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新德里七月十二日电】(记者:巴里·施拉赫特)德赛总理受到围攻的政府今天又遭到进一步挫折:一位内阁部长和一名副部长提出辞职。
    德赛的一名助手对本社记者说,卫生部长拉·拉伊和能源部副部长贾·米什拉已提出辞去内阁职务,但是还没有退出执政的人民党。
    然而,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米什拉和另外三个人今天退出了人民党,使危机开始以来退党的议员人数达到五十三人。这些人退党,已使人民党在下院的力量减少到二百四十九席。下院连空额在内共有五百三十九席。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十二日电】今天印度人民党政府议员队伍中继续有人变节,而且像泰米尔德拉维达进步联盟和印度共产党(马)这样传统的盟友也很可能撤销支持。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投票使人民党政府下台的可能性是越来越大了。
    泰米尔德拉维达进步联盟和印共(马)的发言人昨晚对他们是否能在表决不信任动议时无条件地支持政府也表示有怀疑。现在正在辩论中的反对党的这一动议将在下星期一决定结果。
    不断有消息说,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查兰·辛格、石油部长赫·南
    ·巴胡古纳以及钢铁和矿业部长比朱·帕特奈克可能在今天向德赛提出辞呈。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德赛政府很有可能甚至在对不信任动议付诸表决前就垮台。
    迄今退出人民党的大多数议员都属于辛格先生领导的印度人民党。一些人士推测,如果德赛被迫引退,辛格在国大党反对派的支持下有可能成为下任总理。前总理英·甘地夫人也在密切注视着执政党阵营中的活动。议会中的国大党(英迪拉派)已决定支持对政府提出的不信任动议。

【路透社新德里七月五日电】(记者:迪里奥)官方的估计数字表明,印度刚刚结束的农业年度的粮食产量创造了空前纪录。
    但是,这个消息几乎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因为面临严重经济问题和政治动乱的德赛政府仍在遭到反对派还有支持者的猛烈攻击。
    《金融快报》上周周末说;“印度陷入了一场信任危机,全国民怨沸腾。”
    该报接着说,这种状况是因为“必需消费品价格上涨、煤和电力供应不足,警察罢工,工人好斗,种姓和教族暴乱,铁路员工工潮,交通阻塞和拦路抢劫等等”原因造成的。

【美联社伊斯兰堡七月八日电】(记者:穆·阿夫塔卜)为了抗议从今年七月一日起实行的一九八○全国财政年度预算加重税收的作法,巴基斯坦几个城市的商业和交通运输网已部分地陷于停顿状态。
    罢工罢市的号召是由五个政党组成的巴基斯坦全国联盟发出的。
    罢工罢市最重的是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包括拉合尔、费萨拉巴德、拉瓦尔品第、古吉兰瓦拉、海得拉巴在内的一些城市发生了部分罢工罢市。
    一些较小的城市也在部分罢工罢市。在一些地方,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支持者已说服店主停止营业。
    全国新财政年度预算规定,征收价值五亿一千万美元的新税,或者提高现有税收的税率。
    在定于一九八○年六月三十日到期的这个财政年度中,政府还可能搞三亿美元的赤字财政。
    预算规定收税的有这样一些重要项目:食用油、进口奶粉、电、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石油炼制油类以及润滑剂、水泥、火车运费等。
    今天几千名邮政部门职工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这是在公布预算后第一次有组织的要求增加工资的行动。政府估计,在一九八○财政年度期间,由于实行新的收税办法,生活费用将增加百分之四,但是有些必不可少的用品的价格已经上涨了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五。
    也在要求增加工资的电讯部门职工,正在举行象征性的和部分的罢工。
    齐亚·哈克总统已决定召集本国的高级经济学家、政界人士和实业家开会,以便听取他们的意见,商定如何修改征税办法,怎样才能增加岁入以用于开发、政府经费和国防。
    【路透社卡拉奇七月八日电】(记者:迈·法瑟斯)今天在卡拉奇,警察同一些为抗议政府的经济政策而举行罢工的工人发生了冲突,有四十多人受伤。在该市的利雅卡特塔巴德区(这是全国联盟的据点),警察向守卫路障的罢工工人发射催泪瓦斯弹。警察和罢工工人在随后进行的搏斗中都有人受伤,八十八人被逮捕。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十日刊登潘光旦的一篇评论,题为《西哈努克:他仍是个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摘译如下:
    (原编者按:潘光旦博士曾数次在前南越内阁中担任过职务,现侨居维尔京群岛。)
    西哈努克亲王很可能在柬埔寨东山再起,领导他的人民走向独立、自由与和平。
    一九七○年政变后担任过国家元首的郑兴已保证效忠于西哈努克亲王。记者采访到的柬埔寨难民都重申他们也支持西哈努克。
    因此,柬埔寨人民
    ——从左派到右派——都集合起来支持西哈努克。西哈努克东山再起的条件已经成熟。可能会成立一个自由柬埔寨联合阵线,以把柬埔寨人民团结起来,继续同河内侵略者斗争。
    在政治和外交上,抗越斗争会变得更加有效得多。虽然波尔布特对柬埔寨来说是个严重的不利因素,但是,西哈努克亲王在国际上享有无可否认的威望。拒绝承认傀儡韩桑林并在联合国中占压倒多数的国家会乐意同西哈努克领导的非共产党的柬埔寨交往。它们之中的一些比较繁荣的国家会向他的政府提供财政、经济和技术援助。
    河内军队占领的只是一座座的空城,他们没有足够的军队控制农村。事实即将证明,仅仅维持这些占领军就要付出昂贵的代价,特别是因为河内在经济上太虚弱。一直饱受战争苦难而现在又生活在饥饿边缘的越南人民并不支持河内的侵略政策。
    河内要完全征服柬埔寨并巩固其在柬埔寨的胜利几乎是没有希望的,特别是因为它同时还面临着在南越人们进行的顽强消极抵抗、在老挝境内的武装抵抗的加强和中越边界一带越来越紧张的局势。
    河内入侵柬埔寨的目的显然在于推进苏联的扩张主义,这一点已引起整个亚洲的关注。如果不加以控制,它可能发展成危及世界和平的更广泛的冲突。柬埔寨再次成为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真正独立和中立的国家,将会消除这种危险,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和巩固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

【本刊讯】马来西亚《南洋商报》七月十一日报道:
    马来西亚内政部长加扎利·沙菲,七月十日向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特使图尔克曼提出一项关于解决越南难民的新主张。
    加扎利在办公室接见了图尔克曼后对报界发表谈话。
    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加扎利披露,他将会率领马来西亚代表团前往日内瓦,出席有关越南难民的国际会议。
    他说,日内瓦国际会议应该是联合国的会议,不应成为政治舞台。

【本刊讯】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日报》五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发自智利圣地亚哥的报道,题为《在拉丁美洲出现煤的新前景》,副题为《潜在储量可能是高的》,全文译载如下:
    尽管拉丁美洲仅占世界煤藏总量的百分之零点二,硬煤产量一九七五年仅占世界产量的百分之零点五,但本地区如果进行更有效的勘探可能增加上项比重。这是在煤可以作为代替石油的能源的时刻,专家们发表的看法。
    国际能源机构的二十个工业成员国(五月中旬在巴黎开会),决定大幅度增加煤的消费,以抵抗世界能源危机和石油涨价。
    这项决定引起了最近在哥伦比亚波哥大举行的一次代表大会的重视,会上分析了本地区的形势,得出的结论是,拉丁美洲国家必须抓紧发展煤炭工业,不仅因为与能源危机有关,而且也是为了日益增加供应本地区大力发展的钢铁工业的需要。
    工业国家的这项决定,在今后十年内,将大大刺激煤的消费并将提高其价格,使开采废矿或未充分开采的矿以及地下煤藏有利可图。
    根据委内瑞拉瓜亚纳公司经理和拉丁美洲钢铁协会主任阿赫尼斯
    ·甘博亚专家最近的分析,煤的储量特别集中在美国、苏联和中国,占世界总藏量的百分之八十二。但甘博亚本人说,在拉丁美洲,潜在的储量高于估计的储量。
    甘博亚断言,北美洲和南美洲之间是相似的,可以预言是很有希望的地区,现很少进行勘探,这些地区位于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的亚马孙。在委内瑞拉,佩里哈地区可能是煤藏量丰富的地区。
    过去石油价格低,开采煤的兴趣小,但是,这位委内瑞拉专家强调,“这种形势发生了变化,并将在本世纪其余时间继续发生根本变化,因此我们这些国家应越来越广泛地认识到,煤将是这个期间可选择的能源”。
    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在这里散发的统计年鉴指出,墨西哥、哥伦比亚、巴西和智利列为一九六七——七三年期间拉丁美洲主要产煤国。哥伦比亚在这方面在不远的将来是拉丁美洲有较大前途的国家。
    拉丁美洲煤产量从一九六七年的九百七十万吨增加到一九七七年的一千五百二十万吨,但是,如果存在更获利的价格刺激,产量会更高。在一九七五年,本地区生产一千二百一十万吨煤(占世界产量百分之零点五),而苏联和东欧共生产七亿四千七百三十万吨(占百分之三十一点三),美国生产五亿六千八百万吨(占百分之二十三点七)。
    发展中地区在一九七五年生产六亿三千三百四十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五,拉丁美洲占上述比例的百分之零点五。
    拉丁美洲钢铁协会的估计指出,到一九八五年,本地区将生产大约三千六百二十万吨煤,但这一增长数字将无法满足钢铁工业的需要,并将需要进口炼焦煤的三分之一(二千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