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六月七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约翰一保罗在波兰》,摘译如下:
    在波兰正在发生某些意味深远的事情。
    保罗教皇作为基督的见证人去维护无神论的波兰国内主要信奉天主教的教堂。他这样做不会对这个国家或共产党所垄断的世俗权力构成什么威胁。他所威胁的是列宁主义者坚持的共产主义的绝对性,共产主义者坚持的控制的宗教者和受奴役者的整个生活的作法。
    当然,以爱德华·盖莱克为首的党可以让保罗的要求得到满足。它已经为食品提供津贴,已经减少防务开支,在一定程度上容忍了宗教,而且为了协调一致而使波兰人从事资本主义式合作化农业。波兰共产党可能要保存较多的教堂建筑,容忍改变信仰,在国家宣传机器中广播宗教新闻,出版未经审查的教堂刊物,训练从事宗教工作的人材等情况。
    但是,如果在波兰的天主教堂能够得到这些权利,为什么在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甚至在苏联的立陶宛得不到这种权利?为什么在东欧的其他属于多数派的基督教教会不能有较多的独立性?为什么少数派教会不能有较多独立性呢?为什么犹太教堂和清真寺不能有较多独立性呢?为什么非宗教性工作和机构不能有较多独立性呢?
    由于这些问题,所以保罗为波兰天主教堂所要求的一些东西,引伸开来说,就是要颠覆莫斯科势力范围内的一切共产主义。克里姆林宫很可能会承认,波兰党最了解如何对付一个在波兰的波兰血统教皇,但是它对保罗这次访问可能产生的后果和可能树立的先例不能漠不关心。
    这些结果可能没有一个人能预料到。保罗教皇正在做的事情是播下种子,克里姆林宫无法知道这些种子将会结出什么果实,它只能为此感到忧虑。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六月七日刊登驻华盛顿分社记者卢思韦特的一篇报道,题为《贝克指责美国在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上推行“最后期限的外交”》,摘译如下:
    参议员贝克(参院的共和党领袖,并且是一位想要担任总统的人)昨天指责卡特政府推行“最后期限的外交”,因为他试图就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达成协议以便及时在六月十五日至十八日举行的维也纳最高级会议上签署。
    参议员贝克说,他最近获悉,在条约可以签字以前,仍有八个或十个“重要而极其敏感的谈判之点”有待解决。这位田纳西州的参议员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全国新闻俱乐部的午宴上说:“我对于推行最后期限的外交是感到非常不安和担心的。譬如说,使我感到不安的是,我们是不是在我们通过谈判解决我们的分歧之前就已确定签署条约的日期的。”
    贝克说,在条约上还有这样多的不能肯定的问题的情况下,就来估计它在参院获得通过的可能性,还为时过早。“只要这项条约还有一些重要部分不是缔约双方已经充分商定的,那么几乎可以肯定,美国参议院将仔细研究这项条约而且很可能提出修正,这样讲并不是为时过早的。”贝克所说的尚未解决的问题包括:
    ——苏联发射或模拟发射弹头的作法,这些弹头超过条约容许每件武器可装有的弹头数量。
    ——苏联将它关于导弹试验的情报编成密码,贝克说:“我认为不得编成密码这一整个问题还未得到解决,因此,核查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没有解决的。”
    ——关于什么算是“新武器”的协议条款;对巡航导弹的定义;根据这项条约,美国是否可以部署它的机动MX武器系统。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八日电】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刊登了苏联报刊数年来第一篇说中国好话的报道,反映了这两个长期不和的共产党大国当前改善关系的动向。
    《真理报》今天刊登塔斯社发自北京的一条电讯,这条电讯有三段,谈的是一次环境工作会议,其中包括这样的消息:中国首都的空气污染程度已大大下降。这篇短文可与俄国发自一些盟国的报道相比,与苏联新闻界不久前关于中国(苏联每天发表的文章中和广播节目里都讽刺诽谤中国)的所有报道,也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照。
    今年早些时候,在中国进攻越南之后,苏联报刊充满敌意的宣传辛辣得达到了顶点,但是,当北京建议,两国为改善关系举行会谈之后,苏联的宣传调门最近又降了下来。
    五日,克里姆林宫对中国的建议作出了反应,邀请北京派一名高级代表来莫斯科拟定一份新的联合文件。
    《真理报》关于中国的这篇文章的发表显然是由于高级领导人作出了决定,在《真理报》发表这篇文章的同时,塔斯社还播发了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报道说,中国已和越南达成协议,同意举行进一步的和谈。第二篇报道的发表显然是为了表示,克里姆林宫也在密切注视着中国对苏联的亲密盟国越南的政策。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五月十四日一期刊登该刊驻伦敦记者卡罗尔和迈耶的一篇文章,题为《玛格丽特的默默无闻的伴侣》,摘译如下:
    在保守党的集会上,他通常是带头鼓掌的人,在他夫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他扯起大嗓门喊“说得对,说得对”,这已成为一种固定的习惯了。但是从其它方面讲,在英国新首相的政治经历中,几乎看不见丹尼斯
    ·撒切尔露面。他曾经说:“人们说我是历来最不为人所注意的丈夫。我想维持这种状况,让我的夫人出头露面。”
    丹尼斯·撒切尔一直很信守这一诺言。他不发表讲话,很少接受采访,总的来说表现出一幅十分迟钝的形象,表现得如此迟钝,使人觉得他一定是有意如此。他今年六十四岁,主要的爱好是打高尔夫球和看橄榄球比赛。他对搞竞选不感兴趣。
    在今年复活节后的星期一,他说服了他夫人的竞选管理人允许他偷偷溜走,到威尔士去看一场橄榄球比赛。但是总的来说,在玛·撒切尔的竞选活动中,他兴致勃勃地扮演了默默无闻的伴侣的角色。
    虽然丹尼斯·撒切尔过分避免抛头露面,但是他对他夫人的事业仍然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的财富
    ——是经营家庭油漆业赚到的,他于一九六五年卖掉了这个企业,得了近一百五十万美元
    ——为她奠定了使她得以进入政界的财政基础。并且,他完全支持她的意见,分担她的苦恼。撒切尔夫人最近向一个对她进行采访的人说:“丹尼斯总是帮我的忙,他能够提供我所要的任何东西。”“有时候,事情出了毛病,我就有点急躁。丹尼斯有点象减震器。”
    自从丹尼斯·撒切尔一九七五年从伯马石油公司的一个高级职位上退休以来,他一直在肯特郡的兰伯赫斯特他家的乡间住宅附近度过他的大部分时间。他承认:“我对各种体育运动都非常着迷。我玩过橄榄球,并且我在全国各运动场上当过十二年的橄榄球裁判。”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五月七日一期刊登休·赛迪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第二号最有势力的人物》,摘译如下:
    罗莎琳·卡特是美国第二号最有势力的人物。对于这点,在内阁官员中、白宫助手中以及其它观察总统举止的各种人物中,实际上毫无争议。这个头衔不是官方的,而且由于卡特的领导还没有构成特性,因此这个头衔生效很慢。但是罗莎琳现在参加了一个选择成员严格的兄弟会,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参加这个兄弟会的只有克拉克·克利福德、约翰·福斯特·杜勒斯、罗伯特·肯尼迪、迪安·腊斯克和亨利·基辛格。
    她是这个俱乐部的第一位妇女。她在经过两年的隐居生活之后,实际上已成为卡特总统领导的每一个方面的最受信任、最聪明、最持久、最重要的顾问。了解从埃莉诺·罗斯福起的每一位总统夫人的一位白宫老资格人士说:“她是我所了解的几乎在每一个问题上都是总统的真正顾问的第一位第一夫人。”曾在白宫工作过的一位人士说:“她对政策的影响比目前这一代人中其他任何一位总统夫人的影响都要大。她了解事态发展的情况。她是我们所知道的在处理国事和政治斗争方面最出类拔萃的第一夫人。”
    白宫的一位工作人员注意到,在总统进行的中东穿梭外交中,罗莎琳与总统进行的磋商比其他任何人都要多,不是在细节问题上,而是在速度和策略问题上进行磋商。就在上一个星期,当卡特对鲍勃·施特劳斯说他希望他担任他的中东政策协调人的时候,他说服施特劳斯接受这个任务时解释说,他的这一决定已经得到了罗莎琳、万斯、布热津斯基和汉密尔顿的赞同。这里请注意名字的次序。
    总统在戴维营度周末的时候,除了休息、阅读和运动之外,就是与罗莎琳进行时间很长很长的谈话。她是第一个有正常的办公时间的总统夫人,在总统的日程表上,除了与一些重要的部长和参议员的活动安排以外,就是在每星期三或星期四的十二点三十分“同罗莎琳·卡特共进午餐”,这是现代总统活动的一项独特的制度。在共进午餐的时候,罗莎琳必然要求了解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或中东问题的最新情况。在一次午餐上,罗莎琳听到了她一生中最为吃惊的消息,总统告诉她,仅仅在几分钟之前,美国与中国达成了关系正常化的协定。在第二天宣布这一决定之前,她一直保守着这一秘密。她上个星期坦率地说:“美国总统考虑我所想的问题。”
    她出席内阁召开的会议,经常去听有关国家安全的讨论。一位助手说:“同总统相比,她更注重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她不象卡特那样言过其词。”当总统不愿离开他那个小圈子的时候,她已经到白宫外面去听取意见。人们认为,她对掌握时间的感觉非常灵敏,当中东穿梭外交看起来毫无希望的时候,她敦促卡特坚持进行下去。她提出的反对意见使一些讲话推迟,使宣布政策的安排取消。
    一位内阁成员解释说:“当她对一个普通的问题作出决定时,总统总是根据她的决定采取行动的。在白宫内部,几乎没有人批评罗莎琳。在外部,有些人不欣赏一个不是当选的人有那么大的影响。但是由于许多原因,这种情况不会改变。”白宫的一位助手说,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总统非常爱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