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这个县是美国最好的农业区之一,农场除靠体力劳动外,使用马驴耕作;七七年生产的农产品价值三亿八千万美元;这个只有三十四万人的县可生产供三百三十万人消费的鸡蛋,近两百万人食用的小鸡,一百五十万人吃用的牛奶和其它乳制品等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星期刊》六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汗水与土地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荷兰移民区得到报偿》,译载如下:
    五十九岁的斯托尔茨弗斯说:“兰开斯特县是个好农业区,因为这里的农场地价非常昂贵,你必须好好经营才划得来。”斯托尔茨弗斯在那里务农已有三十二年了。
    “当我们的祖先在十八世纪三十年代从德国和荷兰来到这里的时候,这里是好地方,它现在仍然是好地方。样样事情都在取得进展。年轻人在生产更多的东西——更多的牛奶,更多的鸡蛋,更多的土豆,更多的一切。”
    在相隔几英里的地方,三十八岁的诺尔特也表示了类似的感想。他在这里耕作已有十六年了。
    他说:“主要的因素是苦干。迁到俄亥俄州一个农业区去的一些农民对我们说,他们在那里的邻居并不象我们那么苦干。”
    斯托尔茨弗斯和诺尔特,是这里宾夕法尼亚荷兰移民区中心的许多农民的典型代表。这个地区景色如画,到处是绵延起伏的耕地和小农场,其中点缀着很大的谷仓和两三层楼的农舍。每幢农舍都很整洁,闪烁发光;有的已经有一两个世纪的历史了。这些农民除了勤劳之外,还以技术熟练、诚实和节俭著称。他们使兰开斯特县不仅成了一个“良好”的农业区,而且成了美国最好的农业区之一。
    据兰开斯特工商联合会说,这个在费城以西约六十英里、位于宾夕法尼亚东南角的兰开斯特县同美国所有其它各县相比,在非灌溉地区的粮食生产方面是领先的。
    在美国所有各县当中(灌溉区和非灌溉区加在一起),根据美国一九七四年的最近一次农业普查,在家禽总产值方面兰开斯特县居第四位;在乳制品总产值方面居第五位;在所有牲畜和家禽总产值方面居第七位;在农产品总产值方面居第十八位。
    宾夕法尼亚农业部说,兰开斯特县在一九七七年生产了价值三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农产品,其中乳制品、菜牛、猪、羊、家禽和有关产品占总值的四分之三。兰开斯特县的农业扩展代表史密斯估计,这个县的四千五百家农场生产足供三百三十万消费者食用的鸡蛋、足够一百九十万人食用的适合于炖煮的小鸡、足够将近一百五十万人吃用的牛奶和其它乳制品。
    据史密斯根据一九七五年的产量和消费率作出的估计,这个县也生产足够三十六万八千名消费者食用的牛肉、足够四十八万八千人食用的猪肉、足够四十一万人食用的土豆。
    由于这个县的人口总数只有三十四万人,它生产的食品大部分都销售到费城、华盛顿、巴尔的摩和纽约等主要市场。
    史密斯说:“我们幸运的是:我们既有良好的土地,又有善良的、有献身精神的农民。我们的土地有百分之五十五被列为一等或二等土地,就是说这些土地是全世界最好的耕地的一部分。
    “我们的农民,有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九是德国和瑞士血统。他们献身于这片土地,认为生产粮食和接近大自然是很重要的。”
    对于一个熟悉中西部的农业状况的访问者来说,那里的情况同兰开斯特县农业的对比是有点令人吃惊的。首先,虽然这里有些农场和中西部的情况一样,拥有几百英亩的土地,这个县的农场的平均面积只有六十五英亩——按照伊利诺斯州—衣阿华州—印第安纳州的标准,只不过等于一个菜园而已。
    不是所有的宾夕法尼亚农场都是小的。
    弗雷乳制品农场在萨斯奎哈纳河一带拥有一千五百英亩土地和一千二百头荷尔斯泰因品种的牛群。
    农场主是四十六岁的杰伊·弗雷。他是经营这个农场的家族的第四代。
    这家农场每天用机器挤六百头奶牛的奶。每次挤三十八头,中午开始,午夜又挤一次。这些奶牛每年生产一百一十多万加仑的牛奶和三十四万二千多磅的黄油。
    奶牛是不许在草地上吃草的。当这些奶牛不在“挤奶室”挤奶的时候,就被赶到宽阔的半圆形活动房屋去。饲料车直接把玉米和青贮饲料、潮湿的酿酒谷物、青稞麦及其它饲料送给奶牛吃。
    这里所有农场的四分之一以上除了依靠体力劳动外,都使用马和驴来种植、耕作和收割。当然,这里较大的农场的经营者,已经和中西部以及我国其它地方的农场一样,改用每辆要值二万五千到五千美元的拖拉机;值五万美元的联合收割机;值六千至八千美元的六铧犁和其它各种昂贵的设备。
    同中西部典型的那种专门化的商业性农场形成尖锐的对照的是:这里大部分的小型农场是非常多样化的。它们除了生产烟叶(主要经济作物)、玉米、小麦、大麦、干草、土豆、水果和蔬菜之外,还饲养两三种牲畜或家禽。
    兰开斯特县的耕地也是我国地价最昂贵的耕地之一。史密斯说,去年这里的地价每英亩一千五百美元到五千美元不等,平均价格为二千八百美元。最近的卖价高达每英亩七千到八千美元。
    而伊利诺斯州头等的耕地,每英亩才值三千到四千美元。去年平均每英亩值一千七百八十六美元。就以斯托尔茨弗斯为例,他同他的三十四岁的儿子约翰和约翰的家属及十八岁的儿子戴维,住在面积为七十二英亩的农场里的十五间房的住宅里。约翰和戴维是斯托尔茨弗斯的十八个子女中的两个。这个家庭在马路对面另外还耕种四十二英亩的土地。他们种五英亩的供雪茄烟烟心用的烟草,去年约获得七千多美元的收入。他们还种玉米、小麦和干草。他们养了四千五百只莱亨鸡,每年产蛋约十万零三千打。他们养有十五头母猪,每年约生二百五十头小猪。他们的牛奶场的牛群,有五十头小母牛和小公牛以及三十五头奶牛。奶牛每年生产五万二千加仑的牛奶。
    斯托尔茨弗斯的弟弟利瓦伊有两个五十二英亩的农场。斯托尔茨弗斯和利瓦伊让他们的子孙都干农活,叫他们用大部分时间编织供覆盖谷仓用的干草席,以便卖给建筑商。
    斯蒂芬说:“我们这些人去干活,而花三万到五万美元去买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其它昂贵的机器。”
    “当我还在耕作的时候,我曾经花了二百五十美元买了一架脱粒机。现在可能已经用了五十年了,我们还在用它。约翰的儿子贝纽尔现年十一岁。他下午三时放学回家,把八匹马套在犁耙上进行耕作。他现在是六年级学生,再念两年书就该出来务农了。
    “在五十年代,我借了十万美元的抵押贷款,付了九万美元来购买我们的这个七十二英亩的农场。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才以经营我的另外两个农场的收入付清上述一笔款子。六七年前,我以十四万美元的价格把它卖给约翰。这个价钱比我卖给别人所能得到的收入少得多。但是他是我的儿子,我要同他一块儿生活。现在我们可以以五十万美元的价格把它卖掉。但是,如果卖掉了,我们去干什么呢?”
    诺尔特同他的两个儿子经营两个农场——一个农场的面积是四十七点五英亩,另一个是三十一点五英亩。这两个儿子一个十五岁,已离开学校。另一个十三岁,在七年级肄业。他们种植九英亩的烟草和五十英亩的玉米。玉米用来喂养每年卖到市场上去的约一百五十头菜牛。
    他们买进每头重五百到六百磅的小牛,把它们喂到约一千一百磅重之后,再卖出去。他们每年还卖出四百头猪。一部分是作为纯种的种猪卖出去,其余的则作为猪肉出售。
    诺尔特说:“我们用三匹马干轻活,如刈干草、种玉米或烟草。但是我们也有三辆拖拉机;一架用于犁田的柴油拖拉机;一个小型履带式拖拉机,用来运载肥料和干类似的活。还有一辆已有三十年历史的备用拖拉机,以防备上述任何一辆发生故障。
    “马是用来耕种的最好工具,因为马不象重型设备一样把土地压实了。但是马的动作比较慢。我爸爸在一九六三年以五万四千美元买了这个农场,在七年之后以原价卖给我。最近四、五年,我们每年清掉三万多美元的账。这个地区的一个青年人可以向银行借取二万到四万美元,以购买牲口或其它农场需要的东西,而不需要费什么口舌,因为银行家们都知道我们是他们可以信得过的爽直和诚实的人。
    “由于我们不购买许多机器或汽车或其它东西,我们的生活费确实是很低的。我们的教会允许我们用电。但是,由于我从来没有很多用电的经验,我估计我能够用煤油灯或乙炔灯过日子,虽然我装了一部电话。”
    《兰开斯特牲畜报道者》周刊的主编邦廷指出,农场主的这种传统是土地产量高的又一原因。她说:“他们是优秀的农场主。他们以做好工作而感到极端自豪。”

【路透社索非亚七月一日电】被认为是苏联卫星国中最正统的保加利亚,已经以书面形式介绍了一种新的经济制度,使它成为最具有冒险性的一种。
    在一系列的农业歉收以后,国家经济的主要支柱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今年三月宣布取消农业部,代之以所谓的国家农业工业联盟。
    这个新的联盟恐怕是国家官员和农场的一个自愿结合的集体,它想要在占国家硬通货收入百分之三十五的农业的管理中,注入更多的灵活性和民主。
    西方外交官员们注意到,被解散的农业部里的绝大部分领导官员重新出现在这个联盟的最高岗位上,他们暂不作出他们的判断。但是同时实行的另外一些改革看来相当彻底,可能导致改变经济结构,也许会改变整个社会。
    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批评以前的农业部过于集中和不灵活,这样就妨碍了农业发展,并且挫伤了几百万工人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根据新的方案,强迫性的计划指标的数目将大幅度减少,市场力量的作用必须增加。
    农业工人的工资现在要根据生产的数量和质量来定。
    农业上的合作团体将有更多的自主权。它们现在可以和国内外的市场单独签订合同,在规定价格方面,它们将有一定的灵活性。
    一切农业机构将实行自给,并应根据耕作面积缴纳同样数目的税款,不管它们收入多少。
    也许其中最引起争论的是,农业综合企业将来可以将任何剩余农产品卖到国外,可以直接交易,也可以通过外贸部进行交易,还可以保留他们收入的硬通货利润供他们自己使用。
    这些新的步骤,只不过是几年来政府为在农业方面提高效率和生产率所采取的一系列步骤中最近的一些步骤。
    西方专家们估计,自留地上的农产品占农业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五,这些自留地是允许农民们在集体农场中耕作的,它只占总的耕种面积的极小的一部分。
    一九五九年集体化结束时,开展了一次运动把集体农场合并为更大的单位。在一年之内,农场的总数从三千二百九十个减到九百七十二个,它们的平均面积增加到四倍。
    然后到了七十年代初,官方决定更进一步集中生产,成立了所谓的农工联合社,把农业生产的种植、加工和市场销售都联合了起来。
    现在又另外进行重大的改组,这个事实表明,政府对农业部门还是不满意。
    一九七七年二月政府曾对农业部长克拉斯特夫提出“严厉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