的影响的。说清楚一点就是,安卡拉是在它目前取得尽可能优越条件的地方寻找它的经济伙伴。

【德新社波恩七月一日电】新当选的西德总统卡尔·卡斯滕斯今天在联邦议院议长里夏德·施蒂克伦的主持下在这里宣誓就职。
    即将卸任的国家元首谢尔出席在议会两院议员面前举行的就职仪式。
    卡斯滕斯(六十四岁)在他以总统身份发表的第一次讲话中说,西德的宪法保证这个国家为“用和平的方式完成德国的统一和自由”而尽一切努力。
    【合众国际社波恩七月一日电】卡斯滕斯今天在议会的一个简单仪式上就任了西德的第五任总统。
    在宣誓就任这个任期五年的主要是礼仪上的职务后,他在一篇讲话中说,西德没有放弃统一德国的目标,尽管离达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道路。卡斯滕斯说,与美国的密切合作是西德政策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感谢美国承担了西方防务负担的最沉重的部分。

【合众国际社汉堡六月二十五日电】一位警官把一项逮捕令送入西德警察电子计算机的主要计算装置,两分钟后,一个困惑不解的逃亡盗窃犯,就在几百英里以外的一个机场的护照检查站被捕。
    在东西德边界上的西德保安人员,依靠警方的电子计算机档案,对护照进行例行的检查。在全面进行检查时的这种按电钮的速度,是由于在威斯巴登一个防弹掩蔽所里设置了一架二千万美元的电子计算机才成为可能。
    这台称作「英普尔」(即「警察情报」)的电子计算机,是西德联邦刑事警察局(相当于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霍斯特·黑罗尔德的杰作。
    「英普尔」从一九七六年使用以来,现在警察巡逻车、机场和边界越界点已有引出线一千五百二十七条以上,黑罗尔德希望再有十倍的这种引出线。
    他说,这一系统使执法人员第一次对盗窃犯拥有技术、情报以及智力上的优势,取代了他所谓的「侦探上的偶然性」。
    在使用「英普尔」的第一年里,它帮助使被捕的人增加了两倍,到达十万人,其中百分之六十是在边界被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