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七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辻发自北京的一篇述评,题目是《中国刑法的制订是走向现代化的阶梯》,摘译如下:
    七月六日公布的中国刑法担负着从制度上支撑中国社会在质量上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它也可以说是中国社会的纲领性法典。因为它经历了一九六六年文革以来、特别是后半期林彪、四人帮时代的无法状态的悲惨经验,希望从人治走向法治。中国制定刑法典,在五十年代已经开始,后来由于政治上的混乱,直到建国三十周年的国庆节(十月一日)前夕才总算制定出来。中国的刑法一方面大量采纳了人权、保护财产、严禁逼供信等国际性原则,另一方面,从今日中国的现实状况出发,在一些点上具有独自的特征。
    最被重视的是,严禁侵犯公民的基本人权,这是对四人帮时代数量很多的侵犯人权事件进行反省的直接结果。
    刑法禁止任何人、通过任何团体侵犯人权和合法的财产,并特别严禁通过刑讯、殴打等强行逼供信(在文革期间成了家常便饭),尤其严禁监禁、诬告,违反者从重处罚。还有,过去中国社会有一个弱点:法律实际上不适用于高级干部等。但现在的刑法对国家工作人员犯罪设立了特别的规定,从重论处。
    第二个特征是,严禁破坏经济活动的行为,刑法对有关经济犯罪设立了详细的具体的规定。这是想保障现在已成为中国的“国策”的实现现代化政策的顺利执行,在全国人代会的讨论中,补充上了走私、投机、伪造货币等的犯罪条款。
    第三个特征是,该刑法强调了教育主义。刑罚从大的方面可分为两种:主刑(劳役刑等)和附加刑(剥夺政治权利等)。而特别令人注目的是,在主刑的最前面设立了“管制”的刑罚。如果接受“管制”的判决,最长两年,在群众的监督下,一面过普通的生活,一面赎罪。这是尽量缩小罚则的适用范围,尽最大的努力通过“革命的人道主义”使犯罪者重新做人。最显著的例子是,规定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在此期间,被判处死刑的囚犯如果努力重新做人,就可准许将判决减轻为无期徒刑以至十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同样,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特征,设立了反革命罪。全国人代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著名法学家沙千里对经常易被乱用的这个规定进行了说明:这里所说的反革命罪同在其他国家对国家的犯罪是同样的。这种罪是指具有颠覆中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治权力的目的而进行的具体犯罪,在有动机的同时也有了具体的行为。
    这位副主任还作了下述值得注意的发言,他说:犯罪只要不是明确的反革命行为,比起刑罚来我们更重视通过思想教育进行改造,因此,中国将不存在政治犯罪。
    令人注目的第五个特征是,特别设立了保护婚姻、家庭关系的条款。在规定保护人的义务的同时,对虐待家庭成员和侵犯婚姻自由,伴随着罚则而使之条文化,这一方面是对中国传统的家族制度的照顾,另一方面是想排除亲属中存在的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
    对中国来说,能否正确运用这部可以称为划时代的刑法,将取决于该法本身的法律完善程度。
    不言而喻,在此之前,需要握有政治权力者和民众树立必须守法的态度。
    这部刑法典可以说是虽然提倡社会主义现代化,但还保留有浓厚的中世纪特性的中国向现代“改变”的最重要的阶梯。

【亚洲通讯社东京七月十一日电】共同社报道,园田外相今天在这里表示,他早些时候提出的召开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目的,是帮助在这个饱受战祸的国家建立一个中立政权。
    目前的柬埔寨局势使人很难把互相对立的波尔布特领导集团和韩桑林领导集团看成是柬埔寨的真正代表。他说,拟议中的这次国际会议将帮助实现和平,而且可能使这两个对立的政权达成协议。
    园田在时事通讯社的附属机构日本研究协会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讲话时,相当悲观地认为,美国倡议的讨论印度支那难民的日内瓦国际会议大概不会取得具体结果。
    他说,正是由于他个人有这样的看法,所以他才建议召开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他强调说,柬埔寨局势不稳定的根源在于难民问题以及越南不应侵入外国领土。

表示拒绝代表波尔布特政府参加日内瓦难民问题国际会议,打算八月去巴黎出席柬埔寨全国难民会议
    【法新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记者:德隆)前柬埔寨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不愿参加讨论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因为他拒绝代表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政权。
    本社驻北京记者单独打电话给现在在平壤的西哈努克亲王进行采访,亲王在住地接电话时还说,他打算领导代表在世界各地的柬埔寨难民的“联合阵线”或者称柬埔寨流亡政府。
    他在谈到这个政府时说,他打算八月去巴黎出席柬埔寨全国难民会议。
    西哈务克亲王说,还没有确定开会的确切日期,将建立的这个组织是叫联合阵线还是叫流亡政府也还没有确定下来。
    西哈努克亲王断然驳斥了这种论点:他只能以柬埔寨现政府代表的身份出席讨论难民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他说:“我决不会同意代表波尔布特政权。因此,我不去日内瓦。”
    他说,将由西哈努克亲王建立的难民组织将设在巴黎,“除非法国政府驱逐我们,因为它承认的是国家而不是政府”。
    他说,一俟柬埔寨难民组织成立,他将要求:“第一,越南人离开。第二,尽快由联合国军取代他们,防止柬埔寨人再次遭到红色高棉的屠杀。”
    他要求举行自由选举,让柬埔寨各种力量都参加。
    有记者问到中国对他的计划的态度时,他说,他认为北京不会承认这个难民组织。
    可是,他说,他同中国和朝鲜的关系是“个人关系”,所以他“不会抛弃我的中国朋友”。
    【路透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记者:麦肯齐)前柬埔寨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将不参加由联合国发起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难民会议,但是他希望下月到巴黎去参加全世界的柬埔寨难民的一次会议。
    他在平壤回答本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联合国由于他只有“私人身份”而不让他去日内瓦。
    然而他又说,他预计,如果巴黎难民会议开成的话,他将被任命为柬埔寨救国联合阵线主席,而这将使他具有一种正式身份帮助从他的国家逃亡出来的难民。
    亲王说,在美国也有许多柬埔寨难民,因此如果难民们希望的话,会议也可以在那里召开。但是他认为巴黎是能举行这次会议的可能性最大的地点。
    他说,他已收到全世界柬埔寨难民的许多信件和电报,要求为他们的事情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十二日电】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说,副总统蒙代尔大概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下周在日内瓦举行的印支难民问题国际会议。
    这位官员说,蒙代尔先生出席这种原则上属于部长级的会议,着重说明了美国关心减轻难民的灾难和减轻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负担,这些国家面临着陷于绝望的移民入境人数不断增加的局面。
    国务院人士说,美国将在七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于日内瓦召开的会议期间提议采取三类行动。
    一、在政治方面:要求凡是同越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继续加强它们对河内施加的压力,以便控制难民外流和停止迫使越南公民离开本国。
    二、在技术方面:华盛顿将要求开辟紧急接待区,并为这些区提供资金,以便处理总共已达三十六万八千名的难民。美国希望东南亚国家给予合作,因为不会由它们单独挑起这种庞大负担。
    三、在财政方面:要求多边开发银行为目前由于无家可归的印支人民流入境内而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拟定一些援助计划,或者拟定一些有利于其他愿意接受难民的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计划。美国官员已经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得到一些令人鼓舞的信号。
    【路透社日内瓦七月十二日电】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保罗·哈特林今天建议为在中国南海的越南“船民”制定一项搜查和营救计划。
    这个提议是在今天向新闻界提供的一个介绍背景情况的报告中提出来的,报告是为七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由联合国的六十个国家参加的讨论印支难民问题的部长级特别会议准备的。
    这份报告指出至少有三十五万难民仍然在等待永久性避难所。它提出了一个二十点行动计划以便提供一个安置、处理和援助的全面计划。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官员们说,这项计划主要是把以前已经提出的建议结合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