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哈佛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律专家科恩说这个法律是第一个现实的步子,是很令人鼓舞的一步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九日刊登巴特菲尔德发自北京的一篇专稿,题为《北京颁布了吸引投资的规定》,副题为《新法律对同外国公司合办企业作了规定》,摘译如下:
    中国今天颁布了它的第一项合资经营企业法,这项法令将允许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并把部分利润汇回国。
    这项措施是为了把迫切需要的外国技术、管理方法和资本吸引到中国来。虽然该法没有讲明诸如公司和个人税率以及将如何确定利润和亏损这些重要问题,但是它没有规定外国股份的最高限额,并为外国公司规定了一些重要的免税。
    数月来,人们普遍预料要颁布此法,它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部分。这项法律是在与美国签订了一项贸易条约的后一天颁布的,如果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这项贸易条约将使北京得到它长期以来一直谋求的关税方面的最惠国待遇。
    过去,共产党竭力反对外国在中国投资的主张,认为这是一个世纪的帝国主义活动的遗物。
    哈佛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律专家科恩说此新法是“第一个现实的步子,是很令人鼓舞的一步”。他说,中国人在仔细研究了当前世界的实践以后,“试图为外国企业提供一些总的指导方针”。
    但是科恩教授告诫说,作为初迈出的一步,该法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有意含糊,只有经验将表明中国将如何实际运用此法律。预料不久将宣布关于执行此法的一项更详细的法律。
    科恩教授获准离开哈佛大学来这里逗留一年,他是作为库德特兄弟法律事务所——一家国际法公司——的顾问活动的。他应中国贸促会的要求,今年春天在北京领导了一次关于搞合资企业的讨论会。
    科恩教授说,该法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是,它规定了凡是提供“以世界标准来衡量的现代化技术”的外国投资者二至三年内免税。此外,凡是将其分享的一份利润的一部分重新在中国投资的股东“可以申请归还已付的部分所得税”。
    该法表明中国关心不要再发生象在最近的一些交易中已经发生的那种情况,即由于买了过时的设备而受剥削。
    该法在外国参加的时限上是含糊其词的。
    多数国家对合资经营企业的时间不作限制,但是中国的新法表明北京关心不要永久背离中国不要外国拥有所有权的原则。
    科恩教授说,另外两个没有解决的问题是,公司的税率以及如何确定利润和亏损。中国和外国公司将必须就记账的一种共同的语言达成协议。

说卡特因在国内问题上的苦恼可能推迟把中美贸易条约递交国会的时间
    【本刊讯】美国《新闻纪事日报》七月九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新条约将大大削减中国纺织品进口税》,摘译如下:
    根据周末在北京新签订的中美贸易条约的条款,中国纺织品和服装的进口税将削减百分之五十之多,有的甚至减得更多。
    这项内容广泛的贸易条约的重要特点之一是互相给以最惠国关税待遇,取消了美国对中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设置的高关税壁垒。
    在这种新的最惠国待遇下首先受益的是纺织品和服装(这一类别在中国现在对美国的出口中已占很大比例)。中国运到这里的十种主要产品中有四种是纺织品。
    条约已经正式签字,所以现在卡特总统可以把它提交国会批准了。
    但是政府官员们在周末没有说明白宫是否将把要求国会批准这个条约作为最优先办理的事项。
    可是,卡特最近在经济和能源问题上的苦恼和另外几个因素可能推迟把条约递交国会的时间。另外的因素包括还需要美国国会暂缓实行目前的由于中国的移民政策而对北京实行的贸易限制,以及美国可能担心莫斯科的反响。
    条约一提交国会,国会将有六十天左右的时间来批准或否决条约,但是不能对条约内的规定提出修正案。
    从中国运到美国的四种主要纺织品的税率变化中,可以看出一些在实行最惠国待遇后美国对中国货物减少关税的幅度之大。
    数量最大的一类——白色棉织衬衫——的关税将从百分之十七减少到百分之九点三,另一种主要货物羽绒将由百分之二十减为百分之十五,制服装用的细羽绒将由百分之二十减为百分之十五,数量占第四位的纺织品——白色棉织床单
    ——将由百分之十三点五减为百分之七点六一。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十日报道:
    美国政府官员今天说,苏联不肯就移居国外问题向美国作出可以换取美国贸易优惠待遇的那种保证。
    结果,原来想同时对中国和苏联提供信贷和关税优惠条件的美国政府,现在只准备向中国一家提供了。

【合众国际社北京七月九日电】(记者:莫斯比)中国颁布了一项外国投资法,大力吸引西方商人到这个中央王国来。但是商业分析家们今天说,这个新的法律对于一些极为重要的问题没有作出回答。
    西方商业分析家们赞扬这个投资法澄清了很多曾经阻碍外国人进行较大的投资的问题。
    一位分析家说:“从我们以前和现在所知道的情况来说,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跃进。”
    但是他列举了以下不足之处:
    这个投资法没有讲清楚西方商人是否有权雇用和解雇中国雇工。
    虽然这个投资法说,外国商人的投资比例至少不低于百分之二十五,但是它没有就商人的投资最多可以达到多大比例规定一个限度。商人们曾希望,这个法令规定一个具体的限度——大概是百分之四十九。
    它没有对专利或者版权提供保护。
    中国可以在仍处于起草阶段的法律中对一些没有得到回答的问题加以解决,但是,人们曾普遍指望新投资法能把外国人的投资最多可以达到多大比例的问题讲清楚。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日电】题:内阁会议同意就开发尖阁石油问题同中国举行谈判的方针
    园田外相十日在内阁会议上就开发尖阁列岛(即我钓鱼岛等岛屿
    ——本刊注)周围的石油问题表明将同中国方面举行谈判的方针,征得了内阁会议的同意。
    森山运输相联系到石油不足问题提出建议说:“在这样的时期不能出现石油不足的现象。尖阁列岛的领有权问题暂且不谈,是否可在石油问题上同中国方面进行联合开发?”外相的发言就是继这项建议之后作的。外相对这个建议完全表示赞同。他说:“我也考虑了那件事,领有权可作别论,想立即同中国方面举行谈判。”

说苏美首脑会议之后只不过四周,苏报刊就给人以两个超级大国在各大洲都在进行十分激烈斗争的印象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九日电】(记者:狄龙)旨在促进美国和苏联之间的缓和的维也纳最高级会议之后,接踵而至的,实际上是苏联报刊所发动的一场激烈的反美宣传攻势。
    美国所提出的建立一支机动干涉力量的建议,成了苏联发泄满腔怒火的目标,但美国在其他不同地区——包括尼加拉瓜、阿富汗、东南亚和罗得西亚——所执行的政策也受到了苏联的怀疑、批评。在苏美两国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和卡特在维也纳进行轰动一时的拥抱之后只不过四周,苏联报刊就给人以这样的印象:两个超级大国在各大洲都在进行十分激烈的斗争。
    苏联党报《真理报》今天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加强了对美国要求建立干涉力量的建议的攻击,指责美国谋求重新扮演它以前所担当的“国际宪兵”的角色。
    苏联认为,目前的石油危机可以归咎于资本主义“无度地挥霍终会枯竭的自然资源”,而美国对这场危机的反应是提出这样的主张:建立一支远征队,以使石油生产国“恢复理智”。
    与此同时,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指责美帝国主义在非洲大肆活动,“以便破坏进步政权的稳定”。在联合国,苏联指责美国在印度洋加强军事潜力。
    苏联报刊甚至认为,美国五角大楼在越南难民悲剧中插了一手。苏联报刊认为,西方掀起的反越运动的目的,是复活杜勒斯在冷战时期所建立的东南亚军事同盟——东南亚条约组织。
    在阿富汗,亲苏政权正在同穆斯林反叛者进行战斗。在阿富汗问题上,塔斯社长篇引用了巴黎日报《费加罗报》的一篇报道,表示怀疑美国是在利用事态煽动伊朗反对苏联。
    此外,苏联报刊指责美国谋求在尼加拉瓜以另一个“亲美反动”政权取代索摩查总统的政权。
    苏联的立场是:多年来凡是缓和方面的一切努力都是苏联作出的,而美国则是被迫“显示力量”,以抚慰国内的鹰派并弥补它所遭受的损失。
    中国先于莫斯科得到了美国的最惠国贸易待遇,这件事使苏联大为恼火。显然,在美国参议院准备就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举行辩论的时候,克里姆林宫是不愿进一步帮助卡特总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