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六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克里姆林宫又一次暗示苏联将面临能源危机》,摘译如下:
    克里姆林宫六月二十八日警告俄国人,如果他们希望今冬不缺乏燃料,他们必须改进能源的生产、分配和储存。
    克里姆林宫的这个警告是在官方的共产党报纸《真理报》的一篇社论提出来的,而且是两个星期中第二次承认:已经在折磨西方的能源危机,也可能在苏联发生。
    六月十四日,苏联政府颁布一项法令,要求采取严格的储存措施并且增加石油、天然气和煤的生产。
    苏联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而且拥有大量的煤和天然煤气的资源。但是开采这些资源并把它们运到消费者的手里也有困难。此外,克里姆林宫还得满足东欧的苏联集团中的多数国家的能源需要。
    《真理报》说,“要确保今冬的工业生产,大部分要依靠运输工业工作的稳步进行。从今年年初起,铁路运输的固体燃料和液体燃料比所要求的少几百万吨。”
    但是这篇社论也批评了煤和石油工业未能达到更高的生产指标,社论号召全苏联举行节约能源运动。
    苏联每天生产大约一千一百万桶石油,几乎出口四分之一。这个国家拥有已经勘探出来的全世界煤储藏量的百分之四十。
    苏联的问题似乎是如何从西伯利亚开采石油、天然气和煤,然后输送到各个需要的地方去。分配制度向来是苏联计划经济中的薄弱环节。
    《真理报》昨天列举铁路运输燃料的“工作做得不好”。该报说,运输时间太长,许许多多的运油车和运煤车都闲停着。
    《真理报》说,石油工业的发展步伐一直是慢的。社论说,石油工业发展慢影响了炼油厂的计划的执行,并导致石油和润滑油的缺乏。去年冬天整个俄国极度寒冷,工业用和家庭取暖用的天然气时常缺乏。此外,伊朗切断了天然气供应,使南方各共和国和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的工业生产普遍遭到破坏。鉴于两周前的关于能源的法令,和昨天发表的社论,号召储存能源和批评生产完成得不好,上面所说的这样的情景可能还要发生。

【美联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六月三十日电】美国参议员、参院军事委员会委员萨姆·纳恩说,不论是否缔结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美国为了在军备方面同苏联保持均势就必须增加国防开支。
    这位佐治亚州民主党人昨天在接见记者时说:“如果我们在今后五年没有为国防预算提供充分资金的意愿和决心,那么即使缔结了一项公平而可以核查的条约,最终也会在战略上和总的军事力量方面亚于苏联。”
    纳恩说,在最近十年,苏联在军事开支方面每年超过美国百分之三十左右,使美国的地位从“战略上拥有无可争辩的优势”降为“留恋于均势”。
    他说,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八十年代初期的情况就会令人悲观——不论是否缔结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纳恩说,他要到军事委员会开始就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举行听证会以后,才会对这项条约公开表态。他的决定可能影响参院内未表态的议员,而后者的票数在批准条约过程中具有决定性意义。
    这位四十岁的资历较低的参议员在参院才当了两届议员,已经在军事问题上成了参院最了解情况的议员之一。
    纳恩估计现在有四十五名至五十四名参议员赞成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二十名至二十五名参议员反对此条约,其余尚未表态。在一百名参议员全体投票的情况下,要批准此条约至少需要六十七票。
    纳恩说,他将投票赞成此条约而反对任何试图附加苏联可能不会同意的修正案的做法。
    纳恩最后说:“从长远来说,武器控制问题主要取决于美国采取什么行动来扭转军事力量对比方面的趋势。”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对苏联大型原子爆炸提出询问》,摘译如下:
    苏联上星期六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美国科学家认为,这次试验超过了两国一九七四年为这种试验商定的十五万吨的限额。美国昨天就这次试验正式向苏联提出询问。
    昨天透露试验情况的美国官员说,初步的情报估计,认为试验的规模大约为二十万吨,但是以后的情报和分析可能会改变这个数字。这些官员说,试验肯定在十万到四十万吨之间。
    十五万吨的限制是在一九七四年在莫斯科签订的有限禁试条约中规定的。然而,在全面禁止地下试验的谈判得出结果以前,条约没有法律上的效力。
    美国和苏联宣布,它们愿意在这些谈判期间遵守十五万吨的限制,尽管它们在法律上并没有受这种约束。
    卡特政府内部的人士昨天猜测,如果苏联人星期六的试验确实超过了十五万吨的限制,他们这样做可能是为了向美国表明,他们不愿无限期地履行没有成为法律上的约束力的条约的协议。
    政府官员承认,苏联这次试验可能引起麻烦,特别是在参院辩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期间,因为这次辩论将包括是否可以相信苏联人能遵守协议的问题。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六月二十四日与六月二十五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为《由于苏联在波斯湾扩大了它的势力范围,美国人打算组织一支特别行动部队以便挽救石油通道》,全文译载如下:
    争夺波斯湾油田的战争阴影,正笼罩着全世界吗?西方的恐惧与日俱增,西方害怕明天、一年或十年后,它的石油通道被切断。害怕伊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或阿拉伯酋长国的油井成为一些国家或大国的“禁脔”,这些国家深知,它们这样作,几乎将致命地伤害自由世界的经济。
    警告接踵而来,并且都千篇一律。六月十九日,德斯坦在电视台声明说:“如果石油消费国的石油供应被切断,它们将处于一种几乎影响到它们基本生存的局面,因此,它们将不得不对这一危险作出相应的反应。”不到一个月前,西德总理施密特向美国杂志《时代》周刊证实说:“在今后二十年中,石油短缺可能成为发生战争的根源。”
    在事先提出警告方面,美国人走得更远。不久将担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最高司令的美国陆军参谋长伯纳德·罗杰斯,六月二十二日断言:美国军队已研究了建立一支十一万人的快速行动部队的可能性,以便能在海湾或其他使它有必要表现它的存在的世界地区中进行干预。警告目前尚未作出任何决定,但是六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在白宫召开了一个小型的首脑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国务卿万斯,国防部长布朗和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他们研究了这个问题
    。
    美国人向阿拉伯世界提出了警告,阿拉伯世界中的有些现在还相当中立的国家,试图最终站在最走极端的政权一边去。
    特别向苏联提出了警告,但从没有指名。苏联在玩弄和平游戏(我们看到它在维也纳签署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时就是这样干的),但与此同时却继续几乎在全世界毫不容情地推进它的卒子。
    本星期冲突研究所在伦敦发表的一份报告,再一次提到了这一点。头脑中最不重要的考虑一份题为《中东石油安全问题》的调查报告,强调指出了苏联在阿富汗、亚丁和埃塞俄比亚影响的增长,强调指出了莫斯科对从沙特阿拉伯、伊朗和海湾国家出发的石油通道的控制的加强。报告最后说,现在,苏联能够封锁从波斯湾通向西方的全部石油供应。它是完全能这样干的,这特别是因为,伊朗在国王时代还扮演着这一地区的“宪兵”的角色,是油井和运输通道的保护者,而现在却落入了一个叫霍梅尼的人的手中,保护西方利益在这个人的头脑中只是最不重要的考虑。
    剩下的当然是沙特阿拉伯,华盛顿本来想把它看成是亲西方的伊朗的继承者。然而,卡特对里亚德采取的犹豫不决的摇摆态度,正在导致沙特领导人以不那么敌对的眼光看待莫斯科。
    克里姆林宫立即抓住了时机,人们在很官方的苏联《文学报》中看到一篇文章,文章主要说,两国之间的接近没有什么不可思议的。文章这样说不是没有道理的。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对这种几乎不加掩饰的讨好的呼吁作了这样的回答:“两国之间的不存在外交关系,并不意味着不承认苏联,或不承认苏联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作用。”
    苏联不仅在陆上存在(实力的存在或潜在的存在),而且也在海上存在。虽然今天没有军舰、没有潜水艇在霍尔木兹海峡海域中巡逻,但海洋通道仍然受到严密控制。霍尔木兹海峡是波斯湾的大门或门闩,这里每八分钟通过一艘“油船”,而只有一百五十名左右的阿曼士兵守卫。
    无论是红海、苏伊士运河或绕好望角的通道,还是印度洋或大西洋通道,都有苏联海军。
    带有红星标记的船只,在莫桑比克和安哥拉都有其港口。虽然在索马里的伯贝拉丢掉了基地,却在亚丁牢牢地扎了根,而且在几内亚和圣多美岛及普林西比岛都获得了停泊权。霸权政策甚至也推进到地中海,苏联舰只在利比亚的黎波里、班加西和托布鲁克港口有力地站住了脚,也许将来(目前已在谈判)有朝一日使用马耳他的前英国设施。
    推行这种霸权政策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纯粹战略上的原因。例如,通过获得控制石油通道,苏联对西方就有了一个可以进行各种讹诈的特殊武器。第二个原因是经济方面的。
    尽管苏联产油(一九七八年产油五亿七千二百万吨),但它在以后几年里对近东的石油有愈来愈多的需要。实际上,它的石油储藏在下降,目前尚未发现可从现在到一一九八五年间代替现有能源的任何新矿。
    中央情报局的一份报告甚至预计,在下十年的头几年里,苏联对石油的进口会超过出口。
    因此,这种前景说明莫斯科除了要使西方听它摆布外,还要在近东取得足够能源供应的十分实用主义的愿望。
    莫斯科通过盟国政府控制近东油井的同时,便确保了它的经济生存,并可以任意窒息西方国家。
    这就说明了德斯坦为什么发出警告和施密特为什么发出悲观的讲话了。
    这也说明美国为什么拟订建立一支可以迅速到这些地区干预的部队的计划。我们面临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