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有消息说,今年世界粮食很可能歉收,预计苏联歉收的情况尤为严重;目前粮食价格已上涨,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说,穷国可能会发现无法进口它们所需的粮食,即使买得起,运输方面的情况也紧张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七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歉收有可能使千百万人挨饿》,全文译载如下:
    从罗马发出消息说,今年世界粮食很可能歉收,从而使类似七十年代头五年饿死数百万人的那样一场粮食大危机非常接近了。
    设在这里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部的一些高级官员预计,小麦以及玉米、高粱这些粗粮的收成将比去年减产七千五百万吨,今后十二个月里,世界需要的粮食将多于它生产的粮食。
    粮食价格现已上涨,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说,穷国可能会发现无法进口它们所需的粮食。即使它们买得起粮食,运输方面的紧张状况也可能很难使这些粮食运到它们的手里。
    如果明年再歉收的话,社会会发生危机。因为,虽然世界可以挖库存来弥补生产上的歉收,但库存可能不是太多,不足以应付另一个歉收年所造成的影响。情况非常近似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一些官员指出,这是因为一些国家的政府在五年前发生的上次危机高潮时召开的世界粮食会议上不同意建立一个确保世界免受饥饿的特别储备体系。这些官员强调说,现在发出严重警报还为时过早,危机可能会随着重新出现好收成而消失。但是,这些官员承认,情况非常近似,令人不安。
    那些年的粮食危机是由于一九七二年全世界粮食歉收而开始出现的,据认为那次粮食危机光在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非洲的萨赫勒和印度的三个邦就至少饿死了二百万人。
    那一年,俄国由于粮食歉收而大量地(和秘密地)从美国购买粮食,从而大大挖了库存,并使粮价上涨,结果危机加深了。虽然一九七三年是个丰收年,但在那一年没有增加粮食储备,接着一九七四年又是一个歉收年。
    现在,粮食产量将再次下降(这是一九七四年以来第一次),比去年大丰收时的产量少百分之六。正如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一位高级官员指出的,“使每个人都有点紧张不安的”是,俄国歉收的情况尤为严重。
    一部分是由于苏联的欧洲地区五月份以来气候又热又旱,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俄国将只生产一亿九千万吨小麦和粗粮,比一年前大丰收的产量少四千七百万吨。这意味着俄国将比其指标少收获三千万吨粮食,一些专家们正在等着看俄国将从国外购买多少粮食,不过俄国现在必须得到美国政府的许可才能购买大量粮食,而不能秘密地购买粮食了。
    另外二十七个国家也遇到了麻烦。东欧许多国家同俄国一样也受到打击。在南部非洲,从赞比亚到安哥拉,干旱使粗粮总共减产百分之三十,干旱最严重的地区减产多达百分之九十。
    联合国粮农组织说,埃塞俄比亚的沃洛省和提格雷省的多数人由于“粮食严重短缺”而挨饿。塞拉利昂也有一百万人面临着粮食短缺,乌干达的许多人在战争之后正受到饥饿的威胁。但是印度的情况却很好,它获得了一个大丰收,积聚了大量的粮食储备。雨季来迟了全世界一定都在等着稻子收成的第一批消息,这季稻子预定在十二月份和一月份收割,这季稻子收成的好坏基本上取决于目前的雨季。到八月底就会有一些对收成的看法了,但到目前为止,雨季来得相当迟,开始得有点不协调。孟加拉国由于干旱已损失了一百万吨水稻,占其水稻收成的百分之五。如果水稻再歉收,那么对小麦的需求量将会增大,对世界粮食库存的压力也会增大。
    自从上次粮食大危机以来,储备慢慢地有所增加,现在储备在世界粮食消费中所占的比例恰巧同它在一九七二年所占比例相同。
    联合国粮农组织称粮食储备是“充足的”,但正如一个高级官员指出的,上次粮食危机表明储备是消耗得多么快,到今年年底,预计储备会“大大减少”。人们承认,再出现一个歉收年,就可能使世界回到一九七四年所面临的那种粮食严重短缺的状态。

【共同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此间观察家今天说,新近在中苏边境发生的冲突,给现在定于九月中旬在莫斯科举行的中苏关系正常化会谈的前景投下了阴影。
    这是自从去年五月九日以来第一次指责苏联侵犯了中国的边境。去年五月九日有一架苏联直升飞机和大约三十名苏联军人,越过界河乌苏里江进入了中国东北部的黑龙江省境内。
    这也是自从一九六九年八月在中国新疆地区发生了大规模边境冲突以来第一次引起伤亡。
    此间观察家在评论中国星期二的书面抗议时,注意到中国照会中的下述这番话:“在中苏双方正在为两国关系举行谈判磋商具体安排的时候,苏方蓄意制造边界挑衅和流血事件,这不能不引起中方的严重注意。”
    尽管中国官方的指责语气强硬,但是目前中国的新闻机构在报道这次事件时看来头脑是冷静的。二十四日晚上,北京电台广播这次事件时,没有把它排在新闻节目中的头条位置,而是放在第四条的位置。
    有些观察家推测,中国不会因最近这次事件拒绝举行关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谈判。
    这些观察家预料,中国方面倒是可能迫使苏联方面同意在计划中的谈判议程上列入这样的议题:苏联方面采取措施把武装部队从边界线向后撤。
    【合众国际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莫斯比)西方军事分析家们今天说,中国认为沿中苏边界发生的射击事件,是苏联企图在两条战线上对中国施加压力的做法的一部分。
    分析家说,十年中第一次严重边界事件,同越南在苏联援助下增强军事力量是有联系的。
    中国人反应激烈,星期二向苏联大使馆发了强烈照会。照会指责苏联边防部队蓄意伏击两个中国平民,打死一人,打伤一人,然后声称他们侵入了中国领土。
    据说,自从六十年代初期同中国关系恶化以来,苏联在有争议的边界沿线派驻了一百万军队。最近访问过边界的人说,人们很容易看到苏联边防部队拿着望远镜了望中国一侧。
    【路透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麦肯齐)中国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苏联已经答复了中国的照会,表示同意于九月月中在莫斯科举行关于改善两国关系的会谈。
    当问到七月十六日的边境事件是否会影响九月开始的会谈时,中国政府发言人说:“我们得等着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日电】白宫今天宣布,卡特总统将任命前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董事长托马斯·沃森担任驻俄国大使。
    沃森现年六十五岁,几十年来一直是美国工业界的一支主力。如果他的任命得到参院批准,他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担任这个职务的第一个非职业外交官。
    他将接替马尔科姆
    ·图恩的职务。图恩自一九七六年以来一直担任驻苏大使,由于在任职期间不与外界接触而受到批评。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四日电】塔斯社把苏联向这里的中国大使馆提出的抗议说成是“交涉”,这种形式要比中国选择的形式温和得多,而中国则向苏联驻北京大使馆递交了正式抗议照会。
    塔斯社以三个简短的段落报道了这一事件,标题是《在苏联外交部》。
    苏联官方只是在中国首先发表了自己的抗议之后才报道这个事件的,它报道这一事件的做法显然表明,克里姆林宫不希望过分渲染这件事。
    克里姆林宫也可能不愿意破坏定于今夏晚些时候开始举行的中苏谈判的气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四日电】苏联今天说,它的边防战士打死了闯进苏联领土半英里地的一位中国保安部队的军官。
    新华社曾报道,苏联二十名军人在中苏边境伏击、并打死一名中国政治官员,苏联上述说法是苏联对中国这则消息所作的第一个公开反应。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艾琳·鲍威尔)卡特总统推选保罗·沃尔克领导强大的联邦储备委员会,他是一位很受尊重的经济学家,人们认为,他担任这个职务会比他的前任稍微保守一些。
    沃尔克现年五十一岁,自一九七五年八月一日以来,他就是联邦储备委员会设在纽约的最大的一家银行的行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今天警告说,为石油界进行游说的人将掀起「一场可怕的斗争」以便在参议院削弱他的暴利税,并且说,如果他们达到目的,美国将不能实现它的能源目标。
    卡特在他准备向全国广播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开始时还说:
    「今晚我想提请人们注意,我将尽我能力所及的一切力量,为了美国能源的安全而取得这样一项暴利税——因为这对这个国家的前途是非常重要的。」他说,美国人「绝大多数都支持」这样一种税,又说众院「已经通过一项法案,这项法案将资助我国的一项可靠的能源计划。
    「现在该轮到参议院了,为石油界游说的人将发起一场可怕的斗争,以阻止征暴利税。
    「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那么我们就达不到我们的能源目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