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美国仍准备用军事力量来保卫它的切身利益,但如以军事力量接管中东油田,没法不被认为是侵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二日电】国防部长布朗今天说,美国准备利用军事力量来保卫它的切身利益,但是他告诫说,若没有得到邀请便采取军事行动来接管中东油田,那就等于是侵略。
    布朗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发表的一篇有版权的答记者问中说:“越南战争中遗留下来的一个尚未改变的情况是……我们不准备忽视这种重要性,那就是当地人民给予欢迎和支持的程度。”
    布朗说,美国仍准备使用军事力量来保卫它的切身利益,但是,“我们现在确定的切身利益的范围较前狭窄了。”
    布朗说,以军事力量接管油田“没法不被认为是侵略”。
    他又说:“侵略者总是说,他们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不得已,而且他们总是以自卫作为这样做的理由。我认为我们不是那样,正因为如此,我们要非常注意政治合作和政治途径。”
    布朗还说,如果美国执行它的战略计划,苏联“不会拥有超过我们的战略优势”。
    他说:“那些只谈苏联的优势而不谈我们自己的优势的人,是在助长错误的看法,这种错误的看法可能产生不愉快的、甚至危险的后果。”
    关于其他问题,布朗说:——如果苏联人决定在越南建立基地,“我们将根据我们同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的关系来作出反应。”
    ——美国军事部队新兵不足“象征着潜在的困难”,但是“兵员总的情况是很好的,因此我们的部队人数继续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
    ——“在目前以及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征兵不是解决”部队兵力问题的“办法”。

说卡特经过那么长时间才下定决心,结果却搞了一个在许多方面都不如上届内阁的内阁,这不会被大家看作是领导果断的标志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七月二十三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卡特处在包围之中》,摘译如下:
    卡特总统改组内阁受到华盛顿权势集团的尖刻批评。人们说法不一,有人说他“砍倒了大树,留下了猢狲”,有人说他把自己的班子划到一个小圈子里去了,除了他的佐治亚同乡,谁都不要。当然,这次改组进行的方式及其在许多方面的影响在国会引起的反应是不好的。
    忠诚卡特解除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卡利法诺的职务,这样就可能失去了他的内阁在国会中最得人心的成员——顺便说说,这同时也是除掉了仍然是他争取明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主要对手爱德华·肯尼迪的一位盟友。将年轻的汉密尔顿·乔丹提为白宫办公厅主任(这可能是一个权力相当大的职务)将是华盛顿深表反感的另一个行动。
    能源部长施莱辛格的去职是人们普遍料到的。他的下台部分地是为政府的能源政策的失败充当替罪羊,部分地是由于人们认为他缺乏政治判断力,部分地是由于他同白宫一直存有分歧。被解职的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也被加上了这后一条罪名。显然,从今以后,一个人能否在卡特内阁中干下去,其关键主要不在个人能力如何,而在于是否忠于总统和他的白宫班子了。
    但是,卡特改组内阁并不是为了取悦于华盛顿权势集团。他承认他的目标是组织一个他认为有利于他争取再次提名的班子。他的这一努力是针对全体美国人的。他加强华盛顿受信任的佐治亚人集团的力量是要做到一举两得:使他自己有时间也有机会到全国各地去开展平民主义的竞选活动,而不必那么担心他的内阁在他不在时发生内讧,同时又再次在他的周围建立起一个组织紧密的核心。
    欧洲迄今为止,没有清楚的迹象表明美国人民是否会象七天前显然赞许他向全国发表的讲话那样赞许他的内阁改组。他们可能最终会看到表明白宫中有一把强手的证据。然而,大西洋此岸的情况不大可能是这样。过了那么长的时间才下定决心,结果却搞了一个在许多方面都不如上届内阁的内阁,这不会被大家看作是领导果断的标志。迄今为止,还没有证据证明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米勒会成为一个比布卢门撒尔强的财政部长。也没有任何理由认为,邓肯比施莱辛格更善于处理能源问题。对长期以来一直对卡特领导的软弱感到关注的欧洲人来说,对总统的忠诚很难说是一个应当被视为高于一切的美质。
    证据要是卡特总统与华盛顿权势集团中其他人(包括他自己的许多政治盟友)对抗,那是不会使能源政策容易得到国会批准的。要是他真的象他说的那样组成了一个比较强的班子,那他的大多数西方伙伴是会感到高兴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十九日电】美国官员十九日证实,在维也纳最高级会议前后停止了三个月以后,苏联人已经恢复了对美国大使馆的有限的微波辐射。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到七月十五日为止的一周间,一个微波信号(所谓的莫斯科信号)在活动,虽然是在一种低水平上活动。”
    在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六年,微波辐射水平高达每一厘米十八微瓦,引起了外交上的强烈抗议,美国大使馆装置了特殊铝制屏障,使得微波不能从使馆最上面那层楼的窗户射进来。

原编者按:这个宝库所收藏的,绝大多数都是白纸黑字之类的东西;可是它们的价值,却不能以任何数量的金钱去衡量,因为它们过去曾创造历史,而现在又成为历史的见证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七月号,刊登一篇题为《无价之宝此中寻》的文章,摘要如下:
    当一九七七年一月,卡特就任美国第三十九任总统的时候,位于首都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道上的美国国家档案局,也同时举办一项为期六周的展览会,以纪念这个盛典。这项展览的内容,就是历任美国总统就职的有关文件、照片和大事记录等。美国总统宣誓就职的时候,照例第一句必说:“我现在庄严宣誓……”。该项展览会就采用这句话作为名称。
    展览会展出的六十多项珍贵历史文物中,有一项是乔治·华盛顿亲笔书写的第一任总统就职演词。
    在卡特总统宣誓就职同一天,在首都宾夕法尼亚大道还有一件事情发生。那就是由九辆货车组成的一列车队,载送着一万箱文件向安阿巴市密西根大学进发,这一万个箱子里头,每一箱都载有大约两千份文件,全部是卸任总统福特在任期内的文件;现在,它们统统要藏在密西根大学新建的一间图书馆中。
    福特图书馆是国家档案局所管理的一系列总统图书馆的第七间。它们的作用,是要把历任美国总统替国家所做的公事文件和大事记录保存下来;这项工作是从大约三十年前开始的,而这些图书馆则由公众或私人出资兴建。
    从上述展览会和以货车运送福特总统的文件这两件事上,就可以充分看到国家档案局的重要作用:替美国人民永久保存国家的文献,并且让美国人民能够有机会接触到这些文献。
    所谓“国家档案局”这个名称,实际有三项相互关连的意思:
    首先,这个名称是指庞大的联邦政府的大批记录——不论是来自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大部门——只要被认为具有永久价值的文件,都加以保存下来。
    其次,这个名称也指位于白宫和国会大厦之间一座庞大的建筑物;那些要保存下来的部份文件,都是收藏在这里的。
    第三,它又是一个叫“国家档案及记录局”机构的缩称,这个负责处理繁复的联邦档案系统的机构,是由美国政府中负责一切杂务的总务署所管辖的。
    国家档案局所收藏的资料文件数量之多和种类之繁,是令人咋舌的。早年美洲大陆会议的五百五十卷文件固然保存了下来,而且美国自立国以来每一项条约、每一项法律的原本,也都收藏在这里。但是,这只不过好像是冰山上的尖顶部份而已。国家档案局究竟收藏了多少资料呢?大约的估计是:在首都华盛顿的国家档案局大厦内共藏有三十亿页的文字资料,一百七十万张地图,四百八十万帧图片,八万二千卷缩微胶片,七万卷录音带。
    国家档案局现在的规模诚然是惊人的,但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在四十五年前,这个档案局根本还不存在。历史学家钟斯又这样说:“一个向来重视成文宪法和法律的国家,竟然在一个半世纪的时间内,漠视保存公共文件这样重要的一件事情,单是这件事本身就已很不寻常。但是这个国家,一旦体会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而在不到一个世代的时间内便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具规模的档案系统之一时,这件事情又可说是更加不寻常了。”
    美国国家档案局于一九三四年成为联邦政府一个独立机构;它的成立,是由历史学家和一些同历史工作有关的组织,经过三十多年的争取活动而得来的。
    国家档案局大厦由建筑师约翰
    ·波普设计,建筑地点的破土工程于一九三一年举行,于一九三三年由胡佛总统主持奠基典礼,一群经过严格挑选和训练的工作人员,在一九三五年开始迁入新厦工作。
    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国家档案局只是收藏奠定美国政治制度基础的三份伟大文献的地方。这三份文献是“独立宣言”、“美国宪法”和“权利法案”。这些文献的原稿,写在一块块的羊皮纸上,如今都成为国家档案局大厦中央大堂的永久陈列品之一;同时展出的,还有对美国的建立和发展经过有重大影响的一些其他文献。
    放置这三份文献的地方有如一座神龛,“独立宣言”垂直摆放在其中,其余两份文献则平放。每份文献都密封在玻璃和青铜的箱子内,箱内则充满了氦气,以尽量减低文件的腐朽。此外,还附上了滤光器,以防止字迹退色。每天晚上,这三个箱子则由一对用电力操控的钳子钳起,放在地底二十英尺用钢铁和混凝土造成的保管库内。
    国家档案局大厦另一个部份,则是为公众而开放的资料搜集研究设备。任何人只要提出合理的理由,都有权进入这里翻查档案。事实上,每星期都会有数以百计的人,包括历史学家、新闻工作者、学生或者那些要追溯他们祖籍的人,前来使用该局的中央研究及缩微胶片研究室。
    国家档案局并有一批工作人员专责协助各种翻查资料的人,以找寻他们所需的资料。翻查资料的人不能直接到存放资料的地方去,只能由该局的工作人员把文件的原本带到他们面前。此外,该局又提供各种不同的指南、目录索引和记录清单等,以方便翻查。翻查资料的人可以要求影印一些文件,或者要求获得某些文件的缩微胶片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