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中国今天对苏联最近提出的为恢复国家关系进行谈判的建议作了积极的答复。据南通社记者了解,这份答复今天已由中国外交部转交给苏联大使。
    据悉,中国在答复中表示,要在九月中旬在莫斯科进行外交部副部长级的谈判。
    中国的答复包括一系列经过详细推敲的关于即将举行的谈判内容的建议。在两国之间迄今交换过的照会中,曾暗示过中国和苏联可以并希望进行谈判的一系列问题。
    据悉在中国的答复中,提出了政治、经济、国家间及其它一系列谈判题目。
    据信,在行将举行的中苏谈判日程中,中心问题将是就两国关系的原则交换意见。最近几周,中苏报纸上出现的文章都强调,中苏关系应以和平共处原则为基础。中国坚持要把所谓“反霸”条款也写进基本原则,苏联接受了这一点。
    据悉,中国的答复中没有为开始谈判提出任何“先决条件”。华国锋不久前在中国议会上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同苏联就促进国家关系进行谈判的可能性。
    中国对苏联最近一次照会的积极答复并不突然。事件的这种发展也是意料之中的。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有效期至明年结束,这项条约宣布不再延长后,不论是中国方面还是苏联方面都缓和了两国已进行了二十年的宣传战。公开行动中表现出来的某种宽容审慎的态度,无疑意味着可以对开始谈判的气氛产生积极的影响。
    说这是“相互信任的气氛”,也许过分。无疑存在于两国领导和两国人民中间的心理障碍,是不应该期待会取得任何迅速而惊人的成果的理由之一。两国间仍非常缺少相互信任的精神,就象在许多世界问题的利益和看法上仍存在深刻的分歧一样。
    特别阻碍北京和莫斯科谈判的一个因素,无疑是东南亚局势和两国的对峙,它们的切身利益在这里发生了冲突,尽管实际上还不是直接的对峙。
    甚至可以说,越南和柬埔寨问题是中苏关系的主要障碍之一。东南亚问题的解决只能有助于中苏逐步缓和的积极趋向,正如某一新的激化可能会威胁谈判的开始,并最终影响两国的缓和进程一样。
    【路透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记者:麦肯齐)苏联人士说,中国今天建议,同苏联的旨在改善中苏这两个共产党巨人之间的关系的谈判于九月月中在莫斯科开始。
    中国的这个建议是对苏联六月四日的建议七月或八月在莫斯科开始举行会谈的照会的答复。中国的建议是在北京外交部交给苏联大使谢尔巴科夫的。
    这些苏联人士说,中国的复照建议,参加谈判的代表团由具有副外长衔的特别代表率领,第一轮会谈在莫斯科举行,第二轮在北京举行。
    外交人士说,莫斯科正以相当谨慎的态度对待这次会谈,虽然中国人士说,北京真诚希望谋求同苏联和解,暂时把意识形态分歧撇在一边。
    虽然中国方面的反苏论战已明显地降级了,但是,北京还是继续提醒全世界警惕它所认为的苏联主宰的威胁。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在越南难民会议前夕东盟在日内瓦召开会议》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七月十六日电】联合国官员今天说,越南已坚决表示,它将出席本星期五(二十日)和星期六(二十一日)召开的关于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一位发言人说:“尚未得到正式答复,但是河内已经表示,它将参加这次会议。”
    官员们说,在这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将不进行表决,也不通过任何决议,有七十二个国家得到了邀请。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将主持会议,并于今天写好了他的开幕词,虽然官员们说,这种讲话到了最后一分钟总是可以修改的。
    已经要求发言者(包括许多外交部长和其他内阁一级的代表)把公开发言限制在十分钟之内,因为时间很短。
    西方国家安排在星期三(十八日)举行一次会前的非正式会议,西方国家和亚洲东盟国家之间也将于星期四(十九日)举行会议。一位官员说,“正是在那些会议上将进行实实在在的工作”。
    【安塔拉通讯社海牙七月十日讯】题:在越南难民会议前夕东盟在日内瓦召开会议
    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在瑞士日内瓦的代表机构星期一(七月九日)召开了会议,为这些国家参加定于七月二十至二十一日举行的关于越南难民会议作准备。
    一位在日内瓦的东盟国家外交官通过电话对本社海牙分社记者说,上星期日发表的在巴厘举行的东盟外长级会议的联合声明是东盟国家驻日内瓦代表机构着手作准备的基础。

【路透社雅加达七月十六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说,将于本周末举行的关于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不应该设法找“替罪羊”,而是应该谋求全面解决这个问题。
    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还说,这次会议不应该变成一场“骂人比赛”。他敦促越南在解决难民危机方面要显示诚意。
    穆赫塔尔在接见记者发表电视谈话时说:“把时间浪费在找替罪羊上是没有用的,因为会议的目的是要寻找一种解决办法。”
    他说:“在这个问题上,最密切有关的是东南亚国家,因为它们是最遭殃的国家。”
    他说,东盟五个成员国已经为“全面解决难民问题”打下了基础。
    穆赫塔尔说,东盟国家两周前在巴厘举行的部长级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清楚说明了这一点,它们在公报中强烈要求越南一起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努力。
    穆赫塔尔说:“越南必须向全世界表明,指责它的种种说法都是不真实的。”
    他说,东盟国家要求,不要使难民问题的解决办法仅仅是把难民转送到第三国,而是必须从其根源上——也就是在越南——加以解决。
    【法新社雅加达七月十六日电】库苏马阿马查外长今天说,预料越南将在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议上阐述它对解决难民问题的具体态度。
    穆赫塔尔在同苏哈托总统会晤后对记者说,这次会议应当能够安排发达国家援助充斥若干东南亚国家的难民。
    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在日内瓦会议之前,东盟最好不要赶走难民,以保持东盟的形象
    。

【路透社巴黎七月十六日电】一批老挝流亡者今天宣布组成一个五人委员会,打算代表从老挝逃出的难民出席星期五在日内瓦开幕的联合国会议。这个委员会由一九七五年共产党接管老挝时任老挝驻华盛顿的大使坎潘·班雅领导,委员会说,它向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写了信,要求允许它参加这次两天的会议。
    但是这个委员会发表的公报说,由于日内瓦会议宣布它的人道主义的宗旨是使得难民们容易离境,因此这次会议对老挝来说是弊多利少。
    公报说:“老挝如使离境比较容易,它的居民会逃空,然后迅速由北越的移民所取代。”。

法新社说新德里的政治活动非常频繁,目的是另找一个领导人领导一个能够维持的政府
    【路透社新德里七月十六日电】为了物色接替德赛总理的继承人,雷迪总统今天正式开始同印度政界领导人进行磋商。
    预料在德赛正式宣布他的政府辞职以后,议会将休会大约一星期。
    议会休会期间各政党可以有时间探讨和组织新政府。在新总理人选中可能性最大的是副总理拉姆和辛格。
    【路透社新德里七月十六日电】印度副总理查兰·辛格今天辞去内阁职务,并表明将接替已卸任的德赛总理的职务
    。
    英·甘地夫人的国大党昨天宣布它将支持查兰·辛格,预料今天将做出最后决定。
    德赛现在仍然是人民党领导人,该党还是议会里的唯一大党。
    预料人民党将选举新的领导人并坚持它有权组织一个政府。
    贾格吉凡·拉姆副总理得到人民党剩下的议员的大力支持,他可能向辛格想要领导一个新政府而做的尝试挑战。
    国大党还没有决定是站在政府外面支持成立另一个政府呢还是参加联合政府。
    【美联社新德里七月十六日电】印度政局今天仍然混乱,有迹象表明,昨晚辞去总理职务的德赛不顾他的人民党里有人造反,正在寻找机会成立一个新的政府。
    与此同时,查兰·辛格副总理(上周退出人民党的大多数是他的支持者)已正式辞去政府职务。
    辛格被提名为退出人民党的世俗派的领袖。他会见了雷迪总统,显然是要说他能够组织新政府。
    在争相接替德赛的人当中领先的有辛格和国防部长拉姆,拉姆处于有利地位。可是,德赛不愿放弃人民党领导人的职务可能给拉姆带来困难。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十六日电】在德赛政府昨晚垮台之后,今天上午这里的政治磋商活动非常频繁,目的是另找一个领导人领导一个能够维持的政府。
    观察家们指出,考虑到各政党之间的宗派情绪和意识形态分歧,要组织一个能够持久的政府可能很难成功,所以总统也许不得不解散议会,宣布举行中期选举。
    在正常情况下,下一次大选应该在一九八二年年初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