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埃及《最后一点钟》周刊七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在萨那为莫斯科和亚丁效劳的秘密共产党组织》,摘译如下:
    萨那(北也门)的治安部队已经得到重要情报,说萨那有一个为莫斯科和亚丁效劳的政治组织,这个组织已经得到苏联情报机构的资助。
    这个组织以“劳动党”的名义开展活动,是由同亚丁共产党有联系的北也门分子组成的,以便他们可以根据要求准备接应万一在萨那发生的共产党政变。为了彻底控制曼德海峡和红海以南的也门岛屿,莫斯科和亚丁目前正在为它制订计划,以迫使萨那同亚丁组成联邦。

就他们争夺总理职位要求各自证明有能力组织稳定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三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雷迪总统要求争当印度总理的人,证明他们在议会中拥有能组织新政府的多数。
    发言人说,总统在分别写给看守总理德赛和前财政部长查兰·辛格的信中,要求他们“证明各自能组成稳定的政府”。
    【美联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三日电】雷迪总统今天重新给八天前辞去总理职务的德赛组织政府的机会。
    德赛的助手说,雷迪要求这位八十三岁的领导人试探组成多数派的可能性。这位助手对本社记者说,据估计,德赛大约在四天后向雷迪汇报结果。
    总统秘书处的官员说,可是,总统也要求与德赛争夺总理职务的主要对手查兰·辛格提出支持者的名单,以便证明他要求组织政府是有根据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罗伊)争夺印度总理职位的竞争,今天缩小到只有两个强有力的人物了,这两人都自称在议会拥有多数。
    在据传国防部长拉姆退出竞争后,这场争夺现在迫使看守总理德赛同他的前财政部长查兰·辛格竞争了。
    人民党尽管有大批人退党,但仍是最大的党,在议会的五百三十九席中控制着二百一十票。
    辛格今天写信给雷迪总统,宣称他能组织一个政府。
    辛格的一名发言人说,他的拥有九十一个议席的人民党(世俗派),在恰范的国大党支持下,拥有多数。
    拥有七十六个议席的国大党恰范派昨天宣布支持辛格,但是将不参加他的政府。包括从极端的共产党人直到态度温和的社会党人的各式人物的四十二名左翼议员也已许诺支持辛格的党,但是不参加他的政府。
    虽然国大党恰范派和左翼议员已许诺支持,但是辛格要得到二百七十票,仍然还差六十一票。在拥有二百七十票后,他才能获得一票的多数。
    辛格的追随者们说,这个差额将由以前总理英·甘地为首的国大党另一派的关键的七十一票来补足。甘地夫人已许诺在外面支持辛格,意思就是说她的党将不参加政府。但是同时她又保持着作出选择的自由。
    她曾说,她的支持“要视具体问题而定”,言下之意是她随时可以撤回支持——这是一个将始终笼罩在辛格拟组织的政府头上的威胁。

【本刊讯】法国《震旦报》七月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吉尔·凯萨里的一篇题为《在以色列所获得的证据:莫斯科操纵恐怖活动》的报道,摘译如下:
    苏联是世界恐怖活动的转运站。在耶路撒冷召开的讨论世界恐怖活动的国际会议提供了一些证据,从而使这一看法进一步得到加强。参加这一会议的有来自许多西方国家的几十名专家。在对苏联及其代理人进行的指控中,最重要的部分是由尚未公布的、其内容仅仅透露给几个特殊人物的资料所组成的。然而,我们仍然能够透露,这是一部秘密放映十来分钟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给我们提供了关于苏联同阿拉伯恐怖组织之间长期进行勾结的证据,更重要的是,该片还就苏联同巴勒斯坦合作问题提供了一些阿拉伯语和英语的个人证词与叙述。
    会议期间,在苏联从伊朗到爱尔兰、从非洲到拉丁美洲的世界各地操纵恐怖活动和颠覆,通过其代理人起作用的问题上,取得几乎全体一致的意见。诚然,还有一些持怀疑态度者,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最终都不得不在所提供的证据面前认清了现实。
    在霍梅尼与莫斯科之间充当中间人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试图驳斥关于苏联牵线的说法时,荷兰前首相约普
    ·登厄伊尔发现自己面临如下事实:最近,在荷兰两名叙利亚侨民被捕,因被怀疑准备采取恐怖行动。在对他们审讯期间,他们承认曾经在莫斯科地区的一个村庄里接受过一次颠覆性战争的训练。英国作家、记者罗贝尔·莫斯证实说: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准备期间,正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充当了霍梅尼与莫斯科之间的中间人。此外,由克格勃在巴格达和贝鲁特招募的一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特种部队,目前正在新的秘密警察范围内在伊朗起作用。
    在尼加拉瓜,一些证据表明:目前桑地诺的进攻曾经是长期的、仔细地由古巴参谋部的军官们准备和控制的:如象过去在安哥拉服务的塞农·卡萨尔将军,目前正在尼加拉瓜,并且指挥桑地诺的进攻;四月与五月在古巴曾经散发了防空方法入门。
    举了其它许多例子,证明了苏联牵线的存在。据大多数专家认为,苏联的主要目标是要引起西方民主制的精神与政治的失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协调难民工作的迪克
    ·克拉克今天说,美国和越南原则上同意,美国领事官员将驻在越南,协助处理难民外流工作。
    他说,他们将设法鉴别有可能立即可以进入美国的难民。这将是一些在这里有近亲的越南人。
    助理国务卿帮办罗·奥克利说,如果同河内定出了技术上的安排办法,“就没有理由不让美国的专机在越南接回这批难民”。
    奥克利说,美国抱着“乐观和审慎的态度”看待越南所作的愿使难民外流“具有条理并放慢速度”的表示。
    他说:“我们不知道这一表示的确切含意。我们等着瞧越南政府怎样行动。”

【路透社坎帕拉七月九日电】政府的一位资源保护区专家今天说,在阿明的八年独裁统治期间,在乌干达的野生动物园里,大象、狮子、犀牛和其他野兽遭到大批的屠杀。
    国家公园代理局长保罗·塔穆凯德对路透社记者说,偷猎活动还在继续,因而需要作出巨大努力来保护幸存的野兽。
    他说,在过去八年里,几乎有二十五万只动物从各个野生动物园消失。
    人们指控阿明和他的高级军官,为了得到兽皮、象牙、犀牛角和肉,进行大规模的偷猎。据说,甚至动物看守人也参加偷猎以补助微薄的工薪。
    这位代理局长说,现在据说帮助推翻阿明的坦桑尼亚士兵也在射击野生动物园的动物。
    在阿明于一九七一年掌权时,乌干达驯养野兽的动物园吸引了旅游者,成为这个国家第二项最大的外汇来源。
    那时乌干达至少有十万只河马、四万头大象、八万头野牛、两万条鳄鱼、五百头犀牛和几万只其他大型动物。
    塔穆凯德先生说,一九七二年,在西北部卡巴雷加瀑布动物园里,有一万五千多只大象,五十只犀牛。到去年年底,大象已经下降到两千只,犀牛降低到十只。
    在西南部的鲁文佐里,一九七一年有三千头大象。塔穆凯德先生说,现在只剩下几百头了。
    他说,在乌干达东北部的基代波,阿明的士兵在这个独裁者被推翻逃往苏丹时,杀害了成千上万只动物。曾一度驯养大象、狮子和其他野生动物的塞姆利基野生动物保护地的野生动物,几乎全部丧之于偷猎者之手。塔穆凯德说,到今年二月份,阿贾伊野生动物园的几千头珍奇白色犀牛中,只有一头幸存下来。

美报说越在日内瓦会议上耍手腕,就难民问题搞战术退却
    【法新社吉隆坡七月二十三日电】奥恩总理今天说,马来西亚将不解除在本国沿岸和近海为对付越南难民设置的安全封锁线。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从报界报道的日内瓦会议的消息来看,“我们没有获得任何迹象表明越南使难民外流的政策有了重大改变”。
    他说:“我们将继续执行把越南难民船拖到公海上去的政策。”
    他说,上述关于日内瓦会议的消息表明,越南已表示它有意使本国人的外流有条不紊和受到控制,“但是否属实,我们还得等着瞧”。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三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认为越南在船民问题上赢得了宣传上的胜利》,摘译如下:
    关于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联合国会议二十一日晚结束。参加会议的外交官认为,越南在难民问题上把战术退却变成了重大的宣传胜利。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说:“他们干得很漂亮。使得每一个人都感谢他们结束了首先是他们自己造成的危机。”
    他指出,越南人耍了手腕使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使他们作出了关于制止船民离境的决定。甚至使这位秘书长毫无保留地赞同。
    在会议结束之前,越南人就多次对记者说,法国关于仅仅暂时禁止难民离境的想法是值得注意的。
    在会议结束时,瓦尔德海姆惹人注目地宣布:“越南政府授权我告诉大家,在适当的一段时间内,它将作出一切努力制止难民非法离境。”
    越南人并不掩饰他们想继续使大批人出走的愿望。美国分析家说,他们认为,河内后退是因为,它意识到它正在丧失大多数曾在越南战争期间坚决支持它反美的那些人和国家的支持。
    一方面,美国人说,他们本周已通知河内,他们愿意派美国领事官员去胡志明市加速和调整美国接受要成为难民的程序的工作。另一方面,美国人说,他们将响应任何号召,特别是在东南亚的美国朋友的号召,在联合国安理会从道义上痛斥越南。
    美国认为,安理会会议可以有助于使越南在日内瓦取得的公共关系的胜利失去一些光彩。
    美国人还希望进行安理会辩论,因为柬埔寨和老挝的难民情况在日内瓦并没真正谈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