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今天西欧有影响的国家政治上较稳定,领导人较有才干;美国现总统对付不了二十世纪最后二十五年的巨大挑战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十三日刊登约瑟夫·哈希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西欧逐渐恢复世界领导地位》,全文译载如下:
    除了美国总统以外而由其他人来领导工业民主国家社会,那将是遥远的事。但是西欧民主国家在人们几乎毫不注意的情况下,开始把它们自己推向某种领导地位。
    这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一些欧洲最有影响的国家同以前许多年比较起来,今天在政治上较为稳定,领导人也较有才干。另一部分原因是,欧洲越来越感到,现在的美国总统对付不了二十世纪最后二十五年的巨大挑战,尽管他会作出巨大努力。
    目前首先考虑的是能源问题,或者说是缺乏能源的问题。
    在撰写这篇文章时,卡特还没有从戴维营下山。他仍然有时间采取措施以唤起他的国家和使他的国家振作起来,并且再次向它的朋友和盟友作出保证。
    与此同时,在这个和其它紧迫的问题上,工业民主国家已开始转向其它地方寻求有效的领导——转向西德的施密特、法国的德斯坦和英国的玛格丽特·撒切尔。
    他们的国家和日本,早就做了卡特和他的不情愿的国会本来可能在几个月前为美国做的事。他们已让市场来确定石油和汽油价格,允许价格按照经济的规律浮动,这样做的结果已使石油和汽油的消费量下降。这反过来就加强了它们同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产油国讨价还价的地位。
    英国、法国和西德是不相上下的。它们中的任何两国都不愿意接受第三国的有效领导。但是这三个国家中的每个国家在领导方面做的工作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任何时候都多。
    撒切尔首相在对津巴布韦罗得西亚的政治问题上起了带头作用。施密特总理指出通向经济健全和货币稳定的道路。德斯坦总统牢固地控制着法国的政治和经济健康发展,在稳定黑非洲局势方面不时地起带头作用。
    欧洲在世界事务中的地位上升象它朝着真正统一的方向前进一样,进程是缓慢的,但是到目前为止,卡特总统的所作所为本身正把这个进程推向前进。卡特的领导越削弱,其他人就越发现自己得去弥补这个真空。这是一个积极的收获,也是美国人感到怀疑和捉摸不定的一个迹象。

【德新社布鲁塞尔七月六日电】欧洲共同体进口越来越多的木材,进口木材成了共同体进口账单上第二项花钱最多的项目,仅在原油之后。
    目前,共同体每年进口价值一千三百万美元的木材。
    自一九五○年以来,进口的木材从四千万立方米增加到一亿二千万立方米。
    虽然共同体的木材产量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一,但是可伐的木材总共只够它所需要的木材的一半。
    在过去一些年里,对木材的需求量的增加比可得到的供应量的增加快一倍。
    木材的短缺反映在目前市场的价格上,欧洲的一些木材的价钱比美国市场贵一倍。
    树木要长二十年到二百年才能砍伐。
    妨碍长期林业计划的因素之一是难于估计将来的需要。虽然科学家们对世界石油源泉有合理的主张,但是对瑞典、加拿大以及热带森林的潜力还没有作精确的估计。
    欧洲传统的木材供应者瑞典不打算增加它的交货定额。
    北美、热带和苏联出口的木材越来越贵了,因为过去广大地区已经砍伐过了。
    第三世界日益增长的需要也促使价钱上涨,因为大多数生产木材的国家已转而生产贵重木材,因而依靠进口一般木材来使它们的造纸厂和纤维工厂继续维持生产。
    欧洲议会宣布不能转而用从蒸馏木材所得的酒精来作汽车燃料,它最近呼吁在共同体范围内采取一致的林业政策,以便“作为有争议的各国政策之间的一种联系环节”。

【本刊讯】香港《快报》七月十三日刊登一篇特稿,题为《美国人举行会议开始研究族谱》,转载如下:
    你是否经常问自己:“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的祖先是何人?”“他们住在甚么地方?他们是怎么样的呢?”
    如果你拥有一份族谱,便可轻易的解答上述问题,但中国传统的族谱已渐被年青一代所遗忘,失传,反而欧美国家却对家庭历史和家谱的编制大为流行,一个称为“维持历史传统”的讨论会,将于八月中旬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行。
    大会的执行委员会主席丹纽斯昨天在本港向快报记者解释:所谓家谱,与日记相似,但比日记更为完整,因为它不独有姓名,出生日期,地点及后裔等简单记录,更应具有较详细的一生中所遇到特别的事情,甚至可描述个人的思想及行为。
    家谱能令家庭成员的连结更为紧密,又可作为后人的借镜。
    中国的族谱,只是简单的登记族人的出生年月日、地点及姓名,但家谱则是详细的记录个人的资料,故写家谱有一定的技巧。
    在盐湖城举行的家庭历史和家谱的讨论大会,会上将有业余和职业性的统计学者,图书管理,历史档案和家谱学者提供二百五十多个讲习班,教人如何写“家谱”,预算有一万多位学者及各阶层人员参加。大会将强调各地历史和家庭的重要性,使参与者更明白他们的祖宗和家谱。
    丹纽斯说:“我希望能在各家庭中建立一个有关他们自己的历史,稳固智识及经验的根基,大会将强调简易,及由各名学者所提供的最合适处理家庭历史提纲的方法。大会的目的是针对此项工作的新进者,加以辅导,同时对有经验的研究人员加以挑战。”
    整个大会的重点将集中在十九和二十世纪中与家庭生活和历史有关方面的记录。
    第一次世界性家谱历史记录大会于一九六九年举行,参加入数约五千人。事后家谱记录和缩影大大增加,故丹氏希望将来临的第二次大会,能使世界对家庭历史的记载更加了解。
    丹氏指出:目前该会的图书馆藏有逾百万份的缩影片及四百五十万本书籍,详细记录各地教堂及个人的家谱,其中有一百多万本是个人的家谱。该等个人记录中多是欧洲,英国及美籍人士,而东方国家如日本、韩国及中国人亦有包括在内。记录下的中国人均是离开大陆人士所提供,该会曾向中共当局申请直接进入大陆收集资料,但被拒绝。
    在编制个人家谱时,除了要有文件记录作参考外,可凭个人记忆,口述提供资料,但要由专家鉴定后,认为无误才会作记录。

【本刊讯】西柏林《柏林晨邮报》七月十三日报道:
    苏联是否正在北冰洋建造一艘大型航空母舰?这个问题是西方专家在透露出这样一个消息之后提出来的,有消息说,在阿尔汉格尔附近的某家造船厂,苏联利用掩护措施,正在建造一艘排水量大约为六万吨的船只。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营造工地上,苏联人搭起了一座高高的类似房顶一样的结构物,这样便可以使里面所进行的工作避开美国的卫星侦察了。就是连所使用的建造部件也不能足以证明是造什么东西。
    专家们揣测,苏联人正在那儿建一艘航空母舰,它可能是核动力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末苏联人就有了一艘与美国的“珊瑚海号”级一般大的排水量为六万吨的航空母舰了。苏联的另外四艘较小的航空母舰,即排水量为三万二千吨的“基辅”级航空母舰,它们有的已经服役,有的还在黑海边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它们都是常规动力的。
    另外,世界上最大的、排水量大约为三万吨的战列舰,不久就要在波罗的海进行驶航了。这艘战列舰是在列宁格勒造的,西方的报道一致认为,它是核动力的。据西方海军人士说,这艘战列舰的名字还不为人所知。它将装备导弹和自动火炮,这将“使人伤心落泪”。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十日电】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戴维·萨特上月遭到苏联报界的攻击,他在莫斯科的办公处最近也被人闯了进去。他今天说,苏联当局只是象征性地将他驻莫斯科的记者证的期限延长六个星期。
    萨特是为英国一家日报工作的美国公民,他对记者们说,“我已把我的记者证交回给了苏联外交部。我对他们说,这种象征性的延期是不能令人接受的,我希望延长足足六个月。”
    有人问他,苏联的这个行动是否意味着他即将被告知在今后六周内离开这个国家,他说,“我不知道,我也不想对这一点进行猜测”。他说,他再次要求将其记者证的期限延长六个月,他现在正在等待苏联的答复。

【路透社伦敦七月十日电】据政府有关部门的统计,英格兰和威尔士饮酒的人二十年来增加了两倍。
    二十年前建立的全国酒类委员会今天指出:如果耗酒量继续增加,英国将会遇到一个使人吃惊的问题。
    该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说,在过去的二十年,喝酒的人从二十万增加到六十万。饮酒犯罪的人增加了百分之八十,饮酒而导致肝硬化的人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原载香港《文汇报》)

【埃菲社马德里五月七日电】题:西班牙发疯似地抢购钻石
    西班牙发疯似地购买钻石。目前从它在这方面的投资来看,它已经变成世界上主要的消费国之一。
    在一九七六年,钻石的价格飞速上涨,因而促使西班牙在这方面开始“发狂”,甚至到了惊人的程度:由一九七六年用于购买钻石的投资二百万比塞塔(约合二万九千美元)一下发展到一九七八年投资五百万比塞塔(约合七万三千美元),两年期间就增加了一倍半。
    据西班牙分配钻石协会的权威人士说,在一九七八年,西班牙实际上用于购买钻石的投资比上面官方提供的数额要多得多。实际上花费了一百二十亿比塞塔。它已在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国中居第四位。
    一年前,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曾建议政府采取限制性措施,以便制止大量进口钻石。
    从那时起,只允许进口不超过一点二八克拉的钻石,但是,超重的仍偷偷地贩进国内。
    目前,在西班牙缺乏消耗金刚石的理智,仍旧认为,在购买金银首饰和珠宝玉器上多花点钱是最富有阶级的一种特权。在国内现有的五家钻石公司目前正在掀起一项“运动”,号召人们至少抽一半的节余去购买钻石,作为储备财产的重要方式。
    如果买钻石的越来越多,走私的也会越来越多,因为非法运进的钻石比经过海关进口的要便宜许多。
    关于非法运进钻石,商人们都耍一种对他们有利可图的花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