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底特律七月五日电】威廉斯在从事他所喜爱的职业教学二十三年后,于今春几乎放弃这种职业。他怀疑为什么还要继续下去。他的房屋曾遭一名学生所捣乱和纵火焚烧。他在“全国教育协会”会议接受访问时忆述:“我正在想究竟还有什么用?”
    威廉斯是来自加州丹尼的初中教师,他被教育界人士称为受害人。他又说,做教师的每因纪律问题而大感颓丧,恐怕在课室和走廊中遭到暴力行为,而且又受到批评者的包围,他们谴责那些教师教导无方,致学生不能阅读。这些教师患有高血压、失眠,而且情绪有时还会崩溃。所以很多教师慨叹,唯有放下教鞭。(原载香港《快报》)

原编者按:瑞典这个国家在政治上很喜欢以道义与和平的保护者自居。但是在非洲、亚洲和南美洲以及北约组织的国家里,士兵们都在使用瑞典造的大炮,而且越来越多地使用瑞典造的精密武器。瑞典军备工业的经理们在所有的方面都取得了出口好成绩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在七月二日出版的第二十七期上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瑞典向世界提供大炮》《这个中立国家的军备生产和武器出口达到了创纪录水平》,摘译如下:
    瑞典人试图向西欧的北约国家和奥地利,向印度空军和中国推销他们所制造的新式战斗机——这只是“瑞典武器制造厂”所制造的大量各种武器中的一种,瑞典制造的武器正挤入世界市场。
    瑞典在政治上常常以道义的卫士自居,在反对美国的越南战争运动中,它曾居领导地位。很有名气的和平研究所即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就设在这儿,但是近年来瑞典却给自己增加了一个新的形象:国际上的一个军火商。
    因为在此期间,这个国家已经跃居国际大军火商的行列。这个中立国家现在在国际军火商的行列中名列第七——居美国、苏联、法国、西德、意大利和英国之后。
    在此期间,瑞典的武器制造公司在广告中,向全世界吹嘘自己制造的武器具有“毁灭性的杀伤力”:导弹、军舰上所使用的大炮、电子装备等。因为质量好,所以“瑞典制造”的武器,不光享有很好的声誉,而且订户也越来越多。
    从南美的军事独裁政权,到波斯
    湾的石油生产国,都对瑞典军备工业的高度现代化的产品感兴趣——迄今为止只是由于国家的出口限制而受到一些阻碍。
    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提供的材料,现在就已经有三十多个国家从中立的瑞典进口武器,今后可能从瑞典进口武器的国家还要多得多。
    实际上瑞典的军备物资出口额,由一九七一年的一亿二千九百万马克增加到去年的四亿七千三百万马克(二亿四千六百万美元)。因此,有利可图的武器出口就比民用物资的出口增加得快得多,单单在一九七八年就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
    电子工业是衡量先进军事技术的最重要的尺度,今天瑞典的电子工业已在其军备工业中占百分之十五的比例,就其销售量来看,甚至也在瑞典的整个加工工业中占百分之六。
    在此期间,在瑞典的军备工业中就业的有四万名人员,二万家供应公司给这些大康采恩提供零件,在这个部门中有四千五百名科学家,比任何其它工业部门的科学家都多,他们在设计各种新型的飞机和武器。
    尽管政治家们贬低军备工业的重要意义,但它在瑞典早就具有一种关键性的地位:在颁布出口限制六年之后,在印度尼西亚和拉普拉塔河畔,人们使用的是瑞典造的大炮,在马来西亚和多巴哥使用着瑞典制造的快艇,巴基斯坦使用瑞典制造的强击机来对付起义者。
    从享有盛名的布福斯军火公司,到制造炸药的尼特罗·诺贝尔公司,从制造汽车的萨布康采恩到国营联合公司坦克制造厂——瑞典的这些工业康采恩都在为国际武器市场生产尖端产品。
    布福斯公司的生意最好:去年这家公司向外国出售了价值约二亿五千八百万马克的武器,比向瑞典军队提供的武器还要多。从八十年代初起,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订货将来自国外,布福斯公司的经理伦纳特·帕尔松说:“如果国内市场继续停滞不前的话,我们将通过加强出口的办法来加以补救。”
    这种出口政策可能不会在当政者方面遇到太大的困难,主张发展军备工业的院外集团早就测得了这一点。政治家们在武器出口方针上有意识地留下了一个缺口,他们就利用这个缺口:出售所谓防御性的武器,比如出售防空导弹“罗博特”式导弹。
    所以这家武器制造公司就能毫不困难地得到社民党的帕尔梅政府的批准,向巴西提供四十毫米的高射炮、导弹和弹药,而且也还能毫无困难地就得到费尔丁领导的资产阶级联合政府的批准,向阿根廷出售“矮子”式有线制导反坦克导弹。
    布福斯公司制造的大炮,总数已为五千多门,在此期间至少已经有三十四个国家的部队配备这种大炮,其中包括智利和南非等国家。正如世界所公认的《简氏武器系统年鉴》的作者们所指出的那样,“布福斯公司的名字同四十毫米的高射炮是一个意思。”
    在那些国际危机的策源地,瑞典的军备物资出口商们也早已提供了他们的产品:象在利比亚和苏丹,埃及和以色列,印度和马来西亚等地,都在用瑞典生产的武器进行战斗。

说华约部队最近在匈牙利西部举行的“盾牌1979”演习表明,苏致力于象希特勒那样搞突然袭击;现在北约军队在人数、火力和战术等方面都处于劣势
    【本刊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七月十九日刊登亨利·泰勒的一篇报道,题为《华沙条约的“盾牌1979”演习表明红军打算搞闪击战》,摘译如下: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元帅极为重视华约部队在匈牙利西部举行的“盾牌1979”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官兵来自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苏联。
    苏联的华约部队总司令库利科夫元帅和他的参谋长格里勃科夫大将亲临现场。匈牙利共产党首脑卡达尔的傀儡、国家主席团主席洛松齐到机场迎接了乌斯季诺夫。
    这次大规模的“盾牌1979”演习证明了许多事情。
    中央情报局的官员们对我说,苏军统帅部采用了一种“混合进攻”——一种“闪击战”。象阿道夫(希特勒)的打法一样。它完全致力于突然袭击。
    不算卫星国的军队,单是苏联红军就有一百四十个师。华约的对手北约有二十九个半师。在越南战争最激烈的阶段,美国军队最多达十九个师。单是同华约成员国相比,北约军队在人数、火力和战术空军支援方面都处于劣势。
    “盾牌1979”演习表明,苏联红军及卫星国军队大举进攻,二十四小时内推进达七十英里,能支持一条长五百英里的战线,横跨一个宽三十英里的地区。
    一旦发生战争,苏军统帅部计划分五路实施主要突击:由东德向莱茵河和英吉利海峡挺进,越过德国北部平原;穿过著名的富尔达山口;从东德的莱比锡穿过所谓的“热山口”;由捷克斯洛伐克经中立的奥地利进击慕尼黑
    。
    中央情报局人员告诉我,苏联的作战计划准备动用九十万军队来对付北约的七十九万二千军队,虽然苏联的华约卫星国还有一百五十多万部队。苏联计划动用一万五千七百辆坦克来对付北约不到七千辆的坦克,在数量上以二比一占优势。
    苏联作战计划准备动用三千架战术飞机来对付北约的一千七百架战术飞机。单是苏联的卫星国就有五千一百二十架战斗机和轰炸机。这个数目几乎比希特勒发动“闪击战”时所拥有的飞机数目多一倍。
    至于战术核弹头,苏联人计划用七千枚对付北约的三千枚。
    俄国军队距离莱茵河仅仅九十三英里。“盾牌1979”演习使得苏军统帅部确信,假如它在某个星期日早上(象袭击珍珠港一样)突然发射导弹,在黎明时发动进攻,红军就可以在当天晚上进抵慕尼黑,星期一进抵巴黎,星期二进抵罗马和马德里,周末以前进抵雅典。
    根据“盾牌1979”演习,苏军统帅部已经秘密地向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报告说,欧洲大陆上的一场战争将不会持续两个星期以上。
    卡特总统还在睡大觉。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七月二十日电】(记者:佩格·麦凯)人物介绍:白宫办公厅主任汉密尔顿·乔丹
    卡特总统决定任命他的高级助手汉密尔顿·乔丹为白宫办公厅主任。这个决定并不使人感到意外。乔丹是使卡特在竞选总统时取胜的出谋划策的人物。乔丹在卡特总统在白宫执政期间得到的职权越来越大。
    乔丹在七月十九日在“麦克尼尔—莱勒报告”电视节目中对记者们说,他认为在政府最高层作这样的改变是正常的。这是他就任新职以来首先发表的几次公开讲话之一。
    乔丹否认作这样的改变的目的是增加白宫对内阁的政治控制,他说,“这并不是一个忠不忠的问题,这是一个能力问题。”
    鲍威尔说,总统告诉白宫的高级工作人员们说:“他们不应该再把乔丹看作是同他们平等的人,他们或我们应该按照他的决定办事,就好象他是总统本人一样。”乔丹象卡特一样,在美国南部的佐治亚州长大的。
    乔丹于一九四四年九月二十一日生于北卡罗来纳州的夏洛特。
    乔丹在佐治亚大学毕业后,在一九六七和一九六八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随同一个志愿机构呆在越南。他在回到佐治亚州后,很早就被吸收到为卡特竞选佐治亚州州长的小组里去了。乔丹指导和协调这次竞选工作,当卡特在一九七○年被选为佐治亚州州长后,乔丹担任他的执行秘书
    ——这个职务的职责类似办公室主任。在一九七二年,乔丹起草了一项备忘录,为卡特州长竞选总统拟订了一个提纲,卡特当时实际上还不为全国所知。
    当这位州长在一九七六年参加总统竞选时,乔丹是他的竞选负责人。鲍威尔指出,乔丹“主要负责在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六年制订和执行一项成功的竞选战略”,这项战略使卡特得以进入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乔丹的办公厅主任的新职务“得到白宫班底的成员的尊敬,并且首先得到总统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