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四日电】题:美国暂时增加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以后已与苏联的长驻海军力量相当(国际交流署记者:休
    ·米尔)
    中东最近发生的事件已导致美国把它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暂时增加到了其战舰数量与苏联在该地区的长驻海军力量的舰只不相上下的水平。
    但是这种水平仍然比较低,双方各有七艘左右的战舰——美国的军舰总数是十一艘,苏联的军舰总数是十八艘到二十艘。华盛顿的官员们说过,这支美国力量“只不过”是“暂时增加的力量”。
    苏联在一九六八年开始部署的这支力量一般包括一艘装备导弹的巡洋舰、几艘驱逐舰、一艘武装的两栖作战舰和一艘潜水艇,此外还有一些支援军舰。而且,这支力量最近增加了“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它是从西部基地启航的,最后可能加入苏联的太平洋舰队。
    苏联海军力量一九七八年在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战争以后达到了暂时性的高水平,在那次战争中,苏联曾使用它的海军军舰对埃塞俄比亚的军队进行再补给
    ——这使它们最终失去了在伯贝拉的索马里海军基地。
    但是,由于这支苏联舰队在亚丁和埃塞俄比亚建立了代替索马里基地的设施,因此一直在该地区继续活动。苏联人进行的港口访问还包括伊拉克、莫桑比克和塞舌尔群岛。
    美国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在四十年代后期就存在了。一支由三艘军舰组成的中东力量长期驻在波斯湾地区,在这三艘军舰中,一艘是作为旗舰的经过改装的运输船,加上一艘导弹驱逐领舰和一艘驱逐舰。美国目前暂时增加海军力量的行动是在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中旬开始的,当时,来自在太平洋的第七舰队的一艘导弹巡洋舰、一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驱逐领舰参加了中央条约组织的军事演习。在十二月七日结束这次演习时,这些军舰留了下来,部分的原因是为了对伊朗正在发展的局势作出反应。这些战舰,加上数量有限的支援舰只仍然驻在阿拉伯湾地区,这项使命由第七舰队和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轮流承担,要派出大致相似的军舰进行替换。
    目前正在印度洋中间的迪戈加西亚岛(英国领土)建造美国海军和空军在那个地区活动的主要设施。但是美国军舰的维修工作和供应工作主要在海上进行。
    在大国目前在印度洋发展海军力量的同时,美苏进行了一系列谋求稳定它们在那个地区的力量的谈判。
    现在已经进行了四轮谈判,谈判是一九七七年六月份在莫斯科开始的。自从一九七八年二月份在瑞士的伯尔尼举行十天的会议以来,现在一直在休会。自那时以来,双方还没有商定过举行下一轮讨论的时间。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美国情报人士今天说:
    苏联派遣了十二架配备有火箭的直升飞机,帮助在阿富汗的亲马克思政府军准备战斗,并且未证实的消息说,苏联飞行员可能驾驶这批飞机。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七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完全失业率达到二十年来最高纪录,一九七八年度(平均)为百分之二点二》,摘译如下:
    三原总务长官二十七日在内阁会议上报告了一九七八年度(平均)和今年三月份的劳动力调查结果,并得到通过。一九七八年度的完全失业率为百分之二点二,一九五八年度曾为百分之二点二,这是二十年来的最高纪录。这个数字仅次于一九五五年度的百分之二点六和一九五四年度的百分之二点五,显示出了萧条的严重程度。
    一九七八年度的平均就业人数为五千四百二十七万人,比上年度多六十九万人(百分之一点三)。各行各业的就业人数的增减是,服务业、建筑业、批发业和零售业都有增加,而制造业减少了十万人(百分之零点八)。不同规模的企业的雇用人员的增减是,规模为“一——二十九人”、“三十——四百九十九人”的,分别比上年度增加二十七万人(百分之二点一)、十九万人(百分之一点七)。但是规模为“五百人以上”的却减少了十五万人(百分之一点七)。从这些现象可以看出,制造业的大企业是以实行减量经营来对付萧条的。
    另一方面,三月份的调查结果,完全失业人数是一百三十五万人,比上年同月份减少了六万人(百分之四点三)。然而,完全失业率(季节调整后的数字)是百分之二点零八,这比一年零四个月以来低了百分之二的二月份上升了零点二,再次达到百分之二以上了。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日刊登亨利·斯科特—斯托克斯从东京发的一篇专稿,题为《日本人贪婪地阅读描写俄国人入侵的小说》,摘译如下:
    在银座的生意兴隆的旭日屋书店里,须贺把一些书翻阅了一遍。他三十岁左右,看上去专心致志,他是东京这家最大书店之一的并非没有代表性的顾客,在这类书店里,买精装书的主要是些年纪较轻的经理们。
    旅游代办商须贺先生伸手从书架上拿下一本四月份的畅销书《第三次世界大战(日本篇)(日本人写的),该书的副题是《苏军在日本登陆!》。他安逸地靠在书架上,开始低下头专心致志地看起来。这本书,自从三月三十一日发行精装本以来,已售出了五万册。这是从去年起充斥日本市场的宣扬战争恐怖的新的一代作品之一。书籍畅销使出版商高兴
    这部书的畅销使出版商二见书房感到高兴。经理池田说:“是的,除了儿童读物以外,这一套书是我们公司的头号热门货。”他指的是这家出版公司最近出版的战争三部曲:约翰·哈克特写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日文译本),佐濑稔写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亚洲篇)》,还有《第三次世界大战(日本篇)》。
    二见书房不肯透露第三本书作者的姓名,只是说,此书是集体写的。可是了解书刊业情况的人推测,此书是由日本官员们写的。
    今年军事小说在日本很吃香。苏联最近的一些行动,包括突然增强日本北部北海道附近几个岛上的俄国驻军,使日本人更关心军事问题了。这些岛屿是苏联一九四五年从日本手中夺去的,但是日本政府坚持说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年轻人的市场
    购买这种新的战争小说的主要是二十多岁和三十多岁的人,绝大部分是年轻的经理。旭日屋书店的售货员松田说:“过了五十岁的人对这种书似乎就不怎么感兴趣。”
    这些书中有许多主题是描写苏联进攻日本的。正如佐濑稔所著《北海道十一日战争》和《第三次世界大战(亚洲篇)》两书中所描绘的,俄国人选择进攻的地点往往是北海道。日本北方这个岛离俄国国土最近,尤其是择捉和国后两岛,去年年底苏联自六十年代初期以来头一回增加了这两个岛上的驻军。
    据日本武装部队说,北海道是日本最容易遭到攻击的地方。最近去北海道岛察看可能登陆的四个滩头的一家杂志主编回来后说:“结果发现日本军事情报官员也经常去这四个地方。他们记下重要建筑物的方位,核对住户数和调查居民的政治倾向。”
    在《现代》周刊于去年五月至八月连载《北海道十一日战争》时,日本防卫厅官员就随出随读。《现代》杂志的一位主编说:“你们可以看出武装部队的人是多么急切地要获悉这一消息,因为每星期一上午当我们杂志在街头出现时,东京防卫厅就立即把我们这篇文章传真发给北海道,有一位军官就是这样对我说的。”
    日本军方对描写同俄国人打一场可能是灾难性的战争的书这样感兴趣,使得这类书的有些作者感到吃惊。《北海道十一日战争》一书的主题是描写日本人只能抵挡苏联军队十一天。
    佐濑稳先生说:“我们真的必须小心,不要过份地受这里的宣传影响,从而产生一种虚假的危机感。很明显,防卫厅正试图利用俄国人新近的行动来煽起一种马上就要发生危机的感觉。”
    他说:“防卫厅正企图把舆论引导到这样一个方向,使今后增加国防经费能轻易地得到通过,这一点也是很清楚的。”日本的军事预算接近于一百五十亿美元,其数额之多在亚洲仅次于中国。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五月五日电】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今天说,苏联已经告诉泰国总理江萨,苏联不希望泰国被拖入印度支那冲突。
    罗慕洛在发表电视谈话时说,这件事是江萨上个星期在曼谷同他会晤时转告他的。
    罗慕洛说,在苏联见到了勃列日涅夫主席的江萨对他说,“他在莫斯科得到了保证:他们(苏联)尽量向他表明,他们不希望泰国被纠缠到在我们这个地区继续发生麻烦时可能要出现的混乱局面之中。”
    罗慕洛说,江萨还访问了美国,据我所知,卡特总统一方面决心把越南与中国之间的麻烦和越南与柬埔寨之间的麻烦限制在它们自己的边界上。
    据罗慕洛说,日本首相大平也在关注东南亚的动乱,他显然已经建议日本增加防务预算。
    罗慕洛说,“我们应该务使日本的新军队在壮大的过程中,要用来保卫日本自己的领土完整,而不要有可能意味着进攻性武器的那种长胳膊。那种胳膊可能会威胁我们地区的安全。”
    他说,他相信“日本人民只在为他们自己的防务做准备。”他说,“我们但愿他们心中想的正是这样。”
    罗慕洛说,由于这个地区存在着动乱,东南亚国家联盟如果“不开始考虑使他们的军事力量做到自力更生”就“不现实”了。
    可是,他明确地表示,东盟国家没有侵略企图或者“冒险的打算”,也反对把东盟变成一个安全联盟。
    【法新社马尼拉五月五日电】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今晚说,泰国决心对印度支那冲突保持中立。罗慕洛外长在接见记者的电视讲话中说,他在最近访问曼谷时,泰国领导人对他强调说,为了保卫国家安全,中立是泰国对外政策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会晤过江萨总理的罗慕洛先生说,泰国的中立是一个曾在这个地区起过“缓冲国”作用的国家的一种历史传统。