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呼吁卡特政府迅速报告他所了解的关于这个问题的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七日电】美国一名参议员今天说,古巴可能有苏联的战斗部队,这是违反结束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的协议的。他呼吁卡特政府迅速报告他所了解的关于这个问题的情况。
    参议员理查德·斯通(佛罗里达州民主党人)说,他的情报“部分来自谣传,部分是根据私人了解的情况”。
    斯通说:“我从可靠人士那里了解,苏联部队在古巴一直进行有组织的活动。”
    他说,他获悉这些部队不只是由顾问和训练人员组成的。他说:“我谈的是有战斗力的人员。”
    斯通指出,他有关于这个问题的更多情报,但是不能谈,因为它是来自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的一次秘密证词。
    这位参议员拒绝推测在这个加勒比海岛国上的任何苏联部队可能有多少人和成员组成情况。斯通的家乡佛罗里达州离古巴九十海里。
    在参议院公开审查与苏联签署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时候,斯通再三要求政府说明俄国人是否向古巴输入核武器或其它禁止的武器,从而破坏了古巴导弹危机协议。他特别问到苏联潜艇访问古巴和苏联米格式战斗机驻扎在古巴的问题。最近几年一直有消息说有苏联驾驶员驻扎在古巴。
    斯通说:“我认为我们不必大惊小怪。”
    斯通说,如果苏联人一再违反导弹危机协议,如果美国对这个事实不闻不问,那可能会影响参议院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斯通问道:“如果你们通过监听和核查的方法发现可能破坏协议的情况,而又逃避现实(不闻不问),那么核查有什么用呢?”

说尽管石油价格上涨造成经济衰退但西方仍必须优先考虑防务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六日电】英国国防大臣皮姆今天呼吁北约盟国团结起来建设一支有效的威慑力量,以对付东方集团国家不断增加的军事实力。
    这位大臣说:“我认为,今后一些年对(北大西洋)联盟将是关键性的考验年头。不幸的是,公众对军事均势已变得对西方如何不利这一点还不够理解。”
    他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在战略核力量方面,苏联已达到了平起平坐的地位,在战场核武器和常规力量方面则大居优势。
    他在谈到华沙条约国家时说:“在军队人数方面,他们肯定大大超过了我们。”他说:“必须要让华沙条约国家明显看到我们作战能力的威慑效果。”
    “东西方之间的不平衡情况如果太悬殊,那是危险的。现在这种不平衡的情况日益增加,因此我们越来越感到不安。”皮姆说,苏联拥有一个进攻性的化学武器的武库,这个武库“是西方望尘莫及的”。他说:“我们还要问这样一个问题:苏联是一个大陆国家,对海外贸易的依靠也不那么大,那么它为什么要如此引人注目地扩大它的海军呢。他们的庞大的攻击潜艇力量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六日电】英国国防大臣皮姆今天说,尽管由于石油价格直线上升造成了经济衰退和其他后果,防务仍然必须是西方联盟最优先考虑的。皮姆说,现在英国的政策“显然是这种观点:今天,防务必须是我们大家在资源方面应当最优先考虑的”。
    国防大臣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一次午餐会上讲话时说,尽管“我们自己在北海底下有巨大价值的石油资源”,但是英国没有办法“逃脱任何世界性的经济衰退所造成的后果”,因此仍然必须在防务方面作认真的努力。
    他说:“我们不仅在削减公共开支——政府的几乎所有领域都要进行削减——方面把防务领域除外,而且我们还增加了今年的防务预算,这个事实清楚表明我们对防务的重视。”
    他说,保守党政府在执政仅一个星期之后,就把军饷增加到和文职人员差不多的水平。政府在已经履行了北约国家去年确定的把防务开支增加百分之三的指标以后,又给防务预算追加了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他说:“所有北约成员国都已认识到,在面临苏联及其盟国实力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必须提高我们的防务能力。”

《卡特和大平的关系和好是美日关系的吉兆》
    【国际交流署纽约七月十七日电】题:卡特和大平的关系和好是美日关系的吉兆
    国务院东亚事务第一流专家七月十六日对日本协会说,卡特总统和大平首相在最近会见期间建立的“个人间的和好关系”,大大地有助于加强日美之间的关系。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把目前两国间的联系说成是“有成效的伙伴关系”。
    他说,这表现为,在缓和印度支那难民困境的问题上;在解决能源危机的共同努力中;在各项双边协议和根据多边贸易谈判而作的让步中,两国正在一道采取行动。
    霍尔布鲁克说,到目前为止,“美日关系的前景是不明确的”。他提到了美国国会的反日情绪,和许多美国人“感到美日贸易关系是不公正的”,以及美国人在受骗的想法。

现在,苏联人深感不安的是,自从七十年代初以来,他们的勘探努力一直未能发现任何大的油田。科学院西伯利亚部副主任安·特罗菲穆克忧心忡忡。他承认,石油勘探方面的落后一直是苏联“最严重的问题”之一。
    但是俄国人在西伯利亚、黑海的深水部分、北极和北太平洋的汹涌而永远是冰冷的水域里,探明有着蕴藏石油的巨大可能性。但其中一大部分仍有待探明,并远离运输设施。在任何新的大油田还来不及投产之前,现有油田的产量将达到高峰,然后急剧下降,因此克里姆林宫将面临一系列并不诱人的替代办法:减少对世界市场的石油销售量,卖石油给世界市场每年可得五十多亿美元的外汇收入;减少对东欧的石油供应;或者着手大大节约能源。
    煤的前景比石油更惨,自从一九七七年以来,产量一直停滞不前。在苏联工业中,煤矿的劳动时间最短,工资最高,但仍然很难找到新工人来代替老工人。老工人到了五十岁就要退休。工人们不愿到俄国欧洲部分的煤矿中去工作,因为那里的煤层又深又窄,煤面的劳动一大部分是手工操作。在西伯利亚,苏联人开采的是大的露天煤矿。但那里的公寓楼房寥寥无几,商店里几乎空空荡荡,不管工人的工资多高。
    俄国的煤储存量占世界储存量的大约百分之四十,俄国不象会成为一个煤的净进口国。但是,象在其他部门一样,苏联一大部分煤的蕴藏地同潜在的工业用户相隔数千里,埋在泥浆里的输油管、电压极其高的输电线和其他输送能源的手段的成本很大,会使全面的发展推迟数十年。
    在苏联的能源领域里,天然气现在似乎是最亮的一颗明星。产量稳步地每年增长百分之九。不幸,苏联最大的天然气田位于西伯利亚的深处,因此运输费用将非常昂贵。经济学家迪恩斯说,“他们无法在那里足够快地开采天然气资源,因为五条天然气管道输送的能源等于一条油管输送的能源。”据迪恩斯说,苏联的工业也无法为天然气和石油提供足够的钢管。苏联人用一些天然气去交换西方的管道,他们还被迫用来之不易的西方现款直接购买管道。伊朗决定停止对俄国南部出口天然气,这也会造成损害,因为这一决定将限制苏联对西欧的天然气销售量。制度的弱点苏联在石油、煤和天然气生产方面面临种种问题,但它的核发电计划的规模正迅速发展(苏联环境学家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力),目前大约有三十个反应堆正在运转。
    苏联最难解决的问题的根源在于它的经济体制。从建设一座新矿到交付电话费,这个国家办事效率之低,浪费之大都是异乎寻常的。哈佛大学苏联问题专家马歇尔·戈德曼说:“苏联的计划制度仍然在把他们引入歧途。他们的产品是不对路的,而且质量很差。”驻莫斯科的一位非常老练的英国贸易官员认为,苏联经济的致命弱点在于几乎任何事情都要由更高一级领导来决定。正如哈佛大学俄国研究中心主任艾希拉姆·伯格森所说的那样:“苏联的经理人员都不愿承担风险”、害怕犯错误而毁了前程。
    计划指标本身常常不合理地驱使工厂的经理人员使用尽可能多的原料来制造出重量或数量尽可能多的产品。苏联经济学家德米特里·瓦洛沃伊在《真理报》上撰文列举了许多这种事例,其中之一是哈尔科夫汽车制造厂。这个厂制造只重一百二十磅的零件就用了四百多磅金属坯。到六十年代末,苏共中央政治局开始意识到俄国如果想解决这些问题,就得需要西方的技术。自从政策有了重大转变以来,苏联至少花了六百亿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购买成套设备、其它设备和粮食。在这期间,他们一共欠了一百七十亿美元的外债。苏联欠债并未使外国银行家感到担忧。在莫斯科的一位法国银行家说:“他们国库里有三千吨黄金,至少值三百亿美元。”(美国中央情报局估计苏联黄金没有那么多,只有一千八百七十吨。)除了黄金(其价格已经猛涨)外,俄国人还有丰富的铂和钻石。奇怪的是,他们比西方银行家更为他们日益增加的债务担忧。去年他们只筹集了五亿五千万美元的两笔贷款来资助对外贸易,现在他们购买美国粮食时,宁愿支付现款,而不愿接受九十至一百八十天的短期贷款。
    多数研究苏联经济的人一致认为,苏联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并不是由于缺乏创造发明引起的。驻莫斯科的一位西方国家的科学专员说:“他们的研究工作是了不起的。”苏联的冶金业是举世闻名的,俄国的工程师在象电磁流体动力发电(使高温煤气或天然气蒸汽强行通过强磁场而产生电流)这样奇异的领域里是名列前茅的。但是从设计图纸到实际生产,苏联人似乎常常不能痛痛快快地完成。譬如,他们设计出一种水力采煤法,可以节省费用、减少煤尘和事故,他们向加拿大温哥华凯泽资源有限公司的一家子公司出卖了这项技术的专利。但是苏联在发明这项技术之后的二十年中,只在六个煤矿里应用了这项技术。
    使苏联制度重新恢复活力的前景似乎是暗淡的,至少从短期来说是如此。不仅未曾听说苏联考虑要对管理进行认真的改革,而且在结构方面所面临的问题愈来愈严重的时候,苏联领导似乎只是在拖延应付。即使对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来说,动员苏联亚洲边缘一带日益增多的人口,利用俄国欧洲部分的工厂能力,去开发西伯利亚和苏联北部蕴藏的大量能源和原料,也是一件十分艰苦的任务。但是,迪恩斯说:“他们不知道如何完成这项任务。现任领导回避困难的问题,他们没有作出任何决定。他们几乎同美国国会一样。实际上他们还不如美国国会,他们是老人政府。”
    因此,苏联可能出现向新领导集团的过渡,同时恐怕要面临令人头痛的经济问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